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菩薩」黃友棣教授追思專輯

(上)

226

2010年7月12日

  追思專輯

追思黃友棣教授

                             釋敬定(高雄縣圓照寺住持)

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攝於93歲時)

黃教授於圓照寺庭園與住持敬定法師合影。

攝於曉雲法師書畫展。

參加圓照寺法會,虔誠向菩薩上香。

黃教授是虔誠的佛弟子,皈依法名「融棣」。

親自指導圓照寺師父們和聲。

養病當中,不忘創作。

圓照寺為黃教授祝壽。

輔仁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予黃教授。

黃教授視圓照寺師父如家人。(左:住持敬定法師,右:監院玄慧法師)

  我們敬愛的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於民國99年7月4日凌晨1時59分安祥捨報,享年100歲。在我腦海中浮現起教授在圓照寺中端正挺拔的身影,睿智和藹的神情,和一幕幕與黃教授近距離相處的場景,因此,記述一些黃教授晚年與圓照寺結深法緣的生活片段,讀者或可深刻體會,這位偉大音樂家所創作的天籟妙音,是如何從他潔淨、慈悲、淡泊、無私的心靈中,自然蘊育出來的。

殊勝因緣

  民國80年,經由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之介紹,認識黃友棣教授。隔年〈81年〉七月間,曉雲法師於其所創立的華梵佛學研究所,舉辦「國際佛教教育研討會」,會後,偕同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數百人,蒞臨圓照寺,其中座上貴賓亦有黃教授,在歡迎會上,黃教授看到圓照寺的「如來之聲」合唱團,演唱曉雲法師作詞,教授譜曲的「地藏菩薩歌頌」,以此因緣,得悉圓照寺非常積極推行「以樂弘道」的工作。會中相談,提到以音樂輔佐佛法的教化,黃教授認為佛法的法義深奧,若能以詩歌音樂搭配,將更容易普及,以達淨化人心之功,此一言論,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黃教授鼓勵我們道:

  「只要妳們寫詞,我就一定為妳們譜曲!」

  這樣的應允,讓我非常的感動!一位國寶級的音樂大師,卻主動邀約曉雲法師與我多寫一些佛教歌曲的歌詞,這樣殊勝的因緣,真個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如今回想,只能說是黃教授與佛教的法緣,結得非常深厚吧!

音樂菩薩

  黃教授對食、色、名、利都十分淡泊,宛如一位梵行清淨的高僧。未入住圓照寺前,他在高雄賃屋而居,廚房只有一個大同電鍋,每天吃的就是白飯、青菜。任何人請教授譜曲,他只專注在幫作者創作出適用於他們的曲風及特色,而從不與人論價計酬。為了能讓更多人感受到音樂的薰陶,教授更放棄所有音樂作品的版稅,留傳給予後人自由印行、演唱、演奏、製片、錄音、錄影乃至用為背景音樂。

  記得我要付作曲費給教授時,教授婉拒說:「我是圓照寺的志工,我發願要當『音樂菩薩』!」因而圓照寺上上下下,無論是出家眾或是在家居士,見到黃教授,都會稱教授為「音樂菩薩」!

  教授住在圓照寺時,每天早上與下午都會至大殿禮佛。曾有人問道:「教授,您恭敬地合掌向佛菩薩說話,請問您都向佛菩薩說些什麼?」結果得到的,卻是教授幽默的簡答:「祕密!」

堅強精進

  民國89年7月1日,黃教授出席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領取高雄市文獎會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領獎後,左足踝骨斷裂,送往大千醫院急救,然後入住婦幼醫院一個月。出院之後,我們即將黃教授接到圓照寺靜養,並安排僧眾與居士日夜輪流照顧。徒眾中,圓照寺的監院玄慧師非常用心,每天用中藥水幫黃教授按摩腳,可能是因此之故,教授腳傷復原得非常好,住了半年,就回到高雄市的住處。

  在此五個月的療養期間,教授依然持續創作佛教歌曲,完成的作品為:一、《恩重山丘》,以樂教孝的閩南語合唱組曲,共有十三樂章;二、《大地頌歌》地藏菩薩禮讚,共有七樂章。他並且指導了圓照寺將在台北市社會教育館所舉辦的【「眾福之門」——以樂教孝清唱劇】演唱會。我曾向教授說:「教授,在修養期間,不要讓身體勞累了」。教授回答:「不累,不累,趁我還能做時多做一些。」教授生命中堅強、獨立、精進的特質,在此時展現無遺!

