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團日誌 

   以法相會的祝壽獻禮 

     賀! 本院護法郭榮宗立委連任第一名優秀立委 

紀念一貫道慈者蕭家振居士 

國際宗教 / 學術交流公告:帕奧禪師、John Seed教授專題演講 

玄奘大學100學年度宗教學系學士班單獨招生 

 

240

2011年4月2

  學團日誌

 

學團日誌

99.9.4 吳國強居士(右)來院參加地藏法會,與昭慧法師合影。(左:國強姑姑吳竹蘭教授。檔案照片)

100.3.13

•第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結束後,林洽民居士偕夫人吳竹蘭教授暨姪兒、姪女闔家,蒞臨學院拜會昭慧法師。國強是新眾電腦公司董事長林洽民、吳竹蘭教授賢伉儷的姪子,吳教授以姑代母職,對國強甚是疼愛,國強長期服用精神藥物,遭受很大的痛苦,但性格憨厚、純真和善良,數日前於睡夢中安祥往生。林居士希望家屬能從佛法中得到慰藉,因此安排此行。

 國強年四十二歲,不幸在十餘歲罹患精神疾病。進出病院多次。但他不論遭逢到多大身心的病苦折磨,永遠保持著憨厚的行為與助人為樂的心情。他力圖戰勝病魔。神智稍清楚,就迫不及待想多學新知識技能。他平時就住在康復之家,定時服藥,也與病友相處愉快。假日姑姑與姑丈會帶他返家族團聚,偶爾也帶他上山一起渡假。善體人意的國強,在姑姑與姑丈的愛心鼓勵下掙扎奮鬥。不料竟然在上週一晚間,於康復之家猝然過世,令家人無法接受。昭慧法師乃以佛法安慰吳教授等國強家屬:光明心性必感生光明國土,因此國強此生病苦「功課作完了」,上生清淨光明的世界,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性廣法師聞知此事,隨後亦趕來嵐園,開示生命朝向善性循環,有緣終將相見的道理。吳國強追思文,詳見Sharming Lin部落格

100.3.14

•下午,德涵法師請昭慧法師於嵐園觀看印順導師數位博物館紀錄片。紀錄片由昆山技術大學創意媒體視覺傳達系主任黃文勇教授製作,總共五支。印順導師思想對教界、對社會影響甚深,此片將於妙雲蘭若落成之後,在印順導師數位博物館中展出,內容有導師法語、歷史影像及導師弟子門生之訪談。其中有訪談傳道法師、慧理法師、明聖法師、昭慧法師與厚觀法師的影音紀錄。

100.3.15

•上午,昭慧法師前往玄奘大學主持文理學院教評會議。

•晚間,國強的家屬來院一同晚課共修,全體誦念《金剛經》為國強祈福迴向。適逢學院上課期間,出家眾數十人。監院心謙法師率眾共修,場面莊嚴感人。

100.3.16

•中午,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主持院課程及教學品質委員會議。

•晚上在嵐園,研究部及專修部召開第九屆畢業典禮第一次籌備會,由院秘書心宇師父主持,各年級學生共有23人參加,大家極為重視每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活動。

100.3.17

•下午,昭慧法師於輔大上完課,旋即趕往台北文山區探望鄭月裡老師。鄭老師因罹患中風在家休養,法師甚關懷其復健情形,已數度前往探視,對其復健中仍趕著口授學生書寫論文,甚是感念!其夫婿朱浤源教授特從中研院趕回,與法師晤談,法師並代校長致贈玄奘大學之慰問金,祝福鄭老師順利康復。

100.3.17 關懷生命協會舉行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請盧俊義牧師帶領大家為日本震災與核災受難者禱告。(左起:昭慧法師、理事長傳道法師、常務監事盧俊義牧師、常務理事兼執行長張章得居士、第七屆理事長見岸法師)

•晚間,關懷生命協會於台北基督長老東門教會舉行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年度決算、預算案及新年度工作計畫、並順利推選第七屆理監事。

 大會由理事長傳道法師主持,禮請常務監事盧義俊牧師帶領祝禱,為此次日本震災、海嘯與核災之受難者虔誠祈福。不同宗教領導人間的尊重包容與融合,堪為宗教界典範;信仰雖有不同,但對眾生悲憫之愛卻是無二無別的。

