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

2016年11月19日

 

 

■  學團日誌

■  「七天國定假日」的正當性何在?

■  回到「國定假日」的基本面

■  父子兩代「為民喉舌」

■  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徵稿啟事

■  出版新訊:103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部派佛教系列〈上編〉:實相篇、業果篇》再版

學團日誌

105.10.26 昭慧法師赴高雄郭建盟議員服務處,向郭金發老居士蓮位上香致祭。(左四、左六:郭建盟、令慈郭何櫻子,右側是建盟的長兄建良與大嫂、姪女)


105.10.30 本院舉辦為期兩日的志工講習會,由性廣法師主持。


105.10.29 共有120位僧信二眾踴躍參加。


105.10.29 小組討論與分享。


105.10.30 小組帶開作鬆肩抬胯。


105.10.29 世友先生(左)蒞院作專題演講,輔大張瓈文教授(右)即席翻譯。


105.10.29 適逢本院舉辦志工講習會,聆聽世友先生演講「印度佛教復興運動——和平革命」。


105.10.29 演講結束,世友先生與性廣法師、張瓈文教授合影留念。


105.11.2 本院獲頒「桃園市105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獎」,監院明一師父代表接受王明德副市長頒贈獎牌。


105.11.4 遊民研究計畫會議與會者合影。(左起:曾國修教授、宋俊賢教授(法律系)、武麗芳(前社會處處長)、昭慧法師(宗教系)、歐雪貞教授(應外系)、陳建安教授(應心系))


105.11.5 昭慧法師與玄大宗教系碩職班畢業生拍攝畢業團體照。(前左二起:鄭維儀教授、張蘭石教授、昭慧法師、悟殷法師)


105.11.8 昭慧法師與玄大四位執行科技部計畫前置規畫案的老師,至新竹市政府拜會社會處魏幸雯副處長。(左起:林勝偉教授、曾國修教授、魏幸雯副處長、昭慧法師、歐雪貞教授、宋俊賢教授)


105.11.9 於嵐園舉行第六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課程企劃第一次會議。


105.11.13 性廣法師參加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主辦的「2016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禪與現代生活」。(右起:發表人曾廣志博士、主持人張喜崇博士。馬佛青提供)


105.11.13 研討會於吉隆坡蕉賴孝恩館舉行,約三百五十人參加。(馬佛青提供)


105.11.13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昭慧法師開示。


105.11.13 第二支香小組聯誼。


105.11.13 兒童班劉人豪老師帶活動,主題是「欣賞自己」。

105.10.26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參加就業輔導中心舉行的畢業生滿三個月流向調查說明會。

■翌日是郭金發老居士追思告別之期,由於法師上午有課,於是趕在本日下午,搭高鐵南下高雄,晚間到達設於郭建盟服務處的靈堂,向這位廣大民眾敬愛的庶民歌唱家上香致祭。

105.10.27∼30

■昭慧法師到花蓮慈善寺,為慈善佛學班續講授《中阿含經》。

105.10.29∼30

■本院舉辦為期兩日的志工講習會,由性廣法師主持,共有120位僧信二眾踴躍參加。性廣法師將離苦得樂的修行之路,簡明扼要地勾勒出來,針對居士們目前的根基,著重在身念處、受念處的講解,以十法界(四聖六凡)為綱領,說明六道眾生的特性,勸勉大眾遠離惡不善法,發願以無為界的三菩提(佛菩提、緣覺菩提、聲聞菩提)為目標,願高高地發,行低低地修,腳踏實地從日常生活做起:姿勢端正、作息正常、勤作功法、飲食清淡,與人相處不抱怨、多布施、講實話,不要想去改變別人、認真改變自己。想想自己目前可以有什麼實際行動,做比現在更好的改善,累積良好的慣性,做任何事都與三善根相應、遠離三不善根,那麼生活中的任何順逆境遇,都可以成為菩提資糧。

