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弘誓電子報  第36期     本期內容:

   人: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出刊日期:2002年11月21日

創刊日期:2001年11月05日

出刊週期:不定期出刊

弘誓師生近期動態

性廣法師致現代禪聲明函與現代禪溫金柯回應函,為論法做了一個良好的示範...

中國大陸學術之旅側記(下)

•推廣部結業典禮       •昭慧法師拜會證嚴法師,建議闢謠           •佛子參訪,來賓拜會,參加研討會

緬懷大德,效法典範

•昭慧法師升等副教授    •性廣法師高中中央大學哲研所博士班            •本院師生共14位憑實力考取玄奘大學宗研所

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季刊》專訪昭慧法師

•佛門禪觀課程--結七共修通啟           •弘誓網站增設簡體版       •弘誓雙月刊第57期發行       •第三屆「人間佛教與當代對話」學術研討會VCD出版

師生動態

弘誓師生近期動態  

 

91.11.9 台灣教授協會舉行募款餐會,昭慧法師為協會執委之一,故與本屆執委共同職司「接待」(左起人文組執委昭慧法師、科技組執委林明發教授、南區執委王逸峰教授、桃竹區執委張國財教授)

91.11.9

•台灣教授協會舉行募款餐會,昭慧法師為協會執委之一,故與諸本屆執委共同職司「招待」。本次餐會在會長莊萬壽教授主持之下,參與人數出奇踴躍,五百人濟濟一堂,熱鬧非凡。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與本屆市長候選人李應元先生皆應邀出席致詞,而李筱峰教授的一曲「勸世歌」則讓「安可」之聲不絕。餐會在歡喜祝福聲中劃上了圓滿的句點。 

91.11.13

•性廣法師應板橋社區大學之邀,於全校「公共論壇」講述〈社會責任與人道關懷〉。有關「社會責任」的問題,法師分析道:眾生發自頑強的自我愛心態,大都不願意承擔[「於己無益」之公共事務。外來的強制力量——諸如法律的約制,尚不足以促使個人產生「社會責任」的意識,唯有每個人內心對他者產生「關懷」——同情共感的同理心,才會真正意識到自己在社會上所應負擔的責任,並且勇於承擔之。

 其次,如果「社會責任」云者,只是把個人的自我愛加以擴大,形成我國、我家、我鄉、我教、我會、我族之族群意識,這時所關懷的層面雖然擴大,但還是會形成「大我」與「大我之外」臨界點的藩籬,並形成「我」與「非我」的對立。所以由「自我愛」出發的關懷,無論擴得再大,還是會有「入主出奴」的認同危機,最好昇華這種社會關懷,以「無我」的智慧,形成普覆一切的大慈悲。

 至於「人道關懷」,則可以從人與人、人與動物擴大到人與一切事物之間的各種關懷。因為人類作為有道德自覺的「道德能動者」,理應比道德受動者之動物或生態環境,負擔起更多的維護、愛惜之責任,而不宜將對方當作純供人類使用的「工具」。

 法師並分享其自身組織社團的經驗:理論講多了,聽久了,如無行動,也會覺得乏味、無力感;所以鼓勵大家多多參與,從「關懷」一切的慈愛心念出發,以具體的參與行動領悟實踐的方法,熟悉實踐的管道,獲取寶貴的經驗。

 本次論壇,板橋社大張則周校長親臨聆聽,並就九一一事件問到有關「宗教偏執」所帶來的問題。性廣法師於是分析「唯一真神」與「絕對真理」論的好處與弊端:好處是能為維護真理而形成死生以之的生命熱情,弊端是容易產生排他主義,造成彼此的對立鬥爭。基督宗教的許多主流教派,已從歷史教訓之中學習到了寬容的精神。而佛教並不信仰絕對真理與唯一真神,所以並無排他性的問題。 

91.11.15

•下午六時,現代禪教團行政幹部30人在禪龍宗長、禪音執行長、楚禎副執行長與華敏慧秘書長的帶隊之下,蒞臨本院,與本學團師生召開第四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祝壽研討會的工作交接會議。現代禪教團受到本學團極高的禮遇和熱烈歡迎,交接與前屆工作說明會議從6:45開始,到11:00結束。

