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萊比錫尼古拉教堂——萊城日記之一

劉宇光

2014.4.15

  萊比錫尼古拉教堂(St. Nikolaikirche)的基督新教牧師富勒(Rev. Christian F.E. Führer, 1951-2014)年前談到1989年6月之後,整個東歐,特別是東德民間社會對他們的政權體制的基本心態,已然發生某些根本性的轉變。當時,特別是年青一代的東德人,已經對鬱悶的壓抑失去啞忍的耐性,不介意直接表達不滿。

  有一天,教堂門口來了兩個年青人,作崩族(Punk)打扮,一個頭髮是螢光綠色的,一個是公雞似高高一束火紅色豎起,十足是兩棧過馬路的紅綠燈,然後身上穿的是掛了一堆銀色鐵鍊的黑色皮外套,掮著電子吉他。

  然後問牧師:「我們想在這唱歌玩音樂,可以嗎?」牧師同意,然後兩個年青人給了他一叠樂譜及歌詞,問道:「我們想唱的歌叫教宗是騙人的混蛋,可以嗎?」牧師說:「我對這樣的題材不是很開心,但是,我們不贊成審查,所以如果你們想唱,就唱吧。」

  於是年青人有空就來這座教堂,用電子樂器玩吵得死人的heavy metal,偶爾還唱唱他們的大作「教宗是個騙人的混蛋」。

  這件小事自有其震撼人心的地方。首先,如果我是當時那個牧師,我會如何回答年青人?我想想,實在不知道。或者,換個更直接的處境,假定哪天,幾個孵蛋哲學學生來找我,說要在學院2401的演講室辦話劇,題目是「孵蛋的哲學教育是極權政治的幫兇」,我會如何回答,坦白說,想想都有點心驚膽跳。雖然,我還不敢說一定會拒斥他們,但很難不猶豫與動念迴避。

  其次,牧師對年青人的要求,自有他看穿現象表面,力透事背的洞察力,亦對年青人藏在奇怪的表達背後的心緒有所直觀,所以他的回答是在回答那個心緖,不是回答作為外衣的問題,這才叫「以心傳心」或「心心相印」。

  同年的10月初,群眾在參加完尼古拉教堂的彌撒後,不想離開,持續多日聚眾教堂,要求政治制度的改變及兩德統一,集會擴大並持續多日,局勢日趨緊張,在迫近官方的壓力的最後臨界點時,包括音樂家、教授及牧師在此教堂公開表達,不能接受當年剛剛數月前「中華文明式的解決」(黑色笑話地說,這簡直是該文明古國繼四大發明後,對世界的第五大貢獻),官方當局意志崩潰,不敢發兵鎮壓(其軍隊早已調入萊城武裝待命),急電東柏林請示,但東柏林裝作沒收到詢問,不作回覆,萊城官府不知所措,萊城群眾不撤反聚,開始衝擊如特務機構等國家機器,次晨消息即時火速傳遍全東德,各大城市民間公開發難起事,最終推翻東德共黨政權,導致柏林圍牆及整個東歐共産集團在半年內全部瓦解。這個過程在德國雖然以柏林為高峰,但首先起事的,其實是萊城,而且就在尼古拉教堂。

  前兩日質疑對濫情與煽情式的宗教體驗之論述的加油添醋,但這不表示宗教是無意義的。當年這些人為什麼是在教堂起事?難道萊比錫沒有廣場聚眾嗎?當然不是囉!舊市政廳廣場要大多了。

  這難道不是某種價值上的超越性,讓人們有了面對恐懼的勇氣嗎?所以才會在教堂起事。我們不宜過度誇大與渲染宗教體驗的私密性,萊城尼古拉教堂在當年所彰顯的,卻是宗教經驗的公共性,甚至是政治性,其所要求的,正正不是什麼宗教體驗超越語言,反之,卻是要求公開而理性的政治對話,以達致能有基本公義的社會。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