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十一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出刊日期:2002年02月13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l佛教弘誓學院歲末圍爐

l至華雨精舍向導師拜年與祝壽

l弘誓學團除夕普茶

 

敬祝

學院護法

本報讀者

新春吉祥

法喜無量

佛教弘誓學院全體師生

弘誓電子報工作同仁

問訊

學院動態一

佛教弘誓學院歲末圍爐

91.02.03.釋傳法報導

歲末圍爐活動一隅

  今天是佛教弘誓學院臺北推廣部師生賀歲圍爐的日子,北部一百多位學團護法與新舊學員齊聚學院向師父們拜年,並趁此難得的機會團聚;有的還扶老攜幼、攜家帶眷,把臨時搭建的戶外帳棚,擠得水洩不通。

  「歲末圍爐」是學院一年中僅有的聚會活動,弘誓向來以靜態的講學辦教育為主,與信徒純聯誼的活動幾乎沒有,就連逢年過節也沒有舉辦禮佛拜懺等類似的法會,而是鼓勵學員們就近親近道場即可。雖然如此,也讓長期聞法學禪、護持學團,想要多親近師父的同學們,心裡總有些許「遺憾」。

  以往新年前後,一些推廣部學員會特地前來拜年,但有人也因路途遙遠、年節事忙,又擔心叨擾道場而作罷。為了滿足同學們的心願,又不致影響學院的講學特色,故從86年開始,依例選擇農曆新年前的週末假日,邀請老學員們回來圍爐團聚。

  圍爐的重頭戲是火鍋與燒烤,早在之前兩三天,師父們就開始整理場地、搭帳棚、買菜、洗菜、切菜、醃菜、煮湯頭、架烤爐、串串燒……,全體總動員,忙得不可開交。而今年在圍爐前一天,老學員李芳枝與李美容就已帶著大包小包高級食材前來「助陣」,李芳枝還下廚小試身手,讓大伙為之「驚艷」。

  眼見前一天又冷又下雨的天氣,竟在圍爐當天好轉,大家圍著烤爐取暖、吃著熱騰騰的火鍋,一邊顧著翻烤BBQ,一邊與久未謀面的老同學敘敘舊,或者同師父談談學佛心得與生活點滴,氣氛溫暖而愉快。

  看到老學員們歡喜地圍爐團聚,師父們也都感到無限歡喜。弘誓學團與學員間的互動一向「清淡」,這不是故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是不強調「大我」意識的歸屬感有以使然——多些法味,就難免情淡。在如此「違反有情心理」的情況之下,這些來自各處的護法與老學員們,在師父們忙於法務而疏於照顧他們的情況下,依然還能無怨無悔地護持學院,師父們內心是充滿感恩的。這些心情,雖未形諸言表,但都化在熱熱的濃湯中,在騰騰的熱氣中,飽滿了每個人的腸胃,也溫暖了每個人的心靈。

回目錄

學院動態二

至華雨精舍向導師拜年與祝壽

91.02.07.釋傳法報導

導師與學團師生合照於華雨精舍

  印順導師今年已九秩晉七高齡了,身體極為孱弱,去年在慈濟醫院住了好一陣子,昭慧法師也曾前往探視,現在導師已回華雨精舍休養了。弘誓學團師生一依往例,於農曆歲末到台中華雨精舍向導師禮座拜早年。沒有導師思想的引領就沒有弘誓,我們怎可不飲水思源呢?

  是日一大早,一行十八人驅車出發,到華雨精舍時已近十時。大家穿袍搭衣,魚貫而行,在二樓大殿先禮佛,接著向導師頂禮拜年,敬祝導師身體健康,為法住世,並由昭慧法師代表師生呈上供養。導師也照往常一樣給每一位學團僧眾壓歲錢,吩咐由昭慧法師代為分發,全體師生並與導師合影紀念。

  其後,大家圍聚在導師身邊,聽昭慧法師向導師報告學院近況,尤其是針對如石法師幾篇批評導師的文章。昭法師詳細向導師報告處理的過程,並將昭法師所寫,刊登於本期《香光》雜誌(六十八期)的回應文章(上篇)呈給導師過目。

導師與昭慧法師等學團師生談話  

  昭法師也向導師報告四月將舉辦「人間佛教的當代對話」學術研討會,她慧黠而不諱言地向導師報告:「其中的一大主題——「告別傳統」,便是延續去年『廢除八敬法』女性平權運動的話題而來」,導師聽了也似有意會地點頭微笑。這一幕情景,讓同學們看到了導師「學尚自由」與昭法師「因愛真理而敬吾師」,其間師生情誼的又一可敬典範。導師不改其慈藹的笑容,並不因八敬法事件給他帶來的困擾,而有任何的責備或嫌迮。這「不強人以從已」的自由與寬厚,讓同學們感受到一代高僧的偉大風範。

