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31期     本期內容:

  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09月11日

創刊日期:20011105

週期不定出刊

本院近訊

•高雄法印講堂主辦、性廣法師主法的「佛教弘誓學院九十一年暑期禪修」開始入堂,11日至17日結七共修,18日出堂。            •昭慧法師應中央大學哲研所李瑞全教授之邀所撰論文〈人類幹細胞研究來源的倫理爭議——一個佛法向度的倫理探索〉

搬遷啟事

慈濟功德會內部資料庫遭竊取,現代禪因揭發不法事實遭恫嚇,呼籲偵辦不法之徒,端正網路倫理

友會近訊(轉載現代禪消息)

現代禪為慈濟「一灘血」事件召開聯合記者會、以及相關報導文章

菩薩無住相布施--漫談《金剛經》要義(上)

昭慧法師回應曾道雄教授〈大學諸神的黃昏〉一文

本院近訊

91.8.31 地藏法會中舉行「大蒙山施食」,由昭慧法師主法。

91.8.31 

是日,於雙林寺大殿暨廣場前舉行地藏法會。由昭慧法師擔任灑淨、佛前大供及大蒙山施食之主法阿闍黎,性廣法師領眾誦《地藏經》一部,並為與會大眾開示法要,主持皈依典禮。與會鄉親與護法約三百餘人,咸皆法喜充滿。

   本學團一年舉辦一天半的法會:半天浴佛法會,主要目的是請村裡的鄉親來寺浴佛以種善根,但也會有些學院護法前來參加。一天地藏法會,請村裡的鄉親來寺共誦《地藏經》一部,並於晚上參加大蒙山施食儀軌,以超薦亡故親友與十方大地無祀孤魂。法會時間選在釋迦佛陀與地藏菩薩誕辰(或之前)的週休二日,以便上班族共同參加。

   為宣揚佛陀慈悲濟世精神,浴佛法會的收入扣除開支之後,全數捐贈作觀音鄉的社福救助基金。至於地藏法會,所有隨喜贊助的功德金,則聊補貼為學團日常用度基金。

91.9.1

  

91.9.1 昭慧法師的演講題目是:「人間佛教試煉場」。

91.9.1 昭慧法師為「當代台灣傑出女性講座」作第一場專題演講,由賴其萬教授主持該次講座。

 

91.9.1 聽眾座無虛席。前排左起:李馨(李老師令嬡)、華敏慧秘書長、禪龍宗長、性廣法師、葉海煙教授、楊基詮董事長、賴其萬教授。

下午,昭慧法師至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為「當代台灣傑出女性講座」作第一場專題演講,題目是:「人間佛教試煉場」。該一活動之主辦單位為望春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邀請當代台灣十大傑出女性,舉行十場系列演講。是日講座,由望春風文化事業董事長兼發行人陳倫美女士開場白,前慈濟大學校長賴其萬教授主持講座並介紹講者。演講接近尾聲時,由台南市文化局局長林衡哲先生主持雙向交流,請聽眾把握機會向昭慧法師提問題。

   與會貴賓有東吳哲學系所主任葉海煙教授、現代禪教團禪龍宗長與華敏慧秘書長、本院院長性廣法師、國際文教基金會楊基詮董事長、行政院顧問林逸民博士等。聽眾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連走道兩側的台階上都坐滿了人。現代禪有一百二十位佛友到場聞法。

   法師談到多年來的修道經驗:直下以「人間」為心性的試煉場,護教、護生並參與社會運動。聽眾聆聽法師娓娓敘述他如何以修道與社會運動相輔並進,做到為法忘軀、為眾生而忘卻自己,深受感動。演講進行了兩個半小時,大家還意猶未盡。

   講座將結束前的雙向交流時段,有四位聽友發問或表達感想。其中篤信基督教的林逸民醫師,竟向昭慧法師請教自己是要信仰佛教還是基督教,法師乃依緣起正理以答覆之,現場爆笑不已。

   講座結束時,陳倫美女仕向昭慧法師獻花致謝,現場一片溫馨感人的氣氛。

   現代禪教團的佛友們已於9月8日取得現場演講之錄音帶,並發心整理演講內容,將於近日上網刊載,以饗讀者。(最新消息:9月11日,講稿已整理並初潤完畢,全文約三萬七千字。工作效率之神速,有如此者。) 

91.9.4 觀音小築門口(「觀音小築」木匾由李元松老師題名,藝術家小魚居士書寫並篆刻)。

91.9.4 李老師與禪龍宗長陪同兩位法師,在觀音小築會客室小坐。

觀音小築側面小庭園。

閣樓上為性廣法師的臥榻。

91.9.4 昭慧法師為「領航者交流會」演講。

91.9.5 昭慧、性廣法師陪同李元松老師與禪龍宗長,至台中華雨精舍拜見導師。

91.9.8 傳道法師蒞院,與兩位法師合影於本院庭園。

 