 除了廣法師的講課,中間還穿插小組討論、經驗分享、鬆肩抬胯,學員都踴躍發言,分享作鬆肩抬胯的心得,或是生活中運用佛法的體會。性廣法師也應機開示,親切生動的互動式教學,讓大眾感到非常受用,法喜滿盈,歡喜賦歸。

■29日傍晚,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的推手、全印度最重要的佛教教育機構龍樹學院(Nagarjuna Training Institute)創辦人世友先生(Mr. Lokamitra)蒞臨本院。

 今年適逢「印度人權革命之父」安貝卡博士(Dr. BR Ambedkar)皈依佛教六十週年,上個月昭慧法師應邀赴印度,參加紀念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世友先生此番前來,法師正在花蓮弘法,也適逢本院舉辦志工講習會,於是法師請世友先生作一場演講,商請輔仁大學張瓈文教授協助翻譯。

 晚上六時半,在性廣法師的介紹開場之後,世友先生演講「印度佛教復興運動——和平革命」,介紹安貝卡博士先後多次帶領百萬達利人(Dalit,賤民階級)皈依佛教,發揚佛教的平等精神,推動賤民解放運動;接著介紹龍樹學院所從事的佛法教育工作及目前的成果。最後開放提問,演講於晚上八時半結束。

 是晚,世友先生掛單一宿,翌日清晨由德發開車,送往機場搭機離台。

105.10.31

■上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新進職員工作評估會議。

■下午,心皓、傳聞師父探視大同里里長邱家義居士,關心邱里長的病情,分享健康飲食及調身功法。

105.11.1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社科院院主管會議,主持遊民研究計畫會議。

105.11.2

■本院獲頒「桃園市105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獎」,11月2日於市政會議中接受王明德副市長之表揚,監院明一師父代表受獎。本獎項共有15個得獎者,其中有六個團體得獎,本院是唯一的佛教團體。

■中午,昭慧法師到新竹圓光寺,拜會常光法師。

105.11.4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遊民研究計畫會議。法律系國修老師邀請前新竹市社會處長武麗芳老師蒞臨社科院,談述她對遊民法規、政策與現況的看法。

105.11.5

■上午,傳法師父到關懷生命協會,為動保志工講授「動物倫理」。

■中午,昭慧法師與玄大宗教系碩職班畢業生拍攝畢業團體照。下午,為碩職班講授「佛教養生學專題研討」(與性廣法師合授)。

105.11.8

■下午,昭慧法師與玄大四位執行科技部計畫前置規畫案的林勝偉、曾國修、歐雪貞、宋俊賢老師,協同專案助理光持法師,至新竹市政府拜會社會處魏幸雯副處長,訪談有關新竹市遊民的現況,以及社會處的安置、輔導施政情形。

105.11.9

■中午於嵐園,舉行第六屆「觀自在青年成長營」課程企劃第一次會議,與會者包括光持、明一、圓貌、地柏、法聞、妙圓師父及趙慧如居士(本院研究部學生)共七位成員,大家對佛教青年運動懷抱熱誠,踴躍討論主題與課程、師資,希望讓青年朋友得到佛法的滋潤,開啟覺性的人生。

■上午於玄大,昭慧法師出席院教評會,下午出席學務會議、行政會議。

105.11.11∼14

■11日上午,性廣法師搭機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主辦的「2016佛教當代關懷研討會——禪與現代生活」,是晚入住蕉賴斯麗飯店。

 12∼13日,研討會於蕉賴孝恩館舉行,性廣法師全程參加,13日上午接受南洋商報佛學版採訪,下午於最後一場議程「禪修的療愈力量」擔任主講人,另一主講者是曾廣志博士(澳洲Griffith大學醫學院高級講師),主持人張喜崇博士(拉曼學院及新紀元學院講師)。兩日議程約有三百五十人參加。