91.11.15 現代禪教團禪龍宗長於第四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印順導師思想理論與實踐」祝壽研討會工作交接會議上致詞(右為禪音法師)。

91.11.15 祝壽研討會工作交接會議中,前財務組長心皓法師報告工作內容與流程。

 本次會議由兩學團之主事者昭慧法師、禪龍宗長、性廣法師與禪音法師共同主持。昭慧法師首先致詞,他除了詳細為大家說明學術會議目前的進度,並感恩現代禪朋友們為祝壽研討會而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相信以現代禪的人才與眾力,必定可以在籌備工作中展現更好的創意。

 昭慧法師希望所有受惠於導師法乳深恩、在各個角落的佛教團體,也能一棒接一棒,輪流承辦這樣的學術會議,而此次和現代禪的合作是一個好的開端:「誰都願意坐轎,又有幾人願意抬轎?所以對本院師生而言,各位的加入,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大家起先沒有會意,旋即想起這是近日台灣最流行的一句話(鄭余鎮立委的「名言」),不禁哄堂大笑。

 接著由禪龍宗長致詞,對於現代禪潛修之中兼顧文教事業之原則,以及研討會籌備工作的承擔,作了簡要的談話;對本院師生雖肩負非常多的工作,卻仍然充滿法喜,也表達敬佩之意。性廣法師致詞歡迎現代禪同修時笑稱:昭慧法師在的地方,自己的話就特別少;又說:和禪龍宗長認識這麼久以來,今天聽她講最多的話。

 本學團之研討會工作團隊分別由總幹事心住法師、各組組長(議程組印悅法師、書記組心宇法師、場地組心謙法師、接待組慧英法師、財務組、影音組與義工組心皓法師、廣宣組空寂法師)簡報會議流程、工作內容與注意事項,並鉅細靡遺提供過去點點滴滴的經驗、工作的具體流程與第三屆研討會中已存檔的所有文件、表格給宗長帶回象山,以便第四屆研討會的新工作團隊縮短摸索過程,展開籌備工作,可以將研討會辦得更細緻、更周延。性廣法師則為大家補充說明設計海報的要點:「祝壽」的系列設計,顏色方面應給人吉祥、歡喜的感覺。

 現代禪宗長禪龍老師已將該項業務交由基金會祕書長華敏慧全權負責,統籌一切;此外,為全力會同本院辦好明年的會議,她並指示「象山社區工務小組」自明年二月一日起,至四月三十日止,全面停工三個月,教團各部門聽候調度,協助完成這項業務。全教團對研討會之籌備工作如此用心,讓本院師生非常感動。

 會議結束之前,禪龍宗長對於學團的行政團隊表示敬佩!她說:「從法師們完整細緻的行政經驗中,聽到的其實是心血與智慧,對於這樣寶貴的經驗傳承,好像收到一份很大的禮物,現代禪唯有兢兢業業才能不負使命。」現代禪教團執行長禪音法師與基金會秘書長華敏慧都就學術研討會的公告內容與相關規劃,提出請教。現代禪執事李玉龍、王效恩、李成鈞、駱玉珠(張火慶教授的夫人)也都表達他們蒞院參加本次會議的感想。兩大團體之間惺惺相惜之情,溢於言表。現代禪網站已刊布本次會議的照片廿八幀,並作了精彩生動的照片說明。歡迎讀友上網瀏覽。 

91.11.16 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生態城市博覽會」,關懷生命協會擺設攤位。

91.11.16 昭慧法師向宜蘭社區大學師生主講「自在人生—佛法的生活智慧」。

91.11.16 宜蘭社區大學於羅東展演廳舉行本次講座。

 

91.11.16

•上午21世紀議程協會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生態城市博覽會」,關懷生命協會應邀共襄盛舉,由秘書長傳法法師率領擺設攤位,宣揚協會環境保育與動物保護理念。傳法法師於致詞時表示:「生態城市」不僅是塑造適合「人」居住的環境,而應是「所有生命」和平共享的樂土,當人們平等關切其他動物生命的處境,「生態城市」的理想才有可能實現。

