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

2016年7月23日

■  學團日誌

■  佛陀座下,動靜自如

■  京都行劄記(之二)

■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招生啟事

■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學團日誌

105.7.12 桃園市教育局來院就「推展社會教育優良」之宗教團體進行訪評。(左起:葉有福督學、陳碧霞督學、心皓師父、明一師父、心宇師父、心謙師父、曾增福督學、傳法師父)

105.7.13 本院舉辦第五屆 觀自在青年成長營,參加之學員98人,加上隊輔與志工,總計參加本屆青年營之青少年為132人

105.7.13 哈佛大學醫學博士許瑞云醫師講授「哈佛醫師心能量」,談人際關係與工作。

105.7.14 上午於無諍講堂,惠敏法師(法鼓大學校長)講授「博雅課程之個人學習意義」。

105.7.14 上午在嵐園,與性廣法師在嵐園為青年營進階班講述「清淨道」之要領,並以輕鬆茶敘的方式作雙向交流。

105.7.15  下午到大溪齋明寺參訪。

105.7.15  晚上舉行傳燈之夜。


105.7.16 最後一天上午,進行「心靈場域,自在奔馳--學場、職場、能量場」座談會。(左起:林易杰、趙啟明、性廣法師、昭慧法師、劉逸柔)


105.7.16 舉行結營典禮,性廣法師頒發獎項給表現優異的學員。


105.7.17 舉辦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上午由昭慧法師續講「聲聞地」。


105.7.17 下午由耀行法師續講「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等地。

105.7.17 本期講座共有102人參加。


105.7.19 昭慧法師與海外學員合影留念。(左起:菲律賓李家星居士、香港勞海新居士、昭慧法師、成都耀行法師(學員兼講師)、深圳何秀雯居士)


105.7.17 下午課後進行小組討論。


105.7.18 適逢布薩之期,晚課之後,出家眾於法印樓禪堂誦比丘尼戒,在家眾則於無諍講堂誦瑜伽菩薩戒。

105.7.11

■下午,來自廣東惠州法住精舍的耀行、智淳師父,搭機抵台來學院參學兼說法。傳法、明一師父與志工陳芯葓前往接機,並往中壢用心蔬食用晚餐。

 

105.7.12

■上午十時半,桃園市教育局三位督學葉有福、曾增福、陳碧霞,來院就「推展社會教育優良」之宗教團體進行訪評,在嵐園聽取簡報,心宇師父準備了書面資料、展示品,傳法師父作ppt報告,明一師父補充說明。三位督學對學院所推動的各項文教工作,大表讚歎。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參與宗教所碩士班林意純同學的論文口試。下午出席一級主管會報。

 

105.7.13

■上午九時,昭慧法師與照量、傳法師父於嵐園晤談,有關玄大通識中心「生命倫理教育」課程之內容。九月開學後,照量、傳法師父將支援該門課程之師資。

 

105.7.13∼7.16

■充滿青春活力的第五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於13日上午隆重登場!本屆課程分為初階與進階,以配合初學與資深學員的不同需求,參加之學員98人,加上隊輔與志工,總計參加本屆青年營之青少年為132人。往年青年營的工作團隊,是由弘誓師生與玄大清涼禪學社師生共同組成的,今年志工團隊加入了台大與輔大的佛學社友。

 13日上午報到完畢,小組相見歡之後,先由明一師父講「佛門禮儀」,接著在十時半,安排兩門課程,初階班在無諍講堂上課,傳法師父講「尋找小王子的路上有盞燈」;進階班在仁慧教室上課,性廣法師講《清淨道論》。廣法師的課很受到年輕人歡迎,上課氣氛熱烈,她說:

 想要創造、選擇良好的關係,必定得依靠修行!修行佛法的三學——戒、定、慧。戒——最基本要守五戒,才能得人身;定——要修禪定,才能夠安靜下來,幫助自己看清事物本末;慧——有智慧,我們才有能力判別正確的方向,不至於走錯路。這些努力,都是為了幫助在來生求得我們想要的果報,甚至於今生就能看到改變,只要堅定不移好好走下去,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左右搖擺,必當看見效果!

