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期   出刊日:2003年6月27日

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刊日:2001年11月05日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 本院近訊

  ※ 建請發起佛教界之「僧尼正名運動」

  ※ 殷切叮嚀與無限祝福——專修部第一屆畢業典禮紀實

  ※ 佛教弘誓學院第四期結七禪觀共修通啟

 

師生動態

92.6.18 昭慧法師於中華佛寺協會會員大會提案發起「僧尼正名運動」。

92.6.20 全體師生於嵐園舉行演淨儀軌。

92.6.20 門口的「嵐園」石刻與室內參加灑淨儀軌的師生一隅。

92.6.20 貴賓參加畢業典禮(右二起:明宗法師、修彰法師、紹嚴法師)。

92.6.20 學生家長達瑩法師(左)與普暉法師(右)於嵐園飲用茶點。

92.6.18

上午,昭慧法師至台北市仁愛路「青少年育樂中心」參加中華佛寺協會第三屆第四次會員大會,並於大會中再度提案發起「僧尼正名運動」(詳見〈建請發起佛教界之「僧尼正名運動」〉)。中午,東和禪寺方丈源靈長老請全體會員就近至寺中用齋。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核四公投促進會第七次執委會。 

92.6.20

清晨課誦畢,全體師生行至嵐園,舉行嵐園啟用之演淨儀軌。

上午九時40分,全體師生與蒞院貴賓、家長於法印樓前拍專修部第一屆畢業紀念照。十時20分舉行專修部第一屆畢業典禮。是日貴賓有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嘉義妙雲蘭若住持慧理法師、監院常光法師、花蓮慈善寺住持達瑩法師、台中慎齋堂住持普暉法師、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秘書長明宗法師、副會長蓮懺法師、常務理事如念法師、基隆月眉山靈泉寺監院修彰法師、花蓮聖覺學苑住持心航法師、基隆法嚴寺住持紹嚴法師、台北法燈學舍耀騰法師、屏東圓通寺監院見慧法師、圓光佛學院研究部學務長惟理法師,以及本院教師見岸法師、清德法師、游祥洲教授蒞院,諸位長老法師以及本院護法李連春居士等,分別以獎品或紀念品致贈本院師生,賓主盡歡,畢業生滿載而歸。中華佛寺協會理事長達傳長老雖因要事無法蒞會,但也非常重視本項典禮,特別準備了致贈每位畢業生的紀念品。

 是日之畢業典禮,極其莊嚴殊勝。貴賓、師長與家長代表致詞,不約而同期勉畢業生能謙卑自持,勤奮自勉,學以致用,安住於常住中,盡心工作,弘法利生(詳見傳法法師:〈殷切叮嚀與無限祝福——專修部第一屆畢業典禮紀實〉)。

 

92.6.20 畢業生與貴賓、師長、家長合影於法印樓前。

92.6.20 舉行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會。

•下午舉行弘誓文教基金會第三屆第一次董事會,研商明年籌辦印順導師百歲嵩壽研討會事宜。

晚間舉行本院第二屆第七次院務會議。

 在院務會議中,除討論本院九十二學年度課程與開學諸事宜外,本院高雄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報告:

 1. 本期開設「佛法概論」、「大乘法義」與「初期唯識思想」三門學科,學員共198人(男30人,女168人),學習情況良好。由於防治SARS之緣故,原訂於明(21)晚舉行之結業典禮取消。

 2. 下學年招生情形:截至6月19日為止,報名人數已有223人。

 3. 暑假將於高雄六龜大行寺舉辦第四期結七禪觀共修活動,請性廣法師主七。 

92.6.21

下午,本院護法張麗雲居士供養茶點,學團師生乃於嵐園舉行茶會,交換學法與生活心得,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以自身之親切體驗,向學僧分享「於利他中不自覺完成了自己」之心得。座中學生法喜充滿,咸表受益匪淺。

