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87

200467日出刊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其他祝壽活動

   ※ 本院近訊

   ※ 〈普音天樂〉小檔案  

    千山競秀、萬壑爭幽——人間佛教的菩薩身手(上)

師生動態

93.5.20

•上午,昭慧法師應邀參加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

•下午,昭慧、性廣法師至新竹福華飯店參加玄奘大學第一屆宗教學系畢業生謝師宴。本屆宗教系學生29人,已有3人考上了各大學碩士班,亦有6人考上玄奘大學宗教所碩士班,總計全班升學者佔四分之一。

•晚上,「第十一任總統副總統五二○就職慶祝晚會」於板橋縣立體育場隆重舉行,連關懷生命協會在內,共20個公益團體受邀於會場展覽,秘書長傳法法師、總務主任陳素卿率義工王彩虹,於現場設攤義賣,並參觀精采的就職晚會。

93.5.23 本院浴佛法會由昭慧法師主法(後立:護法代表張章得居士)。

93.5.23 昭慧法師向法會大眾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

93.5.23 信眾魚貫而上,虔誠浴佛(右:慧英法師、左:本院護法張麗雲居士)。

93.5.31 萬能科技大學「生命關懷教育學術研討會」策劃人劉易齋教授。

93.5.31 第一場研討會(右主持人馬遜校長、左:發表人楊荊生教授)。

93.5.31 性廣法師發表論文。

93.6.1 中華佛寺協會會員大會,創會理事長淨良長老致詞(右二:東和禪寺主持源靈長老、右三:理事長達傳長老)。

93.6.1 昭慧法師於會中發言,建請改進理監事名單之排序法。

93.5.23

•上午,本院於院前廣場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與皈依典禮,約230人參與盛會。由於性廣法師上午至玄奘大學為宗教系進修班授課,故本次法會由昭慧法師主法,並向法會大眾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以及佛陀平等對待一切種族、階級、宗教、物種之精神。浴佛典禮中,與會大眾依序上前,向悉達多太子像澆沐香湯。本法會特為大同村民舉辦,但仍有一些北部的護法居士共襄盛舉。本次法會所有捐款,扣除開支之後,將依往例,捐贈作為本鄉急難救助專款。 

93.5.26

•下午,玄奘大學召開「性別平等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決議下學年度之工作計劃。

•下午,昭慧法師至玄奘大學通識中心,與夏誠華主任商量下學年度「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講座之時間、形式、大綱與主講人等相關事宜。本講座係教育部地區性巡迴講座之一,本校由昭慧法師擔任主持人,並企劃講座方案。本講座獲得夏主任之極力支持,簽呈請校長專案撥款支援。講座結束後,將編纂為教科書,並進一步推展網路教學。 

93.5.31

•上午,萬能科技大學召開第二屆「生命關懷教育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由萬能科技大學學輔中心主任劉易齋教授精心策劃。開幕式中,萬能科大王純粹校長到會致詞,台大鄔昆如教授擔任主題演講,並有台灣客家山歌團與中廣電台客家山歌班表演雅樂。

 會議主題是「生命教育的新向度:《關懷生命與生命管理》」,共計三場討論會,子題分別是「生命教育篇」、「生命關懷篇」、「生命終極篇」。第一場「生命教育篇」,由華梵大學馬遜校長主持,昭慧法師、楊荊生教授(稻江科技學院學輔中心主任)、性廣法師與劉易齋教授擔任發表人。昭慧法師的題目是:〈墮胎影片風波——兼論宗教在生命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性廣法師的題目是:〈生命教育「專注力的培養」子課程設計芻議〉。本講次評論人係元智大學副校長王立文教授。 

93.6.1

•上午,中華佛寺協會於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由東和禪寺住持源靈老和尚贊助場地與午齋。昭慧法師原任常務理事,以其事忙故,堅辭本屆大會之理事提名。

