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

2016年7月22日

■  學團日誌

■  京都行劄記(之一)

■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招生啟事

■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5.7.1 昭慧法師參加第六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陳金華教授(右)專題演講的回應人。(左:法鼓大學校長惠敏法師)


105.7.1 昭慧法師參加台灣宗教學會2016年會暨第九屆學術會議,會後合影。(左起:發表人張雅惠教授、發表人陳志榮教授、會長蔡源林教授、發表人昭慧法師、主持人李玉珍教授)


長期為兒童班義務教學的蔡美華(右)、鄭幸讚賢伉儷。(104.11.8檔案照片)


105.7.2 社運友人來院舉行第13屆社運沉澱日活動,合影於韶音觀景台。


105.7.2 昭慧法師與社運有人在嵐園相談甚歡。何宗勳(左)在旁側錄立即線上轉播。(左二起:魏千峰律師、昭慧法師、陳曼麗立委)


105.7.2 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佳餚,讓大家大快朵頤。


105.7.4 美國杜克大學博士研究生倪杰(右)與Prasenjit Duara教授(中)拜會昭慧法師。


105.7.7 第七屆「開心一夏」兒童營於嵐園召開營前會議,由明一師父主持。

105.7.8 錄法法師(中)率印度那爛陀大學巴利語系Arun Kumar Yadav教授(左)、中文系學生Saurabh(右),來院拜會昭慧法師。

105.7.10 本院舉辦第七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共有87位小朋友參加。團體大合照。

105.7.8 上午八時舉行開幕式,昭慧法師致詞。

05.7.8 復鈺師父教導佛門禮儀,小隊輔示範正確及錯誤姿勢。

105.7.8 課誦時間,小朋友們虔誠禮佛。

105.7.8 玩大地遊戲。

105.7.9 晚上舉行點燈祈福儀式,營長明一師父說明點燈的意義。

105.7.9 小朋友將祈福卡掛上祈願亭。

105.7.10 各組小朋友的熱力秀表演。

105.7.10 家長們導場觀賞,親子同歡。

105.7.10 離營前各組小朋友與愛心志工;大哥哥大姊姊合影留念。


105.7.9 昭慧法師到南投深山禪林靜修,晚上與禪林學眾法談。


105.7.10 晚上,性廣法師與禪林學眾法談。

105.7.10 性廣法師特別以小貓娃娃為模特兒,示範「足部正確使力」之道。

105.7.1

■上午,昭慧法師驅車趕到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參加第六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陳金華教授專題演講的回應人,演講題目是「中國聖地的建立與重建」。

■緊接著到政治大學,中午參加台灣宗教學會2016年會暨第九屆學術會議。下午主持「宗教與身心療癒」主題之研討會,三位發表人分別是:研究台灣日蓮正宗的實踐大學蔡亦竹教授、研究基督教信仰與心理健康的衛理神學院郭士賢教授,以及來自香港恆生管理學院、研究佛教心理學的潘啟聰教授。隨後於下一場研討會發表論文:「見諍、欲諍、無諍與滅諍──個人修持與公共管理之分野」。

■午齋後,明一、心謙、紹玄、傳聞、耀仁師父及志工吳文山居士,赴台北馬偕醫院,為已彌留的蔡美華居士助念。美華居士在家人與佛友的陪伴下,於下午四時許安詳往生。

 傍晚,昭慧法師自政大趕往馬偕醫院,為美華居士開示佛法,並覆蓋慈濟往生被。明一、心謙師父再次前往,與法師一同帶領家屬誦經迴向。

 美華居士身為慈濟資深委員,為人熱心、積極助人,與同修鄭幸讚居士長期義務擔任本院兒童班老師,一同就讀本院專修部。昭慧法師開示讚歎她的菩薩心行,福德廣大,必與淨土相應,往生極樂。

