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82

2004329日出刊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教界訊息/本院近訊

   ※ 中台山政治表態之反思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

師生動態

93.3.15

•下午,昭慧法師至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參加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諮詢委員會第四屆第二次委員會議。是日該一會議由教育部黃榮村部長親自主持。

93.3.16

•自昭慧法師於11日召開記者會批判中台山之後,佳評如潮。不分統派獨派、泛藍泛綠,都有人讚歎法師敢於開罪豪勢,仗義執言。少部分人以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騷擾本院,以不堪入目之字眼,對昭慧法師極盡羞辱、造謠、抹黑之能事,更有大量騷擾電話與黑函,持續干擾中華佛寺協會、善導寺與玄奘大學,顯見背後有特定團體運作。一份普遍寄發到佛教各團體的黑函,竟聲稱昭慧法師是「民進黨競選黨部副主任委員」,法師於是晚向民進黨總統競選總部查詢,看是否有被掛名之情事,競選總部明確告知:並無其事,如有掛名,禮貌上一定會向當事人徵詢其同意。

93.3.14 佛弟子陳貴美(右一)、高秋燕(左一)及其好友天主教徒林紫玉(右二)、資立德(左二)母子特別自台北來院,向昭慧法師獻花,為法師一向在佛教界與社會仗義執言,而表達深切之感謝。

93.3.16 昭慧法師與黃越綏女士(中)至超級電視上「魚夫報到」節目,接受魚夫(右)訪談中台政治表態與政教分際。

•晚間,昭慧法師與社會觀察家黃越綏女士至超級電視上「魚夫報到」節目,接受魚夫訪談中台政治表態與政教分際。法師特別指出:

 1. 中台山政治表態的過失不在於他們「挺藍」,而是其為挺藍而不惜說謊,理由「不實」。

 2. 本次競選過於激烈,雙方都用負面手法抨擊對手,沒有良好的風度。在此情況之下,宗教師要站在制高點上,同情兩造候選人心靈的悲苦與傷痕,而不宜加入抹黑、中傷、造謠的行列。

 3. 個人過往源自佛法體會的社會理念,訴諸社會改造之時,與許多清流政治人物共同奮鬥。有恩報恩,所以應邀站台演講之時,雖明知明哲保身對自己最為有利,卻還是不忍置身事外。但支持的對象,不乏統獨、藍綠各方清流人士。

 4. 「公投」一事,無論是出於佛法體會還是出於運動經驗,都覺得:那是正當的手段。以個人所倡議的「反賭」議題為例,親眼見到朝野各政黨的少數立委厚顏操縱議事,並以要脅手段向官員施壓,這才真正體會到:人民不可無條件信賴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而必須在政府或代議士決策不良之時,具足「公投」這樣的救濟手段。

 本節目連同廣告共一小時,於翌(17)日晚間七時至八時播出,甚受好評。

93.3.19

•針對黑函滲入某佛教媒體,全面以報導、專論與所謂「讀者投書」來批鬥昭慧法師,佛教界正義人士來電向昭慧法師透露,這是某山頭向該佛教媒體大灑銀彈,用以操縱輿論,而且他們握有證據,願意義務提供給昭慧法師。昭慧法師表示:自己在每一次掀起運動之後,一定會受到各種言詞羞辱,這已是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修道人本亦應寵辱不驚,所以本想置之不理,但此一可靠訊息卻使法師重新省思對應方式,認為某山頭意圖操控佛教媒體的惡風實不可長,乃於本日撰寫〈中台山政治表態之反思〉,請佛音時報以及該佛教媒體刊出,好讓佛教讀者有足夠資訊以研判事態。

93.3.19 宗教領袖前來陳呂競選總部廣場前,領眾為陳總統與呂副總統之平安祈福,並安撫群眾之激動情緒。考試院朱武獻秘書長介紹來賓。

93.3.19 會理事長淨良長老為總統副總統祈福。

•下午,驚傳陳總統與呂副總統於1時45分,在台南市掃街拜票時,遭到不明人士槍擊受傷,刻在台南奇美醫院緊急救治,陳呂競選總部郭達依先生來電告知,大量群眾聚在總部前,情緒非常激動,請各宗教領袖能於晚間7時前來總部廣場前,領眾為陳總統與呂副總統之平安祈福,並安撫群眾之情緒。昭慧法師乃立即與諸學眾帶著海青迦裟自桃園出發。由於選前大塞車,至目的地已七時半,各宗教領袖已兩列排開站在舞台上,司儀趙永清立委正開始介紹宗教來賓,昭慧法師被帶領穿越重重層層的群眾,走上舞台前排中央,中佛會理事長淨良長老的旁邊。是日佛教界尚有源靈老和尚、明定法師等諸比丘、比丘尼約二十餘人到場,淨良長老與昭慧法師代表佛教界簡短致詞。