謙和誠心

  黃教授本身雖然創作的是歌曲,可是他的文學底子非常紮實,造詣高超。他為人非常謙和。此一謙和細緻的心,最讓我體會深刻之處是,每當我寫好了佛教歌詞,請黃教授譜曲時,當他覺得歌詞有需修改的文字,一定會先告知我,歌詞在何處有需修改,為何要這樣修改,讓我了解並同意後,他才會修改。這樣的修養,不是每位音樂家都具足的,舉例來說,我也曾將我所寫的歌詞,請其他的作曲家譜曲。譜曲完成後送回,我看了之後頗感納悶:這是我寫的詞嗎?後經由我請問對方,才知該位作曲家直接修改歌詞,並未知會作者,由此可以看出黃教授謙和細緻、體貼別人的心意!

情同家人

  也許是因為圓照寺上上下下常年照護黃教授,彼此培養出了深厚的法誼,民國96年12月3日,輔仁大學為感謝黃教授對天主教聖樂的貢獻,假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高齡96歲的黃教授,我帶領寺裡的徒眾一同前往祝賀。在頒贈學位典禮完成後,和徒眾一起上台,想與黃教授合照留念,正當此時,黃教授看到我們上台,即非常高興且大聲的告訴旁人:「我的家人來了,我的家人來了啦!」此時我才明白,原來在黃教授的心目中,早已將我們視為他的「家人」!

歡喜回家

  民國97年4月13日,黃教授因身體不適,住阮綜合醫院治療。住院五天後,身體稍微好轉,圓照寺即將教授接回到寺中長住。

  雖然年老力衰,但在此期間,教授依然為圓照寺及其他單位譜曲,所創作歌曲近二十五首。直到98年5月16日,因絆倒腳傷開刀引起併發症,住婦幼醫院治療,又因情況未好轉,再轉往高雄榮民總醫院治療,住院至今年7月4日凌晨1時59分安祥捨報。

  在住院期間,教授還能說話時,好幾次向我及監院玄慧師說:「要回家,要回圓照寺。」我明白教授的心意,但礙於教授的身體狀況,需要專業的醫護人員照顧,所以無法在那時就接回圓照寺,我只能強忍內心的不捨,安慰他老人家:「等您身體好些,我們就回圓照寺!」

  對於身後事,教授灑脫自在,了無牽絆,在遺囑中,他叮嚀於辭世後,不發訃聞,不用通知親友,骨灰撒在山上,用為造林的肥料。然而景仰教授令德景行的後學,又怎忍用這樣無聲無息的方式劃下句號?

  因此,99年7的13日早上9時30分,我們將在圓照寺舉行「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追思讚頌會」,全場播放教授生平音樂作品,以此共同紀念梵音大士,並感恩黃教授為社會、為佛教、為眾生所做的偉大貢獻!

 

  追思專輯

圓照寺療傷記

                      黃友棣

圓照寺中黃教授專屬寮房,擺設有鋼琴與專用書桌,黃教授稱其為「老巢」。

黃教授於寮房內創作許多佛曲。

圓照寺黃教授寮房會客室。(右起:黃友棣教授、敬定法師、玄慧法師)

(一)預言中的險關

  從幼至長,我遇過不少著名命理學者、面相專家,更有名聞中外的掌紋學者、測字專家;都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只要我能安全踏入二千零一年(即是我到達九十歲之後),我就能走上平安之路;所以二千年乃是我的險關。這種迷信陰影,一直把我緊緊地籠罩著,無法擺脫。