 晚七時許,印悅、心皓二師看病返來,中途參加茶會,並報告:方纔在診所看到「TVBS整點新聞」,於報導今日舉行之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時,竟將參加國中學測之某沙彌尼稱作「小尼姑」,昭慧法師聞言極為不悅,鼓勵印悅法師直接致電向TVBS電視台作強烈之抗議,並要求該電視台立刻於下一時段之整點新聞,正確稱呼該沙彌尼,不得呼為「尼姑」。TVBS新聞部深知理虧,立刻允諾更正。 

92.6.22

上午,第三波「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圓滿日,一行人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出發,回到啟程地點龍山寺後,苦行劃上圓滿句號。是日本院師生十人在昭慧法師率隊下參加苦行。

上午,見岸、傳法、印悅法師與秋琴居士代表本院與高雄法印講堂,赴彰化參加徹宗法師令慈林邱色老居士之公祭。徹宗法師係高雄信徹寺住持,對本院之僧教育極為護持,曾推介學僧印悅師父等人來院參學。 

 

92.6.26 新竹市菩提樹書局讀書會成員至本院參訪。

92.6.26

•下午,海青法師率領新竹市菩提樹書局讀書會成員一行十餘人至本院參訪,並與昭慧法師在嵐園舉行座談會。參訪居士大都為教育界人士,於座談會中,向法師請教其護教護生之經驗,以及「居家生活如何融入佛法」。

回目錄

本院近訊

本院近訊

◎印公導師與慧瑩長老尼匯款贊助本院

慧瑩長老尼法相(91.12.2攝於香港中文大學,本刊檔案照片)

  6月20日,本院舉行專修部第一屆畢業典禮,印順導師住錫花蓮靜思精舍,雖然病弱無法蒞會,卻絲毫不減對本院之期許,特囑明聖法師匯贈本院二十萬元,贊助本院文教事業。又,印公導師資深弟子,八四高齡的慧瑩長老尼,亦於近日匯來港幣十萬元(折合台幣約四十餘萬元),贊助本院文教事業。長老尼在香港弘法,自奉甚儉,宛若苦行僧,卻將信眾之供養,一筆一筆攢積起來,長期護持本院之文教事業。導師與長老尼對本院恩澤深重,師生無任銘感!

◎性廣法師即將任教玄奘大學宗教系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系前主任黃運喜教授,於近日向系裡推薦第一屆宗研所畢業生(本院院長)性廣法師返校兼任宗教系在職專班之佛學課程,本院師生特致賀忱,並對黃前所長提攜後學之心意,致感欽敬!

◎其他

1. 前次已向讀者報告本院學僧圓貌法師考上大學宗教所之訊息,近日得知,本院研究部學僧慧鐸法師,亦已於今夏之碩士班研究所甄試入學考中,考上了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特此申賀!

  截至目前為止,本院已有十六位師生前後報考研究所(以玄奘宗研所為主)而且悉數考上,其中六位分別榮膺榜首。

2. 五月20日,甘泉寺徐鑑生老師代表寺方拜會昭慧法師,請法師推薦本院老師至甘泉寺,向寺方信眾教授佛門儀軌與梵唱誦經,法師乃推薦本院基金會董事黃麗明老師。寺方已正式禮請黃老師於7月1日起授課。

林建德同學金榜題名

  一向服膺印順導師思想的後起之秀林建德同學,自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精進不懈,且矢志作佛教哲學之研究,已於六月十一日服完兵役並領取退伍令,同時考上台大與政大哲學研究所博士班。林居士將入台大就讀,本院師生特致賀忱!

