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88

2004611日出刊

本期要聞

93.6.10 郭建盟主導「揭發黑心素食」專案計劃。(聯合晚報記者胡聖堤攝影)

郭朋老居士於現代禪中觀書院演講神情。(91.12.17檔案照片/淨土宗文教基金會提供)

 

◎「黑心素食」攙魚加肉,罔顧200萬素食人口權益

  於外界傳言素食材料摻有動物肉品成份,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郭建盟先生(關懷生命協會副執行長)乃專案追查此事,並請中央政府主管機關依協會所提供之抽樣素食材料,作精密之成份檢驗,揀驗結果,確證傳言屬實,詳見本期師生動態聯合晚報新聞轉載  

 

 

 

◎郭朋老居士往生訊息

  郭朋老居士因患膽囊癌醫治無效,已於日前(2004年6月3日)在北京往生,享壽85歲。郭老居士係印順導師早年學生,亦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前輩學者。有關消息,詳見郭朋老居士簡介  

 

**本期稿擠,〈千山競秀、萬壑爭幽——人間佛教的菩薩身手〉(下)將改於下期連載。

回目錄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 郭朋老居士生平簡介

   ※ 揭發黑心素食(新聞選輯)   

    郭建盟小檔案

師生動態

 

93.6.8 針對外界「黑心素食」之傳言,陳建銘立委於立法院召開協商會,諮詢衛生署官員,以確認檢驗結果之有效性。(左起:陳建銘立委,昭慧法師,蕭家振副秘書長,蕭東銘副處長,李忠慶主秘,謝定宏技正,施養志組長。)

93.6.10 內政部專案計劃審議委員聽取台大洪淑玲教授之研究計劃說明。

93.6.08

由於外界傳言素食材料摻有動物肉品成份,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郭建盟先生(關懷生命協會副執行長)乃專案追查此事,並請中央政府主管機關依協會所提供之抽樣素食材料,作精密之成份檢驗,檢驗結果,確證傳言屬實。由於茲事體大,本日上午,陳建銘立委與郭建盟先生乃邀請衛生署官員與昭慧法師、一貫道總會蕭家振副秘書長至立法院,一方面確認詳細檢驗結果,另一方面商洽儘速公布,以維護素食民眾之權益,並謹慎研議如何讓素食者的心理衝擊降到最低。本日出席此一協調會之衛生署官員係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蕭東銘副處長、李忠慶主任秘書、第五組組長施養志教授、謝定宏技正、闕麗卿研究員。 

93.6.10

上午,昭慧法師至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參加內政部民政司所召開之「我國婚喪儀式性別意識之檢討」委辦計畫評審會議。民政司黃麗馨司長擔任評審小組召集人,評審委員除昭慧法師外,尚有民政司林清淇副司長、禮儀科鄭英弘科長,以及蘇芊玲、陳美華、羅燦英等教授。本次審查計劃係由台大中文系洪淑玲教授提出,洪教授報告完畢,昭慧法師建議:計畫內小型學術研討會中之專題演講,原為上古的「儀禮士婚禮」,但似可考慮以「當代婚喪儀式」議題為主題,因為內政部委辦計畫,旨在就現存性別不平等現象而作探究。又,論文發表人都是中文系教授,是否可酌改部分為社會學、人類學與傳播學專家。

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郭建盟先生(中立者)擔任「揭發黑心素食」記者會主持人,展示仿動物形狀之素食材料,並譴責不肖業者「對不起佛祖」。

•上午,陳建銘立委邀請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蕭東銘副處長、第五組組長施養志教授、昭慧法師暨一貫道總會蕭家振副秘書長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由關懷生命協會副執行長郭建盟先生擔任主持人,會中共同揭發不肖素食業者的「黑心素食」。本次記者會甚受重視,各家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記者擠滿了立法院中興大樓最大的103會議室,事後各家電視新聞均數度播放記者會時況,中時晚、聯晚兩家晚報,以及Ettoday網路新聞都以頭版頭題,刊載極大篇幅之新聞。詳見〈揭發黑心素食〉新聞選輯

93.6.11

〈揭發黑心素食〉議題繼續發燒,各大日報,亦跟進作大幅且詳細之報導,中國時報、民生報甚至將它列為頭版頭題,而且聯合報幾乎以三版全版來報導此事。

〈揭發黑心素食〉引起之廣大關注甚至延燒海外,香港亦有佛友來電表示:由於香港亦有台灣素食材料進口,故香港極為關注此事,東方日報與太陽報均有報導。

93.6.11 中天電視臺記者簡正峰先生採訪昭慧法師,針對「黑心素料」事件,請法師向受害素食者開解其心。

•上午,中天新聞記者簡正峰先生來院採訪昭慧法師,告知〈揭發黑心素食〉已引起廣大素食者之不安,請法師透過電視向素食觀眾開解其心,並請問法師對素食材料的形狀仿同動物的看法。法師表示:

 1.揭發黑心素食,難免讓善良的素食者深感噁心,有些人甚至會產生罪惡感。深感噁心者可以佛法之智慧幫助自己超越。要知道「諸行無常」,所有噁心的感覺也將逐漸會成為過去,持續想念噁心情事,反而會延緩其「成為過去」,所以立即轉念,不要想這件事,讓它徹底成為過去。有罪惡感的一貫道道親或佛教徒可作是觀:不知者不罪,即使有罪愆,過失也在惡心業者而不在我。我素食的動機是善,善心怎可能會結出惡果呢?所以不要恐慌。

 2.素食材料的形狀仿同動物,以及餐廳的素食用葷菜名,佛教界早已一再反映,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業者甚至吃定了素食人口別無選擇,不能不委曲求全,以消費此諸素材或素菜,所以為了爭取一般非素食人口,乃合理化其「仿動物形體、仿葷菜名稱」之行為。這也導致不肖業者進一步以惡質方式,攙入動物成份。故此再次懇勸業者,一定要尊重素食者淨口而兼淨心的意願,革除此種惡風。如果業者不肯改變,則請素食民眾以拒絕消費方式抵制之。

93.6.11 輔大宗教系陳德光主任在「恩與迎新」餐會中致謝詞(中:房志榮神父)。

•晚間,昭慧法師應輔大宗教系陳德光主任之邀,至台北大三元餐廳參加「感恩與迎新」餐會。陳主任是比利時魯汶大學宗教學博士兼神學博士,於溫良恭儉讓中,帶有執著真理的學者風範,而且極富音樂素養;長期以來,對昭慧法師深為護念且頗多照顧。本學年行將結束,陳教授六年系務主管任期屆滿,下學年起,將由同為魯汶大學神學博士的黃懷秋教授接系主任,因此陳主任選在學期末,邀請宗教系教師參加此一「感恩與迎新」餐會。

回目錄

教界訊息

郭朋老居士生平簡介

釋昭慧   

郭朋老居士(右)於200212月間,至花蓮靜思精舍拜見印順導師時留影(左:張新鷹教授)。(檔案照片/張新鷹提供)

  郭朋老居士,曾用名郭雲章,1920年生,祖籍河南唐河。早年在家讀私塾,1934至於948年在河南桐柏、北京、開封、西安、重慶等地寺院或者佛學院為僧,學法。1948年到正定華北大學,旋入平山黨校、華北人民教育部學習、工作。50年代先後在北京市民政局、中央統戰部、中國佛教協會、中央民委、國務院宗教事務局任職。1964年到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為研究員。佛教研究專家,主要著述有《壇經校釋》、《印順佛學思想研究》、《中國佛教史》、《中國佛教思想史》、《太虛思想研究》。(註1)

  郭老居士早年親近印順導師於漢藏教理院,導師在《平凡的一生》中提到:「寫作而自己出版,要有經費,而我是沒有錢的,那怎能出版呢?……性覺(俗名郭朋)、續明去西康修學,遇到一位虔信佛法叫商人史建侯,二人稱譽我,並說到我的『攝大乘論講記』,因而引起史居士的發心,樂助這部書的出版費(法幣拾捌萬元),我才能在漢口出版了這本書。」

  郭老不但助成了《攝大乘論講記》的出版,而且對導師的敬愛之情,隨歲月之年增而慕懷愈增,雖因兩岸睽隔,無法常侍座前,但每談及導師,即不勝涕泣。曾撰寫五百多頁的專書:《印順佛學思想研究》,並於2000來台參加印順導師九秩晉五壽慶研討會,發表〈「印順思想」——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佛學思想〉,2002年12月間,復因思念導師甚殷且久,迺由張新鷹教授陪同,遠從中國大陸來台灣花蓮慈濟功德會禮座,甫見導師,立刻悲欣交集,涕泗縱橫,在場者深為之動容。

  本(2004)年6月3日,郭老因患膽囊癌醫治無效,於北京辭世,享壽85歲。遵郭老遺囑,一切從簡,不發訃告,不舉行告別儀式,只有少數親友送他走完最後一程,喪事已於6月5日辦理完畢。