  記得我在二年前,曾有心律不整的紀錄;經過醫理,經已痊癒,並無復發。到了二千年的春天,我患感冒,並有咳嗽;到醫院照肺檢查,醫生說,我的右肺上部發現黑影,於是斷定我是患了肺癌。經過針刺治療,切片檢查,結果是:「並無發現癌細胞」。善意的醫師們,決定要循醫治肺病的軌道,使我繼續治療。服藥兩天,我就感到視力模糊,常生幻象。走在路上,遇有石階就摔倒過兩次;幸而頭腦清醒,用手按地,倒而復起,未致受傷。有一次的遭遇,更為奇妙:當我走在路上,正要轉彎,突覺模糊。驀回頭,只見我自己的身軀,仍然站在路上,傻傻地;我大叫一聲:「喂,歸隊!」自己突然清醒起來,繼續前行。

  我的老朋友高先生,是傑出的藥劑師,立刻為我查閱藥品專書;告訴我,所服的五種藥片之中,有三種藥片的副作用是「視力模糊,常生幻象」。我再請教另一位肺病醫師,他囑我暫停服藥,以觀後效。直至現在,我已停服這些藥片一年,體健仍然良好。

  停服這些肺病藥片之後,泌尿科醫師又懷疑我的前列線有毛病。男子到了九十歲,前列線總是會有毛病的,我也很願意接受檢查。經過泌尿檢查,直腸探視,連串痛苦手術之後,終於獲得珍貴的結論:「沒有甚麼」。

  上列都是二千年上半年的醫療紀錄。在受檢驗之苦的夾縫中,仍能讓我繼續作曲,完成一些長篇的合唱組曲;例如:「佳節的祝福」十個樂章的四部合唱(同時編為二部合唱)黃瑩作詞;「四聖頌」五個樂章的四部合唱佛歌,(同時編為二部合唱),曉雲法師作詞。還有一些應用的合唱歌曲,包括「國防大學校歌」,楊濤作詞。看來也算沒有把韶華虛耗。

  到了二千年的下半年,我已提高警覺,迎接苦難之光臨。根據預言,在我的生命中,每隔三十年,必有一次大險。從以往事實證明,使我也極為相信;因為在我三十歲之前,曾在湖南長沙日本飛機轟炸之下,逃之升天;六十歲前,在香港,一場流行性感冒,險些使我喪命。現在是九十歲前,「到底它會在何處登陸呢?」雖然我事事小心,但事實是防不勝防,備無不備;只有順其自然,以不變應萬變。

(二) 輪椅上的時光 

  二千年六月底,我接到高雄市政府公函,請我於七月一日下午三時到文化中心至善廳,領取「音樂終身成就獎」;而在該日上午,先到現場作典禮采排。我依時前往。采排完畢,受邀赴市長的午宴。我從座位站起,忽覺左腳踝骨痛楚,無法站立。這並非由於摔倒,也非被人推倒,而是踝骨斷裂,沒有傷口,也沒有流血。經過醫師包紮之後,於下午三時,我坐上輪椅,由文化中心管理處林朝號處長,推我上台,領取文建會主任委員陳郁秀女士頒獎,隨即參加展覽會揭幕典禮;然後由文化中心同仁送我到距離最近的大千醫院治理。住院五日,於七月六日轉往市立婦幼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婦幼醫院骨科主任羅祥麟醫師,認為我的踝骨,駁接手術欠佳,必須再施手術;拔除原來植入的三支無帽短釘,改植兩支較長的有帽鋼釘,以防後患。住院期中,蒙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監院玄慧法師以及諸位出家師父,在家義工之關懷,按時送飯。各個合唱團的弟妹們,輪班服務;女生值日,男生值夜,使我不致孤單,實在使我萬分感激。

  在婦幼醫院,經過一個月的治療,詳加檢查,認為踝骨之傷,已經完好,准我出院靜養;再過一個半月,然後返院接受檢查。市政府與文化中心列位同仁,對我療傷情況,備極關懷,又負責清理住院的全部費用,使我銘感於心。

  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聞我足踝受傷,即請圓照寺敬定法師於八月八日,派車接我到高雄縣鳥松鄉山上的圓照寺新建樓中靜養。敬定法師為我準備潔淨居室,佈置作曲環境,鋼琴用具,樣樣俱全;使我在療傷期中,仍能繼續作曲,深為感激,不敢或忘。

