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94

2004819日出刊

  本期內容:

    師生動態

    第70期《弘誓雙月刊》編輯手記

   ※ 敬請支援「非戰家園 全民公投」連署運動

    成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緣起(下)

   ※ 玄奘大學通識課程「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講座

    「中國佛教思想史專題講座」聽課心得

師生動態

93.7.318.8 高雄六龜大行寺禪七共修圓滿日,全體合照剪影(中坐右起:圓慈法師、傳燈法師、性廣法師、見岸法師)。

93.8.4. 2004動物保護青年領袖研習營記者會(左一為秘書長傳法法師,左二為台中世聯會總幹事Jimmy,左三為阿貓阿狗愛心小站資深義工Sophie,右邊三位是動物守護天使的同學們)。

93.8.10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升格為綜合大學,是日舉行校名揭牌儀式(揭碑者左起:鄧運林校長、新竹縣鄭永金縣長、創辦人了中長老、教育部杜正勝部長、新竹市林政則市長、大學董事今能長老)。

93.8.10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致詞。

93.8.10 教育部杜正勝部長致詞。

93.7.31∼8.8

•即日起一連九日,性廣法師至高雄六龜大行寺,主持結七共修禪觀法會。本日下午入堂,9日上午出堂。本次禪七由大行寺住持傳燈法師、監院圓慈法師全力支持,提供場地與人力、財力支援,高雄推廣部主任見岸法師與見融法師、諸學員擔任護七工作。參加學員計82位。

 傳燈法師與圓慈法師雖是教界長老與長老尼,但非常謙遜而不恥下問,不但全程參加,而且還邀請性廣法師明年再來主持禪七。有兩位與圓慈法師是老同學的長老尼,偶爾來寺,聽到性廣法師的禪七開示,竟也摒絕萬緣,中途加入。 

93.8.4.

•由一群來自台大、政大、清大、世新、東吳大學的青年志工所組成的「動物守護天使」,與關懷生命協會將於九月至十二月間舉辦「2004動物保護青年領袖研習營」。今日於立法院召開「動保青年大會師,為台灣流浪動物請命」——2004動物保護青年領袖研習營記者會,呼籲青年朋友投入動物保護的行列,並且帶領社會大眾一同加入此一領域,強調這樣才是永續動物保護運動最有效的方式。 

93.8.10

•上午,玄奘大學為升格綜合大學而舉行校名揭牌儀式,創辦人了中長老致詞感謝校長率領教師、職員、學生經過六年的共同努力,改大有成。他期許所有師生學習玄奘大師求知求善的精神,對社會做出無私偉大的奉獻。鄧運林校長指出,升格後的玄奘大學,將從「學院奠基時期」邁向「大學發展時期」。本校已依19個系所,正式成立五個學院,並將本校定位為「精緻教學型大學」。

 教育部杜正勝部長特撥冗到場致賀。他表示,國內大學院校增多,大學生人數暴增,從大學錄取率百分之二十的菁英教育,到今日的百分之九十的普及教育,學校如何提升大學品質、學生素質,將嚴格考驗大學,否則大學高中化,大學院校的數量與品質無法等向發展。

 由於玄奘大學從人文社會學院轉型為綜合大學,身為史學家的杜部長有感而發,提到當今重科技而輕人文的普世現象,認為知識經濟要求的是學生的創意,創意往往來自人文素養,因此人文學科也應有均衡發展。他並期勉玄奘大學,既以高僧玄奘為名,由於玄奘是國際化的人,到過印度留學、講學、論辯,並旅遊各地,因此宜效法玄奘國際化的精神,辦一所國際化的大學。

 本日除杜部長與會外,新竹縣長鄭永金、新竹市長林政則、前立法院秘書長郭俊次及地方各級民代均到場觀禮,縣、市長對玄奘大學都極有好評,而且祝福有加,舞獅隊則在揭碑儀式開始前舞獅助興,場面熱鬧而溫馨。中午,學校設宴款待賓客與當日參加典禮的師生、職員。 