•下午,應宜蘭社區大學之邀,昭慧法師至羅東展演廳,向社大師生主講「自在人生—佛法的生活智慧」,本次講座由宜蘭社大校長張捷隆教授親自主持,聽講師生約三百人左右。法師先自世人所追求的自在人生:感官享樂、名利權位,分析其令人「不自在」之癥結,進而分析一些人意圖從身份、角色或住所的替換來尋求自在(例如:結婚、出家、移民)之虛幻;然後進而分析佛法所提供的「自在」之道:如何得現世樂與後法樂?如何得究竟解脫樂?並將這「自在」之道依「八正道」而加以解說。

 講演結束前,有聽眾問:「法師說:要有正確的價值觀(按:指正見),但我們如何分判它是不是正確的價值觀?由誰來斷定?憑什麼斷定?」法師答道:佛法講求的是經驗法則。所以正確與否,並非因為它是『佛說』,而是因為它在生命的體驗之中,可以加以檢視。緣起、無常、無我的價值觀到底正不正確?這要看它是否能帶來我們的快樂。除非我們反證:人們追求的不是快樂(哪一層次的快樂容或有別)而是痛苦。但那種反證,將與經驗法則有所違反。如果無法推翻「生命追求快樂」的前提,那麼,我們不妨檢視:緣起的價值觀是否因此而令我們充滿著謙卑、感恩、仁慈、平等的胸懷?是否讓我們設身處地為他人的不同想法與不同的歷史情懷、生命情境而容留餘地,從而減低了意識形態的對立,減低了你死我活的殺戮?如果有之,就足以證明緣起的價值觀確實帶來人我的幸福、安樂,因此而可確認它是正確的價值觀。 

 

91.11.18 萬能技術學院劉易齋教授(後立右三)率領學校生命關懷社一行十人蒞院參訪。

91.11.18

•晚間,萬能技術學院劉易齋教授率領學校生命關懷社一行十人蒞院參訪,向昭慧法師請益。法師以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向參訪師生講述「佛教的生命倫理」,從「緣起」之基本原理,建構符合公正原則、不傷害原則與仁愛原則的完整哲學體系,並答復學生有關「生命科技」利弊得失的問題。

•是晚,昭慧法師代表關懷生命協會,向行將於26日來台演講的動物倫理學家,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Peter Singer教授致函邀請他於27日與協會同仁餐敘並針對動物倫理交換東、西方哲學的意見。翌日即收到Peter Singer之回函表示其樂意並期待參與本次餐會。本次餐會地點及細節由協會常務理事張章得先生發心安排,將邀請與Singer教授一同來台演講的生物學家Marc Bekoff教授、中央大學哲研所所長李瑞全教授,以及中譯Peter Singer之《動物解放》的中研院社科所錢永祥教授一同蒞會,作豐富之學術交流。 

91.11.19

上午昭慧法師應邀至立法院第十會議室,參加由立法委員尤清國會辦公室主辦的「胚胎幹細胞複製規範立法」公聽會。與會者除了民進黨尤清、沈富雄、陳唐山、藍美津、李明憲等十位立委、行政院衛生署、國科會代表之外,尚有中研院、工研院代表、醫學界與宗教倫理學界人士。法師在公聽會中,對幹細胞來源涉及殺生的部分以及「體細胞核轉殖」的利弊提出分析與質疑,相關內容,下期將另文刊載。  

91.11.19 昭慧法師於立法院「胚胎幹細胞複製規範立法」公聽會中發言。

回目錄

大陸學術之旅

 中國大陸學術之旅側記(下)

釋性廣

【接續上期】

隨緣開示:宗教與藝術

91.10.15

•上午,天津弘一大師研究會會長李載道先生請昭慧法師與筆者至家中茶敘,李先生告知:明年八月間,河北區文化局與天津南開大學將舉辦「梁啟超學術研討會」,希望昭慧法師能前來參加,並發表有關梁先生在佛學研究方面之見地的學術論文。李先生並與河北區文化局電影工作站站長劉曉兵先生、靳學珍女士陪同昭慧法師與筆者,參觀全國最大的「天津圖書大廈」。該大廈建築宏偉,大陸有名出版社多集中於此,據聞係全國最大之購書中心,法師與筆者買了許多哲學與宗教學的書籍。

