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   出刊日:2003年3月18日

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刊日:2001年11月05日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

  ※ 2003畢業班參訪之旅——向印順導師暨普暉長老尼禮座記

  祈願 星雲大師法躬康泰——昭慧法師致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寬法師書

  ※ 「本土化」與「多元化」——參加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記

  當代臺灣佛教的榮景與隱憂

  ※ 祝壽研討會最新訊息  

師生動態

92.3.8

92.3.8 美國莊嚴寺暨大覺寺住持繼如法師蒞院,談及在海外弘揚導師思想的重大意義。

•晚間,美國莊嚴寺暨大覺寺住持繼如法師蒞院,師生頂禮接駕。繼如法師於談話中告知:十餘年來在美國觀察,發現漢傳佛教寺院在美國往往南傳、藏傳,什麼都學,而南傳、藏傳佛教團體則壁壘分明,絕不可能請漢傳佛教進入其中宏法;相形之下,漢傳佛教的主體性似嫌不足。且漢傳佛教在美國,不似藏傳、南傳佛教進入英語社會宏法,反而大都局限在華人移民社會之中,提供傳統儀式,與英語社會之文化隔閡極大。

 訏衡局勢,他發現只有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能凸顯出漢傳佛教的精華,以及它不同於漢傳、南傳之思想特色,且有能力超越文化隔閡,影響英語系之主流社會。所以自去年六月接了莊嚴寺方丈重任之後,他開始在寺裡堅持漢傳佛教主體性,並全力推行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協助推動導師著作英譯事業,全力栽培漢傳佛教之英語宏法人才。此次來台,他拜會宏揚印順導師思想的幾個道場,希望法師們能在必要時提供師資與人才的援助。

 昭慧法師聞言深為感動,乃主動致電華雨精舍慧琛法師,安排繼如法師明日上午到台中華雨精舍拜會導師,並告知:「導師若知您在美國如此努力推動人間佛教,一定會非常欣慰。」翌晨,繼如法師至台中拜會導師,理圓、空林法師隨行。

92.3.11

92.3.11 戴華教授 (中)為國科會計劃「美麗新世界」節目,其中有關「胎兒基因檢驗」的倫理議題,向昭慧法師作一簡短之訪談。

•下午,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主任戴華教授與鉅棚傳播公司丘美萱小姐等共四人蒞臨本院,為戴教授所主持的國科會計劃「美麗新世界」節目,其中有關「胎兒基因檢驗」的倫理議題,向昭慧法師作一簡短之訪談。法師表示:理想的狀況,最好是如John Rawls 的「正義論」,對於未出生的胎兒,大家都能在「無知之幕」的後面,依公平競爭而面對小生命未來的禍、福、壽、夭、窮、通。但「無知之幕」業已被揭開,人類的醫療科技也已不可能再走回頭路了,所以退而求其次,對於醫療資源的公平分配應予重視。如果不由公部門支付基因檢驗的費用,將導致富人或是有醫療科技知識的菁英階層,形成新的「世襲貴族階級」,弱勢者更形弱勢,富者益富而貧者益貧,這是違反公正原則的。所以胎兒基因檢驗所處理的雖是私領域的問題,卻必須放在公領域來討論它。

92.3.14

92.3.14 本院師生專程前往台中華雨精舍向印順導師禮座,性廣法師代表本院敬獻供養。

92.3.14 在慎齋堂大殿前,普暉長老尼與全體參訪師生合影。

92.3.15 昭慧法師參加「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台灣佛教之發展及其特色〉。

•上午,本院專修部三年級畢業生為主的參訪之旅,共有師生58人參加。一行人專程前往台中華雨精舍向印順導師禮座,然後至慎齋堂拜見長期護持本院的普暉長老尼,並接受長老尼的盛宴款待(詳見性廣法師著〈2003畢業班參訪之旅——向印順導師暨普暉長老尼禮座記〉)。

92.3.15

•上午,昭慧法師赴台灣國際會館參加「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台灣佛教之發展及其特色〉。本次研討會由台灣教授協會與國際文化基金會主辦,共計由各個學術領域的教授發表九篇有關文化、宗教、儒家乃至中文教育本土化的論文。來賓約百餘人,出席極為踴躍。

