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76

2004112日出刊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

  ※ 高雄推廣部近訊─法印講堂新教室舉行灑淨儀式

  ※ 律學釋疑

  ※ 高雄推廣部行門共修

  教界訊息

師生動態

93.1.3 高雄法印講堂新教室舉行灑淨儀軌,信徹寺住持徹宗法師主持灑淨儀軌。

93.1.3 至彌陀院探病時,與心淨長老尼(右二)、圓悟法師(左二)與仁皓法師(右一)合影。

93.1.3

•上午,高雄法印講堂新教室舉行灑淨儀軌,傳燈法師、徹宗法師、仁皓法師、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張果盛老師等皆參與盛會。講堂輔成立三個月的合唱團,在呂宜庭老師指揮之下首度獻唱,極受好評。會後舉行師生聯誼茶會。詳見李瑩:〈法印講堂新教室舉行灑淨儀〉。

•以下四日,昭慧、性廣法師展開感恩之旅,分別拜會過往大力護持本院的幾位長老大德。

 下午,仁皓、昭慧、性廣法師共同至高雄彌陀院向心淨長老尼禮座,並探視長老尼大弟子圓悟法師。圓悟法師數月前因病苦經診斷方知罹患末期肺癌,但她向來訪諸師談述經過時,顯得雲淡風輕。她在檢驗與治療過程中,置生死於度外,並安忍極強大之痛苦,即使有部分錯誤的醫療行為,令其遭致更大之痛苦,也都淡然處之,毫無怨怪。其修為令來訪諸師敬佩不已。圓悟法師之師弟圓真法師,與仁皓、昭慧法師係屬同戒(民國六十九年在高雄龍泉寺受戒),有二十餘年之深厚道誼。心淨長老尼與座下弟子圓悟、圓清諸法師更是愛屋及烏,對昭慧法師一向大力護持。

93.1.4

•上午,兩位法師至大崗山超峰寺拜會新任住持天池法師,並在天池法師與印寬法師的引領下,至功德堂上向已故方丈法智長老上香默禱。

93.1.5

•上午,兩位法師至嘉義妙雲蘭若拜會慧理長老尼與常光法師,並關切蘭若重建之進度。

•下午,兩位法師至台中華雨精舍向印順導師禮座,並向導師報告李元松老師往生與現代禪諸師友之近況。

93.1.6 佛化訂婚禮在明善寺大殿舉行,主持人慧莊長老尼(右)、慧修法師(中)與主婚人在佛前為新人祝願。

93.1.6 昭慧法師向新人(黃莉雯與張恩杰)開示。

93.1.10 學團歲末圍爐燒烤活動,觀音文化工作陣鄭秋玄先生(左)帶來美妙的鄉土歌謠。

93.1.10 圍爐燒烤活動中,昭慧法師特贈題詞書法給任職大同村長二十載並且十分護持本院的邱家義先生(中:邱村長、右:邱夫人)。

93.1.10 圍爐燒烤活動,來賓、護法與學員十分自在地餐聚歡談。

93.1.6

•上午,兩位法師在南投竹山明善寺拜會慧莊、慧修、慧通長老尼,並與該寺住眾(福嚴佛學院時代之資深學生)德松、悟殷法師,以及曾於本院修學的德楨、如義、德檍諸師聚談。適逢明善寺信眾陳文慧居士幼女黃莉雯與張恩杰先生文定之喜,在寺裡舉行佛化訂婚禮,主持人慧莊長老尼乃請昭慧法師為新人開示。昭慧法師開示云:出家與出嫁都被誤以為逃入避風港,殊不知各有嚴苛之挑戰,無可迴避。出家要與一群無親情也無愛情的人相處共事,殊為不易;婚姻則因兩人情感過度接近,比較不會隱藏情緒,任情發洩,往往讓彼此心理受傷。在佛前尊證兩位新人的文定之喜,我們不但祈蒙三寶垂祐兩位新人白頭偕老,吉祥如意,更期兩位新人能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與勇猛以互相扶持。世俗享樂主義者大可不必結婚而過縱情恣欲的生活,今兩人卻選擇婚姻以示對自己與對方的認真負責,實在勇敢而值得贊歎。期盼兩位新人能學習慈悲寬容,以同理心來相互對待,學習無我的智慧來處理彼此間的爭執,學習以更大的勇猛心來用心經營婚姻生活。

