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動態/本院近訊 

                       弘誓學院新院校舍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法語 

 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新院區校舍落成暨佛陀聖像開光典禮側記 

反賭運動啟示錄——第98期《弘誓雙月刊》專題引言 

                       第八屆「印順導師之思想與實踐」學術會議公告 

學術會議議程表及邀請學者名冊 

200

2009年5月3日

  師生動態

 

師生動態

98.4.3

•本日是週五。上午,昭慧法師至玄奘大學上課。原來,校方主管週三一律不排課,俾便參加各種會議。但昭慧法師係於二月底臨時接系主任一職,星期三原已排課而無法調開,卻時常為了參加各種校方的會議而取消上課。為恐學生受教權受到影響。因此本月一連四週的星期五(3、10、17、24日),法師都到校為大學部補授「印度佛教史」課程。

98.4.4

•上午,昭慧法師至鄭南榕基金會參加鄭南榕殉道20週年記者會。

98.4.6

•近日即將舉行落成開光大典,今日陰雨綿綿,但志工菩薩為新院區趕工的殷重心絲毫不減。

 前些時日,為新院舍講堂承擔音響工程,並發心為全院整理音響設施、建構光纖系統的宏鳴音響視聽工程公司許榮耀總經理,向昭慧法師建議:長遠而言,學院還是需要建構光纖系統,可一舉解決電話、網路、門鈴、保全監控系統等等線路問題。由於光纖的材料與安裝費用不貲,法師略為猶豫,未即作出決策。未料熱心的許居士竟然將慈母與妻子都帶來學院參訪,告訴師父們,經他回家與家人商議之後,決心供養光纖系統的安裝費用,以此功德回向其正在深受病苦的愛女許雅惠居士,為女兒做佈施功德。本來雅惠是個健康活潑的女孩,年前因病至新店慈濟醫院就診,醫師建議洗腎,於是又到馬偕醫院就診,醫師則建議動個小手術。不料竟在做導流管手術時細菌感染,得到肺炎而癱瘓在床,從過年住院至今,在加護病房歷經氣切、插管之種種折磨。

 本日上午,許總經理開車到學院施工途中,接到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照理應放下手邊工程,立刻趕到醫院,但一轉念:女兒病情已無可挽救,而學院的開光時日已近,音響工程迫在眉睫,因此忍痛繼續驅車趕往學院施作。午餐席間,昭慧法師詢問女兒病況,許居士含悲告知上項情事,法師聞言深為不忍、感動、感激,由於法師公事有待即刻處理,無法分身,因此請監院心謙法師率部分學眾,即刻前往醫院為雅惠作臨終關懷。

 是日,學眾自清晨到中午都在出坡整理院區,既忙碌且疲憊,但依然以殷重心立即前往台北探視雅惠,其中,心瑞師父雖因腸胃炎而於前晚就診注射,仍堅持要前往探視雅惠;心宇師父心生不忍,怕心瑞師父體弱,到醫院容易受到感染,因此雖然文書公務繁重,卻仍主動要求替換瑞師父。學眾間相互疼惜之心,令人感動!但瑞師父感謝宇師父的好意之後,依然決定要一同前行,以報答許總經理護念學院的厚意。於是,監院心謙、心宇、心瑞、心慈、心皓等五位師父與許居士一同到馬偕醫院加護病房探視雅惠。雖然穿著隔離衣,師父們仍緊握雅惠的雙手,殷切叮嚀她要憶念三寶的光明,憶念以往所行的善功德,心念維持這份光明與喜樂,發願往生佛國淨土。

98.4.7

•清晨,許雅惠溘然長逝,隨即發引至花蓮慈濟醫院作大體捐贈。

•4月7日,是印順導師105歲誕辰紀念日,清晨,昭慧法師和性廣法師南下台中華雨精舍,參加般若法會,學院學眾則於法印樓禪堂誦念金剛經。是日亦是鄭南榕殉道20週年紀念會,昭慧法師雖是鄭南榕基金會董事,但由於前往台中,故不克前往金山參加追思活動。

•下午,昭慧法師自台中趕至玄奘大學參加管考會議。

•傍晚,昭慧法師與陳一標教授、堅意法師至黃運喜教授研究室開會,討論《玄奘佛學研究》編輯事宜。自第十三期起,黃運喜教授發心擔任總編輯,希望這份學報能朝向「宗教學門優良期刊」的目標而努力。

98.4.8

•上午,昭慧法師至玄奘大學上課。下午,參加97學年度畢業典禮籌備會議,緊接著參加97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審核委員會。

98.4.8∼4.9

•性廣法師到花蓮慈善寺上課,於慈善佛學班繼續講授《阿含經》「三十七道品」。

98.4.12

•上午,本院舉行共修會,由性廣法師帶領僧俗二眾百餘人誦念《金剛經》、《普門品》,佛前大供結束後,見幾位護法前來參加共修會,為其亡故親屬誦經回向,乃應機開示。詳見淨慧整理紀錄 「以佛法正見治療愛別離苦」。 

98.4.13

•本日起一連五日,學院上課。由於去年慈濟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前,舉行莊嚴的浴佛大典,甚受社會大眾歡迎,因此今年擬於5月10日再於同一地點舉行浴佛大典。本院尼眾師父們應邀參加此一盛典。傍晚,慈濟人慈悅師姐到學院來帶領師父們排練浴佛大典的流程;慈濟大愛電視台並向昭慧法師訪談浴佛大典的意義。(詳情請見大愛電視新聞報導:弘誓學院虔心禮敬 排練浴佛大典

98.4.14 本院全體師生於無諍講堂,鐘鼓齊鳴、恭誦聖號,迎請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入座。

98.4.14 無諍講堂的佛像,法相莊嚴圓滿,令人自然心生恭敬歡喜之情。

98.4.18 舉行新院區校舍落成暨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安座典禮,恭請三十位長老法師、大德居士剪綵、揭碑,千餘位四眾弟子沐佛恩光、同霑法喜。

98.4.14

•上午十時半,鐘鼓齊鳴,全院師生穿袍搭衣,於校園菩提大道兩側恭迎釋迦牟尼佛聖像(漢白玉雕像)進入新建的無諍講堂,佛號聲不絕於耳。佛像安座之後,隨即舉行午供大典。本尊佛像,是高銓德、高李瑞瑛居士向王惠雄居士商請割愛售出的,王惠雄居士是日一早即親送佛像自埔里出發,高居士伉儷則在學院恭候。是日,發心主持本校舊院區之建築工程的張章得居士與舊院區設計人卓堅萍建築師亦恰巧前來,為無諍講堂、景英樓與瑩恩樓之牌匾、字模逐一定位。而昭慧法師過往在福嚴佛學院的學生賢和法師,亦與其道友來訪,提前為落成典禮而前來道賀,於是大家都共襄盛舉,參加迎佛大典,在習習涼風中,校園氣氛顯得十分喜氣洋洋。