 第二場研討會由台大歷史系鄭欽仁教授主持,分別由董芳苑教授、昭慧法師與鄭仰恩教授發表有關台灣民間宗教、佛教與基督長老教會本土化的論文。昭慧法師因聞董芳苑教授以一基督教牧師立場,抨擊民間信仰,且亦掃到佛教,乃於發表時段嚴加駁斥。彼此針鋒相對,過程極為精彩(詳見昭慧法師著〈「本土化」與「多元化」--參加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記〉)。

92.3.17

•下午,總統當選日前夕,核四公投促進會舉行「誠信立國,進坐行政院」活動,明確要求民進黨政府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前,或併同總統大選舉辦核四公投,行政院由秘書長劉世芳接受陳情。昭慧法師雖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執委之一,但因趕著修訂新書《活水源頭》中潘儒達先生訪談錄〈人間淨土與地上神國〉,以配合新書送廠印刷之時限,遂不克參加此一重要集會。

回目錄

師生參訪

2003畢業班參訪之旅

——向印順導師暨普暉長老尼禮座記 

性廣

  三月十四日上午,佛教弘誓學院專修部三年級畢業生為主的參訪之旅,共有師生58人參加。一行人前往台中華雨精舍向印順導師禮座,然後至慎齋堂向長期護持本院的普暉長老尼禮座,並接受長老尼的盛宴款待。

92.3.14 師生圍坐在印順導師座前,聆聽導師慈悲開示。

92.3.14 性廣法師將130日所攝導師獨照敬獻導師(左:心謙師父在一旁扶著照片),昭慧法師說:「導師的照片,一年比一年慈祥。」導師幽默地說:「老了,已經兇不起來了。」

  清晨集合,一行人坐兩輛遊覽車,往台中華雨精舍出發,抵達時約九點鐘。導師正在作靜脈注射,仍然坐著輪椅,由明聖法師扶著點滴架,到大殿裡慈悲接見眾位師生,並愉悅地勉勵大家:「要為佛教、為眾生發心,好好修學佛法。」

  筆者將今年130日所攝導師獨照敬獻導師,並告知:這就是本屆祝壽研討會海報所採用的照片。昭慧法師說:「導師的照片,一年比一年慈祥。」導師幽默地說:「老了,已經兇不起來了。」昭慧法師乃向學生說明:導師過往與學僧共住,靜默寡言,不怒而威,學僧極其敬重導師的人格風範。

  昭慧法師並稟告有關祝壽研討會籌備之近況,當法師告知目前報名人數已將近500人時,導師極為欣悅。在報告本次研討會將贈送昭慧法師的兩本新書與悟殷法師的一本新書時,法師稟告新書的內容以及字數(作者按:《佛教規範倫理學》已超過16萬字,《活水源頭——印順導師思想論集》亦有16萬4千字左右,《部派佛教——修證篇》約18萬字,連同註釋27萬字),他並表達對導師的深切感恩,認為如果沒有祝壽研討會,他懷疑自己有否可能擠得出時間,一年寫出一、兩本新書(特別是學術著作)。

  昭慧法師向導師報告(亦兼向學生說明)人間佛教思想在漢傳佛教的重要性:誠如前數日蒞院之美國繼如法師所言,漢傳佛教在美國主流社會中,唯一能與南傳、藏傳佛教相抗衡,並凸顯漢傳佛教之特色者,即是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所以繼如法師決意排除萬難,在莊嚴寺弘傳人間佛教。

  學生們也紛紛表達他們看到導師的感動與感恩,以及研讀《妙雲集》的法喜,並請導師為法住世,嵩壽無量。

  此外,昭慧法師也向導師報告:研討會結束後,331日,將陪同大陸學者到台中向導師拜壽,隨後一行人將參訪花蓮慈濟志業體與高雄佛光山,並就近參觀幾處名勝景點。49日將陪同大陸學者參觀玄奘大學,411日起,將赴雲南大理,參加「中國雞足山佛教文化論壇」學術會議,所以無法在導師生日當天前來拜壽。導師頷首笑言,他的生日是不重要的。

