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9

2021年211日

 

■  學團日誌

■  於「知道了」餐廳用齋

■  他們在Ramón父親身上掃射13次槍致死

  「渡你做麽个」節目播出

■  卓越的編輯委員團隊

■  佛弟子的「玻璃心」

■  「過年」的幸福感

學團日誌

110.1.20 亞東技術學院黃茂全校長(左二)和閆嬰紅研發長(左一)蒞臨玄大參觀設備與教學資源,昭慧法師代簡紹琦校長(右二)接待貴賓。

110.1.21 關懷生命協會於長春食素名人餐廳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

110.1.22 住持明一法師與院長圓貌法師、監院心謙法師、地柏、法聞法師,彩虹居士驅車南下,開始一年一度寺院感恩巡禮,首站抵達嘉義妙雲蘭若,監院德傑法師及德涵法師(右三)親切的接待。

110.1.22 台南妙心寺圓祥(中)、圓善法師(右三)親切的接待。

110.1.22 高雄大行寺傳燈長老述說出家因緣往事,勉勵學眾在弘法利生工作上互相助成,佛教才能興隆。

110.1.22 寺院感恩巡禮來到屏東圓通寺,與住持法明法師(右三)及前後期弘誓校友的住眾們合影。

110.1.23 苗栗淨覺院道融法師叮囑眾人要好好珍惜師長的教導,依著教導努力學習鍛鍊好身心,弘法利生才有本錢。

110.1.23 昭慧法師帶領融德、耀仁師父和阿畫、翠華居士回訪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右三)親切接待。

110.1.24 來自新北市雙溪高中的學生,由彭盛佐校長(右二)組成環島車隊,來到玄奘大學,由簡紹琦校長(右一)親自接待,至雲來會館用餐並住宿。

110.1.27 昭慧法師邀請玄奘大學宗教系系主任黃運喜教授、系秘書佳慧、工讀生常三法師和印度生Subodh、Ravi、Rahul、Priti、Sujata、Suman、Anurag、Renuka、Puja至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帕比絲印度咖哩餐廳(Bhabhis Indian Restaurant)餐敘。

110.1.27 晚課後,學眾集合進行一年一度的內務整潔競賽,由住持明一法師帶領學眾進行內務整潔評比,本次第一名:心宇師父,第二名:阿畫,第三名:德發居士,將於除夕 晚間普茶時頒獎表揚。

110.1.31 本院舉行每年例行的歲末感恩祈福法會。因應中央防疫政策,改為於臉書線上同步直播。首先由昭慧法師主法,大眾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

110.1.31 昭慧法師在歲末聯誼中,以禮八十八佛為因緣,為學眾開示「禮佛、念佛」效益,並提示「普賢行」的特色,即〈普賢行願品〉中,念念繫於佛陀,以佛陀為仰信中心之十大願王。

110.1.31 歲末感恩祈福法會幕後默默付出的香積志工。

110.1.31 下午,弘誓文教基金會於嵐園舉行第八次董事會議。

110.2.1∼8 玄奘文教基金會與慈恩精舍,於玄大慈恩精舍舉行110年禪七活動,弘誓學眾全體參加,由性廣法師主法。

110.2.1∼8 禪七活動學員約40名,在性廣法師悉心教導下精進用功。

110.2.3 客家網路電視播出「渡你做麽个」節目,本集播出昭慧法師接受客家妹陳明珠女士(左一)、德國之聲記者鄒宗翰(左二)邀請,至台北市西門町紅樓附近之Café Dalida觀賞變裝秀。店長Alvin Chang(右)以妖嬈的變裝打扮,親自接待訪客。

110.2.4 《玄奘佛學研究》第35期編輯會議於雲來會館召開。左起6位:王三慶、蕭麗華、邱敏捷、葉海煙、李瑞全、張瓈文等委員,右起5位:林朝成、黃運喜、釋昭慧、林保堯、侯坤宏等委員。後方是執行編輯堅意法師、責任編輯明一、心皓法師與潘鳴佩居士。