 從天津圖書大廈出來,一行人應李叔同研究會副會長陳樹林先生之邀,至其所經營之雙木廣告公司參觀。該公司座落的所在地非常幽美,大片草場上間錯著一棟一棟歐式房屋,這原是英國殖民時代的跑馬場,天津市政府保留而修復之後,轉租給各公司行號作為辦公用途。

 這種保留當時各國租界建築原貌的做法,在天津市處處可見,讓整個市容呈現相當特殊的景觀。

 陳樹林居士係該公司總經理,為虔誠佛弟子,特集合員工並請昭慧法師為大眾開示。法師乃從蔡元培先生提倡「美育」說起,認為美育無法替代宗教,但卻可以豐富宗教文化的內涵;宗教常依音聲藝術或形象藝術,而呈現不可思議的感動力量。法師以此鼓勵大家,在以藝術美化人生之餘,也不妨多多體會佛法,觀照諸法實相,並蘊釀出藝術創作的活水源泉。

中午,陳樹林居士在「水上公園」內之餐廳以素宴款待大家。 

天津市宗教局之座談與邀宴

下午,天津市宗教局副局長孫鳳年先生至遠洋賓館,請昭慧法師至大悲院,與天津市佛教領袖晤面,談「台灣佛教現況」。是日在座者除了宗教局的孫副局長、農筆耕處長、李處長與筆者之外,佛教領袖有天津市佛教協會會長(大悲院方丈)寶函長老、副會長兼秘書長(天津市政協)王劍非老居士、副會長兼常務副秘書長(居士林林長)李可家居士、大悲院首座智如法師與挂甲禪寺監院演龍法師等。

 孫副局長曾在年初佛指舍利蒞台之時隨團來台,看到台灣佛教的興盛情況,內心頗有感觸,故安排昭慧法師與天津佛教領袖談述台灣佛教的情況,希望天津佛教能運用現有資源以健全發展。他並希望薊縣盤山幾座觀光景點的寺院,能從園林旅遊局收回給佛教使用。其護念佛教之忱,溢於言表,令人感動。

 座中王劍非與李可家居士提及天津「居士佛教」的特色,並提到大軍閥孫傳芳居士老來學佛,卻在天津居士林唸佛共修之時,為仇家暗殺的一段歷史。法師與筆者雖曾讀過這段歷史,但卻忘了發生事故之地點,此刻聽來,對天津居士林頓時加深了印象。

91.10.15 天津市宗教局李仁智局長於回民開設的鴻起順飯店以「清真齋」宴請昭慧法師(左起:性廣法師、孫鳳年副局長、演龍法師、昭慧法師、寶函長老、李局長、王劍非老居士)。

91.10.15 孫副局長帶領參觀天主教聖堂「望海樓」。

•座談會結束後,一行人至回民開設的鴻起順飯店用「清真齋」。這是天津市宗教局局長李仁智先生對昭慧法師的邀宴,李局長與孫副局長並特將一幅題贈昭慧法師的「佛緣」墨寶送給法師。李局長係一回民,他特別為昭慧法師解釋「回民」與「伊斯蘭」的差別:回民多數是伊斯蘭教徒,但回民是民族概念,伊斯蘭是宗教概念,兩者仍應有所區別。

 在赴晚宴之前,孫副局長特地帶領我們參觀天主教聖堂「望海樓」。該教堂位於三岔河口北岸,1869年由法國天主教建造。據載:187062日,因法國天主教會欺壓天津市民,被憤怒的人民群眾燒毀,史稱「火燒望海樓」,又稱「天津教案」。事件發生後,清政府處死十六名愛國人士,賠銀四十萬兩。1887年,法國教會用清政府的賠款重建望海樓。三年後,再度為群眾燒毀。1904年第三次重建,建築形式仍按原樣,正面有三個塔樓,呈筆架形,窗面由五彩玻璃組成幾何形圖案,內部裝修華麗。1976年因地震受損,今已整修。 

