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05日

103

20051月10日

   本期內容:

   ※ 師生動態

   ※ 本院近訊/教界近訊

   ※ 殺戮山林 300萬捕獸夾威脅人獸

   ※ 三百萬山林「地雷」

   ※ 文化霸權 言重了

   ※ 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 推諉卸責 怪罪媒體──1月6日於農委會抗議行動紀實 

師生動態

師生動態

93.12.27 葉海煙教授至玄奘大學,講授「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

93.12.31 於中華佛寺文教會館落成啟用暨佛像開光典禮後,勞委會陳菊主委(左)、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右)與昭慧法師合影。

94.1.2 鄭南榕基金會舉行「自由之路」感謝茶會,行政院葉菊蘭副院長(左四)蒞會,現任董事長李敏勇(左三)介紹所有董事。

94.1.4 昭慧法師於李元松老師樹葬處靜默追思(右:華敏慧秘書長)。

94.1.4 紹嚴法師陪同南京市宗教局長與傳真法師等蒞院(右起四人:楊衛國局長、劉顯平主席、朱淮寧局長、傳真法師,左二:紹嚴法師,左一:靈深法師)。

94.1.6 在郭榮宗立委(左)陪同下,昭慧法師與諸保育團體代表至農委會,抗議農委會開放丹大林場狩獵,公視記者於農委會門口訪問法師。

94.1.8 觀音文化工作陣鄭秋玄先生(左)陪同前客委會文教處長古梓龍賢(右二)伉儷蒞院參訪。

94.1.9 傅何五妹老居士往生「感恩追思會」,禮請昭慧法師為家屬與來賓開示。

94.1.9 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生來院參訪,並於嵐園舉行座談會。

93.12.26

•本日,南亞發生九級地震,引生的海嘯,奪去至少十六萬人命,更導致數百萬災黎饑饉交迫,無家可歸。全球各國政府與民間團體積極賑災,弘誓文教基金會與本院師生亦向慈濟基金會捐贈賑災款項。

93.12.27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十五次上課。本次邀請台灣哲學學會會長(東吳大學前哲學系主任)葉海煙教授擔任第十五講之教學,講授「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一):義務論、目的論、德行倫理學」。葉教授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對同學深入淺出地說明這三種倫理學理論類型的內涵,並生動地以實例說明倫理思考與倫理實踐的張力。

93.12.28

•下午,中視「新聞探索」節目記者林欣儀、攝影記者陳宥翔來院向昭慧法師訪談有關丹大林場開放狩獵事。

93.12.29

•下午,法界衛視賴伊容居士來院向昭慧法師訪談有關南亞震災的佛法觀點。

93.12.31

•上午,舉行中華佛寺文教會館落成啟用暨佛像開光典禮,行政院游錫?院長率領內政部蘇嘉全部長、勞委會陳菊主委、行政院陳其邁發言人與諸部會副首長一行人前來親自主持剪綵、啟鑰典禮。

 游院長致詞時,盛讚中華佛寺協會歷年獲得績優社團獎,對佛教與社會都卓有貢獻。昭慧法師接著致詞,表達佛寺協會對林蓉芝秘書長的甚深感恩((致詞內容〈四眾齊心的美好見證〉,本期稿擠,將於下期刊載)。

94.1.1

•本日「華視晚間新聞」的「快語台灣」單元,播出昭慧法師第十三次主講的〈揮之不去的父權夢魘——亞洲情境下的人工流產問題〉。【快語台灣】第一季主講至此圓滿結束。

94.1.2

•下午,鄭南榕基金會於台灣國際會館舉行「自由之路」感謝茶會,由現任董事長李敏勇先生主持茶會,並發表新書《自由之路:鄭南榕基金會1999∼2004》。行政院葉菊蘭副院長、總統府卓榮泰副秘書長、《新台灣周刊》社長老包、台灣哲學學會會長葉海煙等約300多位來賓參與盛會

94.1.3

•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十六次上課。本次由昭慧法師本人擔任第十六講之教學,講授「生命倫理之討論基礎(二):宗教倫理學」。法師簡要敘述基督宗教與佛教之倫理思想的系統理論,並由此帶領學生探討:面對各種生命科技時,兩教的看法會有哪些相同,那些相異?原因何在?