•下午,昭慧法師趕至玄奘大學參加玄奘大學管考會議。

98.4.15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參加「評鑑待觀察學系第二次互評會議」,由各院院長針對待觀察系所的評鑑報告內容,向宗教系提供了許多修改意見。昭慧法師感謝云:「院長們提示了許多本系老師的思考盲點,將依這些建議來修訂評鑑報告。

•下午,昭慧法師主持系務會議,討論課程規劃事宜;接著參加行政會議。

98.4.16

•上午,學院全體學生排練新校舍落成及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典禮的流程。

98.4.17

•上午,昭慧法師到玄奘大學補印度佛教史課程。傍晚,趕到台北參加核四公投主委會議。緊接著到天成飯店,參加生命倫理學會理監事會,會中決議:本年度生命倫理學會年會及研討會、講習會,將在玄奘大學舉行,並與玄大宗教學系、北醫醫學人文研究所共同主辦。相關企劃將由生命倫理學會理事長蔡篤堅(北醫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及許怡欣秘書長規劃之。

98.4.18

•上午,舉行本院新院區校舍落成暨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安座典禮。恭請了中長老主持開光說法儀式,淨良長老為新院舍啟鑰,30位長老法師、大德居士為無諍講堂、景英樓、瑩恩樓、竹溪橋、韶因觀景臺剪綵、揭碑,千餘位參加活動的四眾弟子,沐佛恩光、同霑法喜。

 最令人驚奇的是:清晨傾盆大雨,接近剪綵時刻,依然陰雨霏霏,不料九點剪綵時到,忽然雨停了下來,在習習涼風中舉行剪踩、揭碑、啟鑰大典,千餘人於露天廣場觀禮,毫不受日曬、雨淋之累。

 啟鑰之後,大眾在莊嚴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魚貫而入莊嚴典雅的無諍講堂。寬廣的無諍講堂,內部設計與裝璜施作,全是高銓德、高李瑞瑛伉儷發心承擔的。

 開光典禮上,了中長老與淨良長老致詞時,都十分讚歎昭慧法師對佛教的貢獻與本院的教育、文化成效。性廣法師於致謝詞時,特別提到:「我們是了中長老看著長大的。」並憶及二十二年前,陪同昭慧法師跑去找了中長老(時長老為中佛會秘書長),說要在他老人家座下護教,一路走來,對長老提攜護念的恩情銘感無已。至情流露,聞者為之動容。

 是日,剪綵貴賓在嵐園用膳,其餘來賓與本院師生則分無諍講堂、瑩恩樓一樓新齋堂、尊悔樓地下樓舊齋堂三處用齋。許多賓客都在剪綵完畢即先告辭,但是依然席開一百桌且為之滿座,因此約估來賓有千餘人之譜。(更多詳情與精彩照片,請見釋淨慧撰:〈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新院區校舍落成暨佛陀聖像開光典禮側記〉)

•當日,玄奘大學舉行甄試申請入學的口試,法師因為學院的新院區校舍落成開光,無法參加,所以請林金木教授及另外兩為老師代為主持。

98.4.19

•上午,傳法法師搭乘高鐵至嘉義,參加正德護生慈善會之流浪動物收容所第二園區落成典禮,代表關懷生命協會應邀於典禮中剪綵及致詞,協會工作同仁王萱茹陪同前往。

•傍晚,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受洪山川總主教推薦而應邀參加台北教廷大使館舉行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就任四週年紀念酒會,當日馬英九總統親臨致詞。

•傍晚,長期護持學院的陳春美居士公公往生。聞訊之後,監院心謙法師乃於晚間十時,偕心瑞、心慈、心皓、法航法師一同發心前往助念,深夜方歸。師父們對護法們的悉心護念,令居士們十分感動。

98.4.21

•中午,昭慧法師主持系級課程及教學品質委員會議。下午,參加管考會議。

98.4.22

•上午,昭慧法師到玄奘大學上課。下午參加日間學制招生委員會會議、第2次校級課程及教學品質委員會議、校教師評審委員會議。

98.4.24

•上午,昭慧法師到玄奘大學補印度佛教史課程。

•中午,學生吳珮安在昭慧法師研究室請教畢業論文寫作事宜。

98.4.25

•上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舉行「系友回娘家」活動,系友們分享畢業後求學與就職的經驗,並提出許多對系所的建言,特別關切的是:系裡何時申設博士班?昭慧法師與黃運喜、根瑟•馬庫斯、鄭維儀等系裡老師,均列席本次會議並致詞勉勵系友。昭慧法師逐一回答系友們的詢問,並針對博士班申設一事,詳細說明六次申設、六次受阻的原委。且承諾:未來為了謀求畢業生升學之福祉,校方與系上依舊會以申設博士班為重大目標,老師們將全力以赴。

98.4.26 香港妙華學佛會勞海新、趙雲萍、麥麗群三位居士來院祝賀新校舍落成。(左起:勞海新、趙雲萍、心謙師父、曉音、德風、麥麗群)

98.4.26

•近午,香港妙華學佛會勞海新等一行三人抵台,此次乃為探視刻正於靜思精舍療養的慧瑩長老尼,並順為祝賀本院新院區校舍落成致贈禮金。由於昭慧法師於玄大上課不克趕回,故由監院心謙法師、知客明一法師帶領參觀新校舍,午齋之後於嵐園招待咖啡之後,再開車送至高鐵前往花蓮。

98.4.27

•下午,印度龍樹學院創辦人世友先生蒞院,與昭慧法師共進晚餐,並於餐後茶敘,針對印度佛教現況交換意見。

98.4.28

•下午,傳法法師應輔大生命倫理中心主任艾立勤神父之邀,赴內湖文德女中三樓會議室,出席艾神父、一貫道總會蕭家振秘書長、輔大神學院陳清龍老師,與(馬英九總統之家姊)馬以南女士之會談,商請馬女士協助尊重生命公益法案請願活動之進行。

98.4.29

•中午,昭慧法師禮請國際知名神學家宋泉盛教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曾任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主席)至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演講。演講題目是:「舊之辯——台灣基督教神學芻義」。宋教授以寬容的精神,理性分析台灣的神學教育與建構台灣神學論述的願景,兼具宗教家與學者的風範,和藹可親,令人如沐春風。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終身教育處招生委員會議。

98.4.30

•上午,性廣法師赴善導寺,參加玄奘大學董事會。

•本院工程業已接近收工階段,預計兩個月內將完成所有新院區工程。下午,本院師生、志工特別煮了一頓豐富的晚餐,宴請詮發營造公司副理蔣志坤與工地主任趙保祿。蔣副理與趙主任於三年餘之施工期間,以殷重心推動工務,嚴格控管施作品質,並常於溽暑或嚴寒時分,捲起衣袖加入施作行列,時常主動發心協助本院師生,處理舊建築的營繕業務。因此本院師生對兩位親如兄弟的朋友深深感念,特於本日傍晚收工之後,宴請蔣副理與趙主任,並致贈小禮物以聊表謝忱。

