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行:佛教弘誓學院

  編 校:釋傳法 

  創 刊:2001年11月5日

163

2007年9月30日

    師生動態

    「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網站公告/法界衛視空中佛學院佛學講座

    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

    聲援緬甸民主、譴責暴力鎮壓

 師生動態

96.9.16 九十六學年度開學典禮。

96.9.23 「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第二次籌備會議。

96.9.28 台灣民間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聲援緬甸民主抗爭,要求緬甸軍政府釋放民運領袖翁山蘇姬與所有民主人士。

96.9.28 昭慧法師呼籲台灣佛教徒站出來聲援緬甸革命僧侶。

96.9.28 立委趙永清發言譴責緬軍的暴力行為(右:勞陣秘書長孫友聯)。

96.9.28 外交部亞太司于德勝副司長表達外交部立場。

外交部(摘自外交部網站)。

96.9.28 民視與東森新聞記者採訪昭慧法師。

96.9.30 新竹法源講寺退居方丈仁慧長老尼八十壽誕,主持人能超法師(右二)邀昭慧法師帶領大家一齊高唱「生日快樂歌」(左起三人:法源講寺住持真理法師、壽星仁慧長老尼、真華長老)。

96.9.30 新竹法源講寺法裔合影(中立:寬謙法師、仁慧長老尼)。

96.9.30 昭慧法師致詞盛讚仁慧長老尼典範。

96.9.30 學團師生獻唱「師父你真偉大」(臨時改編自「母親你真偉大」。

96.9.30 諸山長老法師約到來300餘人,歡慶仁慧長老尼壽誕。

96.9.30 祝壽居士600多人,亦坐滿講堂兩側。

96.9.30 郭承啟、陳淑芳伉儷攜子郭凡,特為護持建校而蒞院捐款。

96.9.15

•上午,昭慧法師至玄奘大學,講授本學期第一堂在職專班課程:部派佛教專題研討。

•十一時,昭慧法師應玄奘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之邀,於「生命教育教師研習會」上,做三十分鐘之演講,談生命教育必修課程的宗旨、內容、意涵與背景。玄奘大學已於去年(95學年度)起,將「生命教育」納為必修課程。本學年度,學校「生命教育」教師共15位。

96.9.16

•上午9:30,於法印樓三樓大殿舉行九十六學年度開學典禮,由院長性廣法師主持,昭慧、見岸、清德、自憲、傳法法師等教師出席本次典禮。典禮由三寶歌揭開序幕,首先是院長致詞,歡迎新生加入弘誓行列,接著說明佛法「信智一如」的特色,期勉同學建立正確知見,透過佛法面對人生,以智慧處理生死難題。接著由昭慧法師致詞,首先法師開示:「皈依三寶」的真義,乃是皈依「自性三寶」,以佛法提昇自己的生命境界、讓自己圓成佛道。然後依「三寶」義為綱領,逐一說明本院的辦學宗旨與學生的修學要領。諸位老師一一上台致詞或作課程介紹,最後由院長致贈聘書,典禮行至上午11:00結束。

•開學典禮結束後,由學務主任明一法師與教務主任傳法法師引領新生認識校園環境。午後,由傳法、明一法師主持新生訓練;舊生則召開校友會會議,選出自憲法師擔任本屆會長。

•藥石過後,晚間6:00舉行師生茶會,由昭慧法師主持。學眾逐一自我介紹,先由學長們分享修學歷程,以自己就學期間大幅進步的經驗來作見證,給予新生極大的鼓舞。在溫馨愉悅的氣氛帶動之下,新生也拋開畏怯,表達他們歡喜就學的心情,以及對日後在院修學佛法的深切期待。學眾發言踴躍,茶會至九點才圓滿結束。

96.9.19

•中午,昭慧法師上課完畢,參加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會的迎新茶會。

96.9.22

•下午,來自澳洲而於政大就讀碩士班的INEB執委David Reid(中文名:魏明智)蒞院小住,與學團師生共度25日晚間的中秋佳節,至26上午始返回台北。在INEB全球大會共事期間,學團師生對David的誠懇、和善與勤奮,留下了甚為美好的印象,David也很喜歡學團師生與學院環境。因此在INEB會議期間,昭慧法師即已盛情邀請David:以後就將學院當作他在台灣的家,時時回來小住、靜修。