105.7.1∼7.2

■連續兩日,兒童營小隊輔來院進行舞蹈排練及流程排演。

105.7.1∼7.8

■性廣法師應邀至台南精舍主持「淨心營」,四個梯次共有640人參加。

105.7.2∼7.3

■連續兩日,社運友人來院舉行第13屆社運沉澱日活動。中午,第一批十人由德發、彩虹前往高鐵接回,其餘人則於兩日期間陸續自行前來。今年參加者總計十七人,包括:陳曼麗(新科立委、環運人士)、何宗勳(動督會執行長)、艾琳達(民主運動前輩)、趙珠蘭(早期社運前輩)、陳秀惠(婦運領袖)、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高茹萍(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孫毓晴(搶救老樹運動發起人)、鄭凱榕(新頭殼記者)、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莊豐嘉(資深媒體人)、魏千峰(律師)、陳明里(陽光基金會發起人)、張凱惠(藝術創作者)、黃淑玲(公民記者)、林軍宏(動保志工)、林韋任(動保志工)。

 對於每半年在學院的沉澱機會,社運友人皆深感珍惜與歡喜,高茹萍在臉書上云:

 今天搭高鐵;回我的娘家——弘誓學院^_^。每年的社運NGO朋友,都受邀到釋昭慧法師的弘誓學院,進行心靈和身體的沈澱,我的父母早已不在人間,常常覺得很羨慕別人可以回娘家,每到弘誓學院,總是讓我覺得很放鬆,也受到法師們的溫暖照顧,回到弘誓學院,對我來說,就像是回娘家了!

 學眾也以極大的熱誠,款待諸位為台灣社會與環境公義打拼的菩薩們,每餐都端出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佳餚款待大家,讓大家深感滿足溫暖。

 下午及晚上,昭慧法師與社運友人在嵐園茶敘,因為今年總統選舉後政黨輪替,台灣選出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而環運老將陳曼麗也被延攬踏入立法院,因此座談主題圍繞在新政府的立院生態、外交政策及對未來社運的展望,當然,也談談老朋友們的個人近況。

 昭慧法師分享投入社運的心境成長與轉化,說到:「從事社運二十餘年,深深體會:反抗必須來自覺醒與慈悲,而非來自貪婪或仇恨。前者會讓人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即使是對手),後者會讓人虐待他人(即使是同志),也虐待自己。」並慨歎台灣高教困境。

 大家相見甚歡,談興昂揚,欲罷不能,直到晚上11時方才回房就寢。

■中午,新眾電腦公司董事長林洽民、葉竹蘭教授賢伉儷來院,午齋後與昭慧法師在齋堂茶敘,給劉德芳醫師看診後離去。

105.7.3

■上午八時半,舉行本月的共修,大眾誦唸《金剛經》、《普門品》。中午佛前大供之後,聆聽昭慧法師開示。法師藉社運沉澱日的因緣,分享她以佛法作為社運的精神泉源,勉勵大眾以佛法的智慧與慈悲,超越貪婪與仇恨,勿執著於族群「一合相」,提升內心的光明力,帶領周遭有緣的人一起前進。

■共修的同時,兒童班舉辦例行活動,學習手語歌、作美勞、戶外運動。由於蔡美華老師甫於日昨往生,所以自九月共修開始,兒童班將會有新的師資與課程。

■本日是社運沉澱日第二天,適逢學院共修之期。第一支香唸《金剛經》,艾琳達全程參加。其餘人則在慈暉台、嵐園度過難得的悠閒時光。上午十時許,陸續告辭離去。第13屆社運沉澱日圓滿結束。

105.7.4

■下午三時,基隆佛光禪寺圓凱法師與蔡笠芳、杜彥彤、林欣儀居士,來院拜會昭慧法師。

■下午四時半,美國杜克大學博士研究生倪杰與Prasenjit Duara教授來院,與昭慧法師共進晚餐,餐後於嵐園晤談。Prasenjit Duara教授是全球最有名的中國學的學者之一,來台參加法鼓山研討會並作專題演講,兩人來拜會法師,想了解台灣佛教的生態關懷。晚上Prasenjit Duara教授先行離開,倪杰則掛單一宿,翌日早晨告辭。

■後日即將舉辦兒童夏令營,活動組和隊輔組的大哥哥大姐姐很認真,提前兩天到學院練習跳舞與綵排,期能帶給小朋友真正的「開心一夏」!