拜會國家宗教局帥峰司長

91.10.16

•上午在河北區文化局辦公室主任韓學香小姐與電影工作站站長劉曉兵先生的陪同下,乘坐文化局的專車抵達北京,下榻麗都假日飯店。

•下午,由中國佛教協會綜合研究室主任徐玉成居士與筆者陪同,法師拜會國家宗教局第一司帥峰司長與外事司龐軍副處長,以感謝兩位先生與港澳台事務辦公室郭偉主任,熱心協助大陸三位法師參與今年四月「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之入台申請。宗教局所在地在宋慶齡故居旁,原係清朝攝政王之府邸,院落共有五進,建築氣派而古色古香,四周環境非常幽靜,宗教局則剛遷來此地辦公未久。中國政府完整保持此一傳統建築,予以整修後由宗教局使用兼管理,也可見其對於國內之宗教事務,已經益趨重視。

 帥司長英挺而自然具足威嚴,但在晤談之中,卻也非常誠懇而和善。他主動說:知道昭慧法師在佛門提倡男女平等。法師回答道:「我認為在社會主義國家,提倡男女平等更有思想上的正當性。時至今日,中國大陸的政府部門都已有女局長了。」帥司長說:「這你就有所不知了!我們有女局長是一回事,佛教中又是另一回事。」法師云:「司長何妨向佛教作些這方面的建言呢?」司長說:「站在政府部門的立場,我們必須尊重各宗教內部的歷史文化。」

 事後昭慧法師向筆者分析道:「聞司長之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中國政府已經漸漸尊重宗教歷史與文化。政府不以公權力介入宗教內部事務,總是好事。但是也不免擔憂:宗教倘利用此一良性保障,而抗拒普世的人權信念,那豈不是在『宗教自由』的保護傘下,遂行迫害人權之實嗎?看來宗教要改善其內部人權,還是需要宗教內部的良心人士,發出自覺的批判與改革行動。」 

91.10.17 拜會中國佛教協會與法音雜誌社(左:陳星橋居士、右一:盧潯居士、右二:徐玉成主任)。

91.10.17

•下午,至廣濟寺拜會中國佛教協會綜合研究室主任徐玉成居士與法音雜誌社的副主編盧潯居士,並於法音雜誌社向兩位居士及王麗心、陳星橋,桑吉等諸位雜誌社工作同仁,談述台灣佛教與「宗教法令」相關之歷史沿革與現況。

•晚間,徐主任與盧潯居士請用藥石,並於席間交換彼此對佛教現況、佛法思想與兩岸政局的看法,談話內容非常深刻,態度也非常真摯。

 由於本次大陸之行要到三個大都會,想要攜帶贈書,又怕承載之行李過重,旅途安置行李也有種種不便,蒙徐主任慈悲,昭慧法師先行於台灣將一些贈送北京學者的書籍什物,海運寄放在徐主任的辦公室中。來到佛協,又蒙徐主任協助,將那些海運過程中塵土坌箱的書籍什物,細心擦拭整理,我們非常感謝徐主任的熱心協助。 

中國社科院之旅:談佛教界女性運動

91.10.18

•下午,中國社會科學院佛教研究室前主任楊曾文教授請社科院博士生紀華傳居士來到麗都假日飯店,陪同昭慧法師與筆者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在楊教授陪同之下,拜會張新鷹副所長與現任方廣錩主任、魏道儒副主任,《世界宗教研究》編輯部主任黃夏年教授等,並於此再度見到今年來台發表論文的藏族學者德吉卓瑪教授。

91.10.18 於中國社會科學院演講畢後合影(前排右二:楊曾文教授、左二與右一德吉卓瑪教授伉儷、後排右一:張新鷹副所長)。

 會晤之後,在楊教授主持之下,昭慧法師作了約一小時的專題演講,題目為〈佛教界的女性運動——理論依據、行動策略與運動實效〉,受到與會學者的熱烈迴響。聽眾以社科院研究人員與研究生為主,他們提出了許多精彩的問題,法師也誠懇地一一答覆(詳細內容將由弘誓學僧整理成講記,另行發表)。楊教授並請筆者就著佛教弘誓學院的成立、理念與現狀,作簡要的介紹。