•下午,德涵法師陪同周金言老師蒞院拜訪昭慧法師。周老師現職中國石油公司嘉義煉製研究所,長期擔任佛教界的英譯志工,有豐富的書譯與口譯經驗,本次帶來他的兩部譯作《佛教與社會─一個大傳統並其在緬甸的變遷》(部分翻譯)與《法句經/故事集》,致贈昭慧、性廣法師。由德涵法師之引薦,周老師發心加入「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之工作團隊,擔任當日之口譯工作。

96.9.23

•上午,於嵐園舉行「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第二次籌備會議,會議由昭慧法師主持。德涵法師特地自嘉義遠道而來參與,發心分擔新聞組工作。已應允擔任大會英文司儀的David,也出席本次會議。

96.9.25

•晚間6:00,學團師生於慈暉台舉行中秋法談聚會,昭慧、性廣法師、知光師公與學眾歡喜共聚。事前,大眾一起佈置會場,庫頭心謙法師則準備豐盛的餐點。按慣例,中秋法談的主角是學眾,所以每位同學皆一一起來發表生活感想與修學心得,連David也不例外。最後昭慧、性廣法師總結回應同學的感言,並勉勵大家勤勉向道,在生活中互相規諫,以維繫「依波羅提木叉為師」而遵行法治的道風。聚會直至9:00才結束。

96.9.26∼27

•昭慧法師至花蓮慈善寺,為慈善佛學班續講《阿含經》。本次終於將「蘊相應教」講授完畢,並在宣講「處相應教」的開頭,分析「蘊相應教」與「處相應教」的教法差異,依由淺到深的三重層次,為學員講授「處相應教」在修行上的要義。這是在為法界衛視空中佛學院講授《阿含經》之後,第二度於「蘊、處」教法的差異,而作深刻與全面的闡述。學員未曾得聞,因此生大法喜,甚感受用。慈善寺師父們將先整理出這部分的講記,以饗讀者。

96.9.28

•緬甸軍政府連日來對僧侶及民主人士採取武力鎮壓,引起國際撻伐。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留台緬甸同學會與本院等數十個民間團體,今日於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聯合召開記者會,聲援緬甸民主抗爭,要求緬甸軍政府釋放民運領袖翁山蘇姬與所有民主人士。

 由於緬甸政權的最大支持力量來自中國;而中國與俄羅斯更在聯合國安理會中,阻擋「譴責緬甸議案」。因此與會人士特別呼籲北京政府,應該發揮大國的影響力,制止緬軍暴行。昭慧法師向與會人士說明:「民主」早已是佛教僧團每日生活的一部分,因此緬甸僧侶理所當然會提倡民主。他們本次站出來,應有築起「肉牆」來護衛弱勢民眾的苦心。她並分析緬甸佛教對台灣佛教的影響,呼籲台灣佛教徒應熱烈站出來聲援緬甸的民主運動。(本次發言內容,法師即於當晚撰擬為文:《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並投交中國時報意見廣場,主編閱讀過後告知:由於明日「時論廣場」之版面已經排定,本文來不及上報,後日當優先處理。)

 立委黃淑英指出,今年6月,由她提案並請全數女性國會議員連署,要求釋放翁山蘇姬,這是領先所有亞洲國家的外部聲援。

 記者會後,一行人在外交部亞太司于德勝副司長陪同之下,遊行至外交部門口,由昭慧法師、台權會范菁文主任、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等五人代表進入外交部,拜會張小月次長,請外交部聲援緬甸民主人士,譴責暴政屠殺。張次長詳細聆聽各代表之建言,並對人權團體站出來聲援緬甸民主運動,甚表歡迎。她出示外交部於今日發出之新聞稿,其嚴正聲明如下:「對於緬甸軍政府開槍鎮壓民主示威活動並濫殺國際人士,我表嚴重關切並予以譴責,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緬甸情勢發展,正視並支持緬甸人民追求尊嚴與和平之努力,並傾聽民意訴求,與反對人士進行對話,並以緬甸人民福祉為依歸,藉由和平方式解決此次事件。自由與民主是普世價值,也是國際社會主流趨勢,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一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將堅決支持任何有助緬甸民主化的努力,我們也將堅定反對任何傷害緬甸民主化的作為。」(詳見外交部網站