 性廣法師的講題是「佛教身念處的當代詮釋」,從四大平衡的佛法理論,講解佛教的養生觀及鬆肩抬胯功法,對身心健康的療效與對禪修的裨益,並分享已有許多個成功的癒病案例。在休息時間,不少人就個人病況或禪修進境向性廣法師請益。傍晚研討會圓滿落幕,廣法師於14日下午搭機返台。

105.11.11∼13

■昭慧法師到花蓮慈善寺,為慈善佛學班續講授《中阿含經》。

105.11.13

■上午舉行本月的共修。第一支香誦唸《金剛經》,第二支香小組時間,各組在輔導法師及組長帶領下,分享學佛心得及生活疑問。昭慧法師近十時自花蓮返回學院,中午主持佛前大供並作開示,回答大眾的提問。

 首先是佛弟子能否食三淨肉的問題,法師答道:

 佛陀理解比丘們的托缽生活,無法揀擇食物的實際困難,但依然設下三淨肉的限制,佛教傳到中國、日本、西藏、東南亞之後,各自受到歷史或政治因素的影響,以及時空條件的限制,有的僧侶從此全面素食,有的持續開放肉食。但從佛教的護生倫理與慈悲精神來看,今日的寺院炊事,已有揀擇食物的空間,此時還強調食肉,並不符合佛法正理。

 法師提到:「曾有人在臉書上為肉食辯護說:『食肉一樣可以證得涅槃。』我的回應是:「我根本就不是為了『涅槃』而素食,而是為了『不忍眾生苦』而素食。」

 接著回答關於「方便」與「隨緣」的意義,法師說道:

 善權方便——方便之前要先作善巧權衡,以「度化對方離苦得樂」為目的,所以方便是有底線的,切不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大開方便之門,那將是懈怠、放逸的表現。「隨緣」是隨順因緣。重點是:隨順因緣之後要順勢而為,不能什麼都不作為,否則容易原諒自己、淪於消極怠惰。

 其次,有居士問道教有在幫人收驚,佛教如何處理這問題呢?法師答云:

 分析受驚的原因,可能是四大不調、噩夢驚嚇或外力干擾,道教的收驚或天主教的驅魔儀式,都有相同的原理,也就是提升正能量,依信心增上產生心光明力,以斷除干擾當事人的內外雜訊。佛教的處理方式,自力方面,要增強心光明力與沛然正氣;他力方面,不要主動招惹鬼靈,如玩碟仙、通靈之類,但可導引其誦唸佛菩薩聖號、保持住處的芳香潔淨、以正向言行與意念陪伴受擾者,而不令其受到黑暗力量的操控等等,透過這些「提昇當事人之正能量」的方式,驅除來自內部或外在的身心雜訊,讓身心恢復安穩、平靜。

 法師的回答,讓大眾學習運用正思維與正念、正知,從根源處拔除魔力的繫縛。

■共修的同時舉辦兒童班活動,劉人豪老師以「欣賞自己」為主題,引領小朋友認識自己,接受、欣賞自己的優缺點。涂晏婷老師教小朋友製作一口酥,學習如何揉捏麵糰和秤重,讓孩子們開心帶著成品回家與家人分享。最後,胡毓苓老師跟小朋友講名畫家梵谷的故事,內容非常精彩,下個月還要讓小朋友畫自畫像,讓大家都非常期待!