回目錄

護教運動

建請發起佛教界之「僧尼正名運動」

——中華佛寺協會第三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臨時動議提案

提案人:昭慧  

 

案由:建請由中國佛教會會同本會與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等,發起佛教界之「僧尼正名運動」。

說明:一、漢人社會每以「和尚、尼姑」稱呼比丘與比丘尼,不但不符合佛教宗教師之實質內涵,而且語帶歧視,引起當事人極不愉快之感受,讓佛教僧尼無法獲得平等尊重之對待方式。

   二、後學與「尼姑」二字業已纏鬥十餘年,每見有呼「和尚、尼姑」者,立予糾正,並曾致函各大媒體,要求正名。然而媒體新人輩出,往往更正名稱不久,又遇到新主編、新記者,照樣以「和尚、尼姑」見稱。

   三、近時發生華視連續劇與佳格食品公司以不當言詞戲辱僧尼事件(交涉經過詳見附件拙作兩篇文章),雖經抗議而獲得改善,但益發令後學感覺:僧尼正名運動刻不容緩。

   四、前不久遇到現任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前立委)簡錫〔土+皆〕先生,知悉其因「猶太」名稱對希伯來民族語帶歧視,而倡言改名「尤太」,且經由彼等之努力,已建請立法院提案通過「尤太」正名。此一提案影響所及,教育部必須要求教科書與教材同步正名,新聞局也將要求媒體同步正名。

   五、「尤太」正名成功之範例,啟發後學,認為佛教界可共同商請立委提案,並正式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傳達「僧尼正名」之強烈訊息,好能徹底改變社會(特別是媒體)對於僧尼不當稱謂之惡習。

   六、適逢本會榮譽理事長,亦即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淨下良長老在座,因茲不揣疏漏,提出本案,建請中佛會帶領我會與比丘尼會等,共同提倡「僧尼正名運動」。 

92618日,發言於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會議廳

回目錄

畢業典禮

殷切叮嚀與無限祝福

——專修部第一屆畢業典禮紀實

釋傳法  

  6月20日上午,佛教弘誓學院舉行專修部第一屆畢業典禮。在多日陰雨之後,難得出現了陽光普照、和風徐徐的好天氣,令學生精心佈置的校園,更增添了喜氣洋洋、和樂融融的氣氛。

92.6.20 貴賓左席(左起:慧理法師、常光法師、心航法師)。

  小小的一場畢業典禮,不意卻有多位教界長老、長老尼不辭遠道蒞臨觀禮,除了學生家長花蓮慈善寺住持達瑩法師、台中慎齋堂住持普暉法師、台北法燈學舍住持耀騰法師、花蓮聖覺學苑住持心航法師、屏東圓通寺監院見慧法師、圓光佛學院研究部學務長惟理法師之外,還有佛教界的大家長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嘉義妙雲蘭若住持慧理、常光法師、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秘書長明宗法師、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常務理事如念法師、中華佛寺協會副會長蓮懺法師、基隆月眉山靈泉寺監院修彰法師、基隆法嚴寺住持紹嚴法師、台中護國寺住持海量、海輪、海空法師等諸山長老法師參與,誠屬甚難希有之盛會。中華佛寺協會理事長達傳長老雖因要事無法蒞會,但也非常重視本項典禮,特別準備了致贈每位畢業生的紀念品。

  專修部第一屆共27位學生畢業,上午9:40於法印樓前,全體畢業生與家長、貴賓、學院老師團體大合照,10:20,畢業典禮於法印樓三樓禪堂舉行,在大眾齊誦「三寶歌」之後,典禮主席本院院長性廣法師致詞表示:

  懷著與畢業生同樣興奮與惶恐的心情,迎接第一屆畢業典禮,回顧14年來的辦學歷程,雖然辛苦,但看到同學們個個三學增上,成為法門龍象,內心甚感喜悅!