 本次會員大會,勞委會陳菊主委、內政部李進勇政務次長、青輔會第三處林辰璋處長皆撥冗蒞臨大會。李次長於會議將結束時,特別趕來向大家報告:剛才開完「宗教諮詢委員會」,會中討論到,殯葬管理條例已造成了既有納骨塔佛寺的困擾。因此在宗教團體法未通過之前,內政部有極大誠意,在適法前提下解決佛教界所關心的納骨塔問題。

 陳菊主委則因上午在立法院院會備詢走不開來,而在午齋時趕來致意。昭慧法師於席間向陳主委表示:呂副總統只到美國拉斯維加斯住個一兩天,就聲稱澎湖可以開放類似的博弈產業,殊欠考慮,至為不妥,賭博合法化,最受傷害的一定是勞工,因此建請陳主委,倘於院會中有人建議開放觀光賭場,陳主委一定要站在勞委會立場表達嚴正反對之態度。陳主委欣然同意,並表達她個人反對開放觀光賭場的一貫態度。

 本次大會中,昭慧法師臨時動議:會議手冊中理監事名單的排序,比丘大名排完才排比丘尼大名,甚不公平,因此建請改進。會中決議:爾後一律依理監事得票多寡以序次。

 中華佛寺協會迭受昭慧法師之提案,保障尼眾在進齋主桌與照相首排位置的席次,本次又一改教界慣例,依得票多寡以排僧尼序次,在諸教會系統中,算是開風氣之先,殊屬難得!

•晚間,昭慧法師應詩人愚溪居士與普音文化戴筱琴小姐之邀,至國家戲劇院觀賞愚溪新作「白馬入蘆花—無題48+1」之大型清唱劇。貴賓席上尚有音樂界前輩申學庸教授、林桃英教授,以及東吳大學哲學系主任葉海煙教授、警察大學消防系主任陳金蓮教授、萬能科大劉易齋教授等。

93.6.1 愚溪詩樂「白馬入蘆花—無題48+1」大型清唱劇簡介封面。

93.6.3 安居作法,由住持性廣法師主持。

93.6.3 作法竟,昭慧法師向安居眾開示安居意義,勉勵大眾和合無諍,精進辦道。

 本齣作品除了莊嚴內蘊之外,還活潑俏皮,傳達禪門大機大用的力道風采。這齣清唱劇由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教授所創作,歌詞來自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愚溪,將禪宗典籍「無門關」,以現代語言入詩寫作而成。為了塑造禪宗獨到的音樂聲響,作曲家特別從北京空運來台一套專為本曲設計的竹製打擊樂組。這場音樂會由台北愛樂合唱團、普音菁英室內樂團以及男高音鄧吉龍、男中音巫白玉璽、女高音陳美玲、次女高音陳珮琪等人共同演出。全場座無虛席,聽眾深受樂音之震撼與感動。本次之盛大演出,由造福觀音文教基金會主辦,普音文化策劃。(詳見:〈普音天樂〉小檔案 

93.6.3

•本日起安居三月,由於本院已於三年前全面廢除八敬法,係一完全獨立於比丘僧之學團,故本院平時半月誦戒,即已將八敬法相關條文悉數刪除,僧殘罪亦由「二部四十人僧」改為單部二十人僧出罪。安居期間,不依止比丘,且不實行所謂「半月求教誡」、「求自恣」之類徒具形式之儀節,安居僧一律依昭慧法師學習戒律,有疑即可於界內難問,不須路遠迢迢向比丘僧中求受教誡。

回目錄

其他祝壽活動

其他祝壽活動

  除了佛光、法鼓、慈濟與本院於4月24、25日與5月1日舉行慶祝印順導師百歲嵩壽的學術活動之外,其他慶祝活動之訊息如下: 