  休養期中,日間由圓照寺義工護理,夜間有出家師父值班。每日飲食,皆由膳堂送到,從未短缺;更有多位名醫,隨時效勞;並有各種藥品供應,使我獲得完善的護理。

  曉雲法師之弟子蘇逸玲女士,任職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任職健保工作,偕其夫婿王哲雄教授,專程由台北南來探視。在八月十二日,寄我以嶄新的輪椅,使我行動順利,寫作方便;感恩之心,沛然而興。

  關於我所用的輪椅,最初,我是借自中正文化中心管理處。七月六日,我由大千醫院遷入婦幼醫院,因該院備有大量輪椅,我便將所用的輪椅歸還文化中心。我在八月八日遷居於圓照寺,八月十二日收到蘇逸玲女士所贈之輪椅,我乃將所借的輪椅歸還物主。將來遷返故居,我無須再坐輪椅;就可將此椅留在圓照寺中,供給別人應用。

  回溯我在八月之初,曾受藥物感染,皮膚病發,蔓延全身,情況嚴重。幸得圓照寺諸位同仁,悉心照料,聘請皮膚專家治理,為我醫理;凡經二月,始得復元。在此期間,更蒙趙連仁博士伉儷關懷,從美國寄我以最新藥品,助我渡過難關,感激無限!

  靜養期中,我的牙齒疏於照料。幸得長庚醫院牙科主任盧心玉醫師伉儷,多次親來探訪,攜同藥品與工具,為我清理口腔,醫治牙病;我心常存感謝,謹誌於此,以表敬意。

黃教授指導圓照寺師父們及「如來之聲」合唱團。

恩重山丘演唱會謝幕合影。

於圓照寺庭園,以童心撫沙彌石像。

(三)在復健的路上

  十月中旬,我依約回到婦幼醫院,接受檢查。骨科主任羅祥麟醫師認為我的足傷,進展情況良好,非常滿意。婦幼醫院吳鐘熊院長很關心,親來向我道賀。實在說來,這乃是諸位醫師的功勞,也是圓照寺諸位同仁的慈悲與列位弟妹們的善心所得的善果。在圓照寺諸位法師看來,認定是地藏菩薩顯靈;我應謝菩薩恩,銘記於心。在我的生命中,這算是最輕微的災害;我相信,必然是默默保佑著我的那雙無形的手,費了不少氣力,纔爭取到,用此小傷害來替我擋了大災殃;我該知感恩,而不應徒然沾沾自喜,誤認是自己的幸運。

  住在圓照寺中,山上環境秀麗,林木清翠。我的足傷,日漸康復;開始是學站立,繼之是練步行。由於我在山上,清晨運動,加練氣功,健康情況,迅速恢復,出乎醫師們所預料。弟妹們經常擔心,認為我在寺中每日素食,營養會有欠缺。其實,以我九十之年,平日已慣於素食。半年來,身體健康,保持穩定;可請各人釋慮。

  十一月十八日文化中心承文建會之囑咐,舉辦「樂海無涯」國際學術研討會,聘請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主任蔡順美教授主持。我遵囑寫好「樂教七十年報告書」,供列位音樂教師用作研討綱要,並在會中答復列為教師的詢問。該日晚上,並請五個合唱團,分別演唱我的作品,由我負責解釋各曲創作的設計。此次全日工作,我能不用手杖,自由行走;將各項工作,逐一完成,我自己對此,也深感快慰。

  到了現在我離開住所,剛滿半年;在圓照寺,安住療傷,應該早日重返住所,繼續著述工作。居留圓照寺期間,因為寫作環境良好,作成應用歌曲與佛歌,為數不少;下列是歌名與內容:

  1.身佛無珠(禪宗二祖慧可作詞,為安祥合唱團作)

  2.繼往開來傳國脈(沈立作詞,為國家檔案局籌備處作)

  3.珍惜自已,追求新生(沈立作詞,為「救助魚鱗癬患者協會」作)

