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2012年928日

 

 

 

■  學團日誌

■  不廢江河萬古流──臉書留言錄(之七)

■  聆聽老歌的裊裊餘音──臉書留言錄(之八)

■  如陽光一般溫暖的昭慧法師

■  101年秋季「燃燈禪修營」共修通啟

 

學團日誌

101.8.30 性廣法師赴馬來西亞,主持佛教青年總會主辦「第三十二屆高級佛學研修班」,活動地點莎阿南佛學會。

101.8.30 在沙阿南佛學會的彌勒佛前合照。(左起:如潔、明岑、性廣、開繼、持向法師)

101.8.30 佛學會外牆上上的活動掛旗。

101.9.1 性廣法師為學員講解「禪與身心健康」。

101.9.2 性廣法師與研修班的工委合照。

101.9.2 性廣法師與全體學員合照。

101.9.5 結業式中,性廣法師為學員做總結。

101.8.30 昭慧法師接受國史館進行口述歷史之補訪,結束後合影留念。(左起:傳法師父、侯坤宏處長、退休纂修卓遵宏、陳悅萱、潘鳴珮、昭慧法師、江曉音)

101.8.22∼28

暑期第二梯次住眾禪七,期間學眾遵循時刻表各自精進用功,28日晚間最後一支香,性廣法師勉勵大家要持續不廢懈修習,從自利到利他,以強大的心念走向清淨解脫之道。

101.8.29∼9.6

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主辦為期七天的「第三十二屆高級佛學研修班」,邀請性廣法師主持「禪與身心健康」課程。本次研修班結合聞法與禪修,學員共計五十二人,連同工作人員、志工或佛學會理事等,共有六十餘人參加。

 29日清晨,性廣法師在印純師父、莉筠、彩虹居士陪同下,前往桃園機場,搭機直飛馬來西亞吉隆坡,於下午一時左右抵達。馬佛青總會副總會長如潔法師、馬佛青雪隆州聯委會卸任主席梁炳順居士及曾晴晴居士已在機場等候接機,隨後驅車前往活動會場沙亞南佛學會並下榻於此。

 是晚接風洗塵,設宴於MG素食啡啡廳。馬佛青總會與地方分會之主要幹部:馬佛青總會副會長如潔法師、李興保居士、總秘書王淑娟,馬佛青總會署理總秘書許毓賢、署理副秘書李紅惠,馬佛青雪隆州聯委會卸任主席梁炳順、馬佛青總會雪隆州副主席吳賢達,沙亞南佛學會副主席管碧祥、陳鳳娟,共十二人與宴。

 隔日為報到日,下午二時正式入堂。課程中,性廣法師為學員解說身姿、飲食、心搏與能量原理,輔以實作分析、綜合討論及開示,讓學員能以健康的身體來練習心念的專注,以覺察意識的變化;更以修習慈悲觀,祝福自己也祝福一切眾生,讓心因此變得更加柔軟、有力量。主辦單位並發給學員一份學習手冊「禪——在人間」,這是性廣法師的文章,內容分別以六項功課、四點提示,勉勵學員「不要在意每個逃出去的的失敗,試著肯定每個捉回來的成功」,期許學員不忘將禪修中累積的定慧力道,落實在日用之中,不耽禪樂、不急解脫,與眾生分享清涼無礙的法樂,這才是行於人間的菩薩行者。

 晚間的開示,性廣法師一一為學員解惑,從禪修中觀生滅無常到生活中大小事,如配偶關係、家暴與自殺等社會現像,在性廣法師靈活剖析層層因果的微妙關係,令人茅塞頓開、讚歎不已,警惕自己不要犯下不可彌補的錯誤,與不好的因緣糾纏。性廣法師強調現生修行的重要性,修行須要有相當的堅持,慢慢累積福德資糧,保護當下每個微細念頭,與法相應;以個人身心的淨化為功課,照顧好自己,再協助他人。從自己為起點出發,踏實修好每一步,老老實實努力。擁有人身的我們更應在人間的動態空間裡把握主動權,精進地向上、向善,累積福慧,進一步超脫生命的侷限。

 馬佛青吳青松總會長與總秘書王淑娟於9月2日來到會所,參加一日禪修,與性廣法師共進午餐,晚間一起參加團體合照。

 9月5日上午於研討室,性廣法師作課程總結,並與學員作文字與口頭的心得分享。最後舉行結業式,性廣法師頒發結業證書,並為學員做簡單開示。

 由於年底,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將到馬來西亞參加「2012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為此,《中國報》副刊特約記者江子居士在活動結束後,與性廣法師二人於沙阿南佛學會滴水坊,針對論壇主題「佛教的本來面目」進行一小時的採訪。

 晚上,廖奮政伉儷邀請性廣法師及此次活動所有工委,同至一家印度餐廳享用美味異國料理。

 6日上午,性廣法師簡單到附近餐廳用完餐,由如潔法師、廖奮政伉儷、曾晴晴居士陪同前往機場送行。在登機前的短暫時間,性廣法師為廖奮政伉儷開示佛法,說明佛化家庭夫妻相處之道。隨後搭機返臺,結束九天的馬國弘法行程。

上午,昭慧法師前往玄奘大學開會。

晚上於嵐園召開學團會議。師長及同學發言感謝專修部兩位同學如慧、天玄師父,在夏安居期間全心投入道場職事,並針對近期人事異動調整職事。

101.8.30

上午九時於嵐園,昭慧法師接受國史館侯坤宏、卓遵宏教授進行口述歷史之補訪,針對法師近年從事反賭運動,以及擔任大學系所主管的心得而作訪談。現任國史館纂修暨纂修處處長的侯坤宏教授,以及退修纂修卓遵宏教授,自民國九十五年起,即計畫進行昭慧法師口述歷史訪談,其後因館方人事變遷而暫時擱置了六年。今年下半年侯教授來函告知:擬於明年上半年完稿、發行。於是負責整理、潤稿的傳法師父與陳悅萱,邀集聽打、紀錄的潘鳴珮與江曉音,於今日齊聚本院嵐園進行補訪,於下午訪談結束後合影,以茲紀念。