98.5.2 於無諍講堂首次舉行浴佛法會,約四百多位護法信眾參加。

98.5.2 恭誦聖號繞行院區,行經瑩恩樓外廣場,場面莊嚴。

98.5.2 信眾攜家帶眷歡喜前來浴佛。

98.5.2 宏鳴音響視聽工程公司許榮耀總經理(左二)率兒子與同仁全程參加浴佛。

98.5.1

•本日,暖陽高照,為了翌日的浴佛法會,志工六十餘人來到學院,協助佈置會場、插花、排供果壽桃、分裝香湯、烹調食材等多項工作,大眾忙得不亦悅乎,校園內顯得無比溫馨、喜氣。義務幫全院安裝光纖系統的宏鳴音響視聽工程公司許榮耀總經理,亦率兒子與員工來院,義務幫忙調整音響設施。中午於瑩恩樓齋堂用齋之時,志工們濟濟一堂,享用大寮師父與志工們提供的豐富佳餚,十分熱閙。

98.5.2

•今日舉行浴佛法會,這是新院區落成之後,第一次於無諍講堂舉行法會,莊嚴的佛像、典雅的講堂、花團錦簇的浴佛花台,令大眾咸生恭敬歡喜之情。由於講堂最多僅能容下約兩百人,因此在旁邊的齋堂設置第二會場,讓無法進入講堂的信眾,亦能透過投影螢幕觀看法會實況。

 上午九時法會開始,第一支香普佛、繞佛,由性廣法師主法。中場休息時間,先聆聽性廣法師開示,接著由昭慧法師授三皈依。第二支香佛前大供、浴佛,由昭慧法師主法,鄉親護法攜家帶眷前來浴佛,參加者多達四百餘人,把講堂擠得水洩不通。所幸壇場中設置了兩個浴佛花台,等候時間頓時減半。

 法會進行當中,為本院發心承攬新校舍建築工程的瀚邦集團曾黃麗明董事長與曾瀚霖總經理到臨,關切新校舍的使用情形。宏鳴音響視聽工程公司許榮耀總經理與公司同仁,全程協助會場之音控,令法會得以順暢進行。

 本次法會壇場的花藝,乃由林芳芬老師、張麗花老師所設計,融入整個講堂的景觀,受到大眾的注目與讚嘆。還有法會的餐點,非常豐盛美味,主要是由王和子居士率志工精心準備的,以及楊呂幸、陳春美居士供眾數十箱飲料,甚獲大眾好評。午齋之前,昭慧法師為大眾說明:每年浴佛法會之捐獻所得,將作為發放觀音鄉國中、小獎助學金。午齋之後,許多信眾上到瑩恩樓二樓,參觀教學成果展。

 法會於午後近一點結束,所有與會大眾一起收拾善後,有些志工甚至忙到四點多才告辭離去。

98.5.3

•上午6:40,本院學僧21人赴台北中正紀念堂,參加5月10日晚上全球慈濟同步舉行的「浴佛節、母親節及全球慈濟日活動」之流程彩排。尚有圓光佛學院、福嚴佛學院共約一百五十位法師參與,眾法師按配樂走步,練習獻燈燭、獻香湯、獻花香、禮佛足、浴佛繞佛,場面非常莊嚴肅穆。彩排於上午11點結束,之後慈濟於新店醫院餐廳招待午齋,而後搭乘專車返抵學院。(詳情請見大愛電視新聞報導:心念相同意虔誠 浴佛大典彩排)(慈濟將於5月10日晚間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浴佛大典,現場設有15個浴佛台,第1場將有上萬會眾參與,預定晚間6:20∼7:40舉行,後2場開放民眾參加,於晚間7:50、8:20舉行,歡迎民眾參加浴佛祈福、共沐佛恩,有意參加者可提前20分鐘到場集合。)

 

  本院近訊

本院近訊

《弘誓雙月刊》第98期封面。

◎第98期《弘誓雙月刊》發行消息

  第98期《弘誓雙月刊》業已於4月中旬發行,電子檔亦已上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敬請網友瀏覽並惠予指教!

  本期專題是「倒退嚕的開賭政權」,刊載近期反賭聯盟之相關活動報導與反賭論述,特別是報導「315倒退嚕大遊行」的精心策畫、暖身活動與盛大舉行,讓讀者透過本刊,瞭解這場平和而有力,風趣而另類的社會運動之種種風貌。

  內容相當豐富,「封面故事」配合專題內容,呈現各大宗教代表人物為公義而挺身走在街頭的感人畫面!

  本期電子報將刊出當期專題引言,即昭慧法師所著:〈反賭運動啟示錄〉,以饗讀者。

  落成大典

弘誓學院新院校舍

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法語

了中長老

  教主本師號能仁 降跡娑婆度眾生

  萬行圓滿成正覺 天上天下獨稱尊

恭維中天調御,釋迦世尊,朗然大覺,同體大悲,體性無盡,理事圓融。嚴淨殊勝,受用無窮無盡,從法身體,運發報應化用。功德法聚,成就妙莊嚴身,福慧具足,圓滿無上妙果。開權顯實,演五乘以普益,隨緣施設,遍十方而攝受。光照九有,德被四生,為天中天,稱聖中聖。茲惟弘誓文教基金會所屬佛教弘誓學院新院區校舍落成,同時舉行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安座之儀。仰冀世尊,是日今時,光降道場,分身垂迹,安居蓮座,大展慈光,恩沾沙界。雖然如是,且道開光安座一句,又作麼生道?

  圓滿莊嚴眾妙該 淨清湛寂絕塵埃

  隨緣赴感安蓮座 放無量光應現來

 

 

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新院區校舍落成暨佛陀聖像開光典禮側記

                                     釋淨慧

98.4.18 舉行新院區校舍落成暨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安座典禮,約千餘位四眾弟子共襄盛會,部分來賓合影於韶因觀景台。

期待

  4月18日,佛教弘誓學院在十方長老、法師、善信的護助之下,新校舍建築終於圓滿竣工。經過將近四年的引頸企盼,自新校舍啟建至今,無數個日子,大家齊心齊力撿石頭、撿垃圾;無數個日子,大家挖土、填土、種樹,勤苦辛勞地清理大圳溝,淨掃新校舍,所有一切的努力,都在今日化為璀璨笑靨!學眾、護法與志工們誠心敬意地等待著這歡欣的時刻到來。

  早上7:30,位於校門口的報到處,陸陸續續有法師、來賓及信眾到來,雖然細雨綿綿,卻難掩人們臉上的笑容。報到完畢,領取紀念品,校園裡處處人潮,三五成群手提紀念品提袋的來賓,在校園四處參觀。