91.9.3 

•下午,現代禪教團李元松老師與禪龍宗長,帶領昭慧、性廣法師參觀台北市信義區的一棟三層樓房(每層約二十坪)。原來現代禪教團發心護持昭慧法師與弘誓學團之弘法與、護生事業,打算以此獨棟樓房,無償提供給法界出版社與關懷生命協會使用,現代禪師友們並於9月8日起,默默承挑起所有的裝潢工程,贊助全部裝潢費用,協助搬遷事宜(預計9月20日裝潢完畢,9月28日搬遷,10月5日舉行新屋啟用茶會)。

   該樓房提供本院師生辦公與住宿之用,格局完整大方,且座落於台北市精華區,四處都是美崙美奐的大廈,巷口即是一大片公園綠地。兩個弘法與護生單位遷移至此,每月將省下大筆租金。

   在距離此一樓房不到四百公尺的象山修行社區,現代禪還建設了一間極為雅緻的「觀音小築」,作為昭慧法師和性廣法師前來台北洽公時歇息、寫作之用。觀音小築所在地之一樓為藝術家小魚居士之寓所,二樓為藍吉富教授的新居,三樓、四樓皆為李老師入室弟子的住家。觀音小築位於頂樓邊間,視野遼闊,周圍的雲頂大廈、環球電視台、中強公園、三犁公園盡收眼底。昭慧法師在寫給李老師的一封信函中,曾引用「我願將身化明月,照君車馬渡關河」的詩句,李老師特請小魚書懸於觀音小築。

   是日下午,兩位法師首次至觀音小築,並於翌日與李老師、禪龍宗長合影留念(詳見現代禪網站照片十二幀)

   現代禪教團對本學團之隆情高誼,全體師生無任銘感! 

91.9.4 

晚間,昭慧法師應邀至中壢清雲技術學院清雲館十樓,為「領航者交流會」(桃園地區中、小企業聯誼團體)之九月份例會,演講「如何獲致心靈的寧靜與喜樂」。會長陳吉興先生親自主持該次例會。 

91.9.5 

上午,昭慧、性廣法師陪同李元松老師與禪龍宗長,至台中華雨精舍拜見導師。再度拜見導師,李老師非常感動,熱淚盈眶。

   導師九七高齡,仍然神智清明、慧力敏銳,在許多微細的地方主動垂詢與關心晚輩,包括詢問昭慧法師學校開學的時間和情形如何?

   導師為在場弟子眾開示:「皈依」是皈依三寶,不是皈依個人;「護持」是護持三寶,不是護持個人。

   導師談到:居士佛教要在照顧家庭和事業中學佛;李老師則稟報:現代禪的精神也是在「不廢治生產業而行菩薩道」暨「在履行責任義務中邁向解脫」。

   李老師向導師報告,《妙雲集》是現代禪弟子必修教材。導師開示,更重要的是多讀佛經。李老師稟報:以前,凡是導師判為偽經的、不了義的,自己都不太去讀它。導師聽了哈哈笑,但隨即指示李老師:應廣讀經論,無論《大乘起信論》或唯識系、如來藏系經論,皆要閱讀。(本則報導,引自現代禪主網站之照片說明。) 

91.9.8 

•傳道法師於是日上午蒞院,全體師生頂禮接駕。傳道法師早於民國78年即製作《人間佛教的播種者印順導師》錄影帶,本次蒞院,告知昭慧法師,將依該一錄影帶之內容,作適度之增修,並加入三次「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祝壽研討會的精採片段,期望能於明年導師98壽誕之期製作告竣,發行VCD以為祝壽獻禮。傳道法師不恥下問,請昭慧法師提供意見並為該影集之旁白潤稿。昭慧法師乃敬謹從命。 

91.9.10 

•江燦騰教授之令慈江黃基妹老夫人滿七之期。是晚,江教授暨其兄弟姐妹到臨本院,參加晚課共修,誦念《阿彌陀經》。共修會後與昭慧、性廣法師晤面法談,並合影留念。

回目錄

搬遷啟事

§ 搬遷啟事 §

 

  感謝

李元松老師領導現代禪教團,護持昭慧法師與弘誓學團之弘法、護生事業,以台北市精華地段三層樓房舍一棟,無償提供予法界出版社及關懷生命協會使用,並贊助全部裝潢費用,協助搬遷事宜。現代禪教團之隆情高誼,弘誓學團全體師生無任銘感!

  法界出版社暨關懷生命協會將於9月28日起,遷至新址,謹訂於10月5日上午9時,在新會址舉行啟用茶會,屆時歡迎

舊雨新知蒞臨指教!