 昭慧法師致詞時表示:動物保護法經修訂後,虐待動物將可科以刑責,臺灣對動物的保護觀念已然更上一層。然動物苦難,無時或已,放眼未來,有更多工作亟待展開,有待大家繼續努力!此次日本震災引發核輻射危機,馬總統應立刻停建核四,改用其他替代能源,核四廠址貢寮在台灣東海岸,處於太平洋板塊與大陸板塊的斷層帶,若發生核災,後果將不堪設想。有感於台灣社會運動近年逐漸疲軟,大家應戒慎恐懼,再用心關懷生命,利濟群生。

 會後隨即召開第七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共同推選見岸法師擔任第七屆理事長,分享對當今動保運動與社會現況之看法,議程順利圓滿結束。 

100.3.18

•下午,心皓師父指導社區插花班,學員們在老師殷切指導下,經過構思、修剪、造型等加工設計,插出一盆盆動人的花卉藝術品。

100.3.18∼19

•性廣法師前往花蓮慈善寺,為佛學班講授《大智度論》。

100.3.20 性廣法師於共修法會中開示。

100.3.20

•上午是學院每月一次的共修活動,甫從花蓮趕回的性廣法師親自主法,並為大眾開示:

 《金剛經》是在闡述空性的智慧,《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在傳遞宇宙間慈悲的力量。觀世音菩薩真能來為我們消災解厄嗎?佛法強調,依我們的理性智慧去推理,依修行經驗去應證,而得到信仰的認定。因此我們應作心念的鍛練,正向思惟,遇到情境,自能脫離苦厄。

 世間一切都在因果中,想要有好的果報,必須透過努力得到;真正的佛弟子是「見法即見佛」──相信因果律就是相信佛。

 身心是交感的,心念種種活動會影響身,身的種種亦會影響心情,所以久病會厭世,身體不好會拉扯心,反之亦然;心念所產生之種種思惟,都會感應物質產生振動。因此要透過禪修,讓我們身心得到淨化、柔軟和輕安。

 「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所以大家要來共修,透過誦經、拜佛、念佛、靜坐等,鍛鍊自己在見聞覺知的情境與因緣中,以正向清淨的心念,帶動身體物質的頻率振動,讓它更美好、更健康。一切福報之獲得,皆操之在我,對未來生命充滿希望,以善的頻率互相震盪,感應道交。

 日本核電廠爆炸引發的災害,讓人產生了國土危脆的深刻感受。希望透過我們的善念,大事化小,朝向清淨、圓滿、福樂的境地。

•早上,昭慧法師率學眾前往桃園殯儀館,主持心慈師父令慈林子屏老居士追思告別式。林老居士對國民黨與國家畢生忠貞而貢獻身心,獲得了辭世受勳覆蓋黨旗的殊榮。心慈師父的令尊葉國忠先生是陸軍上校,林老居士早年隨國軍來台,在艱困中總是保持樂觀之心,刻苦耐勞、樂天知命,對朋友包容寬大,對子女家教謹嚴,子女們都行為端正,事親至孝,事業有成。子女們對其辭世的悲慟逾恆,唸追悼詞時更是涕淚交流而不能自已,老人家對子孫濃厚、無私的慈愛,讓子孫緬念至深。

•午齋過後,昭慧法師再率學眾前往中壢天堂殯儀館,主持吳國強居士追思告別式。由於昭慧法師事忙,鮮少主持追思法事。今日一連主持兩場,因緣十分特殊。

100.3.20 帕奧禪師(左)蒞臨台灣,昭慧、性廣法師率學眾往桃園機場接機。

100.3.22 昭慧、性廣法師赴天主教總主教公署,拜會洪山川總主教,並致贈性廣法師新書《圓頓止觀探微》及研討會出版品。(右起:洪山川總主教、昭慧法師、性廣法師 。天主教周報副總編輯姜捷攝

100.3.25 南與北出版社總編輯吳信如女士(右)來院拜訪昭慧法師,商討於六月德國第三屆「合一教會日」當中,宗教對話系列活動的行程與細節。

100.3.25 昱得設計工作室楊宗誌、陳淑娟老師伉儷為學院網站進行改版,來院為學眾授課,與師長合影。(左起:性廣、昭慧法師、楊宗誌、陳淑娟老師伉儷)