110.2.9 政治大學哲學系馬愷之教授蒞院拜訪昭慧法師。

110.2.11 本日是農曆除夕。上午,玄奘大學九位印度生Subodh、Ravi、Rahul、Priti、Sujata、Suman、Anurag、Renuka、Puja從新竹返回學院過年。中午,典座以豐盛的火鍋及佳餚供眾。

110.2.11 前立委邱垂貞居士(左二)與桃園市文化局莊秀美局長(左三)賢伉儷及其公子顯堯(左一)及時到來,與學眾歡喜聚餐。

110.2.11 除夕普茶大合照。

110.2.11 住持明一法師舉杯感恩師長指導,感恩學眾共同荷擔如來家業,大眾舉杯飲茶,相互感恩。

110.2.11 內務整潔競賽奬項冠軍得主心宇法師(右),由明一法師頒發獎金。

110.1.20
■上午,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須主持評鑑會議,昭慧法師奉命代校長接待亞東技術學院黃茂全校長和閆嬰紅研發長,在趙美盈主秘與校長室秘書曉菁協助下,先於校長室接待來賓,並參觀玄大校內設備與教學資源。午間則由簡校長邀請黃茂全校長暨閆研發長至雲來會館用餐,飯後互贈禮品。茶敘席間相談甚歡,欲罷不能。黃校長性情謙和儒雅,亞東技術學院有遠東與亞泥企業支持,每年挹注學校的經費數以億計,師資設備均屬一流,但他仍在每個參觀地點謙遜地「每事問」,並且不吝讚歎人之所長。這樣的領導風範,着實讓人欽佩!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獎補助經費規劃小組會議。
110.1.21
■下午,關懷生命協會於長春食素名人餐廳舉行第十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與來年的工作計畫。張章得理事長主持會議,並宴請大家,昭慧法師與明一、圓貌、心皓、心謙、心宇法師皆出席參加。
110.1.22∼23
■清晨五點,本院住持明一法師與院長圓貌法師、監院心謙法師、地柏、法聞法師,彩虹居士驅車南下,開始一年一度寺院感恩巡禮,對長年慈悲護念學院辦學弘法的長老、法師、學友,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忱。
首站抵達嘉義妙雲蘭若,監院德傑法師及德涵法師親切的接待,寒暄問候後,涵法師即刻領著眾人到導師關房參觀最近重新裝修的兩間房間,聘請享譽全球的設計師規劃,極具特色。隨後涵法師親自烹煮上等咖啡招待,在靜謐的關房庭院中品嚐咖啡、交誼,感到特別溫馨。
臨別時慧理、常光兩位長老尼下樓向大家問候,致贈春節加菜金,並叮囑要好好留在本院常住,依止兩位大善知識而學,奉獻常住!非常感恩長老尼的提點!
接著來到嘉義彌陀禪寺,圓哲、道俊長老尼早已備好咖啡與上好茶點款待,道俊長老尼親切的招呼、分享出家修道創建守護道場、曾創立佛學院點點滴滴弘揚佛法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令人聽了非常感動,修道的歲月在兩位長老尼身上展現堅毅與聖潔的光輝,最後道俊長老尼親自帶領參觀寺院後花園,是一處奇石妝點的禪意花園,長老尼令堂生前是一位熱愛蒐集奇石的仕紳,最後將奇石留在寺院裡,經過巧思的造景,每一塊石頭的特殊形態,都令人驚嘆造物主的神奇!
隨後來到台南妙心寺,圓祥、圓善法師熱切的接待,同是弘揚導師思想,閒話家常之餘,關心彼此的法務道業,給人好似回家的感覺。
接下來驅車前往高雄大行寺,傳燈長老述說出家因緣往事,因為家住嘉義彌陀禪寺附近,從小就親近法師學習,12歲即萌生出家的念頭,善根深厚。長老開示出家人彼此之間對待要如同家人朋友,不用有太多拘泥形式,在弘法利生互相助成,佛教才能興隆,利益眾生。感恩長老的提點,讓學眾如獲至寶。帶著長老的祝福與豐富的伴手禮,前往下一站。
來到屏東圓通寺已是傍晚時分,學長住持法明法師特別吩咐準備豐盛熱騰騰的火鍋,讓趕路一天的一行人備感溫馨,這次見到心瑞師父也加入常住,法明學長對住眾的關心照顧、大大小小的寺務,都要事必躬親的打點,待人溫厚、真誠體貼、凡事身先士卒親作表率,難怪寺裡的住眾年年增加,敬佩法明法師領眾的用心。明一法師特別邀請她3-6月能回學院參加專題講座,住眾們聽到後都願意護持住持回到學院進修,期望屆時法明法師能抽開身回學院聞法精進。翌日,用完早點,大家坐下品茗、享用融慎法師的私房茶點,互相關心彼此的身心與道業,相識二十載,有聊不完的往事話題,聚在一起令人歡欣喜悅。
南投明善寺因遇大型活動,德松法師叮嚀學眾不要過來,免得無法招呼,十分客氣,明一法師則特別交代此行只會靜靜的過去拜年,留下拜年供養就離開不會打擾。結果一到寺務處,慧修長老尼親自接待,並說學長已經準備好禮物了,諸多用心,令學眾深深感動。明善寺的春節燈籠已開始佈置,從寺裡一路蜿蜒延續至後面的街道拉滿了手繪燈籠,充滿了年節氣氛,道場為眾生的祝福吉祥心意也溢滿了整條市街,站在充滿陽光的街道上,感受到新年的喜氣以及被祝福的心情。
來到台中先到慎齋堂,由於長老尼與宏願師父外出,學眾留下拜年的禮物便離開。華雨精舍明聖長老尼外出,由住持長叡法師招呼,後因法師有課要上,遂由達聞法師接待,並把朋友供養她的好茶贈與本院,著實令人感動。
來到淨覺院,道融法師與眾人分享,10年來廣師父指導禪修,讓她及住眾身體越來越健康、禪修越來越好,叮囑眾人要好好珍惜師長的教導,依著教導努力學習鍛鍊好身心,弘法利生才有本錢,感謝道融法師一再苦口婆心的叮嚀。