93.3.20

•本日舉行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大選,開票結果,陳水扁總統與呂秀蓮副總統多29518票,以0.228%之些微差距獲勝。中選會昨晚九時十五分,正式公布兩組候選人的得票數。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總得票數647萬1970票,國親聯盟候選人連戰、宋楚瑜總得票數644萬2452票,中選會主委黃石城宣布,得票數較高的陳呂配當選。是晚,中時晚報記者邱俊吉先生漏夜訪問昭慧法師,有關選後中台山應如何面對新局之事。法師表示:

 1. 無心幸災樂禍,衷心希望中台山平安無事,最擔心的是他們的龐大違建,過去被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個政權所曲意保護,如今其過度表態,讓民進黨感受其「恩將仇報」,勢必不會再為他們架起政治保護傘。在此情況之下,一旦其超級大違建被任一民眾檢舉,在司法審理的情況下,將會受到重創。而中台山的重創,亦必殃及池魚,讓佛教受到重傷,這是個人所最不忍與不捨的事。而這也是個人為何不得不站出來譴責中台山的原因:先向社會表明:中台歸中台,佛教歸佛教,不要將對中台的怒氣向全體佛教發洩。

 

93.3.27 「世界文明之窗」系列講座第一場,昭慧法師演講「人權、動物權與環境權」。

93.3.27 「世界文明之窗」系列講座第一場於國立編譯館舉行,教育部黃榮村部長(左二)到會致詞(左一:主講人之一中研院社科所錢永祥教授、右二:主持人中研院史語所王汎森所長)。

 2. 佛教宜記取中台教訓,不妨採取本次佛光、法鼓、慈濟的立場,保持中立態度。必欲關懷政治,也要以「議題取向」而非「特定政黨取向」來說服民眾,而不必自我矮化成特定政黨的打手。否則政黨屬性太過鮮明,很難在選後以宗教師的超然態度,為候選人與選民療傷止痛。

93.3.27

•由教育部顧問室、時報文教基金會與中正大學哲學系共同舉辦的「世界文明之窗」系列講座共計八場,本日下午於國立編譯館舉辦第一場講座,主題為「人與自然觀點(人在自然中之定位)」,由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王汎森所長擔任主持人,中央研究院社科所副研究員錢永祥教授與昭慧法師是主講人,錢教授的題目是〈用道德觀點思考動物:啟發與侷限〉,昭慧法師的題目是〈人權、環境權和動物權〉。是日,時報文教基金會余範英董事長親臨致詞,下半場教育部黃榮村部長亦自苗栗趕到,並於講座結束前致詞。

回目錄

教界訊息

教界訊息

  由於總統大選後,敗選一方之連宋配認為選舉不公,發起大規模的群眾運動。眼見民心不安,3月21日,法鼓山聖嚴法師呼籲政治人物與民眾,本著少數服從多數的精神,面對事實、接受事實,該做的處理之後,也該放下得失之心。慈濟證嚴法師亦於志工早會上呼籲民眾「彼此疼惜,心平氣和」。

  3月28日,中時、聯合兩家晚報刊出星雲大師大作〈大和解,救台灣〉,指出:佛法教我們去除我執,由於政治的黨派「我執」難除,思想上的法執更加難以化解;長此分裂,台灣的前途和希望何在?因此請各界一起促進台灣的「大和解」,並希望台灣政黨諸公、各界領袖,用超越政治的胸懷、用公正共有的態度,促進政治的和解,以挽救台灣的未來。

  社會人心動盪之時,佛教領袖的呼籲,還是最受到社會重視的。

 

本院近訊

  昭慧法師應教育部之聘,擔任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諮詢委員會第四屆諮詢委員。

回目錄

師生文章

中台山政治表態之反思 

釋昭慧   

人海戰術冷箭不斷

  頃閱三月十六日佛音時報,對批垮鬥臭、抹黑醜化筆者的兩篇讀者投書,認為不值一哂,因為一看就知道:這只不過是某大山頭,延續過去「人海戰術」的手段,再一次故技重施而已。而且筆者十餘年來從事社會改造運動,早已養成「寵辱不驚」的能耐了,哪會將區區辱罵放在心上。

  檯面上的批鬥就已洶洶而來,檯面下更是頻頻出現了有計劃而全面性的圍勦動作,放冷箭、佈黑函、以電郵或傳真來散佈種種惡毒謠言,以「人海戰術」的電話來持續騷擾筆者所任教的大學、筆者所屬的教會以及其他佛教道場,其陰惡行為,已到了磬竹難書的程度。