94.1.4

•上午,昭慧法師至衛生署參加九十三年第四次「優生保健法」修法會議。

•下午,淨土宗文教基金會華敏慧秘書長與張火慶、盧世國、小錦(郭榮樹)等三人,陪同昭慧法師至木柵富德公墓「生命紀念公園」羅漢松樹葬區,於淨嵩法師(李元松老師)樹葬處靜默追思。李老師臨終交代,喪葬一切從簡,連骨灰也不要入塔,讓它來自大地,也返回大地。故弟子謹遵遺命,將李老師遺骨裝在玉米纖維骨灰甕中(葬後四個月即可自然分解),葬在此地羅漢松區。

94.1.5

•下午,紹嚴法師陪同南京玄奘寺傳真法師、南京宗教局朱淮寧局長、南京市人大主席劉顯平先生、南京市玄武區建設局長楊衛國先生靈深師父等一行,蒞院拜會昭慧、性廣法師,並邀請昭慧法師於明年十月間參加「玄奘與佛教文化」國際學術會議。

94.1.6

•上午,在郭榮宗立委的陪同下,昭慧法師與諸保育團體代表至農委會,抗議農委會開放丹大林場狩獵,後經李健全副主委接見,達成「取消計劃」之協定,詳見傳法法師著:〈殘暴不仁,竭澤而漁;推諉卸責,怪罪媒體──1月6日於農委會抗議行動紀實〉。

•下午,昭慧法師應自由時報劉總主筆之邀,撰寫其於「自由廣場」的第一篇800字專欄,題為〈三百萬山林「地雷」〉。

94.1.8

•下午,觀音文化工作陣鄭秋玄先生陪同前客委會文教處長古梓龍賢伉儷蒞院拜訪昭慧法師。古先生是觀音鄉坑尾村人,近期退休,並於元旦成立了地方文史團體「石觀音愛鄉會」,是一位很有文化理念的愛鄉人士。

94.1.9

•上午,佛教居士傅祖聲律師之令慈傅何五妹老居士往生「感恩追思會」於師範大學綜合大樓禮堂盛大舉行,禮請昭慧法師為家屬與來賓作二十分鐘之開示。場面簡單樸素、莊嚴感人。

 傅何五妹老居士享壽八十五歲,一生勤儉持家,服務人群,於民國七十七年起奉佛茹素,並發願於往生後,將大體提供醫學病理解剖研究,臨終病苦,不改其志。昭慧法師於開示時,盛讚老居士堪稱菩薩典範,一身而具足財、法、無畏三種布施功德:以身肉之內財布施,而向世人作無言之教(法施),其將大體供醫學解剖,為的是嘉惠後之病苦眾生,故亦是對病苦眾生的無畏施。

•中午,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在職專班選修「印度佛教史專題研討」課程的碩士生二十餘人來院參訪,並於本院用齋,飯後於嵐園舉行座談會。該班研究生大都係公教人員,忙中撥空於假日進修,座談內容極具深度。

94.1.10

•上午,玄奘大學「生命科技與生命倫理」通識教育講座第十七次上課。本次舉行師生座談,學生一一發言談述學習心得,對本講座眾位教授的專題演說內容,深感受用,有的學生並將課堂內容與家長分享心得。學生大都對「實驗動物」的處境深表不忍,並質疑「人性本善」之善性何在。

回目錄

本院近訊

本院近訊
•華視【快語台灣】第一季於十二月底結束,昭慧法師總計主講十三次。自第二季起,華視將結合更多主講群,配合時事而機動性地敦請適合人選主講。
•自由時報總主筆劉永昌先生於本年度在「自由廣場」推出800字短篇專欄,昭慧法師受邀擔任十位專欄作者群之一。本期轉載法師第一篇文章〈三百萬山林「地雷」〉(元月七日刊載)。