100.3.26∼27 性廣法師主持人間佛教「不思議解脫法門」春季第一期假日禪修營,參加學員九十人。

•晚上,帕奧禪師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昭慧、性廣法師率學眾往桃園機場接機。本次帕奧禪師蒞臨台灣,是應台灣各處帕奧禪修道場之邀。禪師念舊,特別指示侍者,要安排到訪弘誓學院,今天在機場見到昭慧法師及性廣法師,非常歡喜,並仔細交代4月3日蒞院演講的細節。接機之後,目送禪師座車駛離,一行人才返回學院。

 昭慧、性廣法師事前知悉禪師來台,並將特地到訪弘誓學院,已禮請禪師於蒞院時作一場專題演講,禪師欣然應允,將於4月3日下午7:30舉行,並由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鄭維儀教授擔任口譯。

100.3.22

•上午,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至台北主教公署拜會洪山川總主教。洪總主教於農曆年間身體違和,於天主教耕莘醫院住院治療,現已康復並主持各項活動。洪總主教由於性情謙和低調,怕以其身份至耕莘醫院難免勞師動眾,因此平素都到私人診所就醫。本次生病發燒,原亦以為是小感冒,尚幸耕莘醫院即時診斷,發現是肝臟的問題。兩位法師十分關切總主教的健康,除了致贈本次研討會的出版品之外,性廣法師還致贈有機農作的普洱茶,並解說普洱茶在養肝方面的效用,請其沖泡飲用。 

100.3.24

•本日,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為宗教旅遊課程學生,舉辦歷史博物館及故宮博物院的校外教學。是日有75人參加本次參訪活動,李德用老師(順達旅行社董事長)及邢金俊老師,非常熱心地安排本次的校外教學,李德用老師並以午餐便當款待大家。這趟難得的心靈饗宴,非常圓滿。昭慧法師因下午輔大有課,因此參觀完歷史博物館,即先行離去。史博館館長室秘書黃文美小姐係邢老師之研究所同學,特前來向法師致意,並致贈兩套十分珍貴的畫冊:《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人巧勝天:齊白石書畫展》。

100.3.25

•中午,南與北出版社總編輯吳信如女士來院拜訪昭慧法師,討論於六月德國德勒斯登所舉行之第三屆「合一教會日」,宗教對話系列活動及行程細節,並將她所策畫,由德國古倫神父與昭慧法師對談的新書大綱給法師過目。

•下午,心皓師父指導社區插花班,將剪切下來的花材,透過構圖和色彩搭配,並將其插在相應的容器中,雅緻的瓶花令人心曠神怡。

•昱得設計工作室楊宗誌老師正為學院網站進行改版,初步架構已經完成。下午,楊宗誌、陳淑娟伉儷蒞院為學眾授課,講解新網站的設計與規劃,訓練同學如何管理網站及建置資料,還送給每人一本他所著作的網站建置暢銷書。昭慧、性廣法師感念楊老師的發心,特地來向楊老師伉儷致以謝忱,並合影留念。

•晚上,昭慧法師到台北鄭南榕基金會出席董事會。

100.3.26∼27

•接連兩日,舉行性廣法師主持的人間佛教「不思議解脫法門」春季第一期假日禪修營。26日一早,學員們頂著寒風細雨,絡繹前來報到,臉上洋溢著歡喜和期待,在志工親切招呼下,辦理好報到及安單,隨即進入講堂,展開兩日禪修聞法課程。

 性廣法師依「四食」綱目,而將基礎禪修分為四個單元,本次第一單元重點在建立好觀念,培養好習慣。務求身與心之淨化,否則身心濁重,會干擾禪修。

 首日禪修,性廣法師開示道:「佛陀告訴我們:一切都在因果律中;相信因果,透過努力,就可事成。華嚴經云:『眾生心種種,則色種種。』在心為主導性中,身心是交感的。人身難得,應想好意、說好話、做好事,就可以改變引業。『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以自己的修行經驗去驗證它。依能量不滅原理,所有做過的都會循環到自己身上,故勿占人便宜,今生必需承受者,歡喜接受,並與三世十方眾生修好緣。」

 下午,性廣法師指導正確的禪坐姿勢及如何調身,佐以中醫經絡原理、伸展拉筋,幫助學員讓身更調柔以利禪坐,並以正見來面對苦諦。分組討論中,學員踴躍分享個人禪修經驗及修持過程之疑惑,性廣法師並於大堂中解答學眾之困惑。