 座談會由張新鷹副所長主持結束致詞,他由感而發地表示:「今日的台灣佛教,或許就是明日的大陸佛教。」

 會後楊教授請社科院諸位教授作陪宴請我們。席間大家極其真誠地交換彼此對於佛教的意見,學者們表達了對佛教僧伽自主性極大的重視,以及對於僧伽事務不便置喙的高度禮貌,但昭慧法師反而強調:佛教僧伽應該自發地願意接受社會的監督與建言,以示自清之決心。這與「僧事僧決」是並不衝突而且相輔相成的。「僧事僧決」並不神奇,那只是社團基本常識——每一團體內部事務,本就應由每一團體成員共同決策,但任何團體也有義務聽取外界的批判與建言,而不能用「自決」一語堵塞善諫之門,佛陀所制之戒律中,就有一些是因應居士或社會大眾的反映而訂下的戒條。昭慧法師有感而發地表示:諸位學者對於佛教都有極大的愛護之情,即便是對負面的現狀有些看法,也都是來自「愛深責切」的心腸,希望佛教中人能把身段放下,察納學者們的雅言。 

91.10.19 昭慧法師於中國人民大學向宗教系所師生作專題演講。

中國人民大學之旅:談台灣佛教

91.10.19

•下午,紀華傳居士再度陪同昭慧法師與筆者至中國人民大學。在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張風雷教授與宣方教授共同主持之下,昭慧法師向人大宗教系所師生為主(為數約五十人)的聽眾作專題演講,題為〈當代臺灣佛教的榮景與隱憂〉。約兩小時演講之後,宣方教授作了極有深度的回應。他並且盛讚法師在佛教與社會方面的種種貢獻,並說:不但昭慧法師在創造歷史,我們今天也在共同創造歷史,因為,人民大學首度出現了一位舉行專題講座的出家人,特別是比丘尼。他並表示:自己如果有一天要出家,一定會拜昭慧法師為師父,因為,「求法」不應存在著性別的差別知見。宣教授這種打破陋習,「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道德勇氣,令筆者不禁油然生起敬佩之情!

 是日,人大宗教所魏德東博士、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徐文明教授以及法音雜誌社王麗心居士亦到場旁聽,並提出精彩的問題,有兩位中年聽眾也發出了極為尖銳的質疑,法師均以極坦誠的態度一一回應這些問題(回應問題的內容,部分可參見前(34)期弘誓電子報昭慧法師大作〈典型在夙昔〉;本次演講、宣方教授回應以及與聽眾對談的詳細內容,將由弘誓學僧整理成講記,另行發表)。演講會欲罷不能,直至五時半才宣告結束。

•晚間,一行人在人民大學內的餐廳用齋,並就著海峽兩岸的佛教現況,繼續交換許多珍貴的意見。宣方教授提到一件值得玩味的事:有一回他來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會,有感而發地喟歎道:「禮失而求諸野」,他講完之後覺得不妥,恐台灣學者會抗議他將台灣視之為「野」,沒想到在場向他抗議的竟然是某大陸學者,理由是:大陸根本就沒有「禮失」之事。 

91.10.20

•下午,於北京機場離境,經香港而返抵台灣。

(九十一年十月九日完稿)

回目錄

師生文集

緬懷大德,效法典範

弘一大師圓寂60周年紀念會昭慧法師開幕致辭

心宇整理 印悅潤稿

91.10.12 弘一大師圓寂六十週年紀念會上開幕致詞。

會長、諸位法師、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安!

  我來自台灣,其實資歷很淺,會長要我在開幕中致詞,可能是因為我「來自台灣」的緣故。在諸位前輩面前致詞,對會長的護念,甚為不敢當!

