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藏族

――一個讓人尊敬讚歎的民族!

 

 

臉書留言錄(之一三四)

111.9.11

「西藏文化專題研討」第一次上課,由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格桑堅參董事長親自蒞臨授課。

 

111.9.12

連結網站 >

格桑堅參董事長昨天於碩士在職專班「西藏文化專題研討」的演講,已報導並刊登於如上「藏人行政中央」網頁。他的演講非常精采,同學們的反應非常熱烈!

格桑董事長的演講內容,有許多都甚具啟發性。茲就記憶所及,分享兩點:

一、立場縱使不同,決不互控對方為「奸」

「西藏民族也有許多在中國境內為中共政府工作的人。但是受到佛法的薰陶,境內與境外的藏人決不互相傷害,互扣帽子。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逃難出來的華人,不乏互控對方為奸細的行為,從而削弱了海外的民運力量。但我們藏人從不指控對方為甚麼『奸』,因為各有因緣,只要相互祝福安好即可。」

這段話讓我想到互控對方為「漢奸」與「台奸」,而讓彼此益加疏離乃至互相惱恨的台灣華人,不免深有所感!何時漢人也能擁有這麼高貴且廣大包容的情操,超越「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政治邏輯?

二、敬畏天地,愛惜水源

「西藏高原是東亞、南亞、東南亞重要河川的發源地,從小我們就受到佛法的薰陶,大人教導我們,必須如護念生命一般地愛惜水源。若在水裡排了穢物,將讓中下游的民眾承受這些汙穢,這將讓我們也遭受到穢惡果報。

「未料藏地受到中共統治之後,在水源地大肆開發,造成黃河、長江中下游旱澇交煎的嚴重後果,影響所及民眾,數以億計。待到體會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這才開始保護水源地。然而對環境生態的傷害業已造成,無可挽回。」

歷史上的藏人原本相當剽悍,曾經一度攻到長安,也曾遠征中亞,卻在佛法的薰陶下,形成了他們敬畏天地,護念物命的宇宙觀與人生觀。感謝格桑董事長,讓我們更深層認識了藏族――這個讓人尊敬、讚歎的民族!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