法界出版社發行人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釋性廣 謹啟

91年9月10日

 

新址:台北市110信義區莊敬路289巷5弄16號

法界出版社電話:(02)2729-4587

關懷生命協會電話:(02)8789-2676 

 回目錄

友會近訊

友會近訊 (轉載現代禪消息)

一、九月四日,應昭慧法師之邀,李老師與教團宗長禪龍老師赴弘誓學院拜訪,並在弘誓學院掛單,與昭慧法師及弘誓學院院長性廣法師作長時的法談。李老師對於弘誓學院「十方道場」的學風,原本就十分讚歎,但這次有了更進一步的親切感和理解。

  昭慧法師自奉節儉,全無積蓄,在佛教界向來不趕經懺,即使一年定期舉辦的兩次法會,也採平等精神自由樂捐,且收入全數捐出;不僅如此,昭慧法師一向堅持不化緣的原則,包括她任教於玄奘大學,每月六、七萬元的薪水也無相佈施分文不取。對於弘誓學院的學僧,昭慧法師更採毫無支配、主宰的作風,無論栽培多少年的執事幹部和學僧,皆任其自由去留,甚且鼓勵他們回原來的常住寺院服務。

  另外,昭慧法師本諸佛教緣起精神,長期介入社會運動,涉及的議題經常得罪權貴且不易獲得掌聲,故而法師主導的「佛教弘誓學院」「法界出版社」「關懷生命協會」「弘誓雙月刊」「弘誓電子報」……等機構,少有固定的大力贊助者,因此偶  有入不敷出的窘境——儘管如此,弘誓學院的師生依舊默默的承擔改革佛教與教育十方的艱鉅使命。

  基於以上,現代禪雖是以修證為主體的教團,但對於廣行菩薩道的佛門同道隨分隨力護持,乃義不容辭!故將位於台北市信義計劃區一棟透天的三層樓房,無償提供「法界出版社」暨「關懷生命協會」使用,並在距離不到四百公尺的象山修行社區建設一間「觀音小築」,作為昭慧法師和性廣法師前來台北洽公時歇息、寫作之用。

  現代禪教團奉獻的棉薄之力,作用只在於「拋磚引玉」,呼籲有識的佛弟子一起來護持佛教界清淨的十方道場。(附照片十二幀)

二、九月五日,昭慧法師、李老師和性廣法師、禪龍老師連袂赴台中華雨精舍拜見九七高齡的印順導師。導師一日內為李老師(慧誠居士)兩度開示,共歷時約兩個小時。導師雖因年邁,行動不便,但精神矍爍,神態怡悅,慧力敏銳。李老師面稟導師,過去最大的遺憾在於毫無因緣親近導師,如今幸蒙昭慧法師引薦,使得在有生之年得以親聆垂訓,是今生最感幸福的事情之一。導師則勉以廣讀經論,護持三寶。(附照片十三幀)

三、中國大陸著名的思想網站「國學網站」,九月四日起大幅刊登「慈濟一灘血事件系列報導」,聲援台灣佛教慈濟功德會。現代禪教團對於中國大陸知識界,同樣關心台灣佛教,且仗義直言,謹於此表達感佩與敬意!

執行長 釋禪音    
公元二○○二年九月六日

 

主編按:經95日昭慧法師、性廣法師陪同李元松老師、禪龍老師再度赴華雨精舍拜謁印順導師後,910日,現代禪宗長禪龍、董事長楊木興、前董事長白櫻芳及幾位執事一同赴台中華雨精舍印公導師座處,代李老師送一張日本進口的按摩床椅供養導師,隨行還有資深的中、西醫及按裝加高設施的木工,皆係現代禪的佛友。體貼、細膩、周到的心思,加上極佳的辦事效率,令吾人感受到李老師和現代禪朋友們雀躍鼓舞以承歡師長的用心!

回目錄

開示法要

菩薩無住相布施

——漫談《金剛經》要義(上)

91.9.10 江燦騰教授之令慈江黃基妹老夫人滿七之期,孝眷到院參加晚課共修。

釋昭慧 主講

德 發 整理

印 悅 潤稿

●說明

  8月25日,於晚課的「《金剛經》共修會」上,適逢鄭秋玄先生之令堂范玉蘭老夫人往生滿七之期,筆者乃於說法時段,拈出「無住相布施」的主軸,向與會者(常住眾暨亡者親眷、朋友,約計四十人左右),分享「《金剛經》要義」,特別重視讓未曾接觸佛法的人,都能從生活之中體會《金剛經》的智慧,從實踐之中獲得心靈的平安喜樂。由於前時卓堅萍建築師向筆者反映:許多朋友遇到誦持《金剛經》的場合,總覺得法義深奧,高不可攀,又苦於無法獲得簡明扼要的開示,因茲由德發居士發心將當日筆者之法談逐字整理,印悅法師初潤,筆者定稿,公諸本刊,以饗讀者(特別是初機學佛的讀者)。

【未完待續】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