 日前,前立委邱垂貞的長女邱心瑩自殺身亡,也讓與她相處數日的師父們深感不捨,昭慧法師於訪談時敘述對此事的心情,之後在臉書上寫到:

 作為一介教育工作者,我特別帶到了自己對邱心瑩自縊而死的感言:全球的教育體制,都在一味追求「卓越」。中下階層的弱勢孩子輸在起跑點,無法接受補習教育,還得打工、分擔家計,其結果是付出私立大學的昂貴學雜費。中上階層的優勢孩子反而大都就讀公立大學,享受低廉學雜費乃至各種「卓越計畫經費」的待遇。這是「劫貧濟富」的惡質教育環境。孩子們的結局就是:被汙名化為「後段班」的孩子,固然在尚未進入社會時,就因學貸而一身是債,即使是「卓越」的孩子,也因一味追求卓越而以「競勝」為人生觀,活在「人上有人」的痛苦深淵。邱心瑩抗拒「競勝」的價值觀,又不得不加入「競勝」行列,卒至身心分裂而能量破碎。這真是「卓越」教育價值觀殺人的血淚教訓!

101.8.31

下午,與昭慧法師約訪的新秀作家張以昕小姐來到,將會留住兩日,由於法師忙於校務,因此改約翌日下午進行訪談。

101.9.2

下午約三時,順達旅行社董事長李德用居士帶領員工三十六人蒞臨本院參訪。李德用居士曾在昭慧法師至印度龍城演講並率團朝聖時擔任領隊,後與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進行「宗教旅遊學分學程」的產業合作,是日帶領員工來觀音鄉作一日遊,在附近蓮園用完餐後來到學院,在知客心謙師父的引領下,先至無諍講堂禮佛,之後在齋堂享用茶水、點心,聆聽昭慧法師開示。法師先憶述與李居士在印度之旅中合作愉快的往事,對李居士的誠信、幽默與慷慨甚表讚歎。法師表示,現今網路發達,深入於日常生活之中,越來越多人掛在網上而疏於見面,因此大家組團出遊時,應該特別珍惜彼此會遇的善緣,把握短暫的相處機會。

101.9.3

早上,昭慧法師前往玄奘大學參加102年度下半年度「受評學系自我評鑑報告個別簡報」各系簡報會議。

結束了一整日的簡報會議,昭慧法師回到辦公室,挑燈夜戰以製作調整宗教學系所評鑑報告書的簡報檔。為了102年的系所評鑑,四月份系上師生即已成立工作小組,分工合作以蒐備相關佐證資料。但仍有未盡之處,因此系主任昭慧法師從八月三十日迄至今日,連續數日熬夜趕工,終於在翌日清晨際,完成宗教系所評鑑報告書及PPT檔。

101.9.4

上午,昭慧法師於102年度下半年度「受評學系自我評鑑報告個別簡報」會議中,作宗教系所之評鑑報告。會後並於臉書撰為〈撰寫系所評鑑報告抒感〉,本期稿擠,擇期再刊。

101.9.5

是日,玄奘大學慈恩精舍舉行「中元普渡法會」。昭慧法師參加法會第一支香的早課,隨後中途出席宗教學系僧伽獎助金的頒獎典禮。法師致詞表示:

 獎助金的頒發原是為了贊助僧眾同學,讓同學們無有後顧之憂而能專心求學,但倘若只是將助學金匯入個人帳戶,那將只是一個數字,若讓大家做些服務學習,更有助於各位體會:這每一分錢皆是信徒得來不易的血汗錢。於是,安排受獎學生輪流到系圖書館值班並打掃清潔、整理圖書等工作,為假日上課的碩士在職專班做一點貼心服務,也讓假日上課學生感受到系上對他們的關懷。而當各位從週邊環境的清潔維護做起,提供同學一個舒爽、愉悅的使用空間,這正是在打造光明潔淨的佛國淨土。

 結束頒獎典禮後,昭慧法師繼續與同學討論評鑑事項。回到慈恩精舍時,法會的午供業已結束,與會大眾正在進用午餐。由於連日熬夜撰寫評鑑報告,因此餐畢略為休息,再回精舍參加蒙山施食。晚餐後,隨同董事長了中長老與幾位主管茶敘,方才返回宿舍休息。

101.9.6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

性廣法師於馬來西亞講學結束,傍晚返抵國門。本院學眾印純、智淳師父與莉筠、彩虹居士前往機場接機,來弘誓實習的玄奘大學劉于禎同學亦隨行前往。晚間七時半左右抵達學院,學眾們齊聚無諍講堂頂禮接駕,歡迎性廣法師弘法歸來。昭慧法師則於稍晚返回學院。

101.9.7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聖印廳參加「全校性教師暨導師知能研習活動」。

101.9.8 舉行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晚上大蒙山施食,昭慧法師主法。

101.9.8 性廣法師為寵物舉行三皈依。

101.9.8

本院舉行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早在半個月前,師父們便忙著採購法會所需贊普食品、用具,並邀集志工協助書寫牌位、佈置會場等工作。每天都有熱心志工們來到協助各項準備工作。

 是日上午八點,法會於無諍講堂舉行。本院座落在觀音鄉大同村,主辦教育、文化志業,平日少有法法會活動,僅有浴佛法會(半日)與地藏法會(全日),旨在服務鄉梓,並未廣為宣傳。然而在鄉親與信眾的展轉相邀下,參與人數逐年增加,報名參加的村民及信眾約有六百餘人。

 第一支香演淨召請,昭慧法師主法領眾,隨後由性廣法師率眾奉誦《地藏經》。中午接著佛前大供,信眾虔誠持香祝禱,場面莊嚴肅穆。中場一度斷電,現場工作人員趕緊急拿出手提擴音設備,讓信眾們不受影響,隨主法昭慧法師梵唄音聲,專注而持續地唸誦。