  大眾下樓之後,昭慧法師與筆者繼續與導師懇談良久,直到十一時方才離開導師書齋,其間昭慧法師要筆者向導師報告,本屆研討會自己所寫的論文,是比較智者大師印順導師禪學思想特色的異同,這是延續導師禪學思想研究的討論。華雨精舍眾師父原擬留師生用膳,後來知道慎齋堂將招待午齋,乃準備了豐盛的水果、糕餅,並贈送一人一盒新鮮美味的狀元糕。

92.3.14 慎齋堂住持普暉長老尼(前中行者)在山門口等候大家,與一行人前往大殿。

92.3.14 普暉長老尼於大殿前庭園向大家說明:慎齋堂只種樹而不種花果,因過往碰到有人摘花果而制止他時,徒惹對方之不快。

 

  接著師生一行在專三學生宏任師的帶領下,拜會其常住師長——慎齋堂住持普暉長老尼。來到慎齋堂,慈祥的普暉長老尼已在山門口等候大家。一行人連忙下車,到大殿中禮佛,並向長老尼頂禮,然後到齋堂之中,受用了一頓豐盛美味的午齋。

  長老尼向昭慧與筆者談及幾度遷建慎齋堂的經過,也分享其過去就讀壽山佛學院,師生間之種種趣事,並帶領法師們觀看現正動工中的小學預定校地。原來普暉長老尼非常重視教育事業,發願要蓋一間小學,以貢獻台灣社會。昭慧法師聞言,對於長老尼自己已然因建小學而財力吃緊,前幾天竟還捐贈本學院十萬元僧教育基金,敬表感恩與欽佩之情。

  臨別之時,普暉長老尼陪同師生走到大殿前的庭園,並向大家說明:慎齋堂只種樹而不種花果,因為過往碰到有人摘花果而制止他時,徒惹對方之不快。一行人臨行前,還在建築宏偉但色彩又非常樸素的慎齋堂大殿前,與普暉長老尼合影留念,方才依依而別。

回目錄

書信往返

祈願 星雲大師法躬康泰

——昭慧法師致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寬法師書

 

慧寬法師道鑒:

 

  頃從友人處傳告新聞,知 大師罹急性心臟冠狀動脈症候群,內心無比擔憂。是否可以請 大師暫時取消國外行程?我們實不忍見老人家奔波各國,舟車勞頓。

  即使 大師人在國內,也不妨代為婉謝會客,讓他徹底休息。他老人家健康住世,不但是佛光會四眾弟子的期盼,對佛教界也有非比尋常的意義!

  不敢打擾他老人家,在此敬祈默禱,祈願 大師

法躬康泰 長住世間

為眾生眼 作法明燈

                    昭慧 合十    92.3.12

回目錄

回應世間

「本土化」與「多元化」

——參加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記

  釋昭慧     

  三月十五日,赴台灣國際會館參加「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論文:〈台灣佛教之發展及其特色〉。本次研討會由台灣教授協會與國際文化基金會主辦之。

92.3.15 昭慧法師於「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中駁斥董芳苑牧師抨擊佛教與民間宗教的說法(中:董芳苑教授,右:主持人鄭欽仁教授)

  第二場研討會由台大歷史系鄭欽仁教授主持,分別由董芳苑教授、筆者與鄭仰恩教授發表有關台灣民間宗教、佛教與基督長老教會本土化的論文。筆者因聞董芳苑教授以一基督教牧師立場,抨擊民間信仰,且亦掃到佛教,乃於發表時段與董教授有兩番針鋒相對的對話。

  董芳苑教授身為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兼研民間宗教,強烈抨擊民間信仰之種種,並認為它所崇拜者非「王」即「帝」,甚有中國封建帝王思想之餘毒。他亦自知語病之所在,乃補充道:「諸位也許會問:你們信仰上帝,還不是崇拜『帝王』,但那當然有所不同,上帝是『萬王之王』。」