105.7.5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105.7.6

■上午,傳法、心謙師父到玄奘大學雲來會館出席董事會。

■下午於玄奘大學,昭慧法師參加宗教所芮朝義同學(易經研習推廣協會理事長)之碩士論文口試,題目是「大悲咒對喪親的音療效應——悲傷調適之歷程與生命意義之探索」。由黃運喜教授指導,另一口試委員為華梵大學施淑婷教授。

105.7.7

■上午七時半,明一、傳法師父到台北士林鄭幸讚居士家中,帶領佛友為往生的蔡美華居士誦經祈福。

■連日來緊鑼密鼓展開兒童營籌備工作,上午九時半,小隊輔、愛心爸媽、輔導法師、志工等近四十位的工作夥伴,於嵐園召開營前會議。營長明一師父自台北趕回來,主持該項會議,作工作流程的最後確認與協調、彩排開營典禮,討論颱風之因應措施。

105.7.8

■上午十時半,本院早期校友錄法法師(比丘)率印度那爛陀大學巴利語系Arun Kumar Yadav教授、中文系學生Saurabh,來院拜會昭慧法師,於嵐園晤談,傳法師父作陪。

 Arun教授是研究玄奘大師的學者,中文流利,昭慧法師當場邀請將來到玄奘大學作專題演講。

105.7.8∼7.10

■在家長與小朋友們的熱烈期待之下,第七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熱鬧開營!雖然開營當天適逢颱風侵台,但家長們熱情不減,仍有87名小朋友踴躍來到參加。8日上午八時舉行開幕式,由總召昭慧法師主持,法師嘉勉小朋友不畏颱風前來參加的勇氣,更期許小朋友給自己、給別人開心!

 如何開心的妙法有三點:第一,以感恩心來面對每一個人;第二,以慈悲心來與周遭人事物共處;第三,用智慧來解決生命中遇到的問題。而小朋友如何學習呢?可以從營隊中學習──為小朋友付出的志工菩薩、愛心爸媽,以及花很多時間為兒童營而籌備、研習的隊輔哥哥姊姊們,都是大家學習效法的榜樣。學習這三點,不僅可以開心一夏,而是可以開心一輩子。

 接著由復鈺師父教導小朋友佛門禮儀,內容從行住坐臥、禮佛乃至齋堂用餐威儀,讓小朋友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姿勢,讓身體健康、身心愉悅、威儀安詳。接著享用點心、美聲唱誦。隨即展開系列活潑的課程,包括大地遊戲、寫新詩、製作感恩花束、靜坐定心、早晚課誦、寫祈福卡,非常精采有趣的課程,小朋友們度過了歡樂充實的三天兩夜。

 9日晚上祈福晚會,在明一師父開示點燈的意義之後,大家逐一點亮燈燭供於佛桌,並將祈福卡掛在許願亭上。隨後各組選出一名,朗誦所創作的新詩並頒獎,氣氛溫馨祥和。所有常住師父們也都到場參加。

 10日上午熱力秀,許多家長到場觀賞,小朋友逗趣可愛的表演,博得熱烈掌聲。隨即舉行閉幕式,明一師父頒獎鼓勵表現優異的小朋友們,期許他們都成為一盞明燈,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在溫馨歡樂的氣氛中,第七屆開心一夏兒童夏令營圓滿落幕。 

105.7.9∼7.11

■昭慧法師到南投深山禪林靜修三日,令妹盧芷昭闔家四人同行。9日中午抵達,晚上法師與禪林學眾法談,依實例以闡述《阿含經》「色(受想行識)動搖者,則為魔動搖」的原理,分析五蘊魔、煩惱魔與外魔呼應的可能現象,以及依於正見,帶領正念、正知而「與魔絕緣」(解脫道),乃至以智慧與慈悲「轉魔向覺」(菩薩道)的究竟對應之道。

 10日晚上,性廣法師與禪林學眾法談,重點放在「四大」的正念正知。廣法師依座中學眾的身體姿勢作為實例,生動地就著身體結構分析:人在錯誤使力及長期錯誤慣性的情況下,不自覺地傷損著色身。廣法師苦口婆心地教導「矯治」的原理與方法,並提醒大家,由於錯誤慣性的緣故,即使知道了,但要正確地做到,還是很不容易的,「從知道到做到的距離,就是修行的距離!