  環保組的志工忙著維持各區的清潔,貴賓組的志工忙著為長老、長老尼倒茶、別胸花,大寮的伙食是由本基金會董事曾黃麗明居士發心供眾,由盛香堂素食負責張羅,交通組一早已在場外指揮交通,引導來賓停車。九點整,落成剪綵典禮即將開始,法師、居士們早已站滿了竹溪橋前,了中長老、淨良長老率領剪綵的法師、大德,在護法信眾的歡迎掌聲中進入會場。

  最令人驚奇的是:清晨傾盆大雨,接近剪綵時刻,依然陰雨霏霏,不料九點剪綵時到,忽然雨停了下來,在習習涼風中舉行剪踩、揭碑、啟鑰大典,千餘人於露天廣場觀禮,絲毫不受日曬、雨淋之苦。

98.4.18 恭請淨良長老(右)、了中長老(中)、資定法師(左)為竹溪橋剪綵。

剪綵

  上午九時,典禮由連結新舊院區的竹溪橋拉開序幕。竹溪橋是由台南竹溪禪寺贊助建造的,我們請到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玄奘大學創辦人上了下中長老、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淨下良長老,以及竹溪禪寺住持資定法師,為竹溪橋剪綵。三位長老、法師緩緩地戴上手套,接待人員遞上剪刀,一聲「剪∼綵∼」,掌聲頓時響起。緊接著,長老、法師與來賓們踏上竹溪橋,緩緩走向新校區——瑩恩樓、景英樓與無諍講堂。

  是日恭請的剪綵貴賓,三位是教會領袖: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玄奘大學創辦人上了下中長老,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淨下良長老,中華佛寺協會理事長上智下道長老尼。

  其次是諸山長老法師:大行寺住持上傳下燈法師、慎齋堂住持上普下暉長老尼、妙心寺住持上傳下道法師、花蓮慈善寺住持上達下瑩長老尼、聖覺寺住持上自下圓法師、明善寺管理人上慧下莊法師、接天寺住持上法下光法師、妙雲蘭若住持上慧下理法師、鶯歌妙音精舍上慧下瑜法師、華雨精舍住持上明下聖法師、妙雲蘭若副住持上常下光法師、慈龍寺住持上常下露法師、大行寺監院上圓下慈法師、中華五眼護盲協會創會理事長上蓮下懺法師、慧恩精舍上紹下因法師、妙泉寺住持上修下懿法師。

  再其次是本院護法代表:玄奘大學學術副校長王鼎銘先生、玄奘大學行政副校長曾光榮先生、前立委邱垂貞居士、前立委郭榮宗居士、張永輝前鄉長、以及上下齊心合力完成營造工程的瀚邦機構曾黃麗明董事長、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發心建設無諍講堂並迎請佛像的固特公司高銓德董事長、吳東霖律師、桃園縣水利會宋勝雄站長等,共三十位長老法師、大德居士。

  司儀一聲「剪∼綵∼」,彩球應聲而落。這時依然涼風習習,但天空已逐漸綻放暖陽。

98.4.18 由高銓德居士(右)、王惠雄居士(左),為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揭幕。

98.4.18 於無諍講堂舉行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安座典禮。

揭碑、啟鑰

  緊接著為瑩恩樓、景英樓、無諍講堂、慈暉台、韶因觀景台揭碑,志工們引導揭碑的法師與護法代表至揭碑地點。

  新校舍右棟大樓──「瑩恩樓」是為了感恩上慧下瑩長老尼與上達下瑩長老尼,長期對本院師生的慈悲護念,為此命名「瑩恩樓」,目前規劃為教室、齋堂大寮與宿舍,因此恭請花蓮慈善寺住持上達下瑩長老尼為瑩恩樓揭碑。

  新校舍左棟大樓──「景英樓」,是為了紀念本院院長性廣法師令慈,已圓寂的慧英師父對學院的無私奉獻,因此命名「景英樓」,規劃為師生寮房。因此央請慧英師父的弟弟與妹妹——曾華容居士、曾白虹居士為景英樓揭碑。

  「慈暉台」的命名,是為了感念台中慎齋堂上普下暉長老尼常年慈悲護念本院,因此恭請慎齋堂住持上普下暉長老尼為慈暉台揭碑。

  「韶因觀景台」,是由慧恩精舍上紹下因法師贊助設立的,為此立名以表感恩,因此恭請慧恩精舍住持上紹下因法師為韶因觀景台揭碑。

  「無諍講堂」設在兩棟大樓中間,是由固特公司董事長高銓德暨高李瑞瑛伉儷發心設計、裝璜並全額奉獻裝璜與設備費用。「無諍講堂」的命名,是期許本院師生在探究真理、宣說法教時,能夠理順氣和,「論而無諍」,入於「無諍三昧」。講堂經過高居士的用心設計,顯得十分寬廣、莊嚴、寧靜、溫馨。每位來賓到了這裡,眼睛都為之一亮,心靈也頓感清涼。為了感恩高居士伉儷的無私付出,因此央請他們為無諍講堂揭碑。

  接下來進行新校舍的啟鑰儀式,恭請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淨下良長老為新校舍啟鑰。隨後,在莊嚴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長老、法師、居士魚貫而入莊嚴典雅的「無諍講堂」。

  講堂內供奉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雕像(漢白玉材質),佛陀身著橄欖綠的衣裳,端坐棗紅色的蓮座上,慈目熙怡,藹然微笑,讓人仰望頓生法喜。學院之所以能迎請到這尊莊嚴的佛像,主要是高銓德、高李瑞瑛賢伉儷與王惠雄居士共同促成的殊勝因緣。因此由他們共同為聖像揭幕。

98.4.18 恭請了中長老主持本師釋迦牟尼佛聖像開光安座典禮。

98.4.18 淨良長老致詞。

98.4.18 智道長老尼致詞。

98.4.18 慈悲與會剪綵的(右起)普暉長老尼、達瑩長老尼、慧莊長老尼、慧理長老尼。

 

灑淨、開光

  接著恭請上了下中長老主持開光典禮。首先舉行演淨儀軌,接著由長老開光、說法。然後是莊嚴的佛寶讚與回向偈。了中長老與昭慧法師的梵音嘹亮,迴盪在講堂與整個校區,聞此莊嚴梵唄,大家甚感法喜,連淨良長老在隨後開示時,都為之讚歎。

  開光典禮結束後,了中長老首先致詞云:

  今天是弘誓學院新校舍的落成,同時舉行佛像開光典禮。佛的光芒是萬丈無邊,佛的聲音是妙音宏亮,我把喉嚨都唱啞了!