110.1.23
■上午,住持明一法師、院長圓貌法師及監院心謙法師一同前往妙慧精舍,向慧琳長老尼拜年,祝願老人家法體康泰、平安吉祥!下午至板橋宏法禪寺向住持善因法師拜年,致贈本次研討會論文集、兩本新書及春節禮品,感恩長老尼對學院辦學的支持與贊助。長老尼再次捐款5萬元支持辦學,慈悲護念,令人感動不已。
■上午,昭慧法師帶領融德、耀仁法師和阿畫、翠華居士回訪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親切接待,並將防疫期間關閉的禪堂,打開讓眾人禮佛。中午,眾人至阿嬤咖啡屋藝文店用膳。
110.1.24
■上午,本院住持明一法師、監院心謙法師前往新竹法源講寺向住持真理法師拜年,感恩長年來對學院辦學的支持,且關心學眾。論玄學長親切的招呼,五師父分享領眾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如何兼顧身心與道業資糧,受益良多。
■上午,來自新北市雙溪高中的學生,由彭盛佐校長組成環島車隊,本站來到玄奘大學,由玄奘大學簡校長親自接待,至雲來會館用餐並住宿。
新北市雙溪高中彭盛佐校長每年均帶領高關懷學生單車環島進住。自去年起,有感於彭校長親領關懷學生的熱忱,董事長性廣法師以供養心提供雲來會館的高品質住宿與膳食,把孩子們視作貴賓而予款待。簡紹琦校長也撥冗親自接待,雲來蔬食團隊歡喜提供豐盛的晚餐與隔日的早餐。
110.1.27
■中午,昭慧法師邀請玄奘大學宗教系系主任黃運喜教授、系秘書佳慧、工讀生常三法師和印度生Subodh、Ravi、Rahul、Priti、Sujata、Suman、Anurag、Renuka、Puja至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帕比絲印度咖哩餐廳(Bhabhis Indian Restaurant)餐敘。開餐廳的老板Prem與老板友人Sheenam Pathak是Rahul的好朋友,曾與Sheenam的母親Anju Patak於今年中秋節一同前來學院,烹煮美味印度料理請大家共享。
Bhabhis Indian Restaurant於月前開幕,原本邀請法師開幕致詞,法師因事忙抽不開身,請他們不要因此延遲開幕時間,但仍惦記在心,所以趁寒假與印度學生相約到訪,請他們吃家鄉食物,豐富多樣的印度餅與各色素食菜餚。
■下午,昭慧法師參加校教評會。
■晚課後,學眾集合進行一年一度的內務整潔競賽,往年都在中秋節前夕進行集體檢查與計分,今年因學術會議而延期至今。由住持明一法師帶領學眾進行內務整潔評比,從景英樓德發居士的寮房開始,依次至 瑩恩樓、尊悔樓參觀常住法師、居士的寮房,包含擺設、桌面整齊、窗戶、內務灑掃等都是評比項目。其中住持明一師父與院長圓貌師父的寮房皆令學眾讚歎,十分整潔,但兩位師父將機會留給住眾,僅供參觀,而並未加入票選。隨後回到齋堂,由學眾一人一票,選出心目中前三名,本次得獎名單:
第一名:心宇師父,獎金三千元;第二名:阿畫,獎金二千元;第三名:德發居士,獎金一千元,將於除夕日頒獎表揚。
110.1.31
■上午至中午,佛教弘誓學院舉行每年例行的歲末感恩祈福法會。因應中央防疫政策,將數百人參與的實體法會,改為於臉書線上同步直播。早上8:30由昭慧法師主法,大眾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接著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持佛前大供。佛前大供結束後由明一法師報告年度工作成果,昭慧法師再向大家法談。昭慧法師在歲末聯誼為學眾開示,首先讚嘆住持明一法師上任三年來的承擔與領導,接著簡單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並向學眾說明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師長們未來的弘法行程將如何進行。