  然而自從個人於三月十一日召開記者會之後,不分統派獨派、泛藍泛綠,都有人讚歎個人敢於開罪豪勢,仗義執言,可見公道自在人心,中台山種種作風之引人非議,已非一朝一夕之事。許多師父甚至告知:惟覺法師於三月九日大鳴大放之後,他們走到街上或市場,都受到民眾敵意的眼光與質疑,尚幸兩天後筆者召開記者會,將中台與佛教的立場區分清楚,這才讓民眾釋懷,他們也較為減少了被民眾敵視的巨大壓力。

  中台山回應聲稱他們有言論自由。中台山當然有言論自由,卻沒有說謊自由。各媒體已證實,他們所聲稱會「人頭落地」的法令,其中完全沒有他們所列舉的條目(例如:犯罪加重二分之一刑責)。而且這是各宗教領袖所共同擬訂的草案,中台山卻把它歸為執政者的罪狀,已屬謊言毀謗,而不是言論自由。

  中台山激情演出的政治表態,已讓佛教受到沉重壓力。許多法師紛紛向他表示:走到街上都受到強烈質疑,問他們出家人如何可以說「人頭落地」或「死不瞑目」?挺藍挺到將另一方人馬視若寇讎,是否有違佛教精神?

  而中台歷年來因被控訴「誘拐出家」、涉及財務糾紛、違建或佔用國有土地而被輿論交相指責,捲起掀然大波,時常使得佛教面臨社會指責。剃度事件發生之時,許多道場收入頓時減半,法會人數減半,夏令營門可羅雀,出家人出門不時遭到羞辱,有的還被吐口水。

  佛教一次又一次被中台山的行徑害得如此悽慘,筆者因此不得不站出來,讓社會理解:中台歸中台,佛教歸佛教,以免他們的種種激情表態,再次殃及池魚,讓佛教背負這樣沉重的共業。

佛教主體性,而非政治屬性

  有人故意將筆者批判中台山,矮化成「流派鬥爭」,首先,筆者必須嚴正聲明,筆者於三月十一日所召開之記者會,與「流派鬥爭」無關。眾所周知,筆者在佛教界向來是「個體戶」,不屬於任何流派。反而各大流派在此事上紛紛保持緘默,試問,誰有興趣得罪中台山這樣財大氣粗的「宗教托拉斯」呢?

  其次,筆者批判中台山,這也與「政治屬性」無關。筆者於三月十二日召開記者會,開宗明義就說,筆者並不認為政治與宗教可以一刀切,而且筆者在佛教界與學術界,有許多支持連宋的長輩與朋友,彼此也從未因此而傷害情誼。筆者在台灣,並沒有絕對的政治屬性,而只有「佛教主體性」的政治意識。換言之,無論是統派還是獨派,泛藍還是泛綠,只要其施政、問政,在消極面有傷及宗教(或佛教),在積極面違反佛陀慈悲精神,筆者一概批判不遺餘力。

  過往鮮明獨派色彩的台北市議員周柏雅,就因其在觀音像事件上與異教聯手對付佛教,而被筆者全力批判;即使阿扁政府主政的四年期間,筆者也曾為了反賭博合法化、神豬祭等事件等,而為文批判執政者與部分朝野立委。這些想法與做法,都有筆者四年來所發表的文章,與各界的新聞報導可以證明,任何批鬥手段,都休想一筆抹煞歷史記錄!

  相對而言,無論是統派還是獨派,泛藍還是泛綠,只要其施政、問政,在消極面對宗教有公正之對待與尊重,在積極面符合佛陀慈悲精神,筆者一概力挺不遺餘力。因此,筆者曾公開支持為觀音像事件而為佛教伸張正義的立委林正杰與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郭承啟,以及為動物權與反賭博合法化而在立法院奮鬥的謝啟大,而他們都是統派,謝啟大更屬泛藍要角。而親民黨沈智慧委員,更是筆者的好友,兩人不祇一次共同為佛教權益而攜手奮鬥。因此,意圖將筆者一棒打成「泛綠集團代言人」者,其批鬥技術未免太過拙劣了。

宗教本應超越意識形態

  有媒體因見筆者多與獨派正義之士為友,因此戲稱筆者是「台獨人士」。事實上,台獨不是洪水猛獸,而是一種政治選項,筆者是不怕被作政治歸類的。然而無功不受祿,與「台獨」有關的政治運動,筆者既然從未參與,就不好意思承受這樣的令名。

筆者於佛法中所體會的是「因緣法」,而不是絕對的「統獨論」。兩岸之間應統應獨,要視其因緣對人民是利是弊而定,要看其是否會與佛法「護生」理念有違而定。緣起論之奉行者,是不會熱衷於單一政治意識形態的。