 午供結束後,於講堂外帳篷下舉行同伴動物皈依典禮,由性廣法師主持,飼主們圍繞在旁,代表小貓小狗們唸誦皈依文。這溫馨的一刻,吸引了不少人拿起相機狂拍。

 午齋後稍事休憩。由於今年八月下旬,尊悔樓開始進行公共工程,只有一樓房間暫可使用,因此休息空間不足。為此,師長慈諭請高慶珍居士將法印樓地下室兩間教室改為木質地板,除了作為上課的教室,也可當作女眾休息的通舖;男眾居士則在嵐園及瑩恩樓二樓教室休息。餐後,昭慧法師率知客心謙師父巡視各處休息場地,深怕大家缺了枕頭或臥具,無法好好午休。

 下午二時半,繼續唸誦《地藏經》下卷,之後性廣法師為大眾開示,說明學習佛法首在正確觀念的建立,理解佛法的因果律,掌握現下,以好的觀念、好的行為,累積未來的福德資糧,讓未來的生命充滿無窮的希望。

 隨後性廣法師於法印樓禪堂為信眾舉行皈依典禮。

 傍晚五時,啟建大蒙山施食法會,由昭慧法師主法,至晚間八點半圓滿結束。

 當日午齋、藥石、點心等多道佳餚,皆是徐桂蘭師姐率大寮志工群發心烹煮,非常豐盛美味,大眾極為捧場,許多菜一端出即被一掃而空。用過藥石之後,大眾同心協力收拾會場,最辛苦的大寮志工,則忙到十點多方才離院。

101.9.9

來台參學四月的智淳、耀行師父,下午離台返回惠州,心皓師父開車,與劉于禎前往送機。

101.9.10 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頒獎典禮,李鴻源部長頒獎,性廣法師上台領獎。

101.9.10 昭慧法師與台北市政府謝小韞參事(左)在蔡明亮咖啡走廊晤談馬祖博弈公投事。(張零珍攝)

101.9.12 昭慧法師主持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第一學期第二次評鑑委員會議。

101.9.14 阿彌陀佛關懷協會工作團隊至本院專訪昭慧法師,於無諍講堂合影留念。(左三起:永上、性廣、昭慧、妙證法師、廖怡慇居士)

101.9.15 傳法師父主持關懷生命協會「終止動物戲謔記者會」。

101.9.16 於嵐園召開101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

101.9.17 於無諍講堂舉行101學年度開學典禮,全體師生逾百人與會。

101.9.10

上午,昭慧法師同性廣法師前往台北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參加內政部所舉辦的「101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本院獲頒績優獎。民國九十八、一百及今年,本院皆榮獲績優宗教團體獎項。是日表揚大會,昭慧法師以內政部宗教諮詢委員身份出席,性廣法師則代表本院出席接受內政部長李鴻源領獎。今年共有33個宗教團體獲得行政院獎,另外還有255個團體獲得內政部獎。行政院長陳冲致詞表示,宗教團體是社會的正面力量,具有重大意義;內政部長李鴻源則期許宗教團體持續發揮功能,讓世界認識台灣的真善美。

表揚大會結束,下午二時,昭慧法師轉往台北中山堂四樓蔡明亮咖啡走廊,與前桃園縣文化局局長謝小韞及任內同仁張零袗會面,晤談馬祖反賭的相關事誼。

 謝前局長十分支持反賭運動,因此特別邀約法師晤談,想進一步瞭解反賭聯盟的未來走向,並帶來所寫文章〈馬祖的賭局〉。謝前局長如此關切馬祖的未來,令人感動。昭慧法師後於臉書留下當日記事,詳見〈不廢江河萬古流〉。

101.9.12

上午九時,昭慧法師主持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第一學期第二次評鑑委員會議,系上老師及工作小組成員共同與會。會中昭慧法師向師生同仁先作評鑑報告書四修稿之簡報,並請黃運喜老師教導同學,如何作系所評鑑佐證資料之蒐集。

101.9.14

上午,阿彌陀佛關懷協會(簡稱ACC)廖怡慇執行長率領工作團隊至本院專訪昭慧法師,做為今年十一月底,非洲小朋友來台巡迴表演時宣導短片。由於台北下大雨,延誤些許時間。當ACC團隊抵達學院,已近中午用餐時間,昭慧法師親自陪同參觀院區,並一同進用午餐。餐後廖執行長請昭慧法師至無諍講堂錄製影片,法師表達對ACC發起人慧禮法師「法傳非洲,興學濟貧」理念的支持,從教育、歷史文化、宗教立場,分析ACC慈善工作的意義。法師深廣的論述內容,懇切的言語力量,令現場工作人員聞之動容,深受啟發!

101.9.15

由於昭慧、性廣法師將於年底前往馬來西亞參加「2012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是日上午,就讀台大社會系的馬來西亞留學生陳民傑,代表主辦單位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前來學院專訪昭慧法師。就佛教徒參與公民運動及政治議題,從台灣佛教到馬來西亞佛教,作深入之訪談。

上午,關懷生命協會於台北市慕哲咖啡舉辦「終止動物戲謔記者會」,由秘書長傳法師父主持,會中播放「讓孩子學習愛,從拒絕動物戲謔開始」、「友善動物旅遊:拒絕動物戲謔」等宣導影片,並邀請景興國中、八里國小的小朋友演出行動劇,最後發表共同宣言,希望民眾疼惜動物生命,為這些殘忍的動物表演畫上句號。本次記者會甚受媒體之報導、關注,詳見關懷生命協會報導

是日為玄奘大學大一新生「扎根活動」,上午九時在元亨堂舉行。校長王鼎銘介紹學校一、二級主管,並致詞勉勵新生把握四年學習良機。今年玄奘大學招生情況良好,招生滿額。

101.9.16

晚間,於嵐園召開101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由院長性廣法師主持,出席老師包括昭慧法師暨圓貌、自憲、李念祖等老師,校友會、各年級代表及行政幹部。會中除了通過預決算案之外,並討論103學年度開課計畫。