■午齋後,於嵐園召開共修會幹部共識會議,討論成立關懷小組、檢討小組共修的情形。 

105.11.14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院教評會。

105.11.15

■下午,昭慧法師於玄大出席一級主管會報,作遊民研究計畫的簡報,會中通過,將本案送出,申請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發能量專案計畫」。

■一級主管會報後,法師參加院主管會議。接著主持「遊民研究計畫會議」。

105.11.16

■下午於玄大,昭慧法師主持宗教系系務會議,出席校內獎學金審核會議、招生委員會。

105.11.17

■中午,監院明一師父赴台北蓮香齋餐廳,參加今年甫自專修部畢業的同學之聚會。

105.11.18

■中午,趙慧如居士來院與昭慧法師晤面,商談協助明年INEB雙年會之行政工作。趙慧如取得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育學、墨爾本大學國際商務之雙碩士學位,曾擔任紐西蘭駐台辦事處教育中心經理、紐西蘭航空台灣區企劃經理,目前是國泰人壽理財規劃顧問,並在友人推薦下就讀本院研究部。

 臉書留言錄

「七天國定假日」的正當性何在?

臉書留言錄(之三五六)

                     釋昭慧

105.10.31

  9月28日傍晚時分,社運友人在弘誓齊聚,為好友戴秀芬祈福之時,國史館侯坤宏教授來電洽詢,可否於近期安排一場心海法師的演講,介紹玄奘大師的電影。由於我正在會客,不明來龍去脈,只能口頭簡短告知,我即將於10月10日啟程至印度演講,出國前可能配合的,大概只有本(10月6)日上午第一、二節的上課時段。

  高教人在體系性、結構性壓榨下,早已淪為「學術勞工」!同為「勞工」一員,假日對我而言,當然是「多多益善」。

  雖然立法院內、院外的「秀場」不斷,讓人目不暇給,但是我左看,右看,實不知堅持「七天國定假日」的正當性何在!

  老師照常上班,而勞工卻可放假的教師節?……

  聲稱曾受「日治」而非「日據」,聲稱KMT為「外來正權」,卻可以忝顏享受「光復節」?……

  聲稱蔣公係「二二八元凶」卻紀念其誕辰?……

  忝顏獨享宗教假日,卻掛羊頭賣狗肉地,端出個舉世無雙的「行憲紀念日」?……

  簡直是邏輯錯亂到了極點!

  退一萬步想,也許高教勞工屬於「白領」,無法體會「藍領」甘苦吧!於是展開調查訪問,問了幾位標準「藍領階級」的勞工晚輩,「七天國定假日」對他們而言,真的這麼重要嗎?

  他們說:

  「老師妳別傻了!那些都是政黨惡鬥的技倆,我們才懶得跟著『起鬨』!」

  「無論假日是怎麼個放法,我們的老板就是有本事拖著我們就範,乖乖摸著鼻子上工!」

  實在是被工作捆綁到力不從心(這就是「高教勞工的悲哀」),否則真想成立個「反七天國定假日聯盟」!

  實在是被自己的倫理判斷給捆綁了,認定「他人為惡,不可成為自己『比照為惡』的正當理由」,否則真想「糾團」給它「攻佔立法院」!

──抒感於「蔣公誕辰國定假日」(上班中)


回到「國定假日」的基本面

臉書留言錄(之三六○)

105.11.7(凌晨)
  收到鄭南榕基金會的明年行事曆,它已經自動將所謂的「七天國定假日」全面刪除。這是一記警訊:已經有社運團體的「勞工」們,對「七天國定假日」毫不領情,絕不買單!

  回到「國定假日」的基本面,「國定假日」,絕對不等同於軍公教或勞工的「工作休息日」;「國定假日」的制訂,是為了便於舉國歡慶或紀念某些重大節慶,以免民眾被卡在工作崗位,無法共襄盛舉。

  任何成功的抗爭,一定伴隨著一套自圓其說的堅強論述,「七天國定假日」的正當性何在?堅持「七天國定假日」者,說得出它們之所以值得全民「慶祝」或「紀念」的理由嗎?捍衛「七天國定假日」以湊足勞工的「全年123天休假日」,這樣的說詞,真的是太薄弱了!