  政治是一時的,宗教是永久的。宗教本應超越於統獨、藍綠情結之上,超越國家、民族、地域的藩籬,依佛法的理念來看待政治議題。特別是本次選戰如此激烈,兩方人馬互相抹黑,兩個陣營的候選人,心靈也早已傷痕累累。作為宗教師者,見到這樣可憐憫的眾生相,理應哀矜而勿喜,以更寬廣的心胸,讓撕裂的族群傷痕,在佛法中得以療癒。

從佛法「自覺性」看公投意義

  其次,依佛法的「因緣論」,雖然無法得到「應統還是應獨」的結論,卻絕對可以證成「實行直接民主」的正當性。因為多方因緣彙總折衝的機制,總比一人或少數人貫徹其共同意志的決策方式,來得可靠一些。佛陀一向在僧團中,就實行直接民主制(而非民主代議制),反對「救世主」的迷思,而倡言開發每一生命的「自覺性」。因此惟覺法師於三月九日公開批評公投是違法亂紀,要大家拒領公投票,這點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筆者在社會運動的推動過程中,充分體會到:無論任何政黨執政,都有可能因權力而腐敗。特別是在立法院,筆者親見多少不利弱勢或是助長黑金的法案,都在財團或特定利益團體關說的情況下,一再闖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焉能寄望任一政黨的政治人物不會犯錯?我們必須打破死忠一人一黨的迷思,而以人民的力量,作更嚴格的監督,乃至像「公民投票」這種最後的救濟手段,來挽回代議政治在決策過程中所發生的錯誤。

  問題是,中台山坐大至此,已是無人敢得罪的「怪獸」,政治人物絡繹於途,連媒體都忌憚三分,在這種情況下,社會清流難道不應以第三力量作一監督嗎?有良知的佛門人士難道不應自清自省,自我批判嗎?還是要繼續鄉愿下去,卻被迫背負中台山的共業,概括承受社會的反撲聲浪呢?這才是筆者為何要站出來責備惟覺法師激情政治演出的真正原因。 

——刊於九十三年三月二十三日《佛音時報》

回目錄

招生訊息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

一、設立宗旨

     本校係由佛教界四眾弟子與十方大德捐資興建,為回饋大眾對學校的護持,本校於民國八十六年創校時成立宗教學研究所碩士班,九十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積極培養宗教研究人才。希望籍由學術研究,認識宗教的真正面貌,啟發智慧並導正人心。

二、課程規劃及特色

  以宗教學理與方法、分組核心課程(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三組)、宗教實務與應用等三軸線進行。

 ◎ 碩士班最低畢業學分為30學分(不含第一門宗教語文、畢業論文各必修四學分)。

 ◎ 碩士在職專班最低畢業學分為30學分(不含畢業論文四學分)。

 ◎ 以同等學歷資格入學者另需補修六學分。

三、招生資訊

班別

宗教學系碩士班

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報名日期

93年4月8日至4月15日

93年4月26日至5月4日(暫定)

考試時間

93年5月15日

93年6月5日(暫定)

招生名額

一般生二十名

二十名

學歷

一、於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校院應屆畢業或已畢業取得學士學位者。

二、具有同等學力報考資格者。

一、 國內外大學校院畢業得有學士學位者。

二、 具有同等學力報考資格者。

經歷

須具備一年以上工作經驗

筆試科目及

所佔百分比

一、宗教學概論(佔40%)

二、宗教思想(佔40%)(分佛教、道教及基督宗教三組)

一、宗教學基礎知識綜合測驗(佔25 ﹪)

二、宗教思想綜合測驗(佔25 ﹪) (分佛教、道教及基督宗教三組)

口試

所佔百分比

佔20%

佔15﹪

資料審查

所佔百分比

一、工作經驗及專業表現(含著作)佔20﹪

二、學習知能與相關特殊表現佔15﹪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 (03)5302255轉4201、4211 項小姐

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以上資訊如有變動或未盡事宜以九十三學年度招生簡章為準。

四、簡章發售地點:

  本校警衛室(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03-5302255轉2185)、台北教學中心(善導寺旁大樓二樓,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23號,電話:02-23944323轉13)、進修推廣部台北分處(台北縣永和市中正路100號,智光商工02-86686758),或採函購方式(請洽本校總務處,03-5302255轉2189)。

 

•編輯小啟

1.本期稿擠,3月11日TVBS「台灣放送」節目之文字紀錄約8400字,將於下期刊載。

2.本院將於暑期舉辦兩項佛學講座:悟殷法師「中國佛教思想史」專題講座,以及昭慧法師「唯識學」專題講座(三),由於本期稿擠,該二講座之招生啟事將於下期刊載。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82.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