  郭老住院期間,時常念誦印公導師,一次,因想念印公而忽然失聲痛哭,家人從未見其如此動情。彌留之際,郭老於恍惚中稱:「印公來了,飛機已經到了,我要坐輪椅去接他!」其對印公道情之深切,有如此者。(註2)

 

(註1)以上郭老居士簡介,摘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所網站。

(註2)以上郭老居士往生情景,摘自張新鷹教授6月7日致昭慧法師函。

回目錄

護生

揭發黑心素食(新聞選輯)

一、素食含豬雞,21種被驗出15種

93年6月10日《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93.6.10 揭發「黑心素食」:不肖廠商生產攙有動物成份的黑心素料,欺矇200萬以上不知情的廣大素食人口。(右起:昭慧法師,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郭建盟先生,立委陳建銘先生,食品衛生處蕭東銘副處長,藥物食品檢驗局組長施養志教授。)

  市售素食也有黑心!關懷生命協會最近送檢21種傳統市售加工素料食品,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赫然發現其中15種攙雜動物成分,比例高達七成,吃驚之際再主動抽檢市售素料,發現部分素料也攙雜動物成分。衛生署已請北市衛生局將問題素料封存,追查製造源頭,並呼籲民眾選購完整包裝、清楚標示的素料。

  台聯立委陳建銘與關懷生命協會副執行長、台聯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郭建盟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由於部分強調「重口味」市售素料疑有腥味,他們擔心業者將素料攙葷,枉顧全台兩百多萬素食者權益,日前在台北市虎林街、吳興街市場採購店家推薦重口味的21種素料送驗,赫然發現多種丸類、魚板、燕餃、竹輪等十五件產品明顯含有豬、雞、魚等動物成分。

  衛生署官員隨後主動派員到台北地區超市、南門市場及東門市場抽檢48種市售包裝及未包裝素料,發現在超市購買,且明確標示成分、廠商及其地址、電話的包裝素料,都通過檢驗,但在南門市場的一處攤位買得15種散裝的未包裝素料,則有素貢丸、仿魚板、四角丸、香菇素貢丸等四種素料含有豬、雞成分。

  郭建盟說,送檢的21件素料多以散裝、盛放於塑膠盤上出售,部分散裝素料雖有真空包裝,但無標示,甚至有些標示廠商名稱的包裝袋,根本不是內容物的原始包裝袋。而從衛生署主動抽檢也發現散裝素料攙雜動物成分,顯示「黑心素料」問題嚴重。他要求政府追查黑心素食的製造業者,依「詐欺罪」究責並重罰。

 

二、素食,別買價廉、散裝、味重品

93年6月10日《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93.6.10 一貫道總會蕭家振副秘書長於記者會中發言

  市售素食傳出部分攙雜動物成分,玄奘大學副教授釋昭慧法師、一貫道總會副秘書長蕭家振上午出席「黑心素料」記者會,呼籲信眾道親「不知者不罪」,不要因為誤食攙葷素食而自責,並呼籲業者、素食餐廳誠信作生意,販售純淨的素食。

  釋昭慧說,本周二與衛生署研商後,決定要出面呼籲信眾慎選素食,尤其不要購買價格低廉,或散裝、包裝標示不清,且口味特別重的素料。

  她也呼籲信眾,「不知者不罪」,若不小心吃葷,佛祖不會怪罪。蕭家振呼應「不知者不罪」的說法,並呼籲業者要尊重生命及民眾信仰,不要欺騙消費者,誠信作生意,如此販賣素料就是「功德一件」。

  關懷生命協會副執行長郭建盟指出,台灣地區19歲到44歲人口,每10人就有1人長年吃全素,台灣素食人口約有200多萬人。因應素食人口成長,素食產品越來越多元化,素食餐廳也隨處可見,為保障吃素人口的權益,目前只處以幾十萬元的罰鍰,似乎太輕,政府應重罰黑心素食的製造源頭業者,依「詐欺罪」究責,衛生署也應儘速頒訂合格的素料標章。

三、傳道法師率先揭發黑心素食

93年6月10日《中時晚報》/記者陳世財台北報導

傳道法師向記者透露,部份素食業者之不肖行為,絕對不只是這一、兩年的事。(92.1.15 檔案照片)

  「屏東有位信眾的媽媽經醫院診斷大腦泡棉化,疑似吃了牛肉罹患狂牛症。全家沒人相信,因為媽媽吃素2、30年,完全不沾葷!最後發現,極有可能是素火腿出問題!」傳道法師說,他發現黑心素食的內幕太多,一言難盡。 