 本次聲援活動,台灣數家電子媒體(如民視、東森及中央廣播電台)均有報導;英國BBC網站上還刊登了一張照片。

96.9.30

•今日是新竹法源講寺退居方丈仁慧長老尼八十壽誕。中午,本院師生、護法志工一行近百人,赴法源講寺參加壽慶午宴。午宴席開九十桌,福嚴佛學院前院長真華長老及新竹佛教會諸山長老尼、各界僧信,約計千人出席盛會,場面極為盛大。86歲的真華長老為80歲的仁慧長老尼慶壽,還贈以八層壽糕。慶宴氣氛極為熱鬧,大眾紛紛贈以祝壽歌曲,歡喜慶賀大師父80壽誕。

 昭慧法師致詞時,指出:「台灣經濟的生命力在中、小企業,台灣佛教的生命力,許多人以為是在大型教團,其實是在中、小型寺院。許多長老尼默默創建寺宇,撐持道場,仁慧長老尼正是個中典範。她以無比的悲心願力,為法源講寺立下良好基礎,在新住持上任後,又無私地扶持新住持佐理寺務,足堪為菩薩道的典範。因此本院新建校舍的其中一間教室,就命名為『仁慧長老尼紀念教室』,以期後學效法長老尼的精神。」筵席將結束前,學團師生出家眾近20人前往主桌向仁慧長老尼致敬,在「唱歌」的起鬨聲中,昭慧法師臨時急智,帶領大家獻唱改編自「母親你真偉大」的歌,名為「師父你真偉大」,表達對仁慧長老尼懿行之讚嘆,並祝願大師父無量光壽。

 現任住持真理法師不惜血本籌辦壽宴,堅拒紅包供養,以高檔次的筵席供養大眾,還贈送每人一件精緻手提袋與壽桃壽糕,讓參加壽宴的每個人都滿足歡喜地離去,壽宴於午後1:30左右圓滿結束。

•下午,一向默默護持本院的郭承啟、陳淑芳伉儷攜子郭凡,特為護持建校而蒞院捐款,並以無相布施精神,交代署名「三寶弟子」。於夕陽涼風之中,與昭慧法師針對近時熱門話題的「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案,交換意見;對兩岸情勢緊繃現象,頗為憂心。郭先生於學生時代即加入統派陣營,曾任中國時報記者,於擔任立委林正杰辦公室主任期間,不畏權勢之壓制,亦無懼異教之追打羞辱,基於義憤而領導佛弟子投入83年喧騰全國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護觀音運動」,以此而與佛教及昭慧法師,結下了深厚法緣。

•本日,中國時報意見廣場大幅刊載昭慧法師所撰:《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並附以意境極為深遠的插圖:大軍鞋一腳踩向一位瘦小比丘;比丘以一攤袈裟舖地,俯首呵護著陽光垂注下的幼苗,完全無視於威脅臨頭。

本院近訊

「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網站公告

  「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即將在十一月24、25兩日,假玄奘大學慈雲廳召開。發表主題演講與論文的國內、外學者共有31位,內容十分精彩。由於這項宗教性別議題之討論,是跨宗教、跨校際的共同合作,因此可說是延續近年來台灣佛教界「性別平等運動」的重要里程碑。

  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站長吳憲中居士,已將「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中、英文網頁建置完成。首頁網址是:http://www.awker.com/ethics/gender/genderindex.htm。本次大會英文公告的內容,是由李素卿居士發心翻譯的。

  該專屬網頁已有許多資料變更與修訂,歡迎讀友上網瀏覽,並請多多支持指教!