  4.香港中華基金會中學校歌(為該校籌備處作)

  (下列是為台灣合唱團編作的台語名歌合唱組曲二首):

  5.雨夜花組曲(包括台語歌曲三首):雨夜花,對花,碎心花。

  6.四季紅組曲(包括台語歌曲三首):四季紅,月夜愁,滿面春風。

  7.法雨禪心(弘法三十週年紀念歌)(敬定法師作詞)

  8.地藏菩薩十讚歌(敬定法師作詞)

  (下列均為敬定法師作詞的台語佛歌)

  9.運命組曲(包括台語歌曲二首:運命,好修行)

  10.寒潭止水秋月明

  11.會賺不值會勤儉

  12.人生如戲

  13.歡喜學佛心輕鬆

  14.父母心,地藏情

  15.滅定業真言

  16.勸世歌

  17.十二月講故事

  (下列二首為陳朝欽居士作詞的國語佛歌)

  18.如來之聲(圓照寺如來之聲合唱團團歌)

  19.去執

  20.菩提心,??某情(台語佛歌,陳朝欽居士作詞)

  (以樂教孝的台語合唱組曲)

  21.恩重山丘(包括台語合唱佛歌十一章,敬定法師作詞)

  以上所列,皆為樂曲。我在作曲之外,很少寫樂教文稿;因為我的文稿資料,都留在故居房內。我應該及早遷返故居,繼續寫作。

  由於圓照寺諸為同仁的盛情挽留,依依惜別;使我也感染到離家遠行的別意。每一念及父母之恩,師友之情,便使我歉意滿懷,遲遲步履,各人也提醒我,以前命理學者們預言的「險關」,仍然不可忽視。必須真的踏入了九十歲,纔是真的走上平安之路。他們都囑我,必須藉地藏菩薩的保佑,過了二千零一年元旦,乃得平安。此言一出,圓照寺同仁,皆以為然;於是我決定元旦之後,多留一周,寫完這篇「圓照寺療傷記」,然後離開。我很明白,來日我仍會上山隱居,以養身心,也仍能再為圓照寺創作更多佛歌,以樂弘法。我此行實在不是「回家」,而是「出門」;只屬暫別,不必憂傷也。

 

  附記:住在圓照寺療傷,平日飯後,常有機會與諸位師父閒談。有不少趣事,堪為讀者報導;尤其是,自從在我所住的大廳中,掛起一位書家所寫的「心經」;其中錯落甚多,供應笑料,源源不竭,快樂氣氛,遍播遐邇。容當由編者執筆,為讀者詳述之。

                            二千零一年一月吉日誌於圓照寺中


國寶級音樂大師 黃友棣教授與圓照寺 相關資料年表

日期

(民國)

項  目

說  明

附註

80

經由曉雲法師之介紹相識

黃友棣教授與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與監院玄慧法師相識,得悉圓照寺極為熱心推行「以樂弘道」的工作。

 

81.07.20

民國81年(1992年)7月,曉雲法師在台北,於其所創立的華梵佛學研究所,舉辦國際佛教教育研討會。

會後,於720日,偕同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數百人,蒞臨高雄縣鳥松鄉圓照寺大禮堂,舉行盛大的聯歡晚會。

曉雲法師邀請黃友棣教授赴會,聆聽圓照寺「如來之聲」合唱團,演唱曉雲法師作詞,由黃友棣教授作曲的合唱佛歌「地藏菩薩歌頌」。

 

8185

81年開始,廣仁老法師與敬定法師,陳朝欽居士,就勤於為佛歌創作新詞,由黃友棣教授為他們的新詞作成合唱歌曲。

為了協助樂教活動開展,黃友棣教授邀請到許多樂教同仁,如劉星、時傑華、李子韶、李志衡、鄭光輝諸位老師們,都來襄助。

凡有新歌作成,都交與指揮張佩珠老師,伴奏洪淑芬老師擔任訓練工作。

詳細內容,見三民書局滄海叢刊「樂浦珠還」第十九篇,「圓照寺如來之聲的佛歌組曲」

 