法師接著分享歲末聯誼法會上恭誦的〈十大願王偈頌〉出自《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記錄普賢菩薩如何從行菩薩道走入佛果的方法,以佛陀做為榜樣,值得眾人皈依、學習。法師並進一步分享經典中所述「懺悔」的重要性與其背後意義,和請佛轉法輪、請佛住世的故事,以此思考自我修行途中如何與佛相應。
法師表示,一場法會的圓滿背後是許多人的努力,學院的運作,更是諸多常住法師、居士無數承擔與付出的成果,期許學眾都能持續精進,永不退轉。
■下午,弘誓文教基金會於嵐園舉行第八次董事會議,根據法規調整部分董事名單,並由見岸法師留任董事長。
110.2.1
■玄奘文教基金會與慈恩精舍,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舉行110年禪七活動,弘誓學眾全體參加。本次禪七基於防疫考量,並未擴大招生,以學團住眾及志工為主,學員約40名,大家在性廣法師悉心教導下精進用功,並於禪七圓滿日,紛紛即席發表修習心得,甚感法喜充滿。
性廣法師之禪七開示讓學員甚得受用,擬於本電子報下期摘要刊載開示內容。
■中午,昭慧法師與玄奘大學宗教系黃運喜主任陪同劉宇光教授拜會簡紹琦校長,並於雲來會館用餐。
110.2.3
■晚間7時,客家網路電視播出「渡你做麽个」節目,本集播出昭慧法師接受客家妹陳明珠女士、德國之聲記者鄒宗翰邀請,至台北市西門町紅樓附近之Café Dalida觀賞變裝秀。店長Alvin Chang以妖嬈的變裝打扮,親自接待訪客。節目主持人陳明珠女士則在Café Dalida現場,訪談鄒宗翰與昭慧法師對觀看變裝秀的感想。
https://m.youtube.com/watch?v=gQo44TF21_0&feature=youtu.be
110.2.4
■中午,昭慧法師於雲來會館主持《玄奘佛學研究》第35期編輯會議,編委們仔細討論本期來稿的審查情形,並逐項回應科技部人社中心期刊評比的審查意見。
此外,大家更是腦力激盪,根據各自專長,討論後續專輯主題,並認領各期專輯主編。這次會議討論出七個專輯主題,加上前此已訂而尚未執行的專輯主題,估計待到這些專輯全數刊完,已是六年以後。
110.2.5
■上午,昭慧法師參加上半年大專校院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訪視委員研習暨行前線上會議。
■中午,學眾與志工在齋堂包裝並寄出169期《弘誓雙月刊》,共同協助常轉法輪。
110.2.9
■上午,鏡文學總經理兼總編輯董成瑜女士陪同政治大學哲學系馬愷之教授拜訪昭慧法師,馬愷之教授雖是德國人,卻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且深入研究中國哲學,對佛學亦十分有興趣,此行特來向昭慧法師請教德行倫理學與佛教作為美德的智慧等問題,彼此相談甚歡。
110.2.10
■上午,福隄精舍住持浮月法師與如遵法師來訪,和昭慧法師討論碩士論文題目與論文結構。如遵法師近日發大心,輔佐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與雲來會館經理張莉筠居士共同承擔雲來蔬食團隊志業之統籌營運,並且帶著僧信志工,用充滿喜氣的鮮花與年節飾物將雲來會館佈置得美侖美奐。