  昭慧法師和性廣法師創立的道場,取名叫「弘誓」,這兩個字和這兩個人的做事能力剛好相符。我和你們兩位認識應該有20年了。尤其這10年來,昭慧法師在我們玄奘大學任教,從講師升到教授,一般的老師很難做到。不容易的是,她負那多的責任,不管是弘誓文教基金會、弘誓學院或其他教界的事情,還要推動社會運動,同時還要寫論文升等。十年之中,要從講師升到教師是很難、很難的,她做到了!這十年來,我對她是非常的敬佩。

  其次,她在玄奘任教十年,從講師升到教授,到今天為止,每個月的新資,從6萬多到10萬多,一毛都沒拿過,通通捐給學校。我不曾遇到過這樣的人,這樣的精神讓我佩服不已。人說很容易,做很難,到手的東西再捨出去,這種精神,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昭慧法師有這麼大的願心,當然成就這麼大的事業。

  在佛教界做事情,要得到很多出家法師的認同,這是不容易的,今天來了這麼多的長老、長老尼、法師,都是認同兩位法師這十多年來對佛教界的貢獻,因此無論我站在任何立場,都非常的敬佩、高興。弘誓學院在你們兩位的領導下,確實是大弘誓願,不論是社會公益、佛教的文教,我想兩位一定會有更大的成就!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上淨下良長老致詞云:

  今天確實很高興,能代中國佛教會前來參加弘誓學院新校舍的落成及開光,同時看到這麼多的長老法師、護法居士支持佛法,非常高興。

  誠如剛剛了中法師所說,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是當今佛教界傑出的人物,能獲得那多的法師的讚揚、居士的支持,這是很不容易的。

  就我所知道,以臺灣佛教的興盛,多半靠女眾法師,像比丘尼法師彼此之間相互的護持,這是大家有目共賭的。

  就我所知,印順導師在台灣把寺院學院化,昭慧法師也跟從印順導師這樣的步調,把寺院成為一種教育文化地方。雖然如此,印順導師還保持在傳統的路線上走,但是昭慧法師不但在這上面走,還走到社會群眾裡面,走到新時代的前面。

  我們常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一切都看人如何去帶動,我們應該為未來的佛教下種,為未來臺灣的佛種耕耘。

  剛才唱念之中,昭慧法師音聲非常高亮,我聽了之後樂在其中,我想弘誓學院在昭慧法師的推動之下,應該青出於藍,那麼臺灣未來的佛教就不可思議了。

  我僅代中國佛教會,能看到學院的成就,也謝謝大家為佛教的耕耘,功在佛教!祝大家身體健康、法喜充滿!

  中華佛寺協會理事長上智下道長老尼致詞云:

  今天我看到這個場面非常高興。高興的是,在比丘尼界,昭慧法師和性廣法師有那麼大的成就,猶如「弘誓」這兩個字的實踐,這點我非常的敬佩。

  想起20年前,我跟著慈航老法師,老法師講了一句話:若要佛法興,一定要做三件事:一是辦僧伽教育,這才能續佛會命。二是文化事業,藉由文字弘法,將佛法傳遞到各個角落。三是慈善事業,幫助苦難眾生。現在想想的確有道理!

  今天看到昭慧法師辦教育很成功,願力弘大、福德因緣具足、護法十分擁護。法師辦教育成功,也是護法護持成功的表現。若沒有福德因緣,就沒有護法居士護你的法,想辦什麼事業也辦不成,所以護法居士很重要,所以看到護法居士非常護持弘誓,我非常的高興。

  兩位法師成功地辦佛學院,栽培後輩的出家眾,各位寺院的住持,也要多栽培出家後輩,要讓後後勝於前前,佛法才有希望。祝福弘誓學院能將佛法發揚光大,出家、在家菩薩健康快樂,行佛事業!

  最後由院長性廣法師代表全院師生、學眾致謝詞云:

  尊敬的中長老、尊敬的良長老、道長老尼、暉長老尼、瑩長老尼,諸位長老、長老尼,諸位法師、居士,大家早安!

  心理萬分的高興、萬分的感恩!

  了中長老是看著我跟昭慧法師長大的。民國77年,佛教正處於由衰轉盛的時期,了中長老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我跟昭慧法師兩個人跑去找了中長老說要當他的手下、要護教。我想那時候的老人家,可能又歡喜又害怕吧!(編按:「害怕」是指怕兩個年輕人會魯莽行事,捅大樓子。)

  剛剛智道長老尼提到,慈航法師說佛教要興盛,要辦慈善、教育、文化,這是佛教的救命圈。救命圈代表一種無奈,現在佛法在臺灣社會可說是非常的興盛,所以教育、文化、慈善已經不是救命圈,而是佛弟子當仁不讓的志業。在這基礎上,我們稟持上印下順導師人間佛教的思想,在觀音鄉創立佛教弘誓學院,為的是佛法的實踐、人間佛教的實踐。

  不可諱言的,因主事者不同的性格,而有弘法不同方式的呈現,昭慧法師領導我們所做的,是另一個面向的弘法。如果說佛教在這個世間,以慈善來彰顯慈悲,那麼社運就是在彰顯正義。法師就是在帶我們走向正義。

  走向正義就代表會關心「公平」與「平等」。因此每一個階層,無論在社會還是在僧伽中,都要破除一種自性見——自我驕慢的階級關係。在社會上,如果因為體制不公所造成的傷害,有時候不是慈善的溫和所能救濟的,所以要彰顯公義。

  所以創立關懷生命協會,是要告訴人們,不可認為人比動物高尚,因為佛法說眾生平等。如果在佛教中有性別的不平等,這不是性別的關係,純粹就是尊卑與我慢的關係,所以昭慧法師也帶我們衝絕網羅。

在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界域裡彰顯公義,這是一個爭議很高的另類弘法行動,所以有讚嘆者,一定也有反對者。

  非常感謝了中長老,不會嫌我們小孩子魯莽,願意帶著我們一起成長。無論當年在善導寺講《成佛之道》,還是昭慧法師在玄奘大學講課,乃至最近的反賭博合法化運動,我相信學校一定會接到一些想要開放賭博的人打電話去抗議。今天,了中長老及玄奘大學兩位副校長也帶著學校幾位同仁來祝賀學院的落成典禮。我們十分感恩長老的寬大包容。

  因為彰顯公義,做社會運動,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是見不到昭慧法師的,她都戴斗笠在街頭抗議。這時,學院的護法真的就把學院建設的工作撐了起來。比如說,曾黃麗明居士帶著詮發營造團隊,二話不說就扛起學院新校舍的硬體建設。固特公司的高詮德董事長及瑞英伉儷,二話不說就扛起講堂的裝璜施作,都沒有讓我們操心。

  我們眼巴巴的望著昭慧法師,3月15號反賭博的活動告一個段落以後,能夠回來給講堂建設一些意見,沒想到又被玄奘大學請去做系主任了,所以智道長老尼幫我們跟護法居士說一聲謝謝,我們也真的要感謝這些可敬可愛的護法。

  其實佛教弘誓學院並沒有特定的護法,都是各地來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稟持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理念,我們辦學不是為一家一業培養人才,而是為佛教培養人才,為所有眾生培養人才,所以我們教育出來的學生,都回到各道場去,反而弘誓學院並沒有建立特別的護法會。但無論無何,只要我們需要幫忙,大家就會伸出手來,所以我心裡真是非常感恩!