•下午,德松法師作東,邀悟殷法師與明善寺青年學眾六人,陪同昭慧、性廣法師至集集鎮參觀綠色隧道、添興窯與生態保育館,並請大家進用晚餐。 

93.1.10

•上午,本院舉行每年一度的圍爐燒烤活動。北部護法與學員以及觀音文化工作陣的文史工作朋友們約160人齊聚校園,三、五人一桌,一邊燒烤食物、取用火鍋湯料,一邊自由聚談。觀音文化工作陣鄭秋玄、唐泰山先生並提供餘興節目,以吉他伴奏,演唱秋玄先生自己編曲或編詞的觀音鄉土民謠,觀音元音農場林榮祥先生則無償提供音響,並將自製蓮花茶提供兩盒以供眾。雖然法師不忍以小小聚會驚動各方,但觀音鄉長張永輝先生與立法委員郭榮宗先生還是先後蒞臨會場,致詞與大家互勵共勉。

 本次圍爐聚會時,昭慧法師特贈送題詞書法給任職大同村長二十載的邱家義先生。題詞云:「維我村長,邱公家義,奉獻鄉梓,體察民情。修橋造路,濟弱扶傾;廣施無畏,幽徑通明。」這是由昭慧法師草擬,張章得居士敦請友人裘恩偉先生書寫的。昭慧法師特別說明:村長長期熱心照顧鄉親,這是有口皆碑的。他對本院師生的護念,更讓吾人感恩無已。他為本院安置路燈,照亮了校園與外圍道路,讓過往鄉親與旅人來到附近,都因暖黃色的燈光而感受到光明與溫馨,袪除了面對黑暗空間的恐懼感,所以題詞末二句云:「廣施無畏,幽徑通明」。

回目錄

高雄推廣部近訊

法印講堂新教室舉行灑淨儀式

李瑩    

 

93.1.3 高雄法印講堂新教室「沈思的彌勒」畫像開光儀式,由傳燈法師與昭慧法師掀開布幕。

93.1.3 法印講堂住持(本院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致詞。

93.1.3 大行寺住持傳燈法師致詞。

93.1.3 講堂學員呂宜庭老師(左)指揮、各中小學音樂老師伴奏的法印講堂合唱團首演。

  法印講堂於八十七年底成立之後,又在因緣和合的情況下得以購下現址九樓,作為同學修學的新教室,並於九十三年元月三日舉行新教室灑淨儀式。

  講堂在見岸法師及宗願師父率領之下,志工們早在數週前就忙進忙出,不論是法師、美工、司儀、音控及場地佈置人員,都齊心合力為這個大日子而準備。合唱團同學犧牲元旦假期,加緊彩排,力求以最完美的音聲獻給大家。

  灑淨當日,大行寺住持傳燈法師、信徹寺住持徹宗法師、昭慧法師、性廣法師、仁皓法師、寫經班張果盛老師等蒞臨參與盛會。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更是不辭辛勞,當日清晨遠從中壢動身,開車前來講堂。性廣法師到場後絲毫看不出倦容,忙著以相機捕捉盛會的精彩鏡頭。

  灑淨儀式在以power point製作的「法印講堂成立四年活動簡報」中揭開序幕,螢幕最後打出「薪火相傳,燈燈相續,正法常住不滅」,呼應講堂的辦學宗旨「尊重生命、開懷社會,實踐契理契機的人間佛教」,並期許同學同願同行,共成佛道。