101.9.17

是日同時是玄奘大學與弘誓學院的開學日。上午,本院於無諍講堂舉行開學典禮,出席的教師包括圓貌、自憲、心皓法師、李念祖老師,以及行政主管與各年級班導師,一百多位新、舊生踴躍返校報到,讓寧靜校園熱鬧非凡。師生之間睽違近三個月,高興地互相問候,聊聊近況。

 上午九時半,於無諍講堂舉行開學典禮,全體師生唱誦三寶歌之後,院長性廣法師致詞,以一個小故事說明:

 好觀念如同一扇窗,為我們開啟生命的寬廣視野。透過實踐,進一步在人事應對中,磨掉我們堅硬的習氣。更要持之以恆、不廢懈地學習,養成堅持到底、絕不放棄的精神。若能秉持這樣的精神,把佛法恆時放在心上,相信你們在幾年在學院讀書,一定能夠得到很大收穫。

 接著是指導法師昭慧法師致詞:

 在大學林立且面臨退場危機的今日,各位願意選擇一個沒有學歷證明的佛學院,這突顯各位以純淨心求法的可貴。當今資訊發達,佛學資訊取得容易,一般佛學院就學人數急遽萎縮,在此情況之下,本院還可以正常運作,這要感謝各位踴躍學習佛法的精神。學歷在這個時代不難取得,反倒是佛法智慧要能融入內心與生活中,並不簡單。我在大學任教,年年參加畢業典禮,深深覺得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心態上有很大的不同,前者充滿積極的態度,後者帶著些許無奈。

 學院前些年也曾經有過學生減少的時期,我作了如是反思:太容易聽聞佛法,學生不會生起珍惜之心,反倒容易跟聞法機會失之交臂。就以我現在擔任玄奘大學行政主管的忙碌程度來說,要在學院上課,在時間上已漸感吃力。因此大家對聞法不要等閒視之,以為老師永遠等在那裡,你隨時要來就可聞法。因此我想出一個辦法:三十人才開班。弘法不只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大家的責任,因此給大家一個人數下限,來激勵大家找人聞法。這招果然奏效!連續兩年下來,每年招生都超過三十人。昨天看到新生報到有三十名,其中二十名是親友介紹來的,顯見這套「糾團」策略有效。

 這就是佛法的「中道」智慧,在每一個當下看清問題,並找出對應之道。

 佛法無價,因此我們以法與眾生結緣,不可以有對價關係,但千萬不要因為不開價碼,就把聞法一事,想得太過「廉價」而不知珍惜。如此,教師與學生才能在一個良好的心理基礎上,共構教學工程。希望大家在這寧靜美好的校園裡,能得佛法的醍醐罐頂,得大吉祥、獲大智慧,學成之後,再以甘露法水饒益有情。

 接著性廣法師致贈教師聘書,隨後請教師致詞。自憲老師分享一篇小文章,希望大家把握在學院聽聞正法的機會,因為這在我們生命中佔有重要的意義。圓貌法師、李念祖老師則分享教書的心得,勉勵大家學習師長的正義勇氣及對生命的關懷。最後介紹各年級班導師及主要幹部,如是圓滿結束開學典禮。接著,新生由學務主任明一師父及智永師父帶領認識校園。下午二時舉行校友會,隨後新舊生各班帶開,分別舉行新生訓練及各班班會。

由於今日也是玄奘大學的開學首日,因此在上午的開學典禮結束後,昭慧、性廣法師隨即趕往玄奘大學,昭慧法師進辦公室處理公務,性廣法師則為宗教學系同學上課。課程結束後,兩位法師又再趕回學院,參加師生茶會。

101.9.17 晚間舉行師生茶會,學生踴躍發言,分享就讀心得或對未來的期許。

101.9.19 昭慧法師主持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所師生聯誼餐會,說明核心能力與課程規畫。

101.9.19 餐會結束,昭慧法師繼續主持系務會議,討論系所評鑑相關事宜。

101.9.20 昭慧法師出席動保行政監督委員第三次會議。(前左起:張章得、昭慧法師、林明鏘,後左起:林憶珊、高茹萍、何宗勳、林雅哲、張宏林、曹清怡)

晚上六時,於無諍講堂舉行師生茶會。今年的新生相當不畏生,侃侃而談地表達對未來的期待。專一新生簡志華表示,自己走過許多道場,覺得弘誓學院最慈悲、最平等對待人眾,並接納弱勢,令人感動。舊生學長們則表達在學院受教多年所獲得的法喜與進步。特別是專三的比丘圓榮法師,分享他一次遇到重大車禍,一次遇到土石流,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生命經驗,鼓勵同學聞法需即時把握因緣,令大眾甚為感動。而專二的周秀蓮居士旅居加拿大,為了照顧年事已高的師長並兼顧道場法務,每月往返多倫多與台灣之間以聞法,這種求法若渴的精神,令人感佩不已!在溫馨愉悅的氣氛中,茶會於九時半左右方告結束。

101.9.19

中午於玄奘大學妙然大樓四樓,昭慧法師主持宗教學系所師生聯誼餐會,為大學部與碩士班同學,說明核心能力與課程規畫的關聯性,以輔導學生選課。系上教師都踴躍出席本次餐會。系學會會長莊子賢同學報告:本屆起安排跨班的「宗教家族」,由一位大三學長、兩位大二學長,共同輔導兩位學弟妹,好讓他們熟悉校園生活的內涵與步調。餐會結束後,老師們與評鑑工作小組同學,到二樓舉行系務會議,討論課程異動、教學觀摩、校內專題研究、創新教材以及教學評量改進檢討等與系所評鑑相關事宜。

昭慧法師主持完系務會議,緊接著又到行政大樓參加校級會議。

101.9.20

是日下午,「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委員會議,針對《動保行政評鑑作業辦法》草案繼續進行討論。評鑑將分「政策評鑑」與「四大動保議題評鑑」,針對地方政府動保行政進行監督。該委員會召集人係昭慧法師,本日出席委員有張章得(協會常務理事)、林明鏘(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高茹萍(辭去社大協進會秘書長職)、林雅哲(動物醫師)、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執行長以及工作人員周瑾珊、曹清怡。由於協會辦公室即將喬遷(遷往民生東路二段120號3樓),因此今天借用公督盟辦公室開會。