  在今日社會,已經很難尋得典範,因為世人好看翻案文章,喜歡挖掘內幕,樂見八卦新聞。許多過去我們所景仰的仁人君子,經常被一些翻案文章與傳媒秘辛之所傷害。

  但是在一個沒有「典範」的年代裡,人心其實是非常苦悶的。我們得承認:世間的誘惑很多,而我們的心性難免會有軟弱的時候,假使沒有典範激勵著我們,又如何能夠確信,人性是可以接近聖的,是可以拒絕誘惑的呢?在這麼多雙犀利的眼睛挖掘秘辛、這麼多愛聽八卦新聞的普羅大眾檢視之下,依然能保持其聖潔與清新的人極為少數,弘一大師正是其中之一。就這點來說,弘一大師已足堪為這個世代的人類典範!

  弘一大師可以說是真善美的化身。還沒出家以前,他尋求美感的最高境界;但是哪能料到峰迴路轉,中年之後的他,竟可以尋求另外一個更高層次的生命境界,那就是真理、良善與神聖。由此可見,一個美好的心靈,臻昇到某種程度後,不會僅只滿足於令人愉悅的形象和音聲,他的心靈一定也會追求真理,而且對於邪惡的一切事物,他會以敏銳的美感而超越之,並願意幫助眾生超越這些邪惡。即此以觀,弘一大師選擇出家,是有積極意義,而且發人深省的。

  最難得的是,出家以後,他斷然把過去藝術家和教授的身份完全放下,做一個中規中矩的比丘。在漢傳佛教的現實環境裡,他看到了佛教的腐敗,僧紀的墮落。如果佛教中象徵性的精神領導人,都不能為人表率,那麼世人又如何能夠體會佛法的美好,體會佛法所帶給人心的清涼、安穩與喜樂?

  也許我們會覺得:他的出家生活,似乎太過嚴苛地對待自己,但是我覺得:他是在以無言之教,讓世人注意,特別是讓佛教中人注意:出家人應該要活出尊嚴的僧格。所以,面對已經偏差的佛教現象,他寧願矯枉過正,以最嚴苛的生活標準來對待自己,精勤修道。

  更為難得的是,他並不因為自己在道德上如此潔淨,而就以同樣的標準來批判別人。我們發現,在他的著作裡,對於當時佛教僧伽的腐敗現象,雖然憂心不已,卻不會施以嚴厲無情的批判,而只是默默地活出典範。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敦厚心性。

  這種敦厚的心性,當然不祇是對佛教界,也包括對普天下的苦難蒼生。他與豐子愷先生合作,用詩畫併陳的《護生畫集》,來打動世人的良知,希望世人能夠受到這些詩畫的影響,而反省並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善待大地萬物眾生。凡此種種,都可以看出他的仁慈,以及他前瞻性的眼光。二十世紀末至本世紀初,動物解放、動物倫理,已經變成一個非常先進的話題,在西方受到倫理學界的高度重視。

  非常感恩李會長,以菩薩心腸,十年辛苦經營,領導著弘一大師—李叔同研究會,細心彙集弘一大師的相關文物與研究成果,並將與弘一大師有淵緣或是研究弘一大師的法師、學者、居士,邀請過來齊聚一堂,互相勉勵,也互相交換研究心得;本次會議,他還希望與會人士能夠進一步探討未來「弘學研究」的架構與格局。

  今天,大家齊聚一堂,緬懷圓寂六十週年的弘一大師,做為一個佛弟子(特別是出家人),我們應該把他當做修道生活中的典範,警惕自己的言行心態。做為漢民族的一員,我們引以為榮,因為中國傳統文化與佛教崇高精神融會之後,竟可孕育出了像大師這般真善美的化身。站在人類一員的立場,我們更應緬懷並效法弘一大師,繼續為苦難蒼生而努力。

  我們不但要紀念弘一大師這個人,更重要的是,要效法這樣的大德典範,做為弘一大師精神上的傳人,效法他堅毅、嚴謹的性格,以及淡泊明志的生活智慧,並效法大師,以無限慈憫,努力挽回苦難眾生的共業。若能如此,「悲欣交集」的弘一大師,在西方極樂淨土之中,必會感到無限的欣慰!

  謝謝大家!

回目錄

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