 下午則是哈佛大學醫學博士許瑞云醫師講授「哈佛醫師心能量」,談人際關係與工作,如何自我激勵、自我療癒,迎接人生與工作的挑戰。課後,戶外熾熱稍減,大家於觀景台大合照,然後才舉行開幕典禮。

 翌日早上八時第一堂,初階班由耀行法師講「遠離顛倒夢想——《心經》的生命智慧」,找了傳法師父搭檔問答,熱絡氣氛。進階班則繼續聆聽《清淨道論》。接著,法鼓大學校長惠敏法師以生動的圖文簡報,講授「博雅課程之個人學習意義」。

 下午,性廣法師講「無限生命的作業∼愛情、親情、友情」,是歷年來最受年輕人歡迎的課程,談如何修好上方、下方、平行關係的能量,必能締造良好的人際關係。接著,國際青年商會賴金光老師講「活動企劃•執行夢想」,如何有步驟、有計畫地完成夢想。

 營隊期間,每天早晚都有課誦,傳法師父說明日課的意義、共修的功德。第一、二日的晚上,由智永師父教導靜坐要領與鬆肩抬胯功法。讓學員領略佛門中的修行生活。

 15日上午,玄奘大學心理學系邱英芳老師講「如何了解自己的世界∼淺談佛學、東方與西方思想之歷史與比較」,談世界主要的幾個「思想取向/思潮」。昭慧法師講「觀自在與觀世音──解脫道與菩薩道」,談述一般人對「自在」的迷思,「緣起正見」所形成的人格特質,菩薩道的「護生」理想與實踐綱領「中道」。

 午齋過後,所有學員分乘三輛遊覽車,到大溪齋明寺參訪。傍晚返院,晚上舉行傳燈之夜,在溫暖的燭光中,大家內心充滿感恩與祝福,自我期許點亮內心的光明,播撒菩提種子。三十多位證毓、法聞法師從屏東帶隊上來的棒球隊友,帶來了豐年祭的自編舞曲,讓全場為之驚豔。因此今年的營隊,顯得格外熱鬧!

 16日上午,進行「心靈場域,自在奔馳──學場、職場、能量場」座談會,昭慧法師、性廣法師親自主持,聆聽青年朋友提出的各種問題,並以佛法正理予以回應。接著舉行結營典禮,在溫馨歡悅的氣氛中,本屆青年營圓滿結束。(精彩的活動照片,請見觀自在青年網。完整報導正由吳冠儒撰寫中,將擇期刊載)

 

105.7.15

■上午九時,明一、耀行、智淳、智永師父到台北李德用居士家中,為其亡妻黃綉金居士誦經祈福。

 

105.7.16

新加坡雄財淨訓居士將昭慧法師在臉書所發表的口述歷史摘錄:〈「新婆羅門族」:問題出在「控制與臣服」的關係〉,僅花了一天就由中文翻成英文,是日刊登於臉書,全文請見本院網站

 

105.7.17∼7.24

■舉辦第五期《瑜伽師地論》專題講座,一連七天,每天上午三堂,由昭慧法師開講《瑜伽師地論》「本地分」的「聲聞地」,下午兩堂則由耀行法師講兩堂,依序講「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等地。課堂結束後,安排一小時的小組討論。藥石前還安排半小時的鬆肩抬胯伸展運動。

 《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座已邁入第五年,課程內容甚有難度,但仍有一百位學員聽講,包括來自菲律賓的李家星、來自新加坡的周家強、來自香港的勞海新與中國大陸的何秀雯,再加上兼任本論前二十卷講師──來自成都的耀行法師,共有六位海外學員。

 18日是白月十五日(農曆六月十五日),適逢布薩之期,晚課之後,出家眾於法印樓禪堂誦比丘尼戒,在家眾則於無諍講堂誦瑜伽菩薩戒。

 