101.9.21

上午,昭慧法師帶領心宇、心謙、果定、心慈、明一、紹玄師父,前往中壢御奠園天御廳,主持邱心瑩居士的追思讚誦典禮。昭慧法師開示道,以心瑩美善、潔淨的心靈,必與光明純淨的淨土相應,祝願她在西方向佛陀與諸大菩薩修學完畢,不忘回到娑婆世界,與疼愛她的父母弟妹再相聚首。

 是日的追思會,氣氛相當溫馨感人,會上放映心瑩的動漫創作,展現了她高度的藝術天份。其摯愛男友、高中、大學同學都用音樂歌謠或懷舊旁白,表達他們對心瑩的無限思念。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碩士班教師與同學更是越洋錄製了他們對心瑩的無限疼惜與不捨之情。大家一致指出:心瑩是一位善良、慷慨、體貼,時常為人帶來歡笑,並且具有高度才華的藝術家。

 前立委邱垂貞特別為愛女製作一曲「我的心肝兒」,並於靈前悲慟高歌,全場為之動容,此時,心瑩母親莊秀美居士終於忍不住情緒崩潰,嚎啕哀泣。

從追思會回來後,用過午齋,昭慧法師搭高鐵前往花蓮慈善寺,連續兩晚為慈善學佛班續講《中阿含經》。

101.9.22

上午,傳法師父搭乘高鐵赴高雄元亨寺,代昭慧法師參加「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主協辦單位會議」,會中決議:由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擔任103年的「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主辦單位。

101.9.23

上午,昭慧法師自花蓮返回學院。先與陳悅萱同學相約,商談如何呈現系所評鑑中有關「畢業生表現與整體自我改善機制」之佐證資料。中午,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之聲》主編詹以屏及龔玉玲到來,午齋之後在慈暉台,向昭慧法師作一「動保運動」回顧性的深度訪談。原來兩人為協會二十週年而製作紀念專刊,邀請歷任理事長就協會事工或台灣動保現況,發表看法或感想、祝福,因此有本日的訪談之行。

101.9.24 三位基督教友來院拜會昭慧法師進行宗教交流。(左起:葉先秦執事、陳佩儀牧師、昭慧法師、王博賢主任)

101.9.26 玄奘大學社團博覽會中,學生精心佈置的「清涼禪學社」的攤位。

101.9.26 昭慧法師於「生命禮儀學位學程系學會成立暨迎新大會」中致詞。

101.9.27 昭慧法師為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師生專題演講。

101.9.28 齋明寺監院果曜法師(左二)、常式法師(右二)等人蒞院拜會昭慧法師。

101.9.28 法界衛視主播賴伊容居士(右)蒞院採訪昭慧法師。

101.9.24

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大專中心主任、政大宗教所博士生王博賢同學,陪同北部大專青年事工主任陳佩儀牧師以及同班同學基督教神召會葉先秦執事,一同拜會昭慧法師,學眾準備了豐富的菜餚,請基督徒來賓們共進午齋。本日對談話題,除了彼此的修道或佈教環境以及社會公義之外,更跨越到基督宗教與佛教各自的內部議題。

101.9.25

中午,昭慧法師參加玄奘大學宗教所學會之期初大會,並且向學生們介紹「核心能力」與課程規畫事宜,並且積極鼓勵學生,於在學期間嘗試於論文研討會中發表論文,以累積研究能量,熟悉論文寫作方法。碩士班新生中有兩位來自本院的同學──浮月法師與智音師父,還有一位很特殊的新生──仁心仁術、長期為本院師生義診,並曾遠赴香港、深圳、惠州為眾多病友整療的劉德芳居士。

下午,昭慧法師到玄大元亨堂,為系際拔河賽中的宗教系打氣,男生隊與女生隊都勝出,進入複賽名單。

101.9.26

上午,昭慧法師參與系列校級會議。中午,昭慧法師主持國科會計畫相關會議。計畫主持人與助理們共進午餐,並商議接下來的分工合作事宜。

下午,昭慧法師到玄大元亨堂,為系際拔河賽中進入複賽的宗教系打氣,男生隊與女生隊分別贏得第五、六名。接著至圖資大樓,為「社團博覽會」中的「清涼禪學社」打氣。然後上到三樓參加「生命禮儀學位學程的系學會成立暨迎新大會」,於致詞時盛讚系主任黃運喜教授對生命禮儀學程之無私付出與重要貢獻。

下午,性廣法師率領心謙、傳法二師,至台北市善導寺,參加玄奘大學董事會。

 

101.9.27

上午,昭慧法師至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與所長傅立葉教授及所上老師共進午餐,中午,為所內師生以〈談「情」說「愛」──我為什麼主持同志婚禮?〉為題,作一專題演講。是日演講時,教室為之滿座,許多外系學生也來報名參加。所上老師除傅所長外,尚有周月清、梁莉芳、王實之等教授前來聽講。是日,本院志工簡志華與阿哲特地前來錄影、照相,準備將影音檔上傳本院網站,志工潘鳴珮亦到場聽講、錄音,並準備整理為講記。

101.9.28

上午,齋明寺監院果曜法師率常式法師及兩位居士,蒞臨本院拜會昭慧法師,並致贈中秋月餅及柚子。

上午,法界衛視主播賴伊容居士及攝影師趙東豪居士,蒞院採訪昭慧法師,談談對有關觀光農場利用動物競賽來表演賺錢,以及日本殘忍生切並活食生魚乃至青蛙的看法。

 法師表示,關懷生命協會向來反對馬戲表演,2007年已促成立法院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沒想到近年台灣本土觀光農場卻變相推出動物表演或競賽來牟利,這是很負面的生命教育。法師呼籲:家長要給孩子「以同理心來對待身邊動物」的機會教育,拒絕虐傷動物的消費;沒有消費,市場需求就會減少乃至消失。一個社會倘能容忍以殘忍手段虐傷動物,那就是在培養未來的殺人惡魔;因為一個人能無視動物的痛苦而肆意虐殺,將會從對生命痛苦的「無感」,逐漸進階為「對生命痛苦感到亢奮」的變態心理,未來極有可能為了加重亢奮感而下手殺人。最後,昭慧法師祝福營運十七年的法界衛視,主事者弘揚佛法的願心與毅力令人讚佩,希望各界佛弟子繼續支持它,讓更多眾生能接受到佛法的洗禮,這也是一種間接的法布施。