86.10.19

民國86年(1997年)1019日,圓照寺金倫佛學教育學院暨研究所開學典禮。

黃友棣教授有機會聽到「如來之聲」合唱團演唱我作曲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成績奇佳;全體嘉賓,皆表讚美。

 

87.03.08

【眾福之門】(地藏菩薩頌讚)以樂教孝的清唱劇完成。(敬定法師詞)(黃友棣教授曲)

序歌及十章,二部合唱曲

87.04出版

圓照寺出版

87.05

圓照寺佛教聖歌集(一)出版

(敬定法師詞)(黃友棣教授曲)

佛歌36

圓照寺出版

88.12.23

「眾福之門以樂教孝清唱劇」演唱會。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

圓照寺主辦

89.07.01

出席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領取高雄市文獎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領獎後,左足踝骨突然斷裂,送往大千醫院急救,然後入住婦幼醫院。

 

89.08.08

出院

曉雲法師引介,經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之善意安排,靜養於圓照寺內。

 

89.09.18

「眾福之門以樂教孝清唱劇」演唱會。

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圓照寺主辦

89.10

【恩重山丘】以樂教孝的閩南語合唱組曲完成(敬定法師詞)(黃友棣教授曲)完成。

十三樂章

90.08初版

91.04再版

93.09三刷

圓照寺出版

89.10

大地頌歌(地藏菩薩禮讚)完成(陳郁明居士詞)(黃友棣教授曲)

七樂章,二部合唱

91.09出版「性靈深處」

圓照寺出版

90.01.06

回高雄故居居住

 

 

 

90.10.07

「恩重山丘以樂教孝台語合唱組曲」演唱會。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

圓照寺主辦

91.09

「性靈深處」佛教聖歌集出版

(陳郁明居士詞)(黃友棣教授曲)

佛歌20

圓照寺出版

92.10.07

「大地頌歌」演唱會。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

圓照寺主辦

93.04

人天福緣(五戒十善頌)完成(敬定法師詞)(黃友棣教授曲)

十樂章,二部合唱組曲

93.11出版

圓照寺出版

93.05.05

「恩重山丘以樂教孝台語合唱組曲」演唱會。

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

圓照寺主辦

93.09.25

舉辦「眾福之門」演唱會

新加坡大會堂(華樂團)

圓照寺主辦

93.09.26

舉辦「恩重山丘」演唱會

新加坡大會堂(華樂團)

圓照寺主辦

93.12

【人天導師】(佛陀的一生)完成(敬定法師編詞)(黃友棣教授曲)

九樂章

94.10出版

圓照寺出版

93.12

圓照寺佛教聖歌集(二)出版

(敬定法師詞)(黃友棣教授、鄭光輝校長、李志衡老師曲)

佛歌30

圓照寺出版

94.10.06

「恩重山丘以樂教孝台語合唱組曲」演唱會。

台中市立中山堂

圓照寺主辦

95.01.05

與法藏法師對談

於圓照寺

 

 

95.02

圓照寺佛教聖歌集(三)出版

(黃友棣教授曲)

佛歌31

圓照寺出版

95.05.07

「恩重山丘以樂教孝台語合唱組曲」演唱會。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圓照寺主辦

96.01.28

「眾福之門以樂教孝清唱劇」演唱會。

台南市社會教育館演藝廳

圓照寺主辦

96.04.08

「眾福之門以樂教孝清唱劇」演唱會。

大韓民國釜山文化會館

圓照寺主辦

96.05.11

韓國演出圓滿聯誼會

於圓照寺

 

 

96.11.23

宣揚音樂教育與文化

義守大學邀樂壇巨擘黃棣蒞校演講

義守大學

96.12.03

10:00

獲頒榮譽博士學位

輔仁大學為感謝黃教授對天主教聖樂的貢獻,於12月3日上午10點,假高雄市文化中至善廳,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高齡96歲的黃教授

輔仁大學

96.12.15-16

2007年圓照寺第二屆全國佛歌演唱競賽

參賽曲目:

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為圓照寺創作的佛歌。

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演藝廳

圓照寺主辦

97.01.05

圓照寺2008年黃友棣教授佛歌音樂會

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演藝廳

圓照寺主辦

97.04.13

身體不適

住阮綜合醫院

 

 

97.04.18

出院

長住圓照寺

 

 

 

皈依地藏出苦輪(閩南語歌曲)(敬定法師)(2008.08

香花獻佛(閩南語歌曲)(敬定法師)(2008.08

點亮心靈之燈(敬定法師)(2008.08

普賢菩薩十大願(敬定法師)(2008.08

中秋亱歌(玄慧法師)(蔡媄安女士)(黃友棣教授)(八月十五中秋節)

拾善精神(圓照寺拾善青年會精神標竿)(敬定法師)(2008.09

十二生肖合本命(閩南語歌詞)(敬定法師)(2008.11

藥師如來讚(課誦文歌詞)(無日期)

為圓照寺譜曲

 

 

甜蜜的負荷(紀念我的母親)(于德蘭初稿沈立整理)(2008.08

砂卡礑遊踪(沈立20085月詞)(2008.08

勇氣(楊蕙瑜)(2008.08

生命的平交道(李明珍)(2008.08

惜福(王心慧)(2008.08

校樹青青(荳荳)(2008.08

高雄市醫師公會會歌(張清雲擬稿)(鄭光輝整理)(2008.09

綠溪讚歌(四部合唱)(線譜)(江海)(2008.09

綠溪讚歌(四部合唱)(線譜有伴奏)(江海)(2008.09

綠溪頌(混聲四部合唱)(江海)(2008.09

綠溪頌(混聲四部合唱)(有伴奏)(江海)(2008.09

無限感恩(張佩珠作詞作曲)(2008.09

泰山之歌(楊壽)(2008.09

屏東啊屏東(二部合唱)(江海)(2008.10

菩提心(組曲)(王忠仁)(2008.12

(一)菩提心(佛經摘句)

(二)皈依禪(耕耘導師法語)

(三)悟後起修(耕雲導師法語)

世界廣東同鄉總會會歌(梁鴻英)(2009.05

為其他單位譜曲

 

98.05.16

身體不適

住婦幼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98.12.26

99.01.31

大樂必易:黃友棣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展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前廳展演平台

文化局邀集南部資深音樂人在文化中心舉辦「大樂必易」音樂會,並舉辦1個半月的特展,表彰他用音符記錄時代的貢獻。

這個展覽以黃友棣之年表為主架構,構築出他的生平、人格特質、音樂創作思想以及音樂教育情操,也讓大家能更真實的接近一個當代音樂大師。

 

98.12.26

1400

『大樂必易』特展開幕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展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前廳展演平台

圓照寺如來之聲合唱團獻唱:

無私的奉獻、心經、杜鵑花

 

99.01.10

14:30

大樂必易:黃友棣系列活動

好歌傳唱音樂會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演出時間:99/01/10()

演出地點:至善廳

演出單位:

雅韻合唱團、高雄市退休教師合唱團、圓照寺如來之聲合唱團、高雄市鼓山婦女合唱團、高雄市采祺合唱團、高雄市木棉花合唱團、屏東縣教師合唱團、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合唱團

 

99.02.02

馬總統探視黃友棣教授

透過立委李復興邀請,馬總統探視國寶級音樂家黃友棣教授,同行的還有教育部長、聲樂家呂麗莉等人。

馬總統表示從小就喜歡唱「杜鵑花」,當場帶著大家唱起「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現場溫馨感人。

馬英九致贈10萬元紅包給黃友棣提前祝賀新年,對長年照護黃友棣的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榮總醫護人員表示感謝,停留約半小時離去。

 

99.07.04

劃上樂教人生的休止符

生於民國元年1月6日吉時,卒於民國99年7月4日丑時,享年100歲。

 

 

99.07.13

上午0930公祭

圓照寺

地址:高雄縣鳥松鄉坔埔路410

電話:(07)731-9697

圓照寺網址 http://www.yct.com.tw/
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與圓照寺 http://www.yct.com.tw/990110.html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hongshi pic3/226.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