  當年開始辦學,志不在與其他佛學院競爭,所以為教界提供一種與其他佛學院不同的僧教育。學院採取通勤方式、每月集中上課四至五天,希望同學們能夠在進修時,兼顧道場職事。沒想到這種做法與理念,竟得到了教界長老法師的支持。

  感謝教界長老護念支持,感謝學生家長放心託付子弟,感謝諸位老師辛勞教學,同學們求學三年下來,毅力也值得讚歎。畢業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階段的開始,三年前家長們把子弟託付給我們,現在我們把學生平安交還給家長。同學們回去應發心服務常住,並謹記住古訓:「欲成法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接著昭慧法師補充說明:本院研究部雖未舉行過畢業典禮,但已有15位子弟考上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編按:應為16位),而且6位皆是榜首。他並說明邀請貴賓的原委,以及「未邀政治人物」的原則。介紹貴賓之後,多位貴賓致詞。首先是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致詞:

92.6.20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於畢業典禮中致詞。

  本人僅代表中國佛教會前來祝賀,欣見弘誓學院在院長性廣法師、副教授昭慧法師的領導下,開展佛教新一代的傳承,尤其家長們很放心地將子弟送進來受教,令我感到非常高興。中佛會非常重視佛學院僧教育,因為佛學院是道場住持、弘法、教育、慈善等宗教師的養成所,回顧民國38年,我來台灣讀佛學院,生活極為困苦,我年紀小,什麼都不懂,又不識字,必須加倍自勵用功。各位同學真的很有福報,福德因緣具足,才能在這麼好的環境、師資下讀書,佛教的未來,就在各位同學的身上。

  弘誓學院性廣、昭慧法師是真正地在辦教育,把正確的佛法觀念發揚傳承下去,融合傳統之後,把新生命力灌注在同學身上,盼同學將來不辜負老師的教導,要學以致用,向前邁進,實踐四弘誓願。

  我肯定昭慧法師對佛教的貢獻,所以今天的畢業典禮,就算不請,我也要來。將來佛教的弘法利生,責任就在你們的身上,同學要發心回饋常住、報答師恩。第一屆畢業生很重要,在此提醒同學三點:要1.聽話,2.吃苦,3.忍耐,如此方能在常住安心辦道,未來方能回饋並護持學院。勿忘「佛在心中,不假外求」,盼各位同學實踐三年所學,切莫虛偽應付。

  92.6.20 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秘書長明宗法師致詞。

  其次由靈隱寺住持,也是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秘書長明宗法師致詞:

  今天很榮幸來參加典禮,祝賀各位同學畢業。回想我在民國40年出家,常住就有辦佛學院,但是我身為常住眾,必須扛起許多職事,無福專心讀書,常常忙完後趕去上課,坐在後頭打瞌睡。弘誓辦學是佛教之幸,各位同學在學院讀書,應該要感恩、惜福。在此送給畢業同學一句話:「有則改之,無則安之」,有任何人際上的困難,應反省自身,改正過失,才能安心辦道。畢業後不要到處亂跑,回去常住,要尊敬師長,並且要學以致用。

  92.6.20 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致詞。

  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致詞:

  我今天是以家長的心情來參加畢業典禮的。辦學是不容易的,慈航法師曾說:「佛學院辦三年,即成菩薩。」以前我讀佛學院,師資非常缺乏,上「攝大乘論」課,我舉手向老師說:「不懂!」老師回答:「不懂是正常的,因為我也不懂。」可見當時佛學院許多課程,實在是請不到老師。辦學面臨師資缺乏、人事艱難、經濟困頓等種種問題。但是讀了印順導師的著作,讓我省了至少10年的摸索。弘誓學院的另類師生、另類經驗,第一屆畢業生責任重大,若回去常住表現不佳,就會杜絕學弟妹來求學的機會了,所以在此致贈兩句話給畢業同學:

  1.回去要什麼都不懂,默默地做事,別人問你意見再說。有好的意見,也是別人的功勞,不要搶功,如此將理想、理念慢慢滲透,是為「毛細管原理」。

  2.不斷充電、不斷學習。有一種蟲,不管多麼陡峭的地方都能爬,但是只要沒走過的地方就不敢走,因此只要在它周圍畫上三角形或圓形,它碰到線就會想:「這種路線沒走過,趕快掉頭。」結果它永遠只敢在三角形或圓形當中爬來爬去,不敢越線一步。這種蟲非常地多,它就叫做「懶惰蟲」——老是逃避困難,不敢突破困境。同學們要「以善人為師,以惡人為鑑」,不要忘記--「懶惰蟲」不是別人,常常就是自己。