本日是農曆除夕。上午,玄奘大學九位印度生Subodh、Ravi、Rahul、Priti、Sujata、Suman、Anurag、Renuka、Puja從新竹返回學院過年。
110.2.11
■午前,明一法師主持佛前大供。中午,典座以豐盛的火鍋及佳餚供眾。前立委邱垂貞居士與桃園市文化局莊秀美局長賢伉儷及其公子顯堯及時到來,與學眾歡喜聚餐。
■下午三時半起舉行誦戒羯磨,接著晚課。晚上六時,大眾齊聚齋堂,依叢林慣例舉行除夕普茶,由住持明一法師主持。
 普茶開始,明一法師先舉杯向大眾敬茶致謝,感謝學眾整年辛勤,扛起道場法務、教育文化、樂生療養院陪伴院眾等弘法利生志業。
 接著依於往例,由住持發送常住春節祝福金,昭慧法師則將與性廣法師共同備妥的壓歲錢,樂施學眾與印度同學。 發完壓歲錢,接著頒發內務整潔競賽前三名獎項並予表揚。分別是:第一名心宇師父,第二名阿畫,第三名德發居士。

    接著舉行學眾座談會,在座學眾與印度學生都拿著麥克風,侃侃而談自己的修行體會或生活心得。
 明一法師作總結並勸勉學眾之後,昭慧法師盛讚住持明一法師承擔《弘誓雙月刊》總編輯之重責大任。明一法師與責任編輯心皓法師的專長分別是美感與數字,文字的掌握不是她們的所長,卻因承擔如來家業的責任驅使而勉力為之。法師讚歎云:「這正是菩薩道的特色:藉境修心,於饒益有情的五明中,培養方便慧與慈悲心。但還是要注意菩薩道中不可或缺的「休息力」,要在領眾、任職與時空暫隔的靜修中,善調其心。」大眾聞言深感法喜。
 法談於晚間8:10左右結束,大家同心協力收拾善後,準備年初一的殿堂供品及待客茶點,歡喜迎接大年初一的到來。

菩提清音

於「知道了」餐廳用齋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五九
110.1.15
               

  中午至「知道了」餐廳用齋,我們的學生阿豪於此服務,時常將這裡的資訊傳送給弘誓同仁,趁此寒假伊始,帶學眾去用齋,謙師父大姊邱麗雲居士打齋,以表對阿豪的友情支持。

  老板李紹康先生(合照前排左三)親切招呼,並提供兩道私房菜招待我們,服務員也非常親切,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職員對店裡的向心力很強,勞資雙方宛若父子。

  老板說,原本作葷食,後改吃素,感覺素食後健康改善很大,因此以「做功德」心境開此餐廳。

  至於為何名「知道了」,老板說,因為朋友建議不要用「閣」與「齋」為名,太不「接地氣」了。

  於是他請教擔任故宮志工的妹妹,妹妹為他取名「知道了」。我問,是源自康熙御批「朕知道了」的典故嗎?他說,是的。我們把每位顧客都當「皇帝」來服務。

  難怪這裡非常滿座,善哉善哉!