93.8.16

•上午,性廣法師驅車至中央大學,迎接哲學研究所朱建民教授暨王怡靜、曾美珠、彭珮宜三位助理同學蒞院參訪。三位同學都是愛護動物人士,曾於大學參加動保相關社團,所以一到院,朱教授就先代她們垂問院內流浪貓狗的情形。

93.8.16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朱建民教授(左)蒞院參訪。

93.8.17 兩位法師與朱教授暨曾美珠同學合影於法印樓前樹蔭下。

 朱教授曾任中央大學主任秘書暨哲學研究所所長,早年親炙當代新儒大師唐君毅、牟宗三、方東美等諸位教授之座下,對佛法亦極富同情的理解。性廣法師係朱教授在哲研所博士班的學生,課堂上如沐春風,對老師景仰有加。因此本來是邀請朱教授蒞院演講,但教授反而傾向於不拘形式的參訪與談話,因此是日並未安排演講。但朱教授與本院師生於中午餐敘時,極自然地暢談他對學術規格、通識教育與當代台灣佛教的看法,也向昭慧法師提出一些有關人間佛教或佛學院教育的問題。由於其思辨敏銳而談吐風趣,同學們都專注聆聽,幾乎欲罷不能。

 朱教授於九十一學年開始主持教育部全國通識巡迴講座的三年計劃,聘請人文、社會學科教授,輪流至全國數所大學校院作專題講座及錄影教學,昭慧法師亦是他所邀請的人選之一。他認為大學生在這種形式的講座裡,時間與所學雖然都很有限,卻可領略各種的人格典範,體會「人也可以這樣想,也可以這樣生活」,讓學生親炙講者展現出來的「真誠的生命風範」。他特別舉了堅辭中原大學建築系教職,而要自己辦德簡書院來推廣易經及中國文化的王鎮華教授為例。昭慧法師聞言反問:朱教授也堪為典範,為何沒把自己列為師資之一?朱教授幽默地說:「不行,我們所邀請的人都有這個能耐——你安排他上台講多久,他就可以講多久,我可沒這個本事。」

 下午茶敘時,昭慧法師向朱教授提到當年歐陽竟無不捨得讓愛徒呂澂離開支那內學院至北大任教,卒換成他的另一學生熊十力先生(新儒家開山祖師)的一段原委;朱教授也向法師分享歐陽竟無兩度邀唐君毅入其門下,唐教授兩度都感動得幾乎想要應允的一段溫馨往事。

 談到昭慧法師近期成立的應用倫理中心,朱教授笑稱:海峽兩岸各有兩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中國大陸是在社科院與北大,台灣則是中央大學與玄奘大學。中國大陸還有一些其他類似的研究中心,但所取名字不同。昭慧法師連忙表示:我們只是剛起步的「小朋友」,經驗不豐,資源有限,還要向中大的「老前輩」多多請益。 

93.8.17

•高雄縣路竹鄉龍發堂前住持釋開豐,在過世第97天後,今天凌晨舉行盛大的「坐缸」儀式,全部儀式歷時6小時,預計六年後開封,盼成「不化肉身」。上午,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小姐來電,詢問昭慧法師對此事之看法,法師表示:古今大德確有坐缸而肉身不壞之高僧,如金地藏、六祖惠能大師,以及台灣的慈航法師等,但坐缸只是少數修行者處理遺體的方式之一,連佛陀涅槃,都沒有坐缸,而是採用荼毗(火葬)方式處理遺體。對有些信仰型、情感型的信眾而言,肉身不壞或燒出舍利子等等,確有增強其修行信念的作用,因此依肉身不壞而現身說法,證明修行之功力,其用心當然可感。但另一方面,我們更應重視的是依修行而在實際的待人接物方面,展現出無私無我的潔淨品格,而且要以佛法的智慧洞觀一切現象都是因緣生法,終歸無常敗壞,而不是針對部分諸如舍利或肉身之事物,產生「恆常不壞」的迷思,更不宜落入形式的神秘主義和形體膜拜。是日聯合晚報即刊出法師談話之部分內容。下午,蘋果日報記者周昭平先生與聯合報記者朱若蘭小姐亦來電詢問同樣的話題。