105.7.19

■上午,明一、果定師父驅車赴台北三山善社,出席蔡美華居士公祭告別式。專修部同班同學、本院校友、兒童班志工共近二十人參加,送美華居士最後一程。

 臉書留言錄

佛陀座下,動靜自如

臉書留言錄(之三二五)

                    釋昭慧

105.7.18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的新家,擺設與色調都相當溫馨。

105.7.15 在佛陀聖像高坐法座而微笑腑視之下,一百三十多名青少年濟濟一堂。


105.7.15 青年朋友們在講堂又唱又跳。


105.7.15 傳燈之夜,大家高聲歡唱。


105.7.15 今年的營隊,顯得格外熱鬧!

105.7.18

清涼禪學社搬新家囉!

  玄奘大學清涼禪學社的新家,這是光持法師帶領著禪學社幹部,在青年營前後共同清掃、佈置出來的。

  擺設與色調都相當溫馨,又很有清涼禪味!禪學社友很有福報呢!

  禪學社目前有90多位學員,他們是觀自在青年成長營隊輔與志工的主力,個個活潑可愛,能動能靜!他們帶團康的能力,讓青年營的學員們為之驚豔。

風格迥異的研習活動:由極躍動到極寂靜

  昨天是《瑜伽師地論》講座第一天。中午下到齋堂,聽到助理播放的動聽佛曲,甚覺躁擾,連忙請她關機。

  原來這些內涵豐富且意境感人的佛曲,在觀自在青年成長營午齋時播放,讓極躍動的孩子們在動聽旋律的帶領之下,稍事收攝身心,其總體氛圍是恰如其份的。但在長年學佛而其心寧靜的成年學員而言,剛於課堂上嘗受著「瑜伽行地」的禪悅法喜,乍聞這些悅耳的歌謠,反倒感覺耳根承受著擾動的聲浪!

  同一場域,同一空間,同樣在佛陀聖像高坐法座而微笑腑視之下,才不過兩天以前,這裡有一百三十多名青少年濟濟一堂,又唱又跳,如今轉換成一百餘名成年學員,於此凝神專注,聞甚深法。由極躍動到極寂靜,這是兩場風格迥異的研習活動。

  年齡不同,覺性開發與心靈成長的進程不同,於是同樣的歌謠,在青少年而言,是協助他們收攝心神的良好教具,對成年佛友而言,最美的天籟已是靜默。

  順手從影音資料庫,找了幾張青年們離營前晚的傳燈晚會剪影,以及離營日在觀景台的大合照。從照片可證,即便是青少年,也一樣可以由極躍動的歌舞歡笑,即刻轉換心境而享受寧靜傳燈的清涼法喜。

  往年青年營的工作團隊,是由弘誓師生與玄大清涼禪學社師生共同組成的。今年志工團隊加入了台大與輔大的佛學社友。

  還有,一百餘名學員之中,有三十多位是證毓、法聞法師從屏東帶隊上來的,大多是棒球隊友。他們於傳燈之夜,帶來了豐年祭的自編舞曲,讓全場為之驚豔。因此今年的營隊,顯得格外熱鬧!

 臉書留言錄

京都行劄記(之二)

臉書留言錄(之三二二)

                    釋昭慧

105.6.24【凌晨】

清水寺的小景觀

  清水寺幅圓很大,除了主殿之外,道旁常值遇許多小景觀,令人好奇。除了下午所po的放生龜與茶寮之外,我還順手拍了如下照片:  

照片一∼三:水子觀音。觀音手中抱著一個小嬰兒,應該就是中國民間所稱的送子觀音吧!--感恩臉友Jerry Liang告知:水子觀音應是指為水子靈(未出生即死亡的胎兒)修福所設立的觀音像,與送子觀音的概念有些不同。

照片四:辨財天。我還正納悶,清水寺難不成也供奉財神?回來Google後方知,那原本是印度教女神辯才天女(Sarasvatī),日文寫作「弁才天」/べんざいてん),在日本神話中,已成七福神之一,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的女神。「辯」改為「辨」,還姑且可說是通同字,但「才」字竟就被書為「財」,可就讓我再也聯想不起辯才天了。

 

照片五∼七:道旁常見小石塊,有的還圍著紅色圍兜兜。其中照片六中間的是地藏菩薩石像。原來地藏王是日本人心目中,安產與保護小孩的菩薩,地藏王菩薩有時也被戴上毛線頭巾與收涎巾,好讓它熟悉小孩的味道呢!