  離開時從大樓外樓梯出去,老板親切地在門口向我們say good bye,回眸見到「知道了」看板,魚貫而出的學眾,在陽光下燦然展顏,甚是養眼!

菩提清音

他們在Ramón父親身上掃射13次槍致死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六〇)
110.1.27
               

(昭慧譯自Avaaz網頁:https://secure.avaaz.org/campaign/en/eu_corporate_accountability_loc/
  Ramón的父親曾在勢力強大的棕櫚油公司,捍衛家人在哥倫比亞雨林中的土地,卻在光天化日之下受到謀殺。現在,Ramón的母親為兒子的生命感到擔憂。

  與此同時,全世界的公司都在謀殺諸如Ramón父親之類的環保捍衛者,並且從中獲利,他們進口了數億美元的棕櫚油,這些棕櫚油最終會運送到我們的超市貨架上。

  然而,歐洲一項開創性的新法規,可能會要求全球公司對其供應鏈中發生的人權和環境侵害而負起責任,並允許受害者在歐洲法院尋求正義!

  工業界盡可能地淡化此事,但是歐盟要求聽取世界各地人民的意見!這是我們的機會--讓我們成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受諮詢公眾,並幫助歐盟通過這項歷史悠久的法規!一旦簽署人數達到100萬,我們將通過民意調查和整頁廣告,直接將其提供給歐盟的決策者。

  請立即簽名捍衛像Ramón一樣的人們。

  數十年來,大型公司從其供應鏈中獲利,卻侵害了人權和環境,從衝突礦產(Conflict Minerals)到奴役勞動、剝削兒童。為了取得暴利,他們不惜謀殺那些捍衛地球的人們。

  作為消費者,我們會感到無能為力,但這項傳持久遠的法規一旦通過,將可從字面上改變全球業務的規範,要求公司調查其供應鏈,並清除潛在的濫用行為--無論這些行為發生在任何地方。

  我們知道,大型企業會盡力推拒這項法案,但在歐盟議會中,我們有強大的支持力,政治家想聽取我們的聲音!公眾諮詢這幾天內即將結束,因此,讓我們廣泛地在此之前進行簽署,並鼓舞歐洲通過這項歷史性法案。

  請立即添加您的姓名,讓我們為Ramón和無數其他前線鬥士站起來!

  我們知道運動的力量。當我們齊心協力支持亞馬遜原住民在法庭上捍衛巨型石油公司的土地時,他們贏了!

  現在,這項法律可以制止兒童受到剝削,環保人士被殺,以及原始雨林被砍伐。因此,讓我們再次傳遞力量並實現它。

菩提清音

「渡你做麽个」節目播出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六一
110.2.3
               

https://m.youtube.com/watch?v=gQo44TF21_0&feature=youtu.be
同志遊行主持人帶法師參觀夜生活,多元文化處處驚喜!
鄒宗翰與釋昭慧法師的「渡你做麼个」第四集
|陳明珠 ft.鄒宗翰與釋昭慧法師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本節目今晚7時播出。

我參與的部分,是在去(109)年9月13日錄製的,這段奇妙的體驗,以及當日、當晚認識的新朋友,都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當日下午,接受客家妹陳明珠女士邀請,參加客家網路電視節目「渡你做麽个」訪談錄影,談論我對「性別平權」議題的看法。

本節目專訪來賓鄒宗翰先生是德國之聲記者,台灣第一位公開與同性伴侶成婚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他曾五度擔任台灣同志大遊行的主持人,去年也首次在苗栗舉辦同志遊行。今年10月2日舉行苗栗第二屆同志遊行。在本節目設計上,請鄒宗翰邀一位長輩共同作一件事情,因此而有當日下午至晚間一系列的訪談與觀舞之錄影。

當日晚間,與客家網路電視節目「渡你做麽个」工作團隊一行人,至台北市西門町紅樓,就節目之設計需求,於紅樓附近之Café Dalida觀賞變裝秀。支持本次節目之製作的客家公共傳播基金總經理暨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先生,也親自蒞臨變裝秀現場。表演節目結束後,店長Alvin Chang邀請我致詞。節目主持人陳明珠女士則在Café Dalida現場,訪談鄒宗翰與我對觀看變裝秀的感想。

【跟帖回應】
吳品瑜
慧師父,我看完影片熱淚盈眶,認識您之後才知道慈悲不是形容詞,而是一種實踐的力量、伏貼人心的溫度,以及接住他人情緒的瞬間。阿彌陀佛!感恩慧師父!