 

93.8.17 觀音鄉張永輝鄉長(左二)率同社會課翁松雄課長(右一)蒞院拜會昭慧、性廣法師,為本院師生義務支援石觀音文化節活動而致謝。

•下午,觀音鄉張永輝鄉長率同社會課翁松雄課長暨吳德賢、左金金等兩位課員,蒞院拜會昭慧、性廣法師,為本院師生義務支援石觀音文化節活動而致謝。鄉長並贈送觀音鄉名產枸杞麵六箱與茶葉,與本院師生結緣。

93.8.18

•中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舉行新生餐會,新任系主任林金木教授,前系主任羅宗濤教授暨昭慧、根瑟馬庫斯、鄭燦山、鄭弘岳等教授均出席該一餐會,並為新生介紹本系特色與師生的傑出表現。

•晚間,傳法法師至綠色陣線「葡萄藤書屋」《動物解放》讀書會,帶領學員了解Peter Siger動物解放思想與殘暴的動物實驗,學員討論回饋相當熱烈。

回目錄

本院近訊

**第70期《弘誓雙月刊》已於8月15日出刊,全部內容已上載於本院網站,敬請讀者上網瀏覽並惠予指教!

第70期《弘誓雙月刊》編輯手記

70期《弘誓雙月刊》封面。

  六月二十四日,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就在昭慧法師催生之下誕生了。從成立關懷生命協會、撰寫《佛教倫理學》、《佛教規範倫理學》以及諸多「應用倫理」論文,到成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這雖未曾被昭慧法師列為生涯計劃,但時節因緣卻一步步地推移著法師走在這條路上。從佛法信念發為行動實踐,從行動實踐再沉潛而作理論研究,再由個人的學術研究,擴大層面而形成團隊力量的學術研究。主編追隨昭慧法師十餘年,深知這每一邁步講來輕鬆,但都莫不是法師嘔心瀝血的具體成果。

  為了慶祝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之成立,因此本期特別製作「應用倫理研究」專題,首先刊載昭慧法師的〈成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緣起〉,並特別轉載大陸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董群教授的大作〈海峽兩岸佛教倫理研究的回顧與前瞻〉。由於國際「佛教倫理學」之研究起步較晚,資料有限而寶貴,因此,本院校友清度法師自本期開始,將逐一翻譯有代表性的英文佛教倫理學研究資料。

  第二屆石觀音文化節又開鑼了。本院忝為主辦單位之一,由昭慧法師率領師生主持「尋聲救苦祈安法會」,受到桃園縣文化局謝小韞局長、張永輝鄉長、地方文史工作者鄭秋玄先生暨鄉親父老之支持,衷心深感榮幸。本期不但刊出心住法師的活動報導,而且特別登載溫金柯老師於兩年前的專訪稿〈甘泉聖水澤桑梓,觀音蓮花香寰宇——2002年石觀音文化節的緣起與意象〉(原刊於現代禪網站),以饗讀者。

  揭發黑心素食,是六月間台灣媒體的重要新聞,由於台灣素食人口多達300萬以上,因此攙肉素食引起的震驚可想而知。為方便讀者回顧此一事件,我們特別剪輯部分當日新聞予以轉載。而主導本事件的郭建盟先生,也已高票當選了高雄市議員。咸慶護生運動在南台灣議會,又多了一個生力軍!

  整個暑假,本院校園可說是「弦歌不絕」,先是悟殷法師講授「中國佛教思想史」十日課程,繼而昭慧法師錄影教學「唯識專題」(三),共計40堂課。學員參與極其踴躍,座無虛席。再加上昭慧法師在三峽普陀淨苑為安居僧講授「比丘尼戒經」,筆者也分赴普陀淨院與高雄六龜大行寺主持禪七,暑期對本院師生而言,還真是「很不得閒」。但老師、學員與張羅四事的外護同學,都忙得法喜充滿。校園中洋溢著一片自由、祥和、清新的空氣,令人由衷歡喜!