 本次假日禪修營依然未公開招生,學員輾轉聞知而前來報名者眾,總計有90名學員參加,新學員約占五成,參加過的若干學員心懷感恩地回來擔任志工,整體呈現昂揚、溫馨的學習氣氛。

•禪修營第二日,對於禪坐的種種身體痛楚覺受,性廣法師指導超越三部曲:1、不理它。2、觀察它。3、調息。以智慧覺察,禪定專注,不對業習起反應,面對順逆皆安然處之,身體會愈來愈通透柔軟。勉勵大眾腳踏實地修行,以三、五年時間讓自己脫胎換骨。性廣法師特別叮嚀:成佛非一蹴可幾,勿揠苗助長、好高騖遠,照顧好每個當下心念,正知正見,專注清楚,了了分明,將其內化成生命習慣。真正的道場在日常生活中,聽聞思惟、自訂功課,如實修行,從開始聽一點,逐漸修成一片。

 最後性廣法師以《華嚴經》「淨行品」,勉勵大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無論做什麼都想到眾生,願意利樂有情,觸境逢緣,皆發菩提心並迴向眾生。

 學員們個個法喜充滿,在性廣法師帶領迴向後,歡喜賦歸。

100.3.27

•下午三點於嵐園,召開2011台灣宗教學會「建國百年宗教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籌備會。研討會的諸多前置作業,堅意法師早已如火如荼進行當中,她特地帶了三盒提拉米蘇素糕供養大眾。這次籌備會旨在安排分組,安排負責之組長及組員,並議定各組之間協調事宜,大家互相勉勵,讓此次活動順利圓滿舉行。

100.3.28

•本院護法(銓敘部專門委員)漆衛民居士的令尊漆重信老居士病逝於台大醫院,上午,監院心謙師父率學眾等一行七人前往關懷致意。回程轉往住學院附近的夏妃珊居士家中,關懷其車禍受傷情形。妃珊見師父們到來,樂得眉開眼笑,創傷似瞬間不藥而癒,對師父們的關懷深表感恩。

•下午,心宇師父等人前往中壢關懷往生的楊慶福居士及其家屬,其家人都是虔誠的佛門護法。

100.3.29∼30

•昭慧法師前往玄奘大學參加系列會議。

91.1.17 封殺博弈條款之後,謝啟大委員走出立法院議場,與昭慧法師相擁,互道恭喜。(檔案照片)

100.3.31

•下午,昭慧法師上完輔大的課,應謝啟大居士之邀,前往謝居士的台北住處,與她長談。原來謝居士在立委任內,義助法師推動動物保護法,擋下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條款,並致力於反核運動,因此與法師結下深厚情誼。但謝居士自民國89年卸任之後,大多時候常住北京,十一年來與法師鮮通音問。近日謝居士返國,由於關心日本核災,將其反核之大作,以及新黨反核白皮書,都傳送給法師,並與法師相約於今晚見面。兩人相談甚歡,欲罷不能,謝居士並請法師就近至蓮池閣用膳。

 法師表示:世紀核災一旦發生,無人能夠倖免。華爾街日報列出全球十四座位在高活動斷層地震帶的高危險核電廠,台灣四座核電廠竟然通通入列。而且全台共有1萬五千組高放射性核廢料,但當權者依然滿口謊言,聲稱台灣「核安」無虞。照理反核理應無分藍綠,但迄今只見綠營政治人物表態反核。由於謝居士是藍營政治人物中的清流,期盼謝居士能挺身而出,引領泛藍群眾共同反核,好讓馬總統感受到壓力。謝居士表示:她現在已不在政壇,還是期待法師扮演此一超藍綠反核角色,她願意從旁協助法師。法師對此表示:最擔心的是自己目前已工作超量,可能無法負荷此一使命。

 

  薪火相傳

以法相會的祝壽獻禮

──第十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傳道法師七秩壽慶」學術研討會記

                      記錄:釋果定、釋紹和、陳悅萱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迄今已舉辦至第十屆,今年適逢傳道長老七秩壽誕,鑒於長老一向不喜繁文褥節,林建德教授因此提議以祝壽文集來賀壽,昭慧法師聽聞後覺得,既然如此,不如正正式式舉辦一場學術會議,藉著與會嘉賓發表論文,相互探討印順導師思想,「以法相會」的方式以紀念印公導師、並為長老祝壽,並擇於導師壽誕與長老壽誕之間的假日,三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假佛教弘誓學院舉行。