教界近訊
•九十三年十二月廿八日,係李元松老師(淨嵩法師)上生週年紀念日,眾弟子體念李老師謙遜自抑而「悄聲來去」的行事作風,未在教界舉行任何公開紀念會,而以象山彌陀共修會內部成員舉行佛三共修的方式,表達對李老師的無限緬懷。
 此外,並編輯《李元松老師紀念文集》(全書約680頁),及一套三厚冊的《李元松老師語錄選粹》,由淨土宗文教基金會(前身為現代禪文教基金會)趕在十二月間發行。此紀念文集收集證嚴法師等海峽兩岸教界、學界之前輩、友人及部分教團弟子的追思文章,並刊出數幀李老師墨寶與紀念照片。欲請購之讀者可逕洽該基金會(電話:(02)27580689、傳真:(02)87807050)。

回目錄

護生運動

殺戮山林 300萬捕獸夾威脅人獸

陳世財(中時晚報記者)  

  不開放狩獵,不單是原住民文化問題,而是牽涉到一般民眾的安危…」東華大學某教授上午透露,台灣山林,老早就像是殺戮戰場,至少好幾千個獵人穿梭其間,槍林彈雨,布下的捕獸陷阱,粗估有300萬個。
這位教授不願具名,怕引來太大紛爭。因為,台灣學術界提供粗糙的調查報告,學官一唱一和,就這樣不斷推動開放狩獵計畫。
  這位教授過去曾長期跟原住民上山打獵,親眼目睹了太多腥風血雨,最後痛下決心,不再干擾大自然。「小時候我一心嚮往打獵。長大後,我真的完成心願了。可是,我看到的卻只是殺戮戰場」一條條小生命,在槍口下淌血、嘶吼、掙扎,直到奄奄一息…,他不忍心繼續看下去,選擇離開。
  狩獵,是瞬間的挑戰。短短的幾秒鐘,獵人就必須決定子彈的方向,誤傷事件頻傳。「雖然表面上,大家會約束自己,弱小動物不傷,可是,小彌猴還是常被誤以為是松鼠,中彈摔了下來,在我們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回想這幕情景,他還是很內疚。
  不過,並不是每個獵人都與這位教授有同樣的心情。有的人獵到了大彌猴,手舞足蹈,即刻拿起噴火槍,把彌猴的毛燒光,準備當場大打牙祭;母猴肚子給一剖開,裡面還懷著一隻來不及長大的小彌猴。
  「獵人們最喜歡選擇雨天出擊。這樣動物才不容易嗅到他們的味道。否則,一旦受驚動,可能一兩個月不會出現」,這位教授提醒喜歡登山,或經常在山林做研究或調查的朋友,雨天上山得特別小心,「我以前在山上露營,雨天一來,朦朦朧朧的山林間,槍聲此起彼落。自己都不敢走動,怕給獵人誤以為是動物,不幸吃了子彈」。
  雖然農委會還未正式開放狩獵,台灣山林間熱鬧的程度,已超乎想像。「我們有50個原住民鄉鎮,獵人保守估計,有好幾千人。他們大多有設陷阱的習慣,1個人少說上百個。依此換算,全台灣至少300萬個!」
  這位教授感慨,到底台灣山林充斥的陷阱,有多嚴重?對登山朋友的危害有多大?農委會未曾有完整的調查,就貿然計畫開放狩獵,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他觀察,台灣介於1000到2000公尺的中級高度山脈,潛藏最嚴重的陷阱危機,小的拿來抓山雞,大的用來捕山豬。「捕山豬的獸夾很大。有位朋友曾給咬了,緊到一下無法獨力掰開。幸好,他有穿厚重的登山鞋,不然,腳鐵定斷」教授說,中了陷阱,整個掙扎過程就是一場浩劫,「我一位原住民朋友設的陷阱也抓過山豬,後來給逃了。陷阱周圍3公尺,寸草不生,彷彿像給迫擊炮炸過一般,滿地是血。看了這些景象,不難想像山豬掙扎其間所承受的痛苦」。
  非所有原住民朋友,都是愛狩獵的,也有很多人反對。只是,這些聲音,被狩獵派的勢力給淹沒,誤導了社會視聽」,教授強調,台灣的確還存在著「理想的獵人」,也就是堅持不狩獵老弱殘兵,但他們早高齡70、80歲,不再上山了,後起的年輕一輩,不管是30、40或50歲,多是見1隻殺1隻,來2隻湊成雙,一切以利益為考量,沒多少人保有老人家的生態智慧。