 11日中午下山,下午返回學院。

 臉書留言錄

京都行劄記(之一)

臉書留言錄(之三二二)

                    釋昭慧

105.6.23 昭慧法師與好友會一行人赴京都遊覽。下午,於興正寺小徑合影。(左起:張維寧、賴建誠、Green Tea、劉巧明、昭慧法師、高伯菘、高函孜、張心怡、Jack Hu)


105.6.22 抵達大阪關西機場,搭接駁車。


105.6.22 取完行李,集合分組。


105.6.22 川島旅館


105.6.22 川島旅館雅致的庭園


105.6.22 下榻的舞風館外觀。

105.6.24(凌晨)

出家近40年來首次「純參訪」的旅行

  2月21日,賴建誠教授在台北有一場新書發表會。企業家好友EN遂邀幾位老友於會後聚餐。

  席間樂師父談起,賴建誠教授有京都行之願望,我本以為,這與我完全無關,但是,EN竟把一席人全都說動,並立即指揮她的助理們,貼心地為我們安排了這次6/22-27的京都之行。

  餐會回來,我還有點如夢似真。

  說真格的,我的生活在旁人看來,實在「無趣」之至,就是:工作、工作、工作、工作、工作,連出國也是一項又一項的工作而已。

  出國竟然安排「純參訪」,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奢侈了,我不敢想像自己可以把學校的繁重工作放掉,蹓達個6天。但是好友的盛情實在讓我感動,當場未能辭卻,事後又怎可反悔?只能咬著牙,抱著手提電腦,「捨命陪君子」了。

  為了手提電腦,賴教授還在LINE中著實嘲笑了我一番,勸我放下自在。我只好承諾他,等我從行政職「裸退」之後,絕對會馬上放下自在!

  所以連出國前一晚,我都還迷迷糊糊,打電話給恩齊,問他準確的航班與航廈,以及集合時間。平時好友們規畫行程,編印手冊,或是在LINE上徵詢我的意見,我總是隨喜,感恩,實在無法進入狀況。

  因此,這可說是我出家近40年來,首次純參訪的旅行。以前出國,都是因演講或發表論文,順道參訪寺宇。連佛陀聖地巡禮,也不例外--是趁龍城演講之便而作安排。

  一行36人,分兩梯次前來日本,共分成三組。一組約10人上下,各自規畫行程。

  我們這一群老友編為第一組,稱為「好友會」,包括兩位教授及家屬(賴建誠與劉巧明伉儷、敝人)、兩位法官(Green Tea與Jack Hu)、一位醫師(張維寧)、一位企業家闔家3人(高伯菘、吳芳君伉儷與高函孜)、一位從事樂活產業的日本通(張心怡)。

  昨(6/22)下午抵達大阪關西機場,一行33人集合,分搭8人座小巴至7處旅館。我與賴建誠教授伉儷本住在川島旅社,是明治時期所建小民宿,我的房間在二樓,很安靜,也很乾淨。樓梯很陡,虧得Jack Hu幫我把行李扛了上去。

  下午補眠時,傳來陣陣榻榻米的草香。但這裡衛浴共用且衛浴分離,且必須爬陡梯下到一樓,使用起來有所不便。

  傍晚,EN率家人與學生來看望我,特將我與心怡對調,維寧把我的行李又從二樓的陡梯搬了下來,放上計程車。於是我改住「衹園之宿 舞風館」,與柔安共一間。這裡是現代設備,使用起來便利多了。EN還特別前來看過我的新住處,這才放心離去。日理萬機的她,規畫我們的京都行,自己來到京都,依然是馬不停蹄地工作、工作、工作。然而她對我的住處與飲食等,都是如此貼心打點,讓我深為感動!

  昨(6/22)晚還鬧了個笑話,我為了向學眾報平安,拍了三張旅館照片,配合文字以上傳LINE群組時,竟然一不小心貼到學校的主管群組中。直到兩位副校長向我貼圖道安,才驚覺貼錯了地方!