100.3.12 開幕典禮中傳道法師致詞。(右起:傳道法師、昭慧法師、慧理法師、仁慧法師)

100.3.12 第一場請資深佛教學者藍吉富教授(右)做專題演講,主持人為昭慧法師(左)。

100.3.13 「人間佛教的繼往與開來」綜合座談會,傳道法師作了一段即興吟哦,出口成章,曲調與詞意都十分古雅,贏得了滿堂喝彩。(左起:引言人陳儀深教授、性廣法師,主持人傳道法師,引言人昭慧法師、陳玉峯教授)

100.3.12 本次學術會議共計367人與會,無諍講堂為之滿座,大眾凝神專注聆聽。

  本屆研討會的內容,以「印順學」及傳道長老四十年戮力實踐「人間佛教」的步履為主軸,包含了一場專題演講、四本新書發表及十六篇論文發表,最後並以「人間佛教之繼往與開來」為題,進行了近兩小時的綜合座談。與會學者三十五位,來賓與志工近三百五十位,於互動交流中,共同深化印順導師思想,尤其在人間佛教的理論基礎、分流、發展上著墨特多,並因歷史學者、導師思想研究者、宗教實踐者各自不同的角度,在「印順學」與「印順學派」的詮釋上,引發了精采的論辯。此外亦有多篇論文,以傳道長老的人間佛教事業為例,闡明應如何落實人間佛教的實踐,以及如何開展未來人間佛教的藍圖。

  在主辦單位的精心策劃下,研討內容豐碩詳實、精闢入理,除不時激起智慧的火花,令人拍案叫絕外,更挑起護法、濟世的熱情,留下諸多耐人尋味的省思與期待。值此日本震災與核能災變,帶給世人無比震撼驚駭之際,長老以「對此時、此地、此人的淨化與關懷」為中心思想,所行一切有關環保、文化與弘法等事業,更彰顯其高瞻遠矚、悲心深切,咸令與會大眾動容。

開幕與祝壽

  在唱誦三寶讚歌及向佛陀及導師行三問訊禮後,大會正式開始,會場已備置了一個七層大壽糕,會眾向長老行完三問訊拜壽禮,昭慧法師隨恭請長老切壽糕,並帶領大眾唱生日快樂歌,祝願長老「福慧圓滿,無量光壽」。接後的中場休息,志工便將壽糕切妥,讓與會嘉賓品嚐同享歡喜。一向風趣的長老,雖色身在長期辛勞下,早已病苦纏身,但仍以「人生七十才開始」,豪情不減的聲稱自己「才一歲」,並期勉大家各竭其力,有多少燭光,就為週遭眾生發多少光亮,而會眾為長老堅強的意志與旺盛的生命力所感,不知不覺也振奮起來,為研討會開啟了成功的序幕。

  昭慧法師首先致詞說明本次學術研討會的緣起及意義。在藍吉富教授與林建德教授的戮力策劃下,方有本屆研討會之成就,導師的德學光芒萬丈,弘道在人,「印順學」應如何闡揚與實踐,實有賴弟子門生的努力。而傳道長老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性格特質,除了在人間佛教的解行上成績斐然外,對後學晚進極其護念,其情義之深厚,如同兄長,故值此長老七秩壽誕,大家齊聚ㄧ堂探討交流,意義更勝以往。除期待長老未來繼續帶領著大家奮鬥,也期許林建德教授等青年朋友,繼為新世代的接棒人,同時亦建請會眾抽空參觀位於嵐園的「凡夫菩薩的入世關懷與淨化──傳道法師七十回顧展」。

  接著代表大會介紹在場的貴賓,並表達感恩之忱。妙雲蘭若在住持慧理長老尼與副住長常光長老尼的帶領下,新建工程業已完成,導師當年的關房依然保存良好,因此在導師諸多駐錫處中,是最為重視保存歷史建築的道場,昭慧法師藉此因緣,感謝其對維繫導師門生故舊歷史情感的貢獻,以及長期對本院之支持。此外亦感謝新竹法源講寺退居方丈仁慧長老尼與住持真理法師的長期護持。香港妙華佛學會的十一位大德居士,在勞海新居士的帶領下,遠道而來共襄盛舉。慈濟某位發心菩薩,則以回收寶特瓶所精製的毛毯、圍巾等禮物,分別與僧、信大眾結緣。