 

師生文章

不廢江河萬古流

臉書留言錄(之七)

                釋昭慧

一、頒獎典禮與長廊敘舊

  9月10日,在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舉行績優宗教團體頒獎典禮,佛教弘誓學院為績優社團之一,內政部李鴻源部長頒獎,性廣法師上台領獎。我是內政部宗教諮詢委員,也應邀觀禮。我旁邊坐的老者,是道教會前秘書長張檉先生。

  內政部績優團體頒獎畢,於國軍英雄館用過素齋之後,受台北市政府謝小韞參事(前文化局長)之邀,與她在中山堂四樓的蔡明亮咖啡走廊晤談馬祖博弈公投事。

  原來謝前局長竟然如此關切馬祖的未來,並且十分支持我們的反賭場運動,因此特別與我晤談,想瞭解反賭聯盟的未來走向,並且給我拜讀一篇她的大作:〈馬祖的賭局〉。

  我非常高興,因為她與龍應台雖同為文化官員,但對土地、人心與文化資源的視野與格局,確乎迥然不同!

  我當即告知:政客宛若賭徒,而且倘無賭徒性格,確實很難從政!政客與賭徒的「文化DNA」是一致的——選舉就是一種「贏者全拿」的賭局,而且政客與賭徒同樣容易心存僥倖,認定自己很可能就是「贏者全拿」的一方,可以一夕翻盤而黃袍加身。因此連江縣楊綏生縣長的喃喃囈語:「希望馬祖建設的資金一次到位!」「勝了很好,敗了也沒損失什麼!」那都是標準版的賭徒心聲。不但是他會拿馬祖來賭一把,台灣本島的促賭政客,何嘗不是個個摩拳擦掌,準備拿縣市土地來下注「翻本」呢!

  謝參事聞言朗笑!她說,她在馬祖有些社造朋友,希望三年後可以一同推動馬祖反博弈公投。可見「居廟堂之上」者,依然有些「則憂其民」的諤諤之士!

  午後燦爛的陽光讓咖啡走廊格外明亮,感謝謝參事的前助理張零珍居士,她幫我們拍攝下了這張合影。祝福謝參事與零珍,祝福馬祖,祝福台灣!

二、蔡明亮咖啡走廊聆聽老歌有感

  謝小韞參事是在桃園縣文化局長任內,與我結下舉辦「石觀音文化節」的法緣,爾後數年來不曾碰面,但她致力於在地文化的發揚與創新,以及社區改造的決心與魄力,讓我深為感動。後從桃園遷調至台北市擔任文化局長,任內整頓中山堂,讓三樓成為雅緻而別具禪意的台北書院+茶坊,四樓則是蔡明亮咖啡走廊與藝文沙龍。

  啜一口咖啡,打量一下中山堂屋頂與牆壁在斑剝中的歲月痕跡,耳邊傳來五、六○年代的老歌,真有「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之感!

  小時候,經過板橋南門街頭,中央戲院對面的唱片行,留聲機總是大聲地播放著這些軟綿綿到讓我厭煩的「靡靡之音」,少年以後,更是期待成為「聲樂家」,於是總得唱些諸如「天倫歌」、「冬夜夢金陵」、「我住長江頭」、「浣溪紗」之類「有氣質」的藝術歌曲。

  轉眼年過半百,終日案牘勞形,鬢已星星,反倒剝脫了「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的分別心,感覺每一曲都很令人悅意,思緒也自自然然地被熟悉的旋律,拉回到歡樂童年!

  這裡,還真是聆聽紫薇、美黛、謝雷那些軟綿綿歌謠長大的三、四年級生,值得徜徉拾舊的好所在啊!

98.2.14 上午在台北市中山堂前廣場,反賭聯盟舉行「賭博共和國成立大典」。(檔案照片)

三、中山堂與「賭博共和國」

  9月10日下午,在中山堂四樓的蔡明亮咖啡走廊,與謝小韞參事談述著馬祖反賭場運動的戰術、戰略,我忽然想到另一個反賭場「聖地」——二樓的堡壘咖啡廳。

  三年半以前,也就是民國98年2月14日上午,與反賭盟友曾跑來一趟中山堂,但那時是在反賭聯盟何宗勳執行長的導演下,一同演出搞笑的「賭博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Casino)開國典禮」。當時我們揮舞著「賭博共和國」國旗,歡迎「馬英久國王」帶領諸侯入場,馬國王仿用蔣先生的口氣,豪氣地宣告著:「全國軍民同胞們,政府做莊,全民開賭的時代來臨了!」一陣歡呼與封侯過後,大家揮動著宗勳所製作賭博共和國國旗,跟隨蘇育德與另一位(不憶其名的)熱血澎湖青年,大聲唱著賭博共和國國歌

拜金主義 吾黨所宗 以建賭國 以進黑洞

咨爾賭士 為民錢鋒 通宵達旦 唯賭是從

矢勤矢勇 家財敗空 萬金散盡 嗚呼命終

(釋昭慧作詞,RAP:蘇育德作詞、主唱)

  其後,在宗勳帶領下,馬國王與諸侯迅雷不及掩耳地閃入中山堂,奔上二樓堡壘咖啡廳外(把在後頭追趕不及的警察給氣壞了),向廣場的「民眾」揮手致意。

  宗勳會相中這裡,其實是特意要連結「國府在中山堂接受日本投降」、「蔣先生在中山堂向民眾揮手致意」之類的歷史記憶,十足諷刺意味地警告新朝權貴:你們會把先賢「臥薪嘗膽」所攢來的國本,揮霍殆盡!