 

105.6.23

【看圖說故事】

京都行首日──參訪清水寺

6月23日 9:12
  從安住的舞風館出來,信步踱往清水寺。
  一路走來,觸處可見古寺。除了剛才po的法觀寺塔,還有旅館附近的高台寺。
  這是淨土真宗親鸞上人舍利奉安的興正寺。

6月23日 9:53
  京都清水寺,屬於北法相宗,擁有日本最高大的三重寶塔(1632年重建),很奇特的豔橘色。據說秋天時與楓紅相映。寺前古道,遊客如織。
  殿堂左側,有一基準點標石,1875年建置,為全寺建築之基準點。

6月23日 9:58
  從清水寺前殿遠眺,滿山楓綠,遠遠輝映一座橘色小塔。(獨照:張心怡攝)

6月23日 10:07
  走到後山,眺望前殿,別有一番況味(香客絡繹於途)。

6月23日 11:16
  在下山途中,進一茶寮,大家各自點些飲料,休歇一下。
  我無畏感冒在身,點了一客抹茶紅豆冰。

6月23日 11:28
  臨出山門的後山道途,左側是曹洞宗太祖常濟大師彰顯碑,右側是放生池。一隻大龜竟然離池爬上道路,大家圍觀驚喜。

6月23日 11:39
  中午,在一家景觀美麗的餐廳,吃素食的豆腐大餐。(合照:張維寧攝)

6月23日 11:51
  偕友同遊京都古寺,茶寮稍歇,一冰在手,樂何如之。(吳芳君攝)

6月23日 14:37
  下午,回至住處舞風館,稍事休歇,再參觀附近的八坂神社。
  看到殿前的草環通道,一些人穿環而過,不知有何作用。趨前看日文簡介,請賴教授為我們翻譯一番。
  經濟學家賴建誠教授,精通法、德、英、日文,還粗通西班牙文。有他同行,好像帶了一部活動字典!

6月23日 22:20
  於京都興正寺步道。這裡是淨土真宗親鸞上人舍利奉安的之處。
  我們這一群老友,包括兩位教授及家屬(賴建誠與劉巧明伉儷、敝人)、兩位法官(Green Tea與Jack Hu)、一位醫師(張維寧)、一位企業家闔家3人(高伯菘、吳芳君伉儷與高函孜)、一位從事樂活產業的日本通(張心怡)。芳君為我們拍照,所以不在鏡頭裡面。

(未完待續)

暑期講座

佛教弘誓學院105年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首先,簡略介紹印度、中國佛教之流行,並串連印、中佛教之思想關連;其次,隨著中國朝代之更迭,介紹中國佛教思想流變的過程,各時代,各宗、各人之重要思想,怎樣說明生死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涅槃解脫。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105/7/30∼8/8(農曆6/27∼7/6),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1.印順導師:《中國佛教史略》,【妙雲集】下9,正聞出版社。

     2.悟殷法師:《中國佛教史略原典資料彙編》,法界出版社

報名截止:105年7月20日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線上報名。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線上報名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備  註:

 1.因赴本講在本學院住宿者,或因報名聞法而擬於本院安居之僧眾,敬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以方便本院安排膳宿等相關事宜。

 2.住宿期間,須眾早、晚課誦、靜坐、出坡。

徵稿啟事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若有針對特別主題,請於投稿時說明投稿專輯,茲將近期預定專輯名稱及專輯總編輯列表於後: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玄奘學:文學與藝術

王三慶教授

27

1063

10511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釋性廣教授

28

1069

1065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29

1073

10611

宗教療癒

何日生教授

30

1079

1075

宗教與同運

釋昭慧教授

31

1083

10711

宗教與性別倫理

張瓈文教授

32

1089

1085

  本學報徵稿,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 堅意法師收。為了避免傳送信件因被攔截而收不到,敬請同步將回條與論文傳到[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八千至一萬五千字為原則。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光碟片,敬請交寄:300 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收。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校外投稿通過審查,本學報另支稿酬每篇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47.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