(轉載自94.01.06,中時晚報)

回目錄

師生文章

三百萬山林「地雷

釋昭慧      

94.1.6 昭慧法師與諸保育團體代表在農委會大門前拉起「殘暴不仁,竭澤而漁」白布條,抗議農委會開放丹大林場狩獵。

 

  為了避免丹大林場在不當的狩獵計劃中,成了變相的野生動物殺戮戰場,因此在郭榮宗立法委員安排下,元月六日,動保與環保代表至農委會拜會李金龍主委,要求立即停止丹大林場開放「全民狩獵」的「生態旅遊」相關計劃。然而,李金龍主委卻拒絕與吾人見面,而不是真誠面對問題。這種倨傲態度與駝鳥心態,遂引起媒體探討狩獵問題的軒然大波,也讓保育團體更加懷疑農委會之丹大狩獵計畫倉促上路,草率施行,似有學官勾結,圖利特定人士之嫌,讓農委會灰頭土臉,倍增難堪!在多元化社會裡,每個族群的傳統文化,都是應被珍惜、尊重的,此點殆無疑義。然而一旦傳統文化與人道精神背道而馳,衛護傳統文化者就無權指責異議人士為「文化霸權」,因為,受到非人道屠戮的族類,難道不是慘死在另一種「文化霸權」的陰影下嗎?
  與執政團隊中的許多成員,同為昔年社運伙伴,內心總有一份深厚的同志感情,也曾期待綠色執政會呈現較為健康的環境政策。然而讓我們失望的是,昔日綠色執政的理想性,伴隨著選戰壓力而消磨殆盡。以「開放狩獵」一事為例,包括國家公園在內,曾幾何時,台灣山林少數幾個野生動物尚可稍事喘息的「保護區」,竟在「尊重傳統文化」的呼聲中,一一淪陷了。人性的潰爛往往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試問,狩獵體驗營、狩獵學校、觀光狩獵、捕鳥季,哪一樁不是在「傳統文化」的美麗包裝下推出的血淋淋「賣點」呢?
  也因此,我們看得很清楚,近期推出的丹大林場狩獵計畫,鐵定會使這塊「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為變相的「野生動物屠宰場」,而且狩獵風氣一旦興盛,勢必蔓延為荼毒台灣山林的「全民運動」。
  事實上,台灣山林早已是盜獵者的殺戮戰場,至少有上千個獵人穿梭其間。因此有生態學者告知媒體,在濛濛陰雨中行止山林時,須相當小心,以免獵人瞬間不及辨認是人是獸,而使自己成為槍下之鬼。而盜獵者所布下的捕獸陷阱,造就了無以計數的冤魂與森森白骨!最駭人聽聞的是,這些陷阱的數量,粗估約有三百萬個,竟是台灣總人口數的八分之一!因此,無論是為了登山客與山林調查研究者的人身安全,還是為了山林動物與無辜犬貓的權益福祉,農委會都應嚴加取締盜獵行為與相關產業,而不是學官唱和,以粗糙而充滿矛盾的數據資料唬弄外行人,藉機大開「全民狩獵」之殺戒。
  三百萬捕獸夾不啻是三百萬顆「山林地雷」!「掃雷」工作刻不容緩,建議農委會,不妨將那些辦理開放狩獵的計畫經費,移轉徵召原民青年投入「掃雷」工作,相信它所造就的工作機會,應不亞於「開放狩獵」,它所激發的人性光輝,更是無價!

回目錄

迴響文章

文化霸權 言重了!

彭仁隆 (英國生物多樣性碩士、台大獸醫所博士生)

  拜讀二十五日浦忠勇「責備狩獵文化 太沈重!」一文,本人忝為英國生物多樣性碩士、台大獸醫所博士生,也有話要說。

  首先,林務局擬設立「野生動物狩獵專區」,開放平地人入山狩獵、由原住民擔任生態嚮導、發展所謂的「狩獵生態旅遊」,這是遭到撻伐的根本原因。筆者原以為,原住民應會有人站出來反對狩獵「文化變質為商業」活動,但是遺憾的是,不但沒有,原委會及若干原民人士反將「傳承傳統文化」拿來當「商業性狩獵」的擋箭牌。何以不該被譴責?試問,誰才是「文化霸權」的一方呢?