  研討會現場備有中、英文同步傳譯設施,有心參與研討會的朋友,可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報名表(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填妥後回傳至[email protected]

*************************************************

法界衛視空中佛學院佛學講座

   法界衛視空中佛學院自九月開始,播出妙雲蘭若慧理法師、妙心寺傳道法師與本院昭慧法師之佛學講座,每週播出時間如下,歡迎各位佛友收視聆聽。

授課法師

講座名稱

播出時間

慧理法師

成佛之道

  星期日 14:00--15:00

傳道法師

印度佛教思想史

  星期一 早上06:30--07:30

      晚上11:00--12:00

      方便之道

  星期日 下午06:30--07:30

      早上02:00--03:00

昭慧法師

阿含經

  星期三 早上06:30--07:30

      晚上11:00--12:00

 

師生文章

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

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中國時報載昭慧法師所撰:《袈裟革命下的無畏施》,並附以意境極為深遠的插圖:大軍鞋一腳踩向一位瘦小比丘;比丘以一攤袈裟舖地,俯首呵護著陽光垂注下的幼苗,完全無視於威脅臨頭。

 

  緬甸,原是一個富庶安樂的邦國。土壤肥沃,物產豐饒。播種時節,雨水充足;收割時節,晴空萬里。人民靠天即可穩當吃飯,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再加上佛法的薰陶,使得緬甸人民知足常樂,性情溫馴而和善。然而自從一九六○年代,尼溫軍政府奪權並施行社會主義,且施展排華政策之後,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華人受盡剝削,紛紛離緬,大都選擇「回歸自由祖國」(如筆者全家)。台灣的緬甸華僑眾多,甚至可以群聚於中和,而形成特殊風情的「緬甸街」,原因在此。

  這個對台灣甚不友善的落後國家,因其「不友善」與「落後」的兩重因素,使得台灣官方對它欠缺好感,一般民眾對它也印象模糊。然而另一方面,緬甸佛教在台灣禪修者的心目中,卻有著其他南傳佛教國家所無可取代的地位。原來,緬甸佛教擁有素質極高的僧侶,他們無論是法義的研究,還是禪法的體證,都有著極為輝煌的成就。

  獨裁暴政統治下經濟建設極度落後的緬甸,一切變得乏善可陳。尚幸保有佛法純度極高的精神資糧與文化寶藏。高僧大德所傳持的禪法,次第清晰而境界高遠,甚受西方與台灣佛教徒的重視。近二十年來,台灣佛教自南傳佛教國家所引進的禪觀法門,以緬甸之帕奧、馬哈希、葛因卡等三種禪法最為著名,追隨學習者眾,國人為習禪而專程赴緬求法者,絡繹於途。可以這麼說:佛教與僧侶,已成了當前緬甸足以自豪的唯一文化資產。

  佛陀主張和平、非暴力的護生原則;他在世即教導僧團,必須依直接民主的會議程序,來處理僧團事務。因此民主對僧侶而言,是每天生活中理所當然的程序正義。既然如此,難道僧侶們能無視於院牆內外制度上的巨大落差嗎?難道他們能畫地自限地隔絕在內心的世界、精神的領域,而無視於長期暴政與獨裁,帶來人民深重的痛苦嗎?因此僧侶終究會因忠於信仰的緣故而昂首邁出院牆,與弱勢民眾共抗強權。

  依一九八八年民主運動的慘痛記憶,他們不會不知道:這場示威面對的是極大的風險。然而時至如今,如果僧侶只求自保,卻不能挺身而出,運用他們超然的宗教角色與具足公信力的社會地位,讓軍政府正視示威群眾的正當訴求,那麼其他歷三十年而招數用老的抗爭形式,就更是沒有成功指望的。因此,他們邁出寺宇,走入群眾,在經典的吟哦聲中,平和而無畏地築起了一道「肉牆」,試圖護衛民眾的安全。這種毫無保留的「無畏施」,直可用台灣革命僧證峰法師的詩句,作貼切之形容與讚歎:

  「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視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

  然而證諸經驗法則:普世獨裁者面對政權威脅時,幾無例外的反應模式,就是血腥鎮壓。因此,示威行列越是壯大,面臨死亡的訊息就越是清晰。果如所料,一向惡名昭彰的緬甸軍政府,毫不顧念僧侶地位崇高、毫不顧忌國際觀瞻極差,也毫不擔憂鎮壓可能引起更大的暴動。就在僧侶諷誦佛經的平和氣氛中,槍聲大作,僧侶與群眾以鮮血譜下了袈裟革命的悲歌!軍政府面對著風起雲湧的群眾狂潮,為了避免局面失控,竟然當街殺害並逮捕示威僧侶,這意味著緬甸政權已向人民發出最嚴重的威嚇:「如果連舉國尊敬的僧侶,我們都敢殺、敢打、敢關,如果連全國信仰中心的寺院,我們都敢闖、敢砸、敢封,那麼,我們就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