  今天,僅代表弘誓學院全體師生,感恩三寶的慈光,也緬懷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指引。非常感謝長老、長老尼看著我們慢慢的長大,不因我們在彰顯公義的過程中或許魯莽而嫌棄我們。也感謝所有的師生,在主事者不在的時候,堅定地扛起學院例行的教務、法務、事務工作。感謝來自各地的護法居士,當我們需要協助的時候,隨時站在我們的身邊!

  最後再以至誠墾切的心,感謝了中長老、淨良長老、達瑩長老尼、普暉長老尼,諸位長老、長老尼、法師,各位居士大德的護持。也祝願三寶的慈光加被苦難的人間,以人間佛教的光明,永留世間,敬祝各位來賓、護法、志工福慧增長、六時吉祥!

98.4.18 參加盛會的部分貴賓合影於無諍講堂。(右一:高銓德,右二:曾黃麗明,右四:高李瑞瑛,左一:曾瀚霖,左二:王惠雄)

98.4.18 院長性廣法師帶著(左起)常光長老尼、慧理長老尼、明聖長老尼參觀教學成果展。

功德圓滿

  到此,本院新院區校舍落成及開光典禮圓滿結束。此時校園裡已經豔陽當空,剪綵貴賓與部分護法、來賓,一同來到韶因觀景台合影留念。

  合影之後,了中長老、淨良長老與玄奘大學十餘位來賓,都先行離去。原來今天是玄奘大學甄試與申請入學的大日子,王鼎銘副校長、曾光榮副校長、林至善學務長、林順德總務長、曾國修主任秘書、段盛華教授等一行十四人,撥冗趕來參加本院盛典之後,隨即趕回學校處理要公。

  結束團體合照後,接下來在無諍講堂舉行佛前大供,由本院院長性廣法師主持午供大典。

  為了慶祝新院區落成與開光盛事,本院特別在新校舍右棟「瑩恩樓」二樓,安排了學生親手佈置的「教學成果展」,總回顧本院辦學16年來的各項成果。許多長老法師在午齋之後,還特別到院區各處瀏覽,並參觀這項展品豐富的教學成果展。

  為了這次的落成大典,了中長老致贈一座十分精美典雅的如意,我們將它奉置在齋堂顯眼之處。淨良長老特地用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法號中的各一字,題「慧光廣被」匾額致贈本院,我們在第二天立即將它掛在瑩恩樓梯廳顯眼之處。中華佛寺協會理事長智道長老尼與林蓉芝秘書長,則贈送一幅十分莊嚴的觀音菩薩畫像,我們把它吊掛在齋堂之中。

  眾緣成事。本次落成開光盛典,是所有貴賓、來賓與護法、志工共同成就的殊勝功德。非常感念為本次盛典而日夜趕工的詮發營造團隊、固特公司團隊,以及為學院安裝音響並發心安裝光纖的許榮耀居士。許居士強忍愛女新喪之痛,帶著兒子與員工連日趕工,連結新、舊院區的廣播系統,並且全程坐鎮指揮音控。而法界衛視謝清益總經理則遠自高雄前來,親自率領賴伊容主播及工作團隊,導播今日的全程大典時況,並同步在新、舊院區進行視訊轉播。

  難得逢遇這樣「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盛事,學眾與護法、志工都十分歡喜踴躍。盛筵雖散,法筵長存,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情,將更努力學習並弘揚正法,並投入教育、文化與社會關懷的志業之中,為大道宣化,法水長流而奮鬥不輟!

 

  反賭運動

反賭運動啟示錄

——第98期《弘誓雙月刊》專題引言

                               釋昭慧

  本期內容,從活動報導、反賭論述到後面的「活動看板」,幾乎全是以「反賭博合法化運動」為主題。原因無它,這場運動就佛弟子而言,是將理念予以實證的一項嘗試,我們樂意多留些文字與影像,作為歷史的見證。

  一系列的反賭博合法化運動,在台灣本島暫時以「三一五反賭場•倒退嚕大遊行」,劃下了圓滿的句點。但在澎湖離島的「賭場公投」主戰場,眼看一波波反賭運動,必將方興未艾。當代佛弟子跨宗教、跨族群而進行的反賭非武力抗爭運動,對依「緘默」手法以維持「超然」形象的佛教界,容或會有些許的啟發意義吧!

  短短的本期專題引言,當然無法把個中意義作全面的陳述。在此僅提出兩點觀察與省思:

一、嚴厲的指控,歡娛的手法

  這次的反賭運動,呈現方式令人感到耳目一新!運動的設計者把他們對社會的熱情、對蒼生的關懷、對金權勾結坑害人民的憤怒,巧妙地加以轉化與昇華,並加入了充滿喜感的情境設計與畫面構思。

從二一四到三一五,從「賭博共和國成立大會」到「推翻賭博共和國」,諧音「馬英久」的國王,就是行動劇主角。這已是在向馬英九總統嗆聲,點名他本人就是促賭政策的主謀(而非僅是幫凶而已),質疑他滿口道德的虛假與偽善。

  「馬英久」先是在二一四當天被拱為國王,分封諸侯,有模有樣地帶著大家宣讀建國宣言、建國大綱與建國口號,地點就選在二次大戰後,國府受日軍投降的地點——中山堂。馬國王與諸侯在二樓陽台接受民眾歡呼的場景,對五十歲以上,曾經隨著蔣公高呼「中華民國萬歲、萬歲、萬萬歲」而歡聲雷動的台灣民眾來說,真有點時空錯置而啼笑皆非之感!

  緊接著在三一五,於台灣最高政權象徵的總統府前廣場,「馬英久」國王被一顆大骰子給擊斃了。整個過程充滿著歡笑,謔而不虐地反諷著政權的貪婪、短視、無能,並嚴重預警著:這樣誘民入竅的不義政權,必將自掘墳墓!

  這樣嚴厲的指控,竟用這樣歡愉的手法來呈現它。行動參與者雖然對金權掛勾以坑害人民,同感憤怒與無奈,卻在歡愉的參與過程中,共同學習到了寶貴的生命課題——如何用幽默的態度與堅韌的意志,來面對惡質的世態(或是低潮的人生)?