  非消耗性的生態旅遊與消耗性的狩獵行為,本質上根本矛盾!即便林務局真的不會推展「狩獵生態旅遊」,九四—九七年試辦狩獵計劃是否就有辦理之必要呢?按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原住民已可基於文化祭儀需要而狩獵,身為保育主管機關的林務局,本應基於監督管理之職責、被動等待原住民提出狩獵申請案、再予以審核,斷無「主動辦理」狩獵活動之理。此舉恐超出野生動物保育法所授與之範疇,監察院似應介入調查林務局有否違法行政。
  不論是為了傳承原民文化、發展生態旅遊、或為了學術研究,丹大四年試辦狩獵計劃,皆沒有繼續辦理之合理性。

  傳統文化所牽涉到的保育爭議,不只是原住民的狩獵,尚包括佛道教的放生、客家族群的神豬祭祀。筆者見佛教徒所主導的關懷生命協會,這次跳出來反狩獵,先前亦反對放生及神豬,「尊重生命」是其一貫立場,並不以「傳統文化」之名而捍衛佛教的放生傳統,將其扣上「文化霸權」的帽子,似有失偏頗。

――刊於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回目錄

護生運動

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
推諉卸責 怪罪媒體
--1月6日於農委會抗議行動紀實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94.1.6 農委會官員請保育團體代表進入一樓會議室協商不果。

 

  為了避免丹大林場在不當的狩獵計劃中,成了變相的野生動物殺戮戰場,因此在郭榮宗立法委員安排下,元月六日,動保與環保代表至農委會拜會李金龍主委,要求立即停止丹大林場開放「全民狩獵」的「生態旅遊」相關計劃。然而,李金龍主委卻拒絕與吾人見面,而不是真誠面對問題。這種倨傲態度與駝鳥心態,遂引起媒體探討狩獵問題的軒然大波,也讓保育團體更加懷疑農委會之丹大狩獵計畫倉促上路,草率施行,似有學官勾結,圖利特定人士之嫌,讓農委會灰頭土臉,倍增難堪!
  郭榮宗立法委員原與農委會主委李金龍相約,將於元月六日上午11時30分,與昭慧法師偕同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賴鵬智、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基隆鳥會會長陳儒東、關懷生命協會等動保及保育團體代表拜會李金龍,針對「丹大林場劃設野生動物狩獵專區」乙案而作建言。孰料,李金龍主委卻於前一日晚間七時,突然致電郭委員,臨時取消約見。
  理由一:「陳建銘委員另曾邀約見面討論此事,李金龍未允見面,因此擔心答應了郭委員,會厚此薄彼。」然而這與動保、保育代表拜會主委,根本是兩碼子事。更何況陳建銘委員也表示:他完全不會介意這件事。因此,堂堂農委會主委出爾反爾取消接見的理由,不免令人發噱!
  理由二:「根本就沒有開放全民狩獵生態旅遊這回事,因此不需要談。」然而各大媒體大量的影音、文字、畫面資料具在,誰能相信這是「媒體誤傳」?
  更何況,根據農委會林務局「政府採購資訊公告」(見【附件一】),今年十月一日,林務局招標的「丹大地區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研擬及試辦計畫」,由師大狩獵派學者以三十八萬元得標。標案名稱明明就是「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顯見「開放狩獵」確有其事,媒體並沒有誤導!
  真正的理由應該是:農委會敢做不敢當,事情由他們主動向媒體曝光,以為未來「野生動物狩獵專區」可能開放一般民眾的「生態狩獵」,必當叫好叫座,不料卻引起動保與保育團體大加撻伐,情急之下,只好怪罪媒體,假裝全無此事,改稱該計劃是「因應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儀需要而試辦的一個狩獵計畫」。
  最奇怪的是,九十三年十月一日才得標,十二月中旬就已推出了第一階段試辦計畫,這麼「有效率」的學術計劃,是何等的粗製濫造?它憑什麼在兩個月內,就決定了在第一波「試辦狩獵」活動中,可以屠殺多少種類與數量的動物呢?
  許多生態學者反映:並不知有此一招標公告,更不知它竟已倉促上路。因此我們強烈懷疑:這是不是一樁「學官勾結」圖利特定人士的招標?有沒有特定人士「綁標」之嫌?李金龍作為農委會主委,本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公開釋疑,卻反而避不見面,令我們不禁強烈懷疑:李金龍到底在怕什麼?
  綜上考量,思及既然是李金龍毀約在先,毀約之理由又極不充分,而各團體代表人也早已排除了其他行程,臨時無法變更計畫,因此決定如期拜會,遞交「反對丹大劃設野生動物狩獵專區」連署書。
  元月六日上午,李金龍果然避不見面,改由林務局長顏仁德接見,郭榮宗委員居中協調未果,昭慧法師乃率領保育人士,在農委會門前拉白布條靜坐抗議,並約定下午二時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李金龍主委欺騙社會大眾,違法施政。
  眼見氣氛越搞越僵,農委會李健全副主委兩度行到靜坐區,展現溝通誠意,保育組方國運組長與劉瓊蓮科長亦全程陪同,最後達成協議:
  一、 農委會方面願意先停止開放狩獵計畫。
  二、 後續研究若要進行,必將召開公聽會與研討會,聽取各方意見。
  三、 農委會將本次試辦狩獵計劃與成果報告,完整交給保育團體,訴諸公評。
  有鑑於李副主委之誠意,與會團體乃暫時取消後續之控告行動,持續對農委會之相關政策作嚴格監督。
  是日,公共電視新聞部與公視《原住民雜誌》記者馬愛花小姐於農委會現場採訪昭慧法師,詢問對有關開放狩獵政策之意見;下午,中時晚報第六版頭題以超過半版的巨大篇幅,刊出相關新聞與農委會前抗爭之新聞照片,又帶出了「台灣山林有三百萬捕獸夾,嚴重危及人獸安全」的棘手問題。
  是晚六時,東森聯播網ETFM「台灣極弱音」主持人楊憲宏先生為丹大開放狩獵乙事,專訪昭慧法師,訪談時間長約四十分鐘。
  是晚,昭慧法師撰寫〈三百萬『山林地雷』〉,翌日刊登於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昭慧專欄」中,文中將三百萬捕獸夾,比喻作「台灣總人口數八分之一的山林地雷」,呼籲農委會即刻展開「掃雷」工作。