照片八:音羽瀑布。清水寺因順著奧院石階而下的清水而得名。這就是音羽瀑布,三道水柱分別代表長壽、健康、智慧,許多遊客紛紛取水作淨。

 

照片九:主殿下來,轉角處見地主神社。原來寺裡有社,寺社一家親!無神論的佛教,包容鬼神之心量廣大,於此可見一斑。

照片十:六月的清水寺,道旁處處可見紫陽花。

(未完待續)

暑期講座

佛教弘誓學院105年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課程簡介:首先,簡略介紹印度、中國佛教之流行,並串連印、中佛教之思想關連;其次,隨著中國朝代之更迭,介紹中國佛教思想流變的過程,各時代,各宗、各人之重要思想,怎樣說明生死流轉,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涅槃解脫。

教  師:悟殷法師

上課時間:105/7/30∼8/8(農曆6/27∼7/6),每日五堂課,每堂課50分鐘

必備教材:1.印順導師:《中國佛教史略》,【妙雲集】下9,正聞出版社。

     2.悟殷法師:《中國佛教史略原典資料彙編》,法界出版社

報名截止:105年7月20日

 

■上課地點:佛教弘誓學院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佛教弘誓學院」網站線上報名。

  「中國佛教史」專題講座 線上報名

 2.以電話、郵寄或傳真方式,向本院秘書室索取報名表,並於限期內寄回。

 3.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非全程參加列為備取名額。

■備  註:

 1.因赴本講在本學院住宿者,或因報名聞法而擬於本院安居之僧眾,敬請於報名表中註明,以方便本院安排膳宿等相關事宜。

 2.住宿期間,須眾早、晚課誦、靜坐、出坡。

徵稿啟事

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徵稿啟事

  本學報主要刊載有關佛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包括與佛教有關之義理、教史、藝術、文學、心理、社會、教育等,歡迎各界投稿,來稿應未曾以任何文字形式出版。本學報每年出版兩期,上半年出刊日為三月三十日,下半年為九月三十日。

  本刊全年徵稿,不設期限。若有針對特別主題,請於投稿時說明投稿專輯,茲將近期預定專輯名稱及專輯總編輯列表於後:

專輯名稱

專輯主編

期數

出刊日期

截稿日期

玄奘學:文學與藝術

王三慶教授

27

1063

10511

利他主義與菩薩思想

釋性廣教授

28

1069

1065

佛教哲學

林建德教授

29

1073

10611

宗教療癒

何日生教授

30

1079

1075

宗教與同運

釋昭慧教授

31

1083

10711

宗教與性別倫理

張瓈文教授

32

1089

1085

  本學報徵稿,請將惠稿電子檔傳至[email protected],玄奘大學玄奘佛學研究 堅意法師收。為了避免傳送信件因被攔截而收不到,敬請同步將回條與論文傳到[email protected]。所有惠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

  作者來稿請依本學報之【學術性論文撰寫格式要點】撰寫,並以WORD/A4規格/直式橫書/11pt新細明體繕打,字數以八千至一萬五千字為原則。備稿件一式三份並附光碟片,敬請交寄:300 新竹市香山區玄奘路48號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收。來稿如經審查通過並獲刊登,由作者校對並自負文責,版權則歸本學報所有,作者可免費獲得學報五冊,校外投稿通過審查,本學報另支稿酬每篇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聯絡人:0982-215-945  堅意法師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47.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