  由於這些講座與禪七開示甚受學員歡迎,熱心護法的張麗雲居士已購買了全套錄製設備,所費不貲,可供製作錄音教學的MP3,未來製作完畢,當陸續推出,以饗讀者。本期則選刊三則學員禪七心得感言,以及一則讀中佛史感言。由於篇幅有限,其餘學員文章只能割愛。

  本期稿擠,昭慧法師主講的〈一部遊心法海的「對話史」——印順導師思想真義〉,暫停一期,敬請原諒!

釋性廣     

回目錄

社會關懷

敬請支援「非戰家園 全民公投」連署運動

釋昭慧    

  《雜阿含經》云:「戰勝增怨敵,敗苦臥不安,勝敗二俱捨,臥覺寂靜樂。」(註)任何形式的戰爭,莫不陷生靈於浩劫,摧生境以殘破,佛弟子斷無贊同戰爭發生之理。在兩岸氣氛如此緊繃的情況之下,軍購不但不能達成兩岸和平的目的,反而有可能讓台灣人民淪為中、美爭霸戰的犧牲品。

  本次「非戰家園 全民公投」發起人之一黃武雄教授,是四一○教改運動的精神領袖,他在公開函中指出:

  「這次民間發動的『非戰家園 全民公投』連署運動,是由一些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與兩岸和平的年輕朋友們所發起的新社會運動。……發起的成員超越藍綠之爭,年輕赤忱,關心社會,又熱愛和平,身上沒有我們上一代所背負的政治包袱。」

  「六仟億軍購意味著社會建設,包含社會安全與福利,包含文化教育與環保,將被嚴重擠壓;六仟億軍購意味著一家五口將背負15萬元的債務。主張軍購者有誰能說服公眾,買了這些軍備,果真會為台灣帶來和平,而非進一步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

  「台灣亟需更多視野開闊的人,共同思考一些較根本較長遠的問題.『戰爭與和平』同『開發與環保』一樣,都是擴張主義(expansionism)與保留主義(conservationism)兩種思維之爭。藉由『非戰家園 全民公投』這項純由民間發起,超越藍綠的運動,可望加深保留主義的內涵,使保留主義在台灣社會生根,並因此凝聚台灣的公眾力量。」

  然而依公投法,這項運動須先連署八萬餘人,才能完成提案;提案經審議會審核通過後,更須擴大連署至八十二萬多人才能成案,進行公投。時間已然非常迫促,我們只有在立法院審議六千億軍購案前,完成這項公投提案,才有可能拒絕軍購債留子孫,邁向非戰家園的願景。

  但截至8月16日為止,網路上登記完成聯署的只有660人,距離法定人數尚遠,因此懇切呼籲本院師生暨本刊讀者,以及廣大的佛教徒,敬請秉持佛陀的「非戰」遺教與「護生」精神,踴躍聯署,支持「非戰家園,全民公投」的兩份公投提案!

  贊同非戰家園理念之本刊讀者,敬請上網http://uuu.to/619,瀏覽詳細內容,下載兩份公投提案表格,填寫內容,並於表格中貼上兩份身份證影本,以實際行動支持聯署此項公投案。聯絡網址:[email protected] 

第一份提案主文:

  反對政府以出售國土、舉債、釋股方式進行軍事採購。

第二份提案主文:

  贊成政府在在對等協商,不改變兩岸分治現狀,有利兩岸人民福祉的前提下,積極促成兩岸在近期內簽定五十年和平協定。

 

註:《雜阿含經》卷四六,一二三六經,【大正藏】第二冊,頁三三八下。

回目錄

應倫中心

成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緣起(下)

釋昭慧    

【接續前期】

九、受命主持通識講座

  但萬萬料想不到,事緣竟然誤打誤撞地推著筆者往前衝刺。原來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夏誠華教授於四月間來電告知:新竹市八所大學校院將於九十三學年度上學期舉辦教育部「地方通識巡迴講座」,本校須找一位教授,擔任該講座主持人,林博文教務長乃向他推薦筆者。