  去年,傳道法師忍無可忍,向釋昭慧法師檢舉,盼能揭發層層內幕。直到今天,真相大白。

  「素食界黑心肝的事,真教人噁心!」想起黑心素食摻肉的紛紛擾擾,傳道法師不禁也要嘮叨一番。他指出,黑心素食花樣多。就拿臭豆腐來說,為求快速,豆腐先浸強酸液幾分鐘,再泡進蝦殼臭水裡,讓蛆群蠕動一整天,就撈起來賣錢。

  黑心素食,多數口味重,又涮羊肉汁又灌魚漿的。老闆明知故犯,目的是看準了素食風潮,用香味吸引所謂的「潛在顧客群」。六甲有位比丘尼指證歷歷,她兒子到素料工廠上班,沒多久就不去了。一問之下才知道,看不慣加工過程太黑心。

  「全省各大小餐廳推出的那些做成動物形狀的素食,像是火腿、魚、蝦仁之類的啦,幾乎都是摻動物成分。尤其是素火腿,很多是從美國、日本或泰國進口來的豬肉或牛肉罐頭,一到台灣卸了貨,標籤馬上給撕掉,換上素火腿標籤,這樣一來,1斤價格立即漲100元。或是真的素火腿再拿去浸泡肉汁,加重口味,搶銷路…。」

  傳道法師轉述一位信徒親眼目睹的黑心事件。這位信徒曾是黑道大哥,他看了兄弟還在幹這檔事,大嘆:「我以前混黑道,也沒那麼狠過!」弟兄們還嘻皮笑臉回說:「那有什麼關係,日本的和尚不也吃肉!」

 

四、黑心素食/揭發內幕 傳道法師:業者恐嚇斷我腳筋

93年6月10日Ettoday/記者黃琮群台南報導

  黑心素食產品震驚社會,從小吃素的傳道法師研判,絕對不只是這一、兩年的事,他認為黑心素食散佈的問題,已經行之有年。傳道法師透露,在他發現坊間賣的素食大有問題後,曾經有虔誠的信徒子女,混入素食工廠,結果發現驚人內幕。

  傳道法師說,這些素食廠商,為了降低成本魚目混珠,在製作過程中添加魚蝦等葷料,在事跡敗露後,甚至找道上的兄弟來恐嚇他。

 

五、食品含動物原料 PCR檢測法一測便知

93年6月11日《民生報》/記者董靜宜報導

藥檢局組長施養志教授(中坐者)說明此次用以發現「黑心素食」的,是藥檢局研發的PCR鑑別物種檢驗法。

  此次黑心素食案所以迅速偵破,關鍵在於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研發出先進的即時PCR檢測法,可以有效檢驗出食品是否添加動物性原料。不僅如此,過去傳聞牛肉乾可能摻有馬肉、豬肉,卻難以分辨,利用此一技術,可讓所有黑心食物統統現形!

  藥檢局研發的PCR鑑別物種檢驗,正申請專利中。藥檢局組長施養志表示,由於各種動物基因不同,植物和動物基因也有差異,藥檢局即時PCR利用基因比對可找出食物中各種原料組成;目前可辨別的動物種類,包括豬肉、牛肉、雞肉、羊肉、馬肉,還有袋鼠肉。

  施養志表示,幾年前市面上一度盛傳有假牛肉乾,可能以馬肉或其他肉混充,當時無法檢驗証實;藥檢局花了一年多時間,利用分子生物技術投入研發,最近剛好有人檢舉假素食,於是首次利用此法檢測,成功揪出黑心素食。

  不過,施養志表示,利用PCR檢驗食品是否含動物性原料,耗時、耗力,又耗經費,首先必須把食品檢體冷凍、乾燥、磨粉,才能測試。找出素食含有動物基因後,還要一一比對是哪種動物,每次比對都要花上一、兩天,檢驗原料也很昂貴,不可能每種食物都拿來檢驗。因此,管理食品衛生最佳方法還是從源頭管理,杜絕業者產製出黑心食品。

  

六、違反消保法 消基會將代求償

93年6月11日《聯合報》/余麗姿報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程仁宏表示,業者假冒素食之名,引人錯誤,已違反商品標識法,可處製造業者三萬至卅萬元罰鍰,消費者可依消保法求償,即日起,消費者出示就醫證明等紀錄,消基會可代為求償。