  印順導師的資深弟子妙雲蘭若住持慧理長老尼致詞:

  同學們很有福報,能在這麼好的環境、師資下求學。今天的畢業典禮,只是短程的結束,同學回去後要表現得更好,和合大眾,淨化自他,讓常住師長放心再送弟子前來求學,這樣才是報答師恩。說起來,我也算是學院的半個學生,每週我都聽昭慧法師在法界衛視的課程,覺得獲益良多,因此,感恩學院,感恩諸位長老的支持,願各位同學三學增上,自利利他,法輪常轉,報三寶恩。

  貴賓致詞之後,由院長頒發畢業證書,畢業班班長真立師代表上台領取。

  接下來是頒獎典禮,首先頒發「般若獎」,這是在學院三年的修學中,學業成績表現優良者。其中導師獎由劉叔珍同學獲得,理事長獎由真本師獲得(這是中佛會理事長淨良長老提供的獎項),指導法師獎由悟靈師獲得,院長獎則由真立師獲得。

  接著頒發「正覺獎」,這個獎項,分別由中華佛寺協會理事長達傳長老,以及大家敬愛的學生家長:花蓮慈善寺住持達瑩法師、台中慎齋堂住持普暉法師、屏東圓通寺監院見慧法師、台北法燈學舍住持耀騰法師提供。他們各自贈送全體畢業生每人一份禮物,讓畢業生滿載而歸。

  「和合獎」的頒發,是為了感謝一些常常自動發心為大家服務的同學。獎項禮物由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贈送。得獎的同學是智曇師、宏空師、真立師、真規師、心瑞師、周珍雲。

  「精進獎」獎勵在學習上精進不懈,三年中保持全勤的畢業生:舸融師、宏空師、鄭春霞、簡秀珠。

  「勤學獎」獎勵克服種種困難,完成學業的同學:宏任師、法聞師、真悅師、真慈師、常禔師、融慎師。

  接著是教師代表致詞。居士學佛的老前輩研究部游祥洲教授謙遜地說:

  我算是學院最資淺的老師,我是非常惶恐地抱著「書僮」的心情來講課的。前面傳道法師說,印順導師的思想,能節省我們至少10年摸索的時間,我覺得甚至可以說是省去一輩子的時間。印順導師的思想,讓我得以入窺中觀堂奧,我來學院講課,希望能跟同學分享,將中道智慧融入生活中實踐。

  畢業生請我寫幾句話,我字寫得不好看,昨日勉強寫了一幅毛筆字贈送給畢業同學:「八不不二,從容中道。」(此時畢業生代表真立師、真規師上台,接受游老師的贈詞並展示之)。「八不」是遍破一切戲論,但是許多人又落入了「否定主義」,這是非常錯誤的,「不二」才是重點;「八不」破斥一切之後,其實是要建立「不二」的中道立場;中道不是鄉愿,而是要在對立當中,以更高的智慧來超越。

  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自我學習的重要開始,學院能讓同學在學習中兼顧常住職事,這對教界是很有貢獻的。希望弘誓學院畢業生能夠成立「校友會」,畢業之後還能不斷地進修。

  人間佛教、三乘共貫,是印老思想的兩大重點,現在歐美相當有影響力的一行禪師,他也自承是走人間佛教的路線,印順導師是他最景仰的大德,未來佛教要全球化,走向年輕世代,唯有靠人間佛教。因此諸位同學未來所扮演的角色,都將非常地重要。

  接著由本院推廣部主任暨專修部老師見岸法師致詞:

  我第一次來到弘誓學院新校舍時,法印樓一樓門廳的「善財童子禮觀音」像,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人間菩薩行,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而是生生世世要努力不懈的,盼望各位同學以觀音菩薩的大悲心為菩提心的基礎,以善財童子的求法心為精進的動力,以常住為壇城,把師長、常住眾當作善知識,在常住不斷地修學菩薩道。

