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是嚴重的罪惡—— 對民進黨的忠言逆耳  ■

183

2008年10月23日

  本院快訊

 

 

昭慧法師著作〈暴力是嚴重的罪惡——對民進黨的逆耳忠言〉,係針對張銘清被毆事件,公開發表對民進黨乃至綠營之逆耳忠言。本日在中國時報第14版的「時論廣場」,以巨大標題及繪圖配合刊載,並立即受到網友部落格轉載與討論之迴響。繪圖內容,係象徵「台灣」的版塊,被粗麻繩綁在十字架上,用雙手捏到它痛得皺眉大叫,所傳達的意象耐人尋味。為饗本電子報讀者,特發行本期電子報以轉載之。

至於近期「師生動態」及其他內容,將於近日發行下一期(184期)本電子報時,再行刊載。

暴力是嚴重的罪惡

 ——對民進黨的逆耳忠言

釋昭慧

   針對張銘清之被毆事件,民進黨發出聲明稿,輕飄飄地帶到了兩句「民進黨反對肢體衝突,反對侵犯人身安全」,然後呼籲國民黨:「不要見獵心喜,進行政治操作,或者藉機抹黑民進黨。」

  然而台灣民眾大都已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了整個暴力毆打張銘清的過程,這已不是誰能將事情「抹黑」的。民進黨應該注意:在這項暴力事件上,它要面對的是台灣全民乃至國際觀感,而不祇是共產黨或國民黨。因此在發表聲明時,不應為了避免刺激某些激情民眾,而選擇避重就輕。

  筆者對那些充滿表演細胞,而且隨時抓住機會以牟取政治利益的政客,原本就不寄予期望,因此也就談不上什麼失望。然而民進黨代表的是台灣最大反對黨,由於主事者是民進黨議員,民進黨倘若要清楚表示,它絕非外界所詆毀的暴力政黨,此時理應立即進行的危機處理,只有兩點:

 

  一、對於該一暴力事件,發出嚴厲的譴責,而不只是「反對肢體衝突,反對侵犯人身安全」之類不痛不癢的概念式宣言。

  二、立即將暴力事件主事者,移送中評會懲處,甚至應在適當時機宣佈開除其黨籍,而不是譴責對立政黨的「政治操作」或「抹黑」。

  暴力本身,就是非常嚴重的罪惡!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粉飾暴力!過往國民黨執政時,對政治異議份子所施加的種種暴力,都有一套「民族大義」的說詞;如今國民黨已重新執政了,而且是以絕對多數的立委席次與總統選票,重新獲得執政權。因此只要暴力可以依任何一種冠冕堂皇的理由,而被輕輕放過,那麼未來國民黨勢將有許多機會,運用冠冕堂皇的理由,依公權力來行使暴力。如果民進黨不能堅持「嚴譴乃至嚴懲暴力」的立場,則其清算國民黨暴力史實的「轉型正義」,豈不是口是心非?又將如何避暴力之禍於長遠之未來?

  其次,身處兩岸政經弱勢的一方,台灣更是必須堅持「嚴譴乃至嚴懲暴力」的立場。試想,獨派激情人士倘若可以依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合理化張銘清被毆事件,那麼中共為了「民族大義」而以飛彈對準台灣,豈不也有一套冠冕堂皇的「民族大義」說詞嗎?因此民進黨倘若是真心守護台灣,就萬萬不能置台灣於險境之中,而要在任何情況下,貫徹非暴力原則,嚴譴乃至嚴懲暴力製造者,即使壯士斷腕,都應在所不惜!

  復次,從普世經驗來看,所有縱容暴力的集團或是族群,其成員往往最難逃暴力的傷害。世界各地的恐怖主義份子,往往殺害最多的,就是「自己人」;這有兩個原因:

  一、要到「他者」陣營之中找碴並不容易;例如:九一一之後的美國,已為恐怖份子佈下了天羅地網、銅牆鐵壁。但要在自己陣營中找碴,則要找多少,就可找到多少倒楣鬼;例如伊拉克境內什葉派與遜尼派的血腥對峙,使得伊拉克人民之死於恐怖主義者,人數遠多過駐伊美軍,許多民眾甚至就慘死在清真寺內。

  二、對付「他者」既然可以使用暴力,那麼任何一個集團或族群內部的成員,都很有可能因為一言不合,而被視為「他者」,甚至被視為「叛徒」。一旦「自己人」竟被視為「叛徒」,則必將由愛生恨,其下場往往較諸「他者」更為悽慘。

  台灣許多中間選民,對於民進黨「縱容暴力」,以及唯恐天下不亂的激情演出與政治炒作,已有既定的刻板印象。民進黨也許會覺得,這種評斷未為公允,但多少可說是咎由自取。這或許只是少數政客之所作所為,但由於少數政客善於煽動激情民眾,這讓民進黨的領導人與政治人物,每被激昂群眾「綁架」,為了避免被打為「他者」或是「叛徒」,因此大都為了自保而選擇噤聲。然而這樣姑息養奸的下場,就是概括承受其後果,而受到了立委乃至總統大選「慘敗」的教訓。

  因此奉勸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除非你們已準備好,要做一個「永遠的在野黨」,除非你們甘於被少數政客與激情民眾「綁架」,否則你們必須誠心誠意地堅持諸如「非暴力」、誠信、清廉之類普世價值的信念,而不是虛晃一招,講些不痛不癢且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話。

 

九七、十、廿二 凌晨,於玄奘大學研究室

——刊於九十七年十月廿三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183.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