二、顛覆神聖的圖騰,直指仇恨的虛無

  近十年來,台灣社會的藍綠對立,已被政治人物極度激化,一般民眾大概很難想像,任何一種社會運動,可以不被貼上藍、綠標誌。然而反賭運動是少數例外!在本次反賭運動中,我們就看到了政運與社運的分野——在戰略方面,不須設定「敵人」以為標靶,不須激起同仇敵愾的情緒,卻依然可以維持昂揚的「反賭」鬥志。於是在戰術方面,就不必極盡煽情地製造仇恨,反倒是用幽默手法,讓人檢視仇恨的虛無與荒謬。

  參與者的政治光譜十分寬闊而多元,紅(極統派)、藍(統派)、綠(獨派)的社會領袖,都廁身「反賭場大遊行」發起人的行列,而加入大遊行的普羅大眾,也歡喜地將最神聖的政治圖騰(國號、國旗與國歌),一一加以解構。那些為了護衛或推翻「神聖圖騰」而弄到勢不兩立的民眾,如今竟然心平氣和地參與著解構「神聖圖騰」的過程——英文簡稱相同(ROC)但中文名稱卻南轅北轍的國號,業經改造的國旗(白日之中被塞進了個大骰子,半插青天之內、半墜紅地之中),以及曲調熟悉而內容卻已面目全非的國歌。人們對政治圖騰因愛、恨不同,而長期劍拔弩張,但在揮舞著「國旗」而共唱「國歌」的那一剎那,容或可以省思:對神聖圖騰的愛恨情緒,竟是這般地虛無!

  在台灣,社運經常受制於政運。事實上,政治運動與社會運動或可合流以瓦解不義之體制,改變不義之律法與政策,但到某種程度之後,它們必須分流。分流之原因無他,在於是否以「奪權」為目的而已。

  「道不同,不相為謀」,一旦以「奪權」為目的,那麼社運議題,就被降格為「達到奪權目的」的手段。一旦奪權成功,社運立即成了政客眼中「用過即丟」的垃圾。更可惡的是,為了「奪權」,政客往往運用社運議題,來炒作對立陣營的無邊仇恨。

  相對而言,許多社運工作者,心志崇高而胸襟廣闊,從來就是為了社運理念而廁入社運,部分容或加入政運,但也是為了完成社運理念。於是政運就只是工具(而非目的),一旦社運目的達成,立即急流湧退而毫不戀棧權勢。

  既然不以「奪權」為目的,那麼在他們心中,就沒有「必欲除之」的敵人,而只有「必欲改革」的現狀。因此台灣的環運、勞運、女運、人權、動保等等社運團體,主事者只要心志純淨,而不是把社運當作晉身政壇的「終南捷徑」,你都可以察覺到:他們在勇猛強勁的行事風格中,透出了一份悲天憫人的胸懷。

  這就是現代版的另類菩薩行,整個反賭社運,恰恰就是佛法體現的過程,是一種「仁慈、公正、無私、無我」的心性陶成與修道訓練!

 

  學術會議

 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印順導師之倫理關懷」暨「人間佛教與專業倫理」研討會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圓寂四週年,並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以及印順導師佛學思想之研修,爰舉辦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新書發表會/「印順導師之倫理關懷」暨「人間佛教與專業倫理」研討會。  

二、說  明:

  (一)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四日,佛教界與學術界共同尊敬的印順導師,以一○一歲高齡,安詳示寂。九十八年六月四日,是印導師圓寂四周年紀念日。為緬懷導師恩澤,推廣導師思想,弘揚人間佛教,主辦單位將於五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週六、週日),在玄奘大學舉辦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新書發表會/「印順導師之倫理關懷」暨「人間佛教與專業倫理」研討會。 

  (二)本次主題有三:

     1.「印順導師之倫理關懷」:以印順導師思想、著作、行誼中之倫理關懷為主。

     2.「人間佛教專業倫理」:人間佛教之僧團或教團倫理、人間佛教各種志業(如醫療、教育、文化、慈善志業)所涉及之專業倫理。

     3.與印順導師其人、其事、其思想學問相關之主題研究。

  (三)召開本學術會議之要旨有三:

     1.佛教界與教學界以文會友,切磋琢磨,研究並推展印順導師思想與其人、其事,作為對一代大德圓寂周年的虔誠紀念。

     2.逐年累積研究成果,讓「印順學」與「佛教倫理學」的學術資料庫更形豐富。

     3.佛教學者與弘揚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佛門弟子,藉此因緣共聚一堂,交換意見。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贊助單位:新竹市法源講寺、台南市竹溪禪寺、財團法人印順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妙蘭若、台南妙心寺

六、活動時間:98年5月30日、31日(周六、日)

七、活動地點:玄奘大學圖書資訊慈雲廳、善導活動中心聖印廳

八、活動議程:

(一)開幕典禮(98年5月30日上午9:00∼9:40)

(二)專題演講:

   ☉第一場(98年5月30日上午10:20∼11:20)

    主講人:王本榮教授(慈濟大學校長)

    講 題:人間佛教理念下之生命科學教育

   ☉第二場(98年5月31日上午9:00∼10:00)

    主講人:王雷泉教授(上海復旦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講 題:海峽兩岸「人間佛教」之現況、前景與瓶頸

(三)新書發表會(共發表五部新書)

   ☉第一場(98年5月30日上午11:20∼12:10)

    發表人: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題 目:《法與律之深層探索》論集

   ☉第二場(98年5月30日下午1:10∼3:00)

    發表人:釋悟殷(佛教弘誓學院研究部教師)

    題 目:印順導師《印度之佛教》勘訂與資料彙編

    發表人:邱敏捷(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題 目:印順《中國禪宗史》之考察——兼與胡適及日本學者相關研究的比較

   ☉第三場(98年5月31日上午10:30∼12:10)

    發表人:侯坤宏(國史館纂修)

    題 目:真實與方便——印順思想研究

    發表人:釋清德(佛教弘誓學院 研究部教師)

    題 目:《成佛之道》教材彙編

(四)論文研討會

   ☉「印順導師之倫理關懷」研討會:以印順導師思想、著作、行誼中之倫理關懷為主。

   ☉「人間佛教與專業倫理」研討會:人間佛教之僧團或教團倫理、人間佛教各種志業(如醫療、教育、文化、慈善志業)所涉及之專業倫理。

(五)綜合座談會(98年5月30、31日下午5:00∼6:10)

  題 目:人間佛教之內修與外弘

  引言人:傳道法師(台南妙心寺住持、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董事長)

      見岸法師(高雄法印講堂住持、佛教弘誓學院高雄推廣部主任)

  題 目:人間佛教之傳播志業與專業倫理

  引言人:何日生教授(慈濟大學助理教授、慈濟基金會發言人)

             葉樹姍女士(大愛電視台新聞部經理)

(六)閉幕典禮(98年5月31日下午6:10∼6:20)

九、備  註:

(一)兩日全程出席本次會議之來賓,將獲贈本屆新書發表會之昭慧法師、悟殷法師、清德法師、侯坤宏教授之新書。

(二)報名表格請向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籌備處函索,或以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索取。亦可於佛教弘誓學院網站下載表格(http://www.hongshi.org.tw/mentor/reg8.doc),填妥後回傳: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籌備處([email protected])。

   聯  絡  人:堅意法師(玄奘大學)、心宇法師(佛教弘誓學院)

   聯絡地址:1.新竹市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2.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十一鄰121-5號 佛教弘誓學院

   電  話:(03)5302255轉6025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03)498-7325 佛教弘誓學院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學術會議

  之一

中華民國九八(2009)年530日(週六)

08:00∼09:00

報    到

09:00∼09:40

開幕典禮

1.放映印順導師追思短片

2.恭請玄奘大學夏誠華校長、王鼎銘副校長、曾光榮副校長蒞會致詞

09:40∼10:20

團體合照、茶點交誼

10:20∼11:20

第一場專題演講

主持人

李瑞全教授

主講人:王本榮教授

    人間佛教理念下之生命科學教育

11:20∼12:10

第一場新書發表會

主持人

葉海煙教授

發表人:釋昭慧教授

    《法與律之深層探索》論集

12:10∼13:20

午    餐

13:20∼15:00

第二場新書發表會

主持人

黃清連教授

發表人:悟殷法師

    印順導師《印度之佛教》勘訂與資料彙編

發表人:邱敏捷教授

    印順《中國禪宗史》之考察

    ——兼與胡適及日本學者相關研究的比較

15:00∼15:20

茶點交誼

15:20∼16:50

A:慈雲廳

第一場論文研討會

 

A:慈雲廳

主持人

丁  敏教授

 

B:聖印廳

主持人

林金木教授

發表人:林建德教授

    印順學發展芻議

    ——印順佛學走向國際之省思

發表人:侯坤宏教授

    印順法師的著作因緣

發表人:陳    平老師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全集》的編輯回顧與

    推廣展望

B:聖印廳

發表人:卓遵宏教授

    元亨寺以推動佛教教育落實人間佛教

發表人:如戒法師

    印順法師對《中論24.18》的詮釋探討

16:50∼17:00

休息十分鐘

17:00∼18:10

第一場綜合座談會

人間佛教之內修與外弘

主持人

游祥洲教授

引言人:傳道法師

引言人:見岸法師

18:10∼

晚    餐

 

議 程 表(之二)

中華民國九八(2009)年531日(週日)

08:30∼09:00

報    到

09:00∼10:00

第二場專題演講 

主持人

羅宗濤教授

主講人:王雷泉教授

    海峽兩岸「人間佛教」之現況、前景與瓶頸

10:00∼10:30

茶點交誼

10:30∼12:10

第三場新書發表會

主持人

李玉珍教授

發表人:侯坤宏教授

    真實與方便——印順思想研究

發表人:清德法師

    《成佛之道》教材彙編

12:10∼13:20

午    餐

13:20∼14:50

A:慈雲廳

第二場論文研討會

 

A:慈雲廳

主持人

陳一標教授

 

B:聖印廳

主持人

張王黎文教授

發表人:性廣法師

    《摩訶止觀》「四行三昧」的宗教意涵

發表人:黃夏年教授

    再論印順法師與《華嚴經》的研究

    ——以「方法論」和「修學歷程」為中心

發表人:賴賢宗教授

    世親《成業論》中的業說之研究

B:聖印廳

發表人:鄭維儀教授

    比丘尼僧團在斯里蘭卡

    ——以丹普拉比丘尼僧團為例

發表人:林蓉芝女士

    論當代教團對人間佛教與專業倫理的實踐

    與推廣

發表人:宣    方教授

    音調未定的現代性

    ——歷史丕變中的「新佛教」敘事

14:50∼15:20

茶點交誼

15:20∼16:50

A:慈雲廳

第三場論文研討會

 

A:慈雲廳

主持人

黃運喜教授

 

B:聖印廳

主持人

性廣法師

發表人:呂勝強老師

    印順導師對於中國佛教復興之懸念探微

                ——以義學為主

發表人:徐    弢教授

    印順導師眼中的佛教中國化

發表人:江燦騰教授

    從解嚴前到解嚴後

    ——戰後印順導師的人間淨土思想在臺灣

      的變革、爭辯與分化發展

B:聖印廳

發表人:德涵法師

    論佛教戒律的對話倫理

發表人:程進發教授

    人間佛教之生態復育倫理學觀點

發表人:印隆法師

    試論《成佛之道》雙語科判

    ——於數位時代之教育運用與數位倫理觀

16:50∼17:00

休息十分鐘

17:00∼18:10

第二場綜合座談會

人間佛教之傳播志業與專業倫理

主持人

盧蕙馨教授

引言人:何日生教授

引言人:葉樹姍女士

18:10∼18:20

閉幕典禮

玄奘大學文理學院季旭昇院長主持

18:20∼

晚    餐

 

  學術會議

主持人、發表人、主講人、引言人名冊

大會致詞

夏誠華教授(玄奘大學校長)

王鼎銘教授(玄奘大學副校長)

曾光榮教授(玄奘大學副校長)

季旭昇教授(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

會議主持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丁   敏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李玉珍教授(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李瑞全教授(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林金木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文教授(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進修部英文系主任)

陳一標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游祥洲教授(佛光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黃運喜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葉海煙教授(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盧蕙馨教授(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羅宗濤教授(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

釋性廣法師(佛教弘誓學院院長、東吳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專題演講主講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王本榮教授(慈濟大學校長)

王雷泉教授(上海復旦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新書發表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邱敏捷教授(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侯坤宏教授(國史館纂修)

釋昭慧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釋悟殷法師(佛教弘誓學院研究部教師)

釋清德法師(佛教弘誓學院研究部教師) 

論文發表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江燦騰教授(北台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呂勝強老師(印順文教基金會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卓遵宏教授(國史館前纂修兼主任秘書、東吳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林建德先生(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林蓉芝女士(中華佛寺協會秘書長)

侯坤宏教授(國史館纂修)

宣 方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宗教學系、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

徐 弢教授(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宗教學系副教授)

陳 平老師(北京中華書局哲學編輯)

程進發教授(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黃夏年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編輯室主任)

鄭維儀教授(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賴賢宗教授(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釋印隆法師(法鼓佛教學院碩士生)

釋如戒法師(玄奘大學宗教學碩士、佛教弘誓學院研究部教師)

釋性廣法師(佛教弘誓學院院長、東吳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釋德涵法師(佛教弘誓學院教師、妙雲蘭若印順導師紀念館館長)

座談會引言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何日生教授(慈濟文發處主任暨發言人)

葉樹姍女士(大愛電視台新聞部經理)

釋見岸法師(高雄法印講堂住持、佛教弘誓學院高雄推廣部主任)

釋傳道法師(台南妙心寺住持、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董事長)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2/200.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