  他又掃及佛教,說台灣的宿命論氣息濃厚,只重積福以求來世功德,且認為苦難、殘障具係前世因果,這是佛教對台灣民間信仰的負面影響。他並且舉印度目前之落後貧窮,隱指此與印度之宗教信仰有關,筆者聞後頗覺納悶,若就董教授的邏輯,盧安達等非洲貧窮國家之大多數人民,難道是因信奉基督宗教之故,落得如此慘狀,較印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待筆者發表論文時,乃簡述云:佛陀將宿命論視為「邪見」,認為眾多因緣產生果報,而不唯由過去生來決定命運,所以人應把握當前,創造善因以改變命運。筆者並反詰:「如果佛教真的認為,人的命運都是前生註定的,那為什麼還要做慈善救濟?做了豈不也是白做?做了豈不是讓對方在生命的銀行中負債更多嗎?」

  其後,筆者乃一反平日對任何宗教友善禮讓之態度,論及台灣人民對佛教在情感上的認同時,特別提到其中一個因素:台灣人不願為了宗教吵架,所以對包容性較強且不具排他性的佛教,較有好感。民間信仰確實是西方宗教的宣教瓶頸,所以有些人就為了「知己知彼」的宣教策略,而研究民間宗教。

  在提及台灣佛教大專青年與菁英份子大量學佛的因緣時,筆者也特別強調:「因為這些菁英受過民主、理性的教育,對於佛教講求生命平等,肯定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將命運交給任何第三者——不管他是萬王之王,千王之王還是百王之王,這種說法,較能獲得知識菁英的認同。」

92.3.15 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的「台灣漢文化本土化研討會」,聽眾極為踴躍。

  是日座中,有聽眾問及,對台灣民間信仰的看法如何?筆者回答:「雖有迷妄部分,但還是有相當可貴的內容,基於對其他宗教應予尊重的立場,我不願對它作過分之批判。」董教授回答時則表達自己是讀書人,研究宗教,本來就應予批判,不應緘默,並質疑玄奘大學的宗教學研究,難道不會涉及批判。他大概沒有想到,自己除了與筆者一樣是讀書人之外,還兼為牧師。為此筆者乃指出:

  自人類學家潘乃德出,主張改變西方文化優越感的立場,在研究其他部落與文化之時,但作忠實之紀錄,而不作價值判斷。所以董教授問到玄奘大學的宗教學研究,我的答覆是,當代宗教學研究,早已不時興批判異教的那一套,而以宗教現象學或人類學的方法,將所研究的宗教內容,作忠實的呈現。至於批判,則不宜從自己宗教之立場以為之,而應將它留給第三者。而且「本土化」也者,亦應排除西方文化或西方宗教意識形態的優越感,否則也只不過是「西方化」而已。

  謹將本次研討會針鋒相對的幾段對話憶述如上。問題是:宗教學者在有主觀信仰的前提之下,作異宗教研究之時,到底是延續過往的做法,對異宗教嚴加批判,還是依「宗教現象學」與「宗教人類學」的研究態度,不輕易用自己的價值信念,來對異己宗教散彈四射。任何一種宗教,包括佛教在內,其「本土化」是帶著侵入性的方式嘲笑本土的價值觀,還是與尊重「多元化」的世界潮流接軌,多一些對異宗教、異文化的同理心。這也許是台灣「宗教本土化」,必須面對的一個嚴肅課題。

九二、三、十五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二年三月十八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回目錄

師生文章

當代臺灣佛教的榮景與隱憂

釋昭慧  

由於本文篇幅極長(分上中下三篇,共計五萬三千字),故以下只將全文摘要與前言摘出,全文敬請讀者逕上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瀏覽之

 

●摘要

  台灣佛教在廣大民間神佛不分的觀音信仰基礎之上,本土的僧伽佛教揉合1949年後來台的大陸佛教,並帶動著知識份子與大專學生的學佛潮流,再加上思想大師印順導師擘畫佛教復興的藍圖——「人間佛教」,而星雲、聖嚴、證嚴等著名法師,都是極力推動教育、慈善、文化事業的典範人物,有著無遠弗屆的攝受力,這就形成了有本土化、多元化與全球性特色的漢傳佛教。