  筆者由於曾經於九十二年下半年,應中央大學朱建民教授之約,於北、中、南、東四所大學,主講過哲學科目的「通識巡迴講座」,印象中各校的講座主持人,只要負責接待蒞校教授,並於期中、期末主持學生成績評量等事即可,至於講題之設定、主講人之邀請,都是由中央大學的教學工作坊統籌處理的。因此告訴夏主任,若主講的人選與主題的設定,不屬於主持人的工作,那麼筆者願意效勞,否則依筆者的忙碌程度,實不敢接受此一任務。

  由於這是新竹各大學第一回承辦此一計劃,由清大所主導的教學工作坊並無經驗,所以當夏主任詢及是否由工作坊統籌課程時,答案竟然是肯定的。因此筆者也就很放心地接下了工作,並奉命擬了一套課程企劃,以供工作坊卓參。

  孰料到了五月下旬,清大方面突然來函,催請各校主持人提供課程企劃(含課程名稱、主講人選與各週講題等),這一來,筆者不禁慌了起來,趕忙向夏主任求救云:自己還在籌設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委實無法分心擔負此一任務。

  夏主任此時再向清大問明原委,方知由於大家都在摸索上路,沒搞清楚狀況,所以將「地方性」與「全國性」之通識巡迴講座等同處理,事實上,只有「全國性」的巡迴講座,才是統籌處理主講人選與課程內容的,至於「地方性」講座,則需由各校自行規劃,工作坊並不代為處理。不得已,夏主任只好回過頭來安慰筆者云:「我看頭殼已經洗下去了,我們還是一起來想辦法吧!」

十、誤打誤撞,始料未及

  冷靜下來之後,轉念一想:既然「頭殼已洗」,不做則已,要做就要儘可能盡善盡美。於是打定主意,將推動該一講座,當作新設立的「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之一,並正式將課程定名為「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設計了一系列為期十六週的講題(如【附錄二】),再分別邀請各該領域的權威學者,為學生講授人類生命從誕生、延續至死亡,所可會遇的種種新興科技,例如:生殖科技、基因工程、器官移植、安樂死、人體臨床實驗等等,以及該諸生命科技對環境與動物所產生的影響,最後再由倫理學教授講授倫理研判的系統理論,以引導學生,學習著用這些理論來檢視此諸生命科技。

  講座企劃案擬訂之後,筆者竟又發現,這些規劃中的邀請人選與講題內容都非常精彩,可以類集成一本很好的教科書。而且記得夏主任說過,打算把本講座錄影起來,作為日後網路教學的資源,那麼,這樣一本教科書,在網路教學時的重要性,是不言可喻的。於是筆者又同步草擬了該講座教學內容的出版企劃,當作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的另一項年度工作。在該出版企劃案中,筆者還規劃了該書的「新書發表會」,作為衍伸出來的年度工作之一。筆者甚至開始盤算:開一個小型的「佛教哲學與應用倫理」研討會,請幾位學者與傑出研究生發表幾篇論文,將新書發表會當作是該研討會的其中一個進行項目。

十一、師友護念,貴人相助

  於是筆者找了研究生堅意法師擔任行政助理,然後拿著講座課程與新書出版的兩份企劃案,至通識中心與夏主任商談。夏主任非常認可這兩項企劃,表示願意全力配合,並且告知:由於不忍讓筆者一人承擔此事,因此已找了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老師,請他同樣依筆者所擬訂的課程綱要,介紹幾位教授。楊老師乃熱心提供了三位教授的名單。這也讓筆者減輕了邀請學者的負擔。

  另一方面,夏主任發現到教育部所規劃的演講費是一小時1200元,認為一趟演講只有2400元,而請的又是各專業領域中頂尖的專家學者,似乎不太妥當,於是為該一講座提出簽呈,申請學校補助本講座之教師鐘點費與車馬費。夏主任的誠摯,令筆者深為感動,他成了筆者成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的一位貴人。他的鼓勵與支持,以及他依於豐富的行政經驗,所提出來的若干建議,都讓筆者受益匪淺。