【附錄】丹大地區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研擬及試辦計畫:
[招標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招標機關地址]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號
[案號] tfb-9360
[決標序號]01
[機關代碼] 3.45.4
[中文採購標的名稱] 丹大地區野生動物狩獵規範草案研擬及試辦計畫
[招標方式] 限制性招標
[標的分類] 299【勞務類其它】
[採購金額級距]未達公告金額
[執行現況]已決標
[是否依採購法第58條規定採次低標或次次低標等決標]否
[聯絡人(或單位)]秘書室徐榮秀
[電話]02-23515441轉105
[預算金額]新台幣 400,000元
[底價金額]新台幣 383,500元
[底價金額是否公告] 底價公開
[限制性招標依據之法條]依採購法第23條所定未達公告金額之採購招標辦法
[決標方式]非複數決標:訂有底價最低標得標
[決標日期]民國93年10月01日
[總決標金額]新台幣 380,000元
[決標金額是否公告] 決標金額公開
[投標廠商家數]1
[得標廠商數]1
[得標廠商名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廠商地址]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廠商電話] 02-23625101
[決標金額]新台幣 380,000元
[是否為中小企業] 是
[預估分包予中小企業之金額]新台幣0 元
[原產地國別或得標廠商國別]1 中華民國
[公告日期]民國93年10月4日

 

編輯啟事:
本期稿擠,原訂刊載耀行法師大作〈弦歌不絕──南京古雞鳴寺傳戒紀實〉,以及佛寺文教會館落成典禮昭慧法師致詞〈四眾齊心的美好見證〉,改於下期刊載。

回目錄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hongshi.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鄰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