  最後老人家勉勵同學:「要多向二位師長學習,要像師長一樣,為佛教,為眾生而努力」(按:昭慧、性廣二位法師)。印順導師與昭慧法師師生之間的真情互動,以及「人菩薩行」的真實影像,盡未來際,都將牢牢銘刻在同學們的心底。

回目錄

學院動態三

弘誓學團除夕普茶

91.02.11.釋傳法報導

  每年春節的拜千佛法會,幾乎是每間寺廟重要的年節活動,然而「另類」的佛教弘誓學院,沒有法會,看起來是靜悄悄地,但可也沒有閒著。

  年前,共住諸學僧就一齊捲起衣袖,花了好幾天時間,將裡裡外外打掃得乾乾淨淨,連附近的村落小道,學僧們也頂著風雨,認真地清除雜草、垃圾,做好社區清潔。希望能讓每位經過這些路段的鄉親,看到整潔清爽的街道,無形中產生一副好心情,歡歡喜喜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學團師生除夕普茶合影

  除夕當天中午,全體師生一起享用豐盛的火鍋餐,晚上則依叢林慣例「普茶」。喝著住持性廣法師親自調煮的咖啡與茶,每個人都心懷感恩與歡喜,聆聽師長的教誨與勉勵,也各自說說自己近期修學的感想。

  昭法師並與同學分享最近寫的文章,文長約一萬七千字,這是江燦騰教授應《新竹文獻》刊物而向昭慧法師約稿的文章,寫他在福嚴佛學院山居三年中所遇、所學、所思的歷史回顧文章。

  昭法師向大家複述江教授邀稿的建議:「孫中山的一生,最關鍵而重要的事件,就是『倫敦蒙難記』,它使得中國革命成了國際性的議題。你雖然在近年做了許多事,但你一生最關鍵而重要的時期,就是在福嚴佛學院居住的那段歲月。那可以說是往後你一切成就的基礎。」

  顯然在福嚴山居的三年,對於昭法師的一生意義非凡,也因此對於當代佛教具有重要意義,這是江燦騰教授希望昭法師撰寫此文的原因所在。昭法師一再強調:「沒有福嚴那三年的沉潛,就沒有後來的我;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至今仍是我思想的活水源頭。」

  法師並唸了一段本文的結論,以饗在座的學眾:

 常言道:「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民國七十七年初,我跨出了清幽的山門,投入了滾滾濁流的塵寰之中,自此就是一條生命的不歸之路。我相信那時導師會隱約擔憂我學術生命的夭折,也會擔憂我禁不起世間的誘惑而變質。但是差堪告慰的,我的學術生命不但沒有夭折,反而在研究議題方面,更有了「柳暗花明」的廣闊視野;我不但沒有在名利場中面目全非,反而在諸多的人事歷練之中,心思更為純淨而豁達,斷事也更為勇猛而俐落了。

 離開福嚴精舍之後,我雖然只能在忙碌的事緣之中偷閒治學,但是從來也不曾後悔邁出這一步。時節因緣使我不得不鑽出學術的象牙塔,體會時代的脈動,對社會作更多積極的參與。但有了三年山居歲月的學養基礎,其後的忙碌生涯,就好似提供了各種層面的實踐機會,好讓我以實務經驗來一一印證理論,又依此而拓展視界,將佛法拿來與當代對話。於是佛法不但沒有離我遠去,反而更深刻地銘印在我的心中。

 十餘年來所有面對佛教與面對社會的人生經歷,以及近十年來成立學團、統理大眾的經驗,不但不是我原先所擔憂的「打閒岔」,反而不啻是給我一遍又一遍依「八正道」而操作人生的機會。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沒有導師慈悲的引薦與智慧的指引,讓我有三年在福嚴精舍山居研教的基礎,我能在人生澗道無數個峰迴路轉之後,依然保持一潭湛然澄清的「出山泉水」嗎?是故對印公恩師,對福嚴精舍,以及這段生命歲月中所會遇的師友們,我至今仍有著刻骨銘心的感恩之情。而這份心情,或許就是讓我十餘年來,孳孳矻矻以護持正法、利濟有情的最大動源吧!

  昭法師與院長性廣法師也感謝弘誓學僧們一人當兩、三人用,為教為眾生而終年辛勞,「這對來參學的學生,也是一種典範」。聽了老師們的一席話,同學們內心滿溢感動,即便是忙一餐飯,倒一杯水,都是如此地具足意義。原來,就在這日常生活當中,顯現人間菩薩「似平凡最難得」的身影。

  隔天大年初一,許多村民按慣例來雙林寺上香祈福,師父們口裡說著吉祥的祝福語,並奉上甜茶,祝他們全年吉祥如意、福慧增長,祈願他們因此種下當前未來向佛得度的善根因緣。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