  賭博共和國系列1──王國的成立

  民視新聞

  在歷史長河中,我們都宛若一瞬即滅的浮漚。然而在中山堂的廣場之上,後之視今,必將猶如今之視昔!「爾曹身與名俱裂,不廢江河萬古流」!正氣至大至剛,上徹天堂;邪思迂曲幽微,下通地府。食用民脂民膏而大力促賭,必將捲起千堆業浪,居廟堂之上者,寧不慎哉!

一○一、九、十七凌晨於景英樓

師生文章

聆聽老歌的裊裊餘音

臉書留言錄(之八)

                釋昭慧

一、如是解讀「靡靡之音」

  拙著「蔡明亮咖啡走廊聆聽老歌有感」刊佈之後,意外地獲得Murphy與Cecilia的迴響。因此趁今晚講課完畢的空檔作一回應,然後再稍事整理,與朋友們共同分享:

  一、修道多年,最喜愛的天籟已是寂靜,但偶與大眾同樂,也不想過於矯情,以免場面弄得太嚴肅,因此歌唱乃屬偶一為之的助興之舉。

  二、有關音樂的佛法觀點,我曾撰寫一篇論文:〈非樂思想與音聲佛事〉(已收錄於《如是我思》),或可提供參酌。

  三、回應Murphy

  Murphy,你描寫自己的母親在音樂欣賞方面的微妙變化,實在是相當傳神的!我的解讀是:「靡靡之音」,已不純是一種位居古典音樂的賞析高度,對流行音樂所作出的藝術賞析,而是加入了一種倫理性的價值判斷。前者屬於美學範疇,後者屬於倫理學範疇。

  樂曲的建構與賞析,有理性的成分,否則無法歸納出「樂理」。然而音樂在本質上確乎是情感與意志的展現,它可以導引人達致沉靜、喜悅、哀傷、悲憤或亢奮之種種情緒,它甚至可以用到戰場,讓人被催眠而暫時忘卻本能的死亡恐懼,奮勇地奔騰廝殺。隨著情感的昇華、內斂、自然流露或肆意奔放,確乎在樂音的流洩之中,會展現出種種不同的樂曲風貌。

  知道音樂之為物,有如此鉅大的功效,足以左右心靈、挑動情感、激發意志,因此上位者當然會意圖運用樂音,導引我們將感情投入「愛國主義」,而非「兒女私情」,而道德家則對於情感之肆意奔放,會有一種直覺的恐懼症,怕它會勾起無法掌控的力量。因此他們聯手把這些流行音樂定位為「靡靡之音」,他們未必是古典音樂的賞析高手。而我們(包括你媽媽)就這樣被洗腦地,把那些「兒女情長」的歌謠,通通名之為「靡靡之音」。

  加入了「靡靡之音」的價值判斷之後,當然不免對流行歌謠產生了厭煩之感。但是偏偏流行歌謠之所以為「流行」,就在於它在「流行」期間,不斷地在街頭巷尾對我們「魔音穿腦」,因此在我們的生命歲月,還是會留下歌謠旋律的深刻印痕。因此這些「靡靡之音」,就成為童年或青少年記憶中,不可或缺的「生命配樂」了。一旦剝脫了政治正確或道德正確的理性判斷,它自自然然會成為一種喚回童年記憶的觸媒。這就是你媽媽為什麼在退休之後,反倒能愉悅地哼哼唱唱它們的原因。但政治正確或道德正確的論述,同樣也在我們的童年與青少年時代「魔音穿腦」,成為生命記憶中固著的意識形態,因此當她哼唱完畢之後,還是會忍不住依「政治正確」或「道德正確」的慣性思考,補上一句喃喃自語:「哈,這種東西就是靡靡之音。」 

二、長興餅鋪的回憶

  劉家修居士在拙著「蔡明亮咖啡走廊聆聽老歌有感」跟帖云:「我們家就住在南門街頭 曾祖父的長興餅舖……」讓我十分高興!因緣不可思議,我的歡樂童年,無形中竟還蘊藏她曾祖父的恩澤!因此回應如下:

  家修:真不知是彼此太有緣了,還是世界太小了?與妳竟有這樣的童年交集,真是高興!小時最喜歡長興餅鋪的中秋月餅——「綠豆凸」,那時只要接近中秋時分,其他餅店還門可羅雀,但長興餅鋪門口就已大排長籠。平時媽媽也會帶著我到這兒買個麵包,來作為我「用功讀書」或「幫忙勞務」之類的犒勞。媽媽與我並行,用那終年勞務而粗糙的手緊握著我的小手,我的另一手就拿著麵包,邊走邊啃著。這些屬於味覺的童年記憶,雖沒有如流行歌謠一般「魔音穿腦」的力道,卻因為蘊涵了山高海深的母愛,而令我終生難忘!

一○一、九、二十三

師生文章

如陽光一般溫暖的昭慧法師

            劉于禎  

寫給我至今最景仰、佩服的法師-昭慧法師

  已是知天命年的法師一直以來都為了護教、護生不惜受到不明人士的惡意辱罵,但仍然非常正面、樂觀的看待她的每一天。法師向來一直堅持一個理念,要勇敢的為了真理而活,是真理就是真理,要勇敢的將真理讓世人明瞭,即使遭受漫罵也不惜要扭轉世間錯誤的價值觀。儘管臉上已經透露了歲月的歷練,但唯一沒改變的是她祥和溫暖的笑容,有時候當我默默的望著法師瘦小的背影,小小的身軀承載著無數的壓力,既讚嘆卻也很不捨,法師是如此的大愛護念眾生,即使幾千支的箭插在她身上,她仍然為了眾生而忍痛奮戰,活似一個行俠仗義的女俠客,從不自私的害怕自己名譽受損,只是一心一意的為眾生,讓我打從心底的尊敬而喜愛這位法師。