  接著恭請壽星傳道長老致詞,長老感謝大家鼓勵之餘,自謙地期勉自己與大眾,以導師思想為活水源頭,各以其所長、隨分隨力地為正法久住、莊嚴國土而努力;如此承先啟後,方為「壽」之意義。

隨後妙雲蘭若慧理長老尼致詞,感謝在場的學者、貴賓、學團,為傳承導師思想所做的努力,以「十全空行菩薩」讚歎傳道長老的事功,並懇請長老於「一歲」之始、大展鴻鵠之志時,千萬保重法體。長老尼言及日本海嘯的悲慘,真情展露哀憫之情,令大眾深為一位菩薩行者的悲憫胸懷之所感動。

  開幕典禮結束後進行團體合照,趁著中場休息時間,傳道長老親自為大眾導覽其七十回顧展,透過圖片,從簡歷、兒童教育與社會文化、文化藝術、環境與社會關懷、弘法利生、國際交流等六個層面,勾勒出長老的菩薩足跡。(下略)

本篇全文將刊於四月號《弘誓》雙月刊第110期,研討會精采照片專輯請上弘誓網站瀏覽。

 

 本院近訊

賀!本院護法郭榮宗立委連任第一名優秀立委

99.9.28 郭榮宗立委(右)接受公督盟頒贈獎狀。(左:顧忠華理事長。轉載自公督盟網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從立法院第七屆起,每一會期皆舉辦立法委員評鑑大會,評選立法院八個委員會表現優異前三名立委與待觀察名單。本院護法郭榮宗立委以其傑出問政表現,連續於第五、六會期,被評選為交通組第一名優秀立委。

  郭榮宗立委、蔡美英賢伉儷在民國91年佛誕於本院皈依三寶,十多年來不但護持學團,而且真誠護持佛教。早在郭委員於觀音鄉長任內,即鼎力支持昭慧法師提倡的「佛誕放假運動」,還在鄉裡的淨灘活動及各公開場合之中,邀集鄉親聯署支持佛誕放假。

  郭委員廉政愛民,連任兩屆(六年)觀音鄉鄉長,各項建設與社會福利是有目共睹,卸任時公庫居然從原來虧損兩億轉為盈餘五億。由於此一口碑,90年底立委選舉時,他以一介新人,竟極特殊地以高票獲得桃園縣民的支持。之後,郭委員除克盡職責用心問政之外,更數度襄助反賭博合法化運動,不惜得罪財團,也不憂動物沒有選票,而於立院為動物發聲、支持動物保護運動。

  郭委員秉持佛弟子本色,無私無我地為民、為眾生服務,此次獲公督盟評選為第一名優秀立委,誠乃實至名歸。本院師生藉此謹致賀忱!

  (請參閱:公督盟專訪郭榮宗委員http://www.ccw.org.tw/?p=3454

  緬懷大德

紀念一貫道慈者蕭家振居士

98.5.28 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蕭家振秘書長兩日全程聆聽。(檔案照片)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蕭家振秘書長,甫於今(民國100)年3月1日辭世,享年六十九歲,本院全體師生敬表無限哀思。

  蕭居士生於民國32年2月20日,曾任獅甲國中教師、張老師輔導員,學生時代即加入一貫道,是一貫道資深前輩,甚獲道親之所愛敬。長年擔任總會秘書長,戮力於推廣教務,接引會眾,教化社會,關懷弱勢,對一貫道之普化與發展,功不可沒。

  蕭居士熱心公益,性情溫厚,曾鼎力支持昭慧法師推動的反賭博合法化運動,出席反賭記者會,並親身參與反賭倒退嚕大遊行;蕭秘書長也曾參與關懷生命協會所舉辦的揭發黑心素食記者會,以及佛教界的佛誕放假運動。蕭居士素與友教保持友好關係,數次前來聆聽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和藹可親的笑容與身影,給與本院師生極大鼓舞。在蕭居士的促成下,台灣宗教學會舉辦每年度的學術研討會,也蒙受一貫道總會的大力贊助。