  接著進行開光儀式,布幕掀開,一幅令人動容的「沈思的彌勒」聖像,照亮了會場,彌勤菩薩在沈思什麼?法師要各位同學好好去參其中的玄機。

  會中來賓致辭,對見岸法師領導法印講堂有成,讚許不已,昭慧法師並期勉同學「學而優則講」,為岸法師分擔辛勞,惜材之情溢於言表。

  合唱團獻唱是整個儀式的壓軸演出,指揮由資深學長呂宜庭老師擔任,一群義務幫忙的音樂老師鋼琴及國樂伴奏,同學們隨著悠揚的琴韻,唱出對三寶無限景仰的繞樑之音,三首曲子終了,在場人士忍不住喊出「安可」,為灑淨儀式劃下完美的句點。

  會後舉行師生聯誼茶會,讓平日來去匆匆的同學,能夠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向法師們請益,並促進同學之間的道誼。 

回目錄

師生文章

律學釋疑

釋昭慧  

一、曾與人同居或墮胎,是否「邊罪」?

  友人告知:一位戒子在俗之時,曾有與人同居的行為,另一戒子在俗之時曾因故墮胎,某一特重持律的戒場,鼓勵戒子儘量發露過往罪愆,該兩人發露之後,立刻被戒師逐出了戒場,理由是他們犯了「邊罪」,依律已牴觸遮難,不宜受戒。其中一位戒子被逐之後,無顏再回常住,自此漂泊在外,痛不欲生。筆者聞言愴然。一個永不捨棄眾生,容許眾生懺悔改過,強調「懺悔則安樂」的宗教,竟狠心摒棄了修學向道的戒子,這是何等殘酷的事。

  筆者進一步告訴友人:該戒師說此二個案犯了「邊罪」,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邊罪」專指具足戒中的四重禁(波羅夷)而言,是只有受過比丘戒或比丘尼戒才可能毀犯的。蓋僧尼既已受戒,復犯此四重罪,則猶如佛法邊外之人,不堪再重入淨戒之海,故稱邊罪。上兩項個案的同居與墮胎行為固然不妥,但都是在俗(甚至還未成為三寶弟子)時的行為。未受五戒之前,容或有此過失,也談不上「犯戒」,更別說是觸犯僧尼罪法中最為嚴重的「邊罪」了。

  然則那些以「持律」自期的人,怎麼能因此而阻絕個案的向道之心呢?他們的「戒禁取見」,犧牲了多少無辜第三者!兩戒子一心求哀懺悔,卻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往後又有誰敢真誠發露自己的過失呢?思及於此,不勝浩歎之至!

二、證果是否需要僧團認證

  有位居士問筆者:一個人證得聖果,是否要經過他人認證,或如同天主教的「封聖」一般,經過教會認證呢?筆者告知:無此需要,依經所述,這是「自知、自作證」的事。他又問:有沒有自我作客觀檢驗的要件?筆者答道:這倒是有。例如,初果斷三結,二果斷五順下分結,三果斷五順上分結等。詳如經論所述。

  居士復問:為何不提交僧團會議加以檢驗?筆者答道:一、自作證是自受用,原與他人或僧團無涉,所以不須由僧團認證。二、證得聖果的人,在僧團中也沒有任何特權(僧團完全照受戒先後敘次),所以沒有必要提報僧團裁示。三、僧團凡聖雜處,設若一大界內(即某一僧團地界之內)的僧眾全屬凡夫,又憑什麼透過會議來認證某人是否成聖呢?