•4月30日,福嚴精舍為印順導師舉行百歲祝壽法會,國內外數千長老法師居士參加此一盛會,近日駐錫精舍的印順導師也簡短露面,向與會者致謝。新竹地區佛教界並緊接著在5月1∼2日,於玄奘大學圖資大樓慈雲國際會議廳「印順導師百歲嵩壽」聯合弘法會,七百餘位長老法師居士與會。

•現代佛教學會預訂於9月25、26日,舉行「佛教文化與當代世界」研討會。本活動獲得印順文教基金會之贊助。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預訂於10月23、24日,在四川成都文殊院舉行以人間佛教與印順導師思想為主題之研討會。

•加拿大UBC大學與慈濟大學預訂於11月間,在慈大舉行以人間佛教與印順導師思想為主題之國際學術會議。

回目錄

本院近訊

本院近訊

1. 本院研究部學僧心皓法師與善獻法師,已於今夏考上了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特此申賀!

 截至目前為止,本院已有十七位師生前後報考玄奘宗教所,而且悉數考上,其中六位分別榮鷹榜首。

2.昭慧法師應內政部之聘,擔任內政部替代役審議委員會委員。 

3.性廣法師應東吳大學哲學系主任葉海煙教授之邀,將於九十三學年度在東吳大學講授「佛教經典選讀」。

回目錄

小檔案

〈普音天樂〉小檔案

愚溪先生詩集近作【微塵經卷】五:《中方詩鈔》。

愚溪先生詩集近作【微塵經卷】四:《北方詩鈔》。

和南佛教藝術簡介

  和南佛教藝術之創始地,是花蓮和南寺。開山傳慶老和尚致力推動佛教藝術。1987年,非營利性的文化事業體「普音文化公司」創立,從豐富的東方文化資產中,擷取適合現代人的體裁,融合文學、美術、音樂、多媒體的藝術創作,開展出一部部精緻多采的普音作品特色。

  普音成立之初,有感於音樂對人不可臆測的影響,即思以佛家的智慧藉音韻深植到生活中,提昇人們的心靈生活,愚溪稱之為「音航導向」。

  由於中國傳統民族音樂中,最能引導人心回歸靈善世界的宗教音樂長期被忽略,普音乃投下無數的精力與資源,率先結合專業作曲界與宗教界,開創了中國佛教音樂文化的新紀元。其豐富之藝術創作,深受各界好評。

  在花蓮和南寺的大力支持下,普音更創風氣之先,將音樂、美術與電腦科技結合之佛教多媒體藝術研發成功,並推出「菩提達摩」、「地藏菩薩」、「點燃你智慧的燈」、「雲童」、「九色鹿」……等膾炙人口的多媒體作品。在世界宗教弘法史上,創下了新的里程碑,並獲得文化界與宗教界的熱烈迴響。

  和南佛教藝術自成立至今三十餘年,從佛教藝術多媒體到表演藝術,近年更舉辦大型音樂會,已舉辦過百餘場藝術活動,並因其卓越之文藝創作,而榮獲行政院新聞局頒發多座象徵出版界最高榮譽的獎項——六座金鼎獎、三座金曲獎,本(2004)年更以愚溪詩作《花嚴之歌》而榮獲最佳作詞人金曲獎。其卓越而精緻之詩、歌、樂作品,帶領著當代佛教藝術,攀登藝術的頂峰境地。

愚溪先生於瑞士,寫作的窗口(普音文化《東方詩鈔》內頁照片)。

愚溪小檔案

  1951年生於彰化縣芳苑鄉,係推動和南佛教藝術之靈魂人物。先生之詩作、小說、戲劇與攝影都深具東方哲人之靈性妙悟,歌詠自然的詩懷筆調,描繪出人類深闊的生命底蘊。深受佛法薰陶的愚溪,創作源湧不絕,迄今已出版三十一部詩作、小說。歷年所推出詩、歌、樂結合的新創作,不但深受宗教界的重視,即在海峽兩岸藝文界,亦膾炙人口。