  接下來是家長致詞,由台北法燈蘭若住持耀騰法師代表致詞:

  弘誓學院是「接著講」印公導師思想的地方,讓同學能夠兼顧常住,已獲得教界的肯定。同學能在如此良好的環境受教,足見福緣具足,令我相當羨慕。

  今天是個可喜的日子,但是,畢業不是休止符,而是在眾人的祝福之下,拉開人生另一段學習的序幕,因為只有佛陀、阿羅漢才是真「畢業」,所以又名「無學」。當今社會一個受到提倡的觀念是「終身學習」,目的不外是提昇個人生命品質。高希鈞曾說:「最大的吸引力是知識,最大的財富是書本」,學習的路還非常地漫長,同學要不間斷地努力。

92.6.20 畢業生法明師代表致謝詞。

92.6.20 畢業生請昭慧、性廣法師出列傳燈。

  過了今天,畢業同學即將分道揚鑣,回去常住正是發揮所長的機會,是為眾生、為佛教服務的機會,盼同學勿棄所學,繼續用功,與師兄弟和樂共住,回去不要有適應不良症,方不辜負學院師長的教導與期許。最後,謹代表家長向學院致以由衷的謝意,並祝各位「煩惱日日減,智慧日日長」,阿彌陀佛。

  畢業生代表法明師致謝詞,在校生代表星靜師致歡送詞。接著是獻唱節目,首先由在校生獻唱「對畢業學長之祝福」,然後由畢業生獻唱「三年來的回顧」,同學們紅著眼框,唱出對學院的感恩,以及三年來點點滴滴的懷念,最後,大眾齊起立發四弘誓願,唱驪歌,在離情依依當中,典禮圓滿結束。

  畢業典禮當日,計有教界長老、學僧師長、畢業生、學院在校師生,與前來道賀之護法善信等,約二百餘人觀禮。

回目錄

禪修活動

佛教弘誓學院

第四期結七禪觀共修通啟

  經云:「若諸聲聞,若諸菩薩,若諸如來,所有世間及出世間所有善法,應知皆是此奢摩他及毘婆舍那之果(解深密經)。」故為佛弟子應常修習定(奢摩他)、慧(毘婆舍那)二學,以為增益。

  如何修習?應以清淨戒德為基石,緣起正見為眼目,輔以善巧之前行,令身心柔軟空閒,「若爾空閒,便能引發內心安住正奢摩他;若心安住正奢摩他,便能引發毘婆舍那果。(《解深密經》)」

  何時修習?日有定課之禪修,能令心意調柔,正念現前;長期精進之禪修,能深入止觀堂奧,親嘗現法樂住。或「由奢摩他為依止故,令毘婆舍那速得清淨;由毘婆舍那為依止故,令奢摩他增長廣大。(《瑜伽師地論》)」

  欲修習禪觀法門,以嘗清涼法味者,歡迎參加專精禪思之結期共修。

主辦單位:佛教弘誓學院、六龜大行寺、高雄法印講堂

主法法師:性廣法師

課程大要:解門:五乘三類禪觀正見開示。

     行門:受持齋戒、定前方便、安那般那念、界分別觀、無量三昧等。

時  間:民國92年8月23日 下午2 ∼ 4時入堂報到

     8月24日∼30日  正修七永日

     8月31日     中午圓滿出堂

禪修地點:高雄六龜大行寺〈高雄縣六龜鄉中興村中庄215之2號〉

     報到及出堂日備有交通車接送〈詳情將於報到通知單上說明〉

報  名:法印講堂〈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255號11樓〉

     Tel﹕07-7220073    Fax﹕07-7220078

聯  絡  人:宗願師父

名  額:100名【即日起開始報名,額滿截止】

費  用:全免

備  註:請自備睡袋、盥洗用具、個人常用藥品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如欲增加、取消訂閱及變更收件地址,請至:[email protected]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因發報平臺不穩定,導致內文中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58.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