  假使這套「為休假而放假」的邏輯可通,那麼,任何七天都不妨拿來「休假」,根本無須為了這名不正、言不順的七天,而搞得自己理不直、氣不壯,不但無法煽動廣大勞工的熱情,還弄到自己騎虎難下,必須壯烈絕食。

  還有,一旦有人提出「中共建國十一國慶七天連假」作為「七天國定假日」的替代方案,用以湊足「全年123天休假日」,這時,抗爭者必將置身險境而進退維谷!

 臉書留言錄

父子兩代「為民喉舌」

臉書留言錄(之三五三)

                     釋昭慧

105.10.26

  明天上午,是郭金發老居士追思告別之期。由於明天上午有課,趕在本日下午,坐高鐵南下高雄,向這位廣大民眾敬愛的庶民歌唱家上香致祭。

  老居士的鄉土歌謠,道盡基層民眾生活的辛勞、困苦,以及他們與命運拚搏的堅毅、豁達,真可謂是「為民喉舌」。難怪他的歌謠,深深打動著民眾的心,而且永遠不退流行!

  他老人家在璀璨的舞台上,以豪邁歌唱的優雅身影揮別人生!事出突然,親人難免傷痛與不捨,但對一位歌唱家而言,這又何嘗不是「得其所哉」!

  靈堂布置於建盟的服務處,建盟趕回來與我相見。他娓娓談述父親的種種令德,讓我感受到他對父親的澎湃孝思!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身處光鮮亮麗演藝圈的郭老居士,竟然如此淡泊物欲,珍惜資源。建盟從老居士皮箱裡取出一條毛巾,那是兩條破舊毛巾的疊合,而且是老居士一針一線親自縫製起來的!

97.2.8檔案照片:郭建盟(右)陪同其令尊台語歌王郭金發先生(右三)、令堂郭何櫻子(左三),與二嫂徐逸菁(左)、友人蔡淑真(右,兩年後與建盟成婚)、姪兒冠德、譯蔓(前二),蒞臨佛教弘誓學院,臨行前於善財禮觀音聖像前合影。

  與建盟闔家已有八年未見。剛才在高雄高鐵站上網回顧,前次會晤是在民國9728日,大年初二(參見本刊第170期)。

  記得當時,建盟二哥建男(帥氣的長榮機師)英年早逝,二嫂徐逸菁(照片一左)的兩個孩子冠德、譯蔓尚在稚齡,今晚一看,兩個孩子已是挺拔帥哥與甜美帥妹(右三、四)。

  建盟愛妻淑真(左二)抱著他們的愛兒禾謙(左三)與我晤面。建盟說,今天翻到小時相簿,發現禾謙與他兒時竟然長得一模一樣。他說著說著,就把相簿遞給我看。果然不假,禾謙簡就是「小建盟」!

  建盟與我早年在輔大結下師生善緣,爾後每在我人生困頓的關鍵時刻挺身義助,這份恩義,令我無限銘感!

  他自幼愛護動物,悲憫眾生而自動茹素,曾任林瑞圖、陳建銘立委助理、辦公室主任、高雄市府民政局主秘,現已是甚受市民愛戴的高雄市議員。他平素對父老鄉親,至誠懇切地提供「走動式服務」,難怪他可以完全不仰仗企業挹注,僅以民眾捐助的小額款項,打贏一場又一場選戰。

  想來庶民歌唱家有子克紹箕裘,以另一種形式「為民喉舌」,老居士此生應是欣然無憾!

徵稿啟事

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人間佛教的跨宗教視野」海峽兩岸研討會徵稿啟事

一、主  旨:

  為紀念印順導師一百一十二周年誕辰暨圓寂十二週年,促進「人間佛教」理念之弘揚與印順學之研究,爰由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與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第十五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人間佛教的跨宗教視野」海峽兩岸研討會。

二、說  明:

(一)本次學術會議主題為「人間佛教的跨宗教視野」。子題有四:

   1. 漢域「釋、道、儒」三教之歷史競合

   2. 世界三大宗教(伊斯蘭教、基督宗教、佛教)之跨宗教對話

   3. 「人間佛教」與「新興宗教」之互動

   4. 「人間佛教」與「印順學」

(二)徵稿內容:與上述四大子題相關之研究。論文書寫可採用中文或英文,但必須提供中、英文題目、摘要與關鍵字。

(三)投稿截止及通知日期: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6年11月30日

   2.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6年12月31日

   3. 全文截止收件日期:2017年3月31日

(四)論文務必於截稿日前,以Word檔依學術規格繕打傳至籌備處。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若無法如期繳交全文,將予割愛,逕從議程中刪除,不列入發表名單中,以免延誤編、審、校、印作業。

三、主辦單位: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

五、活動時間:106(2017)年5月27∼28日(週六、日)

六、活動地點:佛教弘誓學院(地址: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來稿請寄佛教弘誓學院

 地  址:328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學術會議籌備處

 電  話:(03)498-7325  傳  真:(03)498-6123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  址:http://ird.hcu.edu.tw/front/bin/home.phtml#www.hongshi.org.tw

出版新訊

103年《瑜伽師地論》講座MP3

內容摘要
  《瑜伽師地論》的內容等於「全體佛法」,它不僅是瑜伽行派的根本論典,更是一部內容豐富,次第完整的「佛法的百科全書」。

  本論所設定的主要讀者,是想要成為「瑜伽師」的禪觀修學者(而非所有「佛弟子」),它是一部教導瑜伽行者如何「地地邁進、步步高昇」的禪觀教科書。依「十七地」之目次,涵蓋了修學的內容、歷程、方法與成果。

  本講座是昭慧法師三年暑期「阿含經」教學的延續,目的不是全面講述唯識學,而是帶著大家來瞭解與學習:論師們整理佛陀一代法教的方法與特色!

  法師在講述中著重學派思想的比對,但凡隸屬於唯識學派的特殊法義與思想,都一一列出,詳加解說。

  本課程完整講述「聲聞地」初瑜伽處之「種姓地」、「趣入地」以及「出離地」。「種姓地」提出了有關種子新熏、本有的討論;「趣入地」論及趣入涅槃的要件;「出離地」進一步從世間和出世間兩個方向例舉離欲需要 具足的資糧。

  法師授課緊扣原典,逐字解說。為了幫助學員理解深奧的義理,擺脫名相的束縛,並在課程中穿插相應的生活修道實例,令人以譬得解,一掃迷茫。

  這是一部值得學習與典藏的講座,本社特為結集出版,以嘉惠學人!

 

主  講:昭慧法師

時  間:二○一四年七月十九日至七月二十七日

     講於佛教弘誓學院

堂  數:一堂六十分鐘,共計二十二堂 

教  材: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三十冊「瑜伽部」

規  格:MP3 ─ 2片,一盒裝

定  價:NT$ 800

出  版:法界出版社  03-4987325

劃撥帳號:15391324  法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二○一六年九月


再版消息

《部派佛教系列〈上編〉:實相篇、業果篇》

內容簡介:
  部派佛教在次第發展中形成,學派分化的次第,分裂的系譜,是眾說紛紜;學派在不斷分化而互相交流下,又形成了無邊異義及彼此錯綜複雜的關係。因此要理解部派佛教思想,釐清彼此錯綜複雜的關係,並非易事。
  研讀部派佛教,有一根本原則:以佛法「緣起」的本質與佛教的實踐性為出發點,掌握學派思想分歧的重要問題,順著這些思想發展的自然傾向,配合著時空背景以理解學派論義。
  此一根本原則,可說是研讀部派思想的捷徑。倘能掌握此一根本原則,那麼,不管論師們如何地橫說豎說,很多看似複雜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作  者: 釋悟殷
規  格: 精裝本,400頁
再版日期: 105年9月
定  價: NT$ 450元
出   版: 法界出版社  03-4987325
劃撥帳號: 15391324  法界出版社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4/354.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