  但是若有比丘僧尼自認為他已證果,旁人依其長期言行,自可檢驗其是否已經確證。如果知見不正,卻說他已斷三結,或是遇境逢緣而煩惱現行,卻說他已證得四果,這時旁人可以提報僧團會議,由僧團進行了解,看他是屬於未證而自以為證的「增上慢」,還是明知未證,卻騙人說自己已經證果的「大妄語」。如果是前者,由於屬於無心之失,可予訶責並糾正之;如果是後者,那就要將他驅出僧團。

  且依戒律規定:即使是真的證果了,也不得向未受戒人說過人法(包括神通與證果事),以免炫異惑眾,而招惹來自損損他的後遺症。所以僧團不必認證個案是否已經證果,卻可客觀地依個案之言行,而對其未證言證或誇示修證之行為,給予適當之處分。

  成佛是無量大劫以後的事,所以先期蒙佛「授記」,容有鼓勵當事人與在場第三者的作用。但證果卻是當前自受用的事,不必經由佛陀作事先之授記,也不必經由僧團作事後之認證,最重要的是,當事人不宜大事誇耀,僧團也完全不依證果與否來敘次、列等、給予特權。將證果完全定位為當事人「自作證成就遊」的事,這時,旁人的認證成了多餘之舉。

回目錄

高雄推廣部

高雄推廣部行門共修

一、第一期精進佛三通啟

  佛陀為後世善根微薄之眾生,慈悲開示殊勝的念佛法門。此乃菩薩行的正常方便,為成就眾生之信心而設,信心成就即能入發心住,菩提心不退;亦能隨願往生淨土。是故邀請有心修持念佛法門者,於新年之始,精進用功三日,正念繫心,三學增上。 

主法和尚:上傳下燈法師

時  間:國曆93年2月6日(五)∼9日(一)。農曆93年正月16∼19日。

     (2月6日晚上入堂、灑淨,2月9日下午出堂。)

地  址:高雄縣六龜鄉中興村中庄215~2號。

電  話:07-6893479  6891795      傳  真:07-6892552

備  註:欲參加者請事先報名,入堂一週前將另函通知報到相關事項。

報  名:即日起受理報名,至93年2月4日截止報名。可於網站下載報名表,以電話、傳真或郵件報名。

     地址:法印講堂   高雄市中正一路155號11樓

     電話:07-7220073  傳真:07-7220078

二、第一期五戒戒會通啟

  《華嚴經》卷六云:「若信恭敬一切佛,則持淨戒順正教;若持淨戒順正教,諸佛賢聖所讚歎。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具足持淨戒,一切如來所讚歎。」世尊說:依戒而生定,依定而慧而解脫,此乃世尊制戒的根本意趣。學佛之人當先習得戒學正見,才能清淨持戒,本寺特於普賢菩薩聖誕法會之際,傳授在家五戒,願佛弟子能依法學戒、持戒。 

得戒和尚:上傳下燈法師

時  間:國曆93年3月12∼14日〈星期五∼日〉。

     農曆93年2月22∼24日。

     3月12日晚上入堂、灑淨,3月14日下午出堂。

地  址:高雄縣六龜鄉中興村中庄215~2號。

電  話:(O7)689-3479  689-1795     傳  真:(07)689-2552

報  名:可於網站下載報名表,以電話、傳真或郵件報名。

     地址:法印講堂  高雄市中正一路155號11樓

     電話:07-7220073  傳真:07-7220078

備  註:1.請自備海青、縵衣。

     2.欲參加者請事先報名,本寺將另函通知報到相關事項。

回目錄

教界訊息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加入聯合國非政府組織

(中央社花蓮縣七日電)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於去年底通過審查加入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表示,慈濟能加入非政府組織的原因,可能是與慈濟長期從事慈善、國際救援等工作受肯定有關,但慈濟並不願張揚,因為加入與否,不影響慈濟長期推動的慈善和國際救援行動,慈濟沒有非政府組織的身分,仍然秉持誠心和大愛的精神從慈善工作,只是具有非政府組織的身分,確實較容易進入災區進行救援工作,也顯示慈濟無所求、有愛心的長期從事慈善工作,已被國際社會肯定。 

(摘引自中央社1月7日新聞,記者劉嘉泰報導)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76.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