  相對於台灣佛教多元化的發展,一元化領導的中國佛教協會,依然掌控著整個中國佛教的進展。而1949年以後的中國佛教,歷經兩次戰爭與十年文革內亂,佛教元氣大傷,人才斷層,迄未出現以思想之卓越與完整而見長的高僧,提供一套「復興中國佛教」的宏觀策略,亦未出現具有群眾魅力的典範人物,加上其運用傳媒以擴大知名度與影響力的主、客觀條件也還不及台灣,所以短期間尚無法看到如同慈濟、佛光或法鼓等大規模而有組織的團體,在中國佛教社會之中出現的可能性。

  在過往台灣民主運動的時代,佛教當權者與執政當局緊密結合,依附權貴的色彩過於濃厚,較之基督長老教會矢志扮演「社會先知」的角色,不惜風險而與民主鬥士共同打拚,佛教似乎柔軟有餘,卻少了大雄大力、大無畏的精神,殊為可惜。

 

●前言

檔案照片:91.10.18 昭慧法師於中國人民大學演講(中:回應人宣方教授(協助本文之校訂),左:主持人張風雷教授)

  本文原係筆者應宣方教授之邀,於2002年10月1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向人大宗教系所師生為主(為數約五十人)的聽眾所作的專題演講,題為〈當代臺灣佛教的榮景與隱憂〉,後經德發、慧昭居士與維融法師依錄音帶逐字整理,印悅法師初潤,筆者乃根據此初潤稿,再加以刪訂增補而成,復經宣方教授伉儷仔細校勘,修改了許多筆誤,謹向是諸大德致謝!由於事忙拖沓,文債又多,遲至農曆新春,方才竣稿,為此,對久候本講稿之完成的人民大學宣方教授與諸位同學,致以深歉!

  整個演講過程,約三萬二千字的本文是第一部分(也是主講部分);第二部分是宣方教授的回應,第三部分是聽眾與筆者之間的問答。全文共計五萬三千字。講詞部分,除了前半部開場白之外,其餘業已整理成論文形式,於92315日正式發表於「台灣漢文化之本土化學術研討會」,並改題為〈台灣佛教之發展及其特色〉。本次研討會由台灣教授協會與財團法人國際文化基金會主辦,在台北市國際會館舉行。

  復次,本文之三大部分,已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全文刊出,近期亦將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愛智論壇和北大禪學社bbs上,全文刊載,屆時敬請讀者上網瀏覽。

  本文既然源自演講,在演講中,筆者身為「見證台灣佛教史」的佛教成員,自亦不免談到自己的切身經驗,而且回顧之時,發現篇幅不少。這並不代表筆者的所思所行,在當代台灣佛教中,起著多大程度的影響力,而只能說是因為體驗深切,心得豐富,而且算是台灣本土佛教與傳統佛教有鮮明差異的特色,所以將這種非主流的「另類經驗」,作了較多的陳述,以饗讀者。

回目錄

研討會近訊

祝壽研討會最新訊息

•3月14日,本院師生參訪印公導師,導師對於祝壽研討會的籌備情形頗為關切,對於大家同心協力以投入籌備工作,亦甚為欣然。

•原訂3月29日第三場研討會,由藍吉富教授發表〈印順法師的密教觀〉,由於藍老師事忙未克撰寫,改由林光明老師發表〈試析印順導師對咒語的態度〉。兩位老師的論文題目,主題正好相關,談的都是密教。林光明老師,現任佛光大學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本次研討會報名極為踴躍,截至發稿以前,已有五百多人報名參加,有一些來賓還是外籍人士。

•諸位發表人的論文大都已經傳來,議程組正趕著編校工作,期待能將所有論文都趕在研討會前編印出來,以利於資料蒐尋與圖書館藏。

•由於研討會論文集印刷的冊數有限,過往有許多人來函索取歷屆研討會之論文集,往往有向隅之憾,故本次研討會舉行後,所有已發表論文,將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與現代禪網站之中張貼出來,諸位無法參與研討會的大德,敬請直接上網瀏覽。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如欲增加、取消訂閱及變更收件地址,請至:[email protected]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因發報平臺不穩定,導致內文中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49.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