101.7.5 暑假來弘誓實習的玄大宗教學系同學(左起)小寶、佳棋、竹君、于禎,拿著個人的書法作品。

  在學院將近一個多月的生活,讀了法師以前許多著作,也曾在旁看著法師與僧眾、信眾的互動,當法師教育僧眾時絲毫不馬虎,當有師父犯錯時,法師的眼神就像眼鏡蛇一般銳利,開始教導師父,曾經聽過法師重重的斥責過師父,在一旁的我摒著呼吸,簡直嚇到汗水直流,嚴厲教導的原因在於希望師父們能做好每一件事,在外面不要讓人認為師父都沒規矩。但法師當訓完師父以後,一定把師父的錯忘的一乾二淨,下次把師父又當作新的人一樣看待。法師唯有對於錯誤、不公不義的事才像怒目金剛而攖其鋒,但這並非法師全部的性格,當她面對受苦的眾生時,不捨眾生痛苦而落下眼淚的一幕,到現在我仍記得。私底下也曾和法師小小相處過,私底下的法師即使和我們幾個蘿蔔頭也像朋友一般,從不有高高在上的架子,和我們一樣愛貓,愛吃冰。當法師在和貓玩時,會自然的透露出慈悲、疼愛的眼神,有時候會露出小孩般的童心為泯。有時候我們很喜歡把娃娃的名字擅自改為胖胖、肥滋滋或胖娃,這時法師就會假裝娃娃說話抗議的說:「我不叫胖胖啦!我的名字叫娃娃!」非常有趣。

  住在學院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卻感覺快變成我的另一個家,每一天都很溫暖、很充實、很快樂。回憶起剛來學院的時候人生地不熟,法師及師父們總是問我們習慣嗎?不要太累諸如此類貼心的問候,尤其是法師經常和我們說辛苦了,我總是很不好意思且心想:「法師!我們一點也不辛苦,法師都要師父們不要把我們當廉價勞工使用,因此我們不會辛苦,反而像是來度假一樣。」

  我非常喜歡學院,為什麼呢?因為喜愛法師因而想親近學院這個環境,只是當時一直沒機會真正認識弘誓學院,直到因為青年營的關係於是我跟著學姊們一起到學院,因此開啟了我與學院的因緣,因而認識了學院而喜歡學院。喜歡踏在學院的土地上享受陽光和微風,喜歡學院的貓貓狗狗,喜歡撒嬌自動磨蹭人的小尾;三姊妹中長的最可愛的長尾;非常有靈性,叫牠就會回的花媽;一直不敢讓人親近可是叫聲很可愛的恩恩;也是很愛撒嬌的獨眼俠晶晶;很想當住持,老是霸佔住持位的中尾;身上有一個愛心的美麗yoyo;最後一直在法師、廣師父溫室裡胖的可以賣的大胖娃,對了!還有一隻很愛吃,地盤主義很重,極沒情操的波羅;被關在籠子裡,一靠近就兇巴巴的五太郎,每一隻都是獨一無二的小精靈,帶給我們許多歡樂。很喜歡學院的菜,尤其是耀行師父的菜,我想等我回去以後大概每天都會想耀行師父吧!也很喜歡學院的師父們,對我非常親切,就像是朋友一般。而師父們在師長的教誨下,雖然偶爾會有小爭執可是卻互相提醒和認錯,這是我覺得很難得的精神。

  此外個個師父都武藝精通,做菜、會計、插花、書法、美編、攝影、紀錄等等……當然要趁在學院這段期間跟師父們拜師學藝,但因為暑假快結束了,大概也沒什麼機會,因此我和明一師父約好,明年暑假我要拜他為師學美編和攝影,徒兒一定會好好努力的!

  另外我學到最多的,大概就是從法師在教育師父們的時候,讓我學習很多時候處事的處理和判斷,也從師父的過失中做為借鏡並自我檢討和改進。

  在這麼好的環境中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因此當時實習結束了,我本來結束又要返回打工的,但職場上的明爭暗鬥、道人是非是我所討厭的,因為如此讓我更加不想離開這個清淨優美的地方,當時真的是千百的不願意回家,連爸爸都說:「看你現在都樂不思蜀了,都不想家了!」「因為我喜歡那裡啊!」我笑而答。其實我還是很有福報的,居然回去沒多久以後又可以回來,真的好開心,也要謝謝所有人給我的照顧和教導讓我更加成長。

  最後很想謝謝昭慧法師。謝謝您用您的身行讓我們學習前衛的佛法理念,解答了我一直疑惑不知道如何解答的問題,更新了我的價值觀和思維,也從您身上學到慈悲、謙卑、勇敢和堅強,最為我敬佩的乃是您為了真裡不惜而戰的信念,我很開心我能夠認識法師,喜愛法師的程度真是無可言語,怎麼辦呢!我已經成為法師的小粉絲了呢!今後我會好好的向您學習。

 

禪修通啟

佛教弘誓學院

101年秋季「燃燈禪修營」共修通啟

  本次禪修營禮請緬甸籍燃燈禪師(Sayalay Dipancara)指導禪修。

  禪師乃緬甸帕奧大禪師(Sayadaw Pa-Auk)座下最傑出之女眾弟子,止觀證量高深,盡得帕奧禪法精髓;兼能善觀根器,給予禪修學生具體而有力的指導,誠為當代不可多得的善知識。

  今蒙禪師慈悲撥冗,蒞台指導禪修,希望學人把握此一難得求法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禪修時間:101年10月23日 下午2 ∼ 4時入堂報到

     10月24日∼11月2日 正修十永日

     11月3日 中午圓滿出堂

禪修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招生員額:108名,須全程參加。

報  名:佛教弘誓學院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聯 絡 人:張莉筠居士

費  用:全免

報名方式:1.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截止。可來函索取,或於網站下載報名表,詳細填寫資料後,以E-mail、傳真或郵件報名。

     2.報名截止日:2012年10月1日。  

備  註:請自備睡袋、禪修及盥洗用具、個人常用藥品。

     在家眾著灰色居士服或灰色寬鬆便服

     出家眾著灰色長衫,備袈裟與戒本,以為入眾禪坐與誦戒之用。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3/264.htm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11121-5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