  筆者乃於學期結束之後,召開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會與應倫中心工作會議。深深感恩基金會護法與師友的護念,他們二話不說,立刻通過了前述三件工程的工作計劃與預算案(那也算是不小數目的一筆經費),而義務主持弘誓網站的站長吳憲中老師,竟還不辭辛勞,進一步將籌設研究中心網路資料庫的工作,也承擔了下來。研究生團隊成員開始了工作步伐:行政助理堅意法師耐心而溫和地承攬了所有行政工作,讓筆者沒有後顧之憂,清度法師開始著手翻譯英文「佛教倫理學」網站資料與佳作,一向主編弘誓電子報而甚得口碑的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也開始蒐尋良好的應用倫理或佛教倫理相關網站,並且一一草擬該諸網站的簡介,準備交由吳站長連結到中心網路資料庫中。

  筆者常常自嘲,為了不願「只為了喝一杯牛奶而在不知覺間開了一個牧場」,所以總是很小心,不想被諸事套牢。不料筆者此刻卻在誤打誤撞之下,從原來擬訂的「一杯牛奶」,拓展成了一個小型「牧場」——應用倫理研究中心開鑼之始,就同時承攬下了主持講座、出版教科書與召開學術會議的三件工程。這真是始料之所未及!

【全文完】 

九十三年八月一日凌晨完稿于尊悔樓 

回目錄

講座課程

玄奘大學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通識課程

「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講座課程簡介

(一)課程名稱:「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

(二)上課班級:大學部選修生

(三)授課時間:一週兩節課,除期中、期末考外,共十六週

(四)主  持  人:釋昭慧

(五)課程內容:

  本通識課程將介紹近年來突飛猛進的生命科技(特別是生命醫療科技),並探討其實驗或實施過程中,所會產生的利弊得失,以及其所引發之法律、倫理、宗教爭議。

  課程單元有:

     1.生命的誕生(一):剖腹生產、試管嬰兒與代理孕母

  2.生命的誕生(二):基因篩檢與人工流產

  3.生命的延續(一):幹細胞之研究前景與倫理爭議

  4.生命的延續(二):從複製羊到複製人

  5.生命的延續(三):器官移植

  6.生命的延續(四):異種器官的移植

  7.生命的延續(五):生命醫學對病菌與病毒之防治貢獻與防治瓶頸

  8.生命的延續(六):傳染病之防治政策與倫理爭議(以愛滋病與SARS為例)

  9.生命的延續(七):人體臨床試驗

  10.生命的盡頭(一):面對死亡的心理建設

  11.生命的盡頭(二):心肺復甦術、放棄復甦與安樂死

  12.生命的盡頭(三):臨終關懷與安寧療護

  13.生命科技中之動物處境(一):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

  14.生命科技中之生態處境(二):基因工程與生態環境

  15.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一):義務論、目的論、德行倫理學

  16.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二):宗教倫理學  

(六)課程目的:

  1.執行教育部「新竹地區大學校院通識教育巡迴講座」計畫。

  2.介紹學生認識近年來突飛猛進的生命科技(特別是生命醫療科技)。

  3.探討生命科技在實驗或實施過程中,所會產生的利弊得失,以及其所引發之法律、倫理、宗教爭議。

(七)上課方式:

  1.課堂講授:由講座教授先作主題演講,並留時間提問討論。

  2.綜合討論:最後兩週,由授課教師主持綜合討論課程。 

(八)課程要求:

  1.準時出席課堂,並積極發言及討論。

  2.分組負責錄音錄影,與講座內容之錄音整理。上課時,負責提問。

  3.填寫講座學習札記單。

(九)成績評定:

  1.出席率40%(總分40分,請假一節扣1分,曠課一節扣2分)。

  2.分組表現40%(本項目係講座內容之錄音整理,由講座教授給分)。

  3.講座學習札記單內容20%。

(十)課程大綱:

週次

日期

擬邀請名單

課程內容(課程名稱將由講者訂定)

9/13

江漢聲教授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

生命的誕生(一):剖腹生產、試管嬰兒與代理孕母

9/20

艾立勤教授

(輔仁大學神學院院長)

生命的誕生(二):基因篩檢與人工流產

9/27

吳明哲博士

(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組長)

生命的延續(一):幹細胞之研究前景與倫理爭議

10/4

陳榮基教授

(前恩主公醫院院長,臺大醫學院教授)

生命的延續(三):器官移植與腦死

10/11

李坤雄教授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員)

生命的延續(二):從複製羊到複製人

10/18

杜清富教授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員)

生命的延續(四):異種器官的移植

10/25

涂醒哲教授

(前衛生署署長,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組客座教授兼論壇副召集人)

生命的延續(五):生命醫學對病菌與病毒之防治貢獻與防治瓶頸

11/1

涂醒哲教授

(前衛生署署長,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組客座教授兼論壇副召集人)

生命的延續(六):傳染病之防治政策與倫理爭議(以愛滋病與SARS為例)

11/8

釋昭慧教授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期中考(討論講座紀錄整理心得)

11/15

蔡甫昌教授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社會醫學科助理教授,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

生命的延續(七):臨床人體試驗與研究倫理

十一

11/22

楊敏昇教授

(新竹地檢署法醫)

生命的盡頭(一):面對死亡的心理建設

十二

11/29

楊克平教授

(耕莘護理專科學校校長)

生命的盡頭(二):心肺復甦術、放棄復甦與安樂死

十三

12/6

楊克平教授

(耕莘護理專科學校校長)

生命的盡頭(三):臨終關懷與安寧療護

十四

12/13

洪明仕教授

(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

生命科技中之動物處境(一):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

十五

12/20

趙榮台教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生命科技中之生態處境(二):基因工程與生態環境

十六

12/27

葉海煙教授

(東吳大學哲學系所主任)

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一):義務論、目的論、德行倫理學

十七

1/3

釋昭慧教授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二):宗教倫理學

十八

1/10

釋昭慧教授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期末考(討論講座紀錄整理心得)

                                         回目錄

學員回饋

「中國佛教思想史專題講座」聽課心得

阮金朝(律師)    

  筆者在一九七八年就讀大學時,就參加佛學社團,開始接觸佛法,二十幾年來,佛教經典讀來讀去,總是不能抓住典藉的主要思想,所以對佛法的認識,總是支離破碎,片片斷斷,與人談論佛法,在概念上忽而唯識,忽而華嚴,又雜以禪宗思想,飛來跳去,義理上不相聯貫的東西,雜成一片而不自覺。

  這次來上悟殷法師「中國佛教思想史專題講座」課程,法師以三個主要思想概念來介紹中國佛教,一切以緣起的軌則性來說明生死流轉與涅槃還滅的相互方向,也就是任何宗派,都要說明世間的生死流轉,出世的涅槃還滅,而且是貫徹一致,怎樣說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還滅,決不能另起爐灶。中國佛教在南方為「真空妙有」,在北方為「真常唯心」,即緣起軌則性、真常唯心、真空妙有三個概念,提綱契領的介紹整個中國佛教的思想,掌握各家闡述佛法的精要,一一爬梳。

  十天課程下來,過去片片斷斷的佛法概念,節節的連串起來,真有打通經脈的感覺。雖然殷師父謙虛的說:是印順導師和妙欽法師合著的「中國佛教史略」寫的好。然而好書畢竟白紙黑字,能夠將抽象的佛法義理,具體的講得活體活現,沒有深刻的理解,連貫的時空概念,何能致之!聽聞這樣精采的佛法課程,真是高度的精神享受,感恩這一切!

回目錄

佛教弘誓學院

URLhttp://www.hongshi.org.tw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03-4987325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傳真:03-4986123

請輸入E-Mail

閱覽前期電子報,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弘誓94.htm  閱讀正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