  僧侶為了護衛人民而築起的肉牆,終於在粗暴手段的摧殘下坍塌了,緬甸的民主運動再次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僧侶們紛紛在血泊中倒了下來,這也算得上是「求仁得仁」吧!然而民主運動的火種已經燃起,本次的袈裟革命,業已贏得全球媒體的矚目與國際友人的同情。它讓緬甸的人權與民主議題,不再只是仰光街頭的茶壺風暴;而民眾久已沉寂的政治熱情,也受到了極大的鼓舞。

  如今緬甸人民最需要的就是國際聲援,因此我們強烈呼籲台灣人民,特別是深受緬甸佛教深恩的禪者們,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向廣施無畏的緬甸僧侶與翁山蘇姬致敬,並儘可能從各個方面給予有效的援助,千萬不要讓袈裟革命重演一九八八年的悲劇——船過水無痕!

九六年教師節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六年九月三十日《中國時報》

人間關懷

聲援緬甸民主、譴責暴力鎮壓

台灣社會支持緬甸民主抗爭,要求立即釋放翁山蘇姬

「台灣翁山蘇姬網絡」新聞稿      

  緬甸軍政府終於對僧侶及民主人士示威的群眾採取武力鎮壓的行動,不僅逮捕相關民主人士、造成數人傷亡,更令國際社會擔心的是,被軟禁的翁山蘇姬女士也被移往惡名昭彰的永盛監獄。「台灣翁山蘇姬網絡」在此除表達對緬甸政府最強烈的譴責之外,更要求包括中國的國際社會,不應坐視不理,應持續對緬甸政府施予最嚴厲的壓力,要求緬甸獨裁軍政府立即停止殺戮鎮壓行為,釋放翁山蘇姬及所有民主人士,並且和民主示威民眾對話民主改革及民生問題。

  「台灣翁山蘇姬網絡」表示,台灣已是一個民主化的國家,不應在聲援國際民主議題上缺席。過去,民間團體以各種方式聲援緬甸民主,今年,更在立法委員黃淑英的參與下,成功動員所有女性立法委員連署要求釋放翁山蘇姬,成為亞洲第一個全數女性國會議員連署的國家,並將在下週立法院處理支持緬甸民主的臨持提案。但令人不解的是,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卻仍未見政府在外交上對緬甸軍政府的暴行採取必要的作為,聲援緬甸民主運動,因此,我們呼籲陳總統及兩位總統候選人應加入國際及台灣社會聲援民主行動。

  此外,「台灣翁山蘇姬網絡」同時呼籲與緬甸軍政府友好的中國政府,發揮中國對於緬甸影響力,要求緬甸軍政府立即停止暴力鎮壓,並在聯合國常務理事國會議支持對緬甸的制裁案。根據緬甸流亡人士所提供的資訊,中國政府更提供武器給緬甸軍政府作為打壓民主之用,因此,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善盡大國之責任,以及發揮其影響力,要求緬甸民主立即停止殺戮、鎮壓行為,否則,中國北京沒有資格舉辦象徵和平的2008年奧林比克運動會。

  針對這次的事件,台灣翁山蘇姬網絡有以下幾點聲明:

  一、譴責緬甸軍政府違反民主與人權的鎮壓行為,並呼籲正視緬甸人民的民生問題與追求民主與人權的聲音,盡快釋放所有民主人士;

  二、國際民主社會應持續介入、制裁,以保障緬甸人民的民主、自由;

  三、立法院應儘速通過支持緬甸民主及要求釋放翁山蘇姬女士的動議;

  四、外交部應在外交上採取必要之手段,嚴厲譴責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以及中、俄兩國於聯合國安理會阻擋『聯合國譴責緬甸議案』,漠視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民主事實。

  五、呼籲包括東協(ASEAN)在內的各國對於緬甸進行經濟制裁,呼籲台灣各界拒絕對緬甸的各項投資。

新聞聯絡人: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0937-059057)

聲援團體:台灣翁山蘇姬網絡、台灣勞工陣線、佛教弘誓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圖博之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21世紀憲改聯盟、若望保祿二世和平研究中心、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四方僧伽、留台緬甸同學會、南洋台灣姊妹會,持續增加中…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163.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