  作品曾獲兩項金鼎獎,並於1999年、2000年、2004年前後獲得三座最佳作詞人金曲獎,復獲韓國漢江文化基金會頒授「漢江文化獎」。美國暨歐洲世界藝術文化學院(WAAC)因其卓越之藝文成就,而頒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誠可謂實至名歸。

回目錄

師生文章

千山競秀、萬壑爭幽

——人間佛教的菩薩身手(上)

釋昭慧  

93.5.17 昭慧法師請示印順導師對其論文觀點之看法(中時:簡東源先生攝于靜思精舍)。

一、但求真理而不執己見

  四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在佛教與社會各界矚目中,佛光、法鼓、慈濟三大團體與弘誓共同為慶祝印順導師百歲嵩壽,舉行「印順長老與人間佛教」學術研討會,來賓七百餘人;祝壽系列活動中,共同主辦單位另於五月一日在花蓮舉行「國際絲路座談會」,國內佛學研究專家以及熱心旁聽的百餘來賓,遠道趕來。兩場會議雖然規模大小有別,但同樣是在與會者法喜充滿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五月十七日,筆者至慈濟大學演講,乘便至靜思精舍向導師禮座。見導師座旁就擺著本次祝壽研討會論文集,顯然導師這段時日有在閱讀該書。因此筆者順為問及導師對於拙作〈三乘究竟與一乘究竟〉的意見,導師莞爾,說:「有道理!」

  由於該文是筆者對導師的「一乘究竟」論,表達不同的看法,認為單憑「緣起性空」理論,推演不出「一切眾生類,究竟得成佛」的答案,成佛只有「可能性」而無「必然性」,若要證成成佛之必然性,那麼,不是回到「真常唯心論」,就是推出「佛壽無量」的理想佛陀觀,這兩者都不是導師所能贊同的。導師不但不以為忤,還作如是答,這種但求真理而不執己見的器度,以及對後學小子胡言亂語的寬容,真是令人感動!

 

二、「無我」特質的慈濟志行

  五月十七日至慈濟大學演講,會後至靜思精舍向導師與證嚴法師禮座,沿途德傅法師(證嚴法師高足,也是慈大宗研所研究生)向筆者詢及一個問題:

  「我本來以為師公(指導師)與師父(指證嚴法師)的思想是一樣的,但後來研究發現,兩人思想確有不同,師公的思想以『緣起性空』為主軸,但師父是傾向『真常唯心』的。請問法師對於慈濟的看法如何?」

  筆者以前述基本態度回答她(大意如此):

  我在《佛教規範倫理學》中,對「真常唯心思想」提出的看法是,它與「上帝」信仰一般,無法透過經驗以檢證之,也無法透過理性以驗證之,所以只能訴諸信仰與想像,因此必須面對「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問題。

  然而長期在宗教圈中觀察發現,思想固然影響信念,但個人的習性,會支配其做法,也會自動在各自的系統理論中,尋求其做法的學理依據。因此基督宗教信仰者,無論是主張「屬靈」還是主張「屬世」,都可以在《聖經》中找尋合理的依據,同理,佛教信仰者,無論是「緣起論」還是「真常論」,各自都有隱遁者與入世者,分別在各自的系統理論中,尋求學理依據。

  我對證嚴法師的思想並不詳知,但我認為,依她悲增上的心行,要在真常唯心的系統理論中,尋求「人間佛教」的依據,同樣是有可能的。相對而言,厭離心切的行者,無論嘴裡說的是「緣起」還是「性空」,也總有一套合理化其隱遁獨善之行的說詞。

  我認為,無論慈濟的「人間佛教」,在學理上是否與導師思想相同,可貴的是它把握了佛法的「無我」特質,所以在類似印尼紅溪河整治計劃的國際賑災中,慈濟可以超越族群與宗教意識,不但為印尼貧苦人民建立大愛村,甚至還為他們建立伊斯蘭教堂。

【未完待續】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87.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