  程仁宏指出,消基會往年對素食抽驗,都是衛生問題以及添加過多防腐劑、漂白劑等,「黑心素料」還是頭一次聽到,對長年吃素及體質上只能吃素的消費者身心,造成重大損傷。

  在消費者權益方面,程仁宏指出,消費者吃了黑心素食,若發生嘔吐,進而求醫,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由於消費者身心受損,可依實際受損情況向製造業者及販售業者請求賠償。

  程仁宏表示,因黑心素食有故意之嫌,消費者還可依消保法請求三倍以下的懲罰性賠償金。

 

七、突擊檢查黑心素食來源 業者大聲喊冤隔天大門深鎖

93年6月11日Ettoday/記者許秀鳳雲林報導

  衛生署查出雲林縣水林鄉一家工廠涉嫌製造黑心素食,……業者10日還大方的拿出素食食品的製造原料,大聲替自己辯駁說,素料完成後加上合成滷肉汁就會有滷肉的香味,過程中並未摻肉,其中當然沒有任何葷食的成分,可能是因為他的產品太好吃了才會被誤會。

  就在業者大聲喊冤的第2天,雲林縣衛生局前往突擊檢查,沒想到素食工廠卻已經大門深鎖,負責人也不知去向。衛生局表示將繼續追蹤這些黑心素食的來源,如果真查有違法,將會處以7萬元罰款。

 

八、黑心素食大追蹤 沒有標示全下架

93年6月11日TVBS/記者洪麗萍、徐家康、蕭明正報導

  素食當中含有動物成分,這個消息讓許多吃素的民眾都大為驚慌。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台北縣消保官今天到新莊兩家素食料店展開突擊。在其中一家店發現,7成以上素料沒有標示製造商和日期,因此全部下架,衛生局並且將素食帶回去檢驗是否含有動物成份。

 

九、抽查黑心素料行 問題一籮筐

  素料摻葷行之有年 消保官搖頭

93年6月11日台視新聞/記者張明侖報導

  黑心素料風波讓素食人口倒胃口,業者爆料,其實存在已經行之有年!消保官會同衛生局人員,主動抽查素料工廠和中盤商,傍晚更是在高雄燕巢查獲確有摻入葷料的工廠!在抽查過程中,發現包裝標示不清,相當有問題!

  問題真的是嚴重了!才抽查這第一家,消保官就發現,雖然素料包裝完整,真空冷凍,可是該有的標示,全都看不到!沒有寫明來源,誰敢保證吃下去的是什麼東西!

  消保官的稽查業者有耳聞,在素料生產工廠,負責人早就不見蹤影!口徑一致推說不知道,因為黑心素料的問題真的比想像中還誇張。丸子火腿素雞素鴨,只要摻了葷,可以大大節省成本!賣了十幾年,消費者不知道已經吃掉多少葷的素料!消息爆開,吃素廿幾年的人,只能自認倒楣!

  對素食人口來說,不吃素不能安心,吃的素卻不能心安!攸關兩百萬人口的良心大事,消保官會繼續抽檢。

回目錄

小檔案

郭建盟小檔案

郭建盟先生(92.1.15 檔案照片)

本次由郭建盟主導「揭發黑心素食」專案,保障了全台灣兩百萬素食者的仁慈心與無以計數的動物性命,誠可謂是功德無量!(左:蕭東銘副處長)

  本次「黑心素食」記者會主持人郭建盟先生,係台語名歌唱家郭金發先生之公子,輔大經濟系畢業,也是昭慧法師在輔大任教時的傑出學生。

  建盟現任立委陳建銘先生之助理,以其清廉自持、一介不取而又柔軟慈悲之品格,以及敏捷之思辨、企畫與溝通能力,而深受陳委員之倚重與信任。

  建盟於公忙之餘,長期義助昭慧法師從事各項社會運動,特別是在「動物保護」與「反賭博合法化」方面,貢獻良多,故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性廣法師,特聘其為副執行長。

  建盟因悲憫眾生之故,時常默默救護受虐棄犬,而且長期堅持茹素,本次由建盟主導「揭發黑心素食」專案,保障了全台灣兩百萬素食者的仁慈心與無以計數的動物性命,誠可謂是功德無量!

  本次郭建盟受台聯黨團徵召,南下高雄市參選高雄市議員,陳建銘委員與關懷生命協會均「忍痛割愛」,並期望他能受到高雄市民的愛護與支持。咸信以建盟潔淨仁慈的品格,會給因賄選案而飽受非議的高雄市議會,帶來一股清新的活力。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88.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