釋昭慧
品瑜,感謝妳這麼美好的回饋,這就是妳的筆鋒,它總是洋溢著疼惜生命的溫度。

吳品瑜
感恩慧師父教誨,每次看到您慈愛地照顧學生、晚輩,我總是切身地幸福著,真好∼您是第一位讓我覺得宗教真的是如常生活的一念,自我覺察瞬間,即是給予人間四月天。阿彌陀佛∼

菩提清音

卓越的編輯委員團隊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六二
110.2.4
               

中午,於雲來會館召開《玄奘佛學研究》第35期編輯會議,總共開了4個小時,讓大家辛苦了!

編委們仔細討論本期來稿的審查情形,並逐項回應科技部人社中心期刊評比的審查意見。

此外,大家更是腦力激盪,就著各自專長,討論後續專輯主題,並認領各期專輯主編。這次會議討論出七個專輯主題,加上前此已訂而尚未執行的專輯主題,估計待到這些專輯全數刊完,已是六年以後。

記得政大李玉珍教授曾告訴我,她非常欣賞本學報的專輯特色,因為相形之下,一般學報很難每期推出專輯。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源源不絕的專輯主題,得歸功於編輯委員團隊。他們都是文、史、哲學與藝術領域的權威學者,有極高的學術聲望,才有可能有如此豐富的主題構思與高水準的邀稿對象。

菩提清音

佛弟子的「玻璃心」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六三
110.2.5
               

  昨天,偶翻臉書,看到了一位傑出社運界臉友的一段感言:

  「因為是法師,告別式不放影片,不念弔念文,只誦經,結果有些家人很生氣,說這樣怎能叫告別式,吵到有人退群,……」

  我忍不住跟帖問道:

  「為什麼法師告別式不能放影片?祭文也沒問題。這種說法不可思議。

  「出家前的生命歷程難道不能回顧嗎?弘一大師傳,哪個不是從他幼年說起?還有他的感情故事與茶花女演出呢!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也會回顧年少輕狂的歲月。

  「學佛者倘若如此忌諱表述在家時期的生命歷程,這未必是『如實正觀』的生命態度,也就難怪家屬會如此反彈。」

  另一社運好友跟帖云:

  「所以很多奇奇怪怪的規定真的不用太理他們,對得起自己良心不要遺憾比較重要吧?光是妳寫的悼念父親文就已經讓我在捷運上眼淚失守了!」

  「以後我死了還是要找釋昭慧法師替我安排比較妥當^_^

  子夜看到這兩段回應,我又跟了兩帖:

  「好在佛陀沒碰到這種佛教徒,否則《佛傳》得從佛陀半夜離開皇宮寫起,而他是王儲,他的家世,他的親眷,他的幼時故事,乃至他娶妻生子,都將被塵封了!」

  「請看我為出家母親請人剪輯並配樂的追思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iOI4JE2nVs。」(知光師公追思影片由廖崇仁居士發心致作,其中的照片是我選輯的,旁白也是我撰寫的。)
  這位友人的臉書沒公開給所有臉友,所以恕我不直接連結轉分享,但我之所以將彼此的對話轉貼,是要表達一點:佛教界某些對「出家」角色的期待,真的讓人窒息!