  近日得悉其突然辭世的消息,並已於3月12日舉行了追思告別式,本院師生痛失一位菩薩道上的摯友夥伴,深切哀悼,無限緬懷!相信這位集「溫良恭儉讓」美德於一身的宗教家,必已往生光明淨域,期祝他早日功圓果滿,迴入娑婆,廣度群迷。

 

 活動公告

國際宗教 / 學術交流公告

一、佛教禪學專題演講

  演講人:緬甸帕奧禪師(Pha-Auk Sayadaw)

  講 題:禪學法談

  時 間:4月3日下午7:30

  地 點:佛教弘誓學院

演講人簡介

  緬甸帕奧禪師(Pha-Auk Sayadaw),法名烏•阿欽納(U Acinna);1934年出生於緬甸中南部,九歲出家受沙彌戒,二十歲受比丘戒。1953年(23歲)參加僧伽會考,取得Dhamma-cafiya(法師)資格;30歲時曾跟隨數位當代長老學習禪觀。隨後渡過十餘年的潛修時光,在這期間,依據巴利聖典及其相關註疏,深入研究禪觀理論,以配合止觀之實踐。

  1981年(47歲)應邀接任帕奧叢林禪院住持,開始教授內部住眾禪修,因其教法殊勝,目前依止學眾已增至數百人,其中更不乏來自世界各國之僧伽及愛好禪修人士。禪師更於教學之餘,以8年時間完成五本共約四千餘頁之鉅著《趣向涅槃之道》。

  1996年受到緬甸政府肯定,頒授Maha kammatthanacariya(大業處阿闍黎,即大禪師)的榮譽。

  帕奧禪師指導禪修,不僅依據《清淨道論》,還依據巴利聖典及《阿毗達摩》註疏,才有次第分明、內容完整的修學次第。並強調以戒為定慧的基礎,保護禪修者的慧命。其禪法深受國際禪者之歡迎。

  禪師本人曾親臨台灣五次,親自主持「帕奧禪修營」,其中四次都由佛教弘誓學院擔任主辦單位,與學院之法緣甚深。因此本次蒞台雖非主持禪修營,但仍特別撥冗蒞院演講。

  本次演講,將由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鄭維儀教授擔任翻譯。

  (請參閱釋昭慧:〈博學、嚴謹、慈悲、自在的菩薩典範——側寫帕奧禪師〉)

二、環境倫理專題演講

  演講人:John Seed教授(來自澳洲的深層生態學專家)

  講 題:佛教與深層生態學

  時 間:4月5日下午2:30

  地 點:佛教弘誓學院

演講人簡介

  約翰•席德(John Seed)是澳洲雨林資訊中心的創始人,也是一位佛教徒。自1979年起,一直親身參與澳洲雨林保護行動。1984年在美國首次巡迴展覽之後,更發起美國雨林行動網路,繼而在南美洲、亞洲和太平洋,開創很多保護雨林的計畫,及在世界各處撰寫和講授深層生態學,舉辦「眾生大議會」(Council of All Beings)、「重新接觸大地」(re-Earthing)等工作坊。他與瓊安娜.梅西(Joanna Macy)、佩徳.福連明(Pat Fleming)和阿恩.內司( Arne Naess)合著有《像山一樣的思考:走向眾生大議會》(Thinking Like a Mountain - Towards a Council of All Beings)。約翰將於四月訪台,並在各地有一系列的活動。

 

  以上兩場演講,機會十分難得,歡迎參加!為便於安排座位,欲參加者煩請報名!

  聯絡人:心宇法師

  電 話:03-4987325

  Email:[email protected]  

 

  高教訊息

玄奘大學100學年度宗教學系學士班單獨招生

快樂而友愛的宗教系學生。

學生熱心參與社團之愛心捐款活動。

豐富精彩的宗教旅遊課程——參訪雲林宗教聖地。

▲這是一個追求「身」、「心」、「靈」完美結合的系所。

▲我們有優良的學術傳統──

 ◎創系11年,考上碩士班72人;創所14年,考上博士班24人。

 ◎13位學長已獲頒博士學位。

 ◎已有7位助理教授或副教授、10位講師已在大學任教。

 ◎去年有3位捨棄國立大學入學機會,而來本系之大學部就讀的高材生。

▲我們有三個「全國唯一」的優良實務傳承,有精彩課程,有豐富難忘的參訪活動,有紮實豐收的實習經歷,有同學們考取各種證照的豐碩成果──

 ◎全國唯一的「宗教旅遊學分學程」,深受全校同學的喜愛,並已獲得勞委會職訓局的專案補助,以及順達旅行社的產學合作。

 ◎全國唯一的「宗教樂活產業模組課程」,深受本系同學的喜愛,與菜香耕有機食品機構有密切的產學合作。

 ◎全國唯一獲「海外築夢計畫」之宗教學系,帶領學生至海外相關機構進行宗教實習。

▲我們與宗教研修學院不同,因為我們:

  1.學風自由,無單一教派、學派、宗派色彩。

  2.可享用綜合大學的所有軟硬體資源、設備。

  3.跨文化角度而多元視角的師資與課程,對研究單一宗教,具足更為豐富、深層的認知。

▲其他特色

  1.理論與實務並重,課業與品德兼修。

  2.有東方宗教生命智慧、宗教學理論、宗教旅遊、樂活產業、生命禮儀等各類課程,讓您在追求智慧的同時,還能兼具職涯規劃。

  3.校園環境優美,硬體設備與專業圖書資源豐富。

  4.教師專業成就卓越,師生互動良好;外籍教師與學生,提供寬廣之國際視野。

◎專任師資

姓名

職級

最高學歷

學術專長

系主任

釋昭慧

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士

宗教倫理學、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唯識學、天台學、華嚴學

黃運喜

教授

文化大學史學博士

宗教史地領域、玄奘學、寺觀志、宗教事務管理、道教與民間信仰、宗教文化創意產業

釋慧嚴

教授

京都佛教大學東洋史博士

淨土教、中國佛教史、台灣佛教史、佛學日文、印度初期大乘佛教研究

林金木

副教授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

宗教哲學、宗教現象學、西洋哲學史、理則學、生死學

根瑟

馬庫斯

副教授

德國哥廷根大學漢學博士

宗教學、佛教學、漢學、梵文、德文、英文

鄭弘岳

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

宗教組織、宗教社會學、宗教衝突、宗教與社會變遷

鄭維儀

助理教授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宗教學博士

宗教學、宗教社會學、宗教與性別、生死學、南傳佛教、宗教英文

蔡翊鑫

助理教授

香港珠海大學文學博士

宗教學、道教學、宗教文學、寺廟及地方文史

鄭月裡

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

宗教學、宗教人類學、伊斯蘭教、台灣原住民文化、東南亞民族與宗教

◎兼任師資

姓名

職級

最高學歷

經歷

學術專長

陳玉峯

教授

東海大學理學博士

靜宜大學副校長、生態學系主任;獲頒2003「總統文化獎鳳蝶獎」

人文生態、環境倫理、生命科學、台灣宗教文化史、印度佛教史

謝易修

教授

台大醫學院生化學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主任、生化所教授

生化學科、生命倫理、宗教樂活產業

藍吉富

副教授

東海大學歷史碩士,日本東京立正大學短期研究

佛光大學副教授、中華佛學研究所研究員

佛教史料學、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

趙振平

副教授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博士

華梵大學環設系系主任、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

環境工程、環境倫理

許碧芬

副教授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

靜宜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教授

宗教組織管理、宗教樂活產業與行銷

楊安仁

助理教授

DE LA SALLE大學教育學博士

關西天主堂司鐸

基督宗教概論、基督宗教史

釋性廣

助理教授

中央大學哲學博士

佛教弘誓學院院長、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佛教哲學、禪學、天台學、倫理學、宗教養生學

招生訊息

 ◆招生名額:30名

 ◆報名日期:100年4月27日起至100年5月27日止。

 ◆考試日期:100年6月12日(星期六)。

 ◆考試科目:(1)書面審查(60%)

       (2)\口試(40%)

 ◆報考資格、考試項目及其他相關事項,請詳見招生簡章。

 ◆獎助學金:為出家眾提供三名行政助理助學金名額,每名每學年10萬元。依入學考試總分擇優發放。

 ◆簡章採網路下載方式:進入玄奘大學網站首頁後,點選「熱門連結→招生簡章→100學年度碩士班暨博士班考試入學」下載相關表件。

 ◆洽詢電話:玄奘大學招生服務處  (03)5391216。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03)5302255轉4201。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lca.org.tw/hongshi pic3/240.htm 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