  大家敬愛的印順導師,他的自傳《平凡的一生》,過往隻字未提出家前的一段婚姻。直到圓寂後,《平凡的一生》出現了重訂版,其中有如下兩段:

>>十八年(二十四歲)夏,父親又在終日安詳睡眠中去世。「諸行無常」,「愛別離苦」,我在憂苦不堪中,成就了出家學佛的決心。當然,這一期間,也有可喜的,是引寶在十八年秋,生了一個男孩,取名「惠生」。出家好,但引寶呢?金娥呢?惠生呢?我不能不顧念妻兒。但不能從事農、工、商的我,能專心學醫、教學嗎?不可能!我的心,已屬於甚深的佛法,時時想到復興佛法,利濟人群。我終於在對引寶、金娥、惠生的深深歉意中,遠離家庭而去了!

>>別離大陸四十多年了,八十九歲(民國八十三年)老僧,竟去大陸一遊,可說真是意外!......八月初一日,集合了同行的厚觀、性瀅、明聖、達聞、導遊蔡芳輝——六人,乘機抵香港,又轉機抵福建的廈門,......十六日,乘汽車抵海寧市(硤石鎮),住海寧賓館。惠生夫婦、金娥與長子陸子康,來賓館相見。別來六十多年了,相見不免有意外的感覺。從他們的談話中,知道引寶已於民國三十四年去世。他們現在都住在硤石,所以我也不問故鄉是怎樣了。十八日是觀潮節,性瀅他們去鹽官(從前是海寧縣城),在錢塘江邊觀潮,惠生邀我去他的家,見到了惠生的兒子,茂榮與茂鑫:金娥的兒子,子康與子林:還有下一代的兒女。這麼多的人,是當年離家時所想不到的。大家相見,想起從前,都不免又喜又悲的!惠生、金娥等,與我們同行,返杭州,住黃龍飯店。

  這正是我所認識的印順導師,有情有義,有血有肉。他對我們這些法眷尚且慈護備至,何況是對自己的至親骨肉呢?

  充分理解印順導師為何到晚年才把這段生命故事寫出來,並且選擇於他圓寂後才公開。那不是秘密,但為了護念佛弟子們的「玻璃心」,他原本打算「塵封」這段如煙往事。他知道,他已屬於「佛教」,那麼,屬於「自己」的這段前塵往事,就不要擾動大家的心吧!

  但到最後,他還是輕描淡寫地作了婚姻與子孫的陳述,因為,這才是他生命歷程的真實全貌。

  果然,重訂版一出,就有眾多佛弟子「玻璃心碎滿地」,因為這不符合他們對「高僧」的期待。

  問題是,人家那時還沒出家,不可結婚生子嗎?那個時代,那個年歲,沒結婚才很奇怪,是吧!

  人的一生是一整體流動的歷程,怎麼佛教界會有這麼奇怪的做法,硬是在追思會上只准誦經,避談亡者出家前的「前塵影事」,乃至子女祭文與追思影片都被遏阻了呢?

  回到這位傑出的社運友人,其後在臉書中,我拜讀到她為出家父親寫下的追悼文,情辭懇切而令人動容。看完之後,不禁對她這位出家父親產生了更大的敬意,並且跟貼云:

  「這篇稍濃縮,就是很好的祭文!可惜了,那家奇奇怪怪的葬儀社!」

菩提清音

「過年」的幸福感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八六四
110.2.10
               

  我們親愛的南洋姐妹阿畫,將道場當作自己的家,呵護備至。
  她常煮越南菜供眾,讓學眾對她的廚藝驚艷不已,而且感到幸福爆表!
  前幾天她買來一顆顆椰子,刮出椰肉,切成一條條的,分別浸泡甜菜根、咖哩、咖啡、鮮奶、香蘭,而做成紅、黃、褐、白、綠五色的零食,再把庭園裡的金棗摘下,製成蜜餞,拿來作為新年待客的茶點。

  昨天與今天午餐時,她端出這道充滿越南風情的茶點待客,大家讚不絕口。我趕緊讓「手機先吃」,分享臉友。
  有阿畫在常住,格外有「過年」的幸福感!

 
 

請輸入E-Mail

若內文有亂碼出現,請至: http://www.hongshi.org.tw/userfiles/epaper/hongshi pic5/459.html閱讀正確版

佛教弘誓學院 桃園 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Tel03-4987325 Fax03-4986123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