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香港弘法行記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一八七)

103.8.15

一、

下午,與性廣法師啟程至桃園國際機場,應香港佛友之請,前往香港饒宗頤文化館,將於明(8/16)、後(8/17)兩日,於此間演藝廳弘法。上午由我講「《阿含》述要」,下午由性廣法師講「菩薩道與四念處」。

二、

下午至香港的班機延誤約一個多小時,抵達機場已近六點,再加上沿路塞車,抵達九龍窩打老道的維景酒店已近晚間八時。劉潔芬居士告知:維景酒店十分有名,當年香港發現的SARS第一例,就在維景酒店,造成營業的重創。如今這裡繁華依舊,已完全不見SARS陰影之遺痕。

接風宴席未訖,我與劉潔芬居士先行離席,步出維景酒店,在窩打老道走了兩個街口,轉入巷內。我們到了潔芬弟弟劉國暉居士家,為其弟婦支雪梅居士說法並舉行皈依儀式。原來,雪梅近日決志皈依三寶,潔芬於是請我於本次來港時,得便為其主持皈依儀式。

雪梅是上海人,今年41歲,罹癌四年,近期病情轉重,無法步行,潔芬因此請我至其住家主持皈依。雪梅雖體弱憔悴,然而眼神清亮,聲音也非常甜美,面對癌患,十分坦然。我先向她講述死生大事的原理,以及修六念門以啟心光明性,趨向善趣乃至淨土的方法,接著才略述皈依原理,帶她誦念皈依文,並請她躺在床上默觀自己逐一隨文而虔誠禮佛。相信她必能以其善德與信念,迎向光明前程。

雪梅的婆婆(潔芬的媽媽)帶著雪梅之子達承特別趕來觀禮。雪梅的先生國暉十分疼愛妻子,為了照顧妻子,他改在家中工作(資訊工程)。潔芬也愛屋及烏,非常關切雪梅。他們一家可都是善女人與善男子啊!

皈依已訖,與她們一家合影留念。雪梅撐著疼痛的病軀起身,坐在床沿與我們合影(潔芬攝影。左起:雪梅之子劉達承、支雪梅、劉國暉)。

三、

離開雪梅家後,勞海新居士載我到九龍青山道的饒宗頤文化館,晚間十時半左右抵達文化館的旅舍,名為「翠雅山房」。這裡是剛完成未久的文化館「上區」工程,可提供約180個青年旅舍宿位。

明天演講的地點,則是文化館的展演廳,就在離住處不遠的「下區」。

進門時性廣法師已將電腦架設好,又為我泡了一杯熱茶,煞時疲憊消減大半,稍事整理,即開始準備明天上午的教材,順便將今晚照片po網。

饒宗頤文化館(英文:Jao Tsung-I Academy)位於香港九龍荔枝角青山道,前身為荔枝角醫院,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是香港政府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在《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中的首批活化項目,於2009年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重新規劃及展開活化工作。

其建築群佔地約32,000平方米,分為上、中、下三區。下區設有藝術館、保育館及接待處,更有「天光雲影」、舊更亭及古圍牆等景點供訪客參觀。2013年啟用的中區,設有多用途廳、課室、綜藝小劇場、資源中心、靜心堂及餐廳。戶外還有九龍關地界碑石、學圃和爬山廊。戶外景點包括有古焚化爐、古渡口和山頂草坪。

文化館取名「饒宗頤」,然則饒宗頤何許人也?原來,他是我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是集學術、藝術於一身的大學者。通曉英語、法語、日語、德語、印度語、伊拉克語多國語言文字,還精通梵文、巴比倫古楔形文字等「天書」。今年已高壽九秩晉七歲。他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美國耶魯大學、法國高等研究院(EPHE)、日本京都大學,也曾於1972年至台灣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畢生榮獲之獎項無數,例如:法國文化部頒授文化藝術勳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2013年,榮任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成為亞洲首位獲得此榮銜的漢學家。其甚受國際漢學界之高度尊崇,可見一斑。

饒先生的佛學造詣甚深,自14歲就開始習因是子静坐法,至今猶每日清晨靜坐。我們在饒宗頤文化館講述佛學與修行,還真是適得其所!

饒宗頤文化館位於下區的藝術館,第一展廳就展出饒教授的書法及繪畫,例如馬王堆隸體的「去無作相,住亦隨緣」四言聯(2008年作品)、漆書冬心句(1999年作品)、甲骨書法書楚繒書句(1999年作品)和「荷花四屏」等。第二展廳則展出饒教授的學術著作,包括有關潮州、敦煌、漢字、楚國文化之研究。第三展廳展出饒教授與其他書畫名家的合作作品。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5%92%E5%AE%97%E9%A0%A4%E6%96%87%E5%8C%96%E9%A4%A8)

103.8.16

四、

今天在饒宗頤文化館進行的兩場演講,上午由我講「《阿含》述要」,下午由性廣法師講「菩薩道與四念處」。除了香港佛友聽講之外,還有來自廣東梅州、深圳、惠州的十位佛友。

五、

下午性廣法師講畢,於下山進用晚餐前,至第一展廳觀賞饒教授書法及繪畫,意外見及新儒大家牟宗三先生、唐君毅先生、史學大家錢穆先生與潘重規先生之墨寶,思及當今輕忽人文學門,重視量化產出之學術生態,頗生「古道寂寥」之深慨焉!

六、 

香港有許多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社會企業與一般私有企業不同,它不只是為了股東謀取最大的利潤,而是為了友善土地,照顧弱勢,這是一種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的公益事業。 

記得前年至樹仁大學演講時,佛友們帶我到全港第一間社會企業非牟利素食餐廳:樂農(Happy Veggies),樂農聘用不少聽障員工,每張餐桌上都放了紙牌給食客溫馨提示,期望給予他們更多包容和耐性。 

今天傍晚,我們在另一家名為Ateen的社企素食餐廳用齋。這裡離饒宗頤文化館不遠,由香港比丘尼衍陽法師所創,工作人員大都是老人或精神患者。

七、

今晚的Ateen社企素食晚餐,感謝妙華佛友劉燕薇居士供眾。

座中有兩位來聽演講的青年企業家,一位是來自成都,而於香港創立「綠優友國際文化之旅策劃有限公司」的毛能之居士(原職記者,筆名毛毛,本年五月間還來玄大與我晤面,並參加浴佛慶典),一位是香港真菌病害專家鄧銘澤(Alvin)博士。鄧博士也是香港知名的樹藝師(樹木醫生),東周刊還曾對他作過專訪(http://dev.eastweek.com.hk/index.php?aid=25173)。

原來,香港近年曾發生3宗大樹倒塌壓死人事件,因此專業診斷樹木的樹藝師甚受重視。為此香港政府由發展局統籌全港綠化政策,增設「樹木辦」和「綠化辦」,「樹木辦」負責統籌和監督各部門的樹木管理。

香港和新加坡發展樹藝師(Arborist,亦稱樹藝家:Arboriculturist)制度,都已超過10年,並且定期舉辦研習和認證考試,目前香港有800多名樹藝師,新加坡則有400多人。即便如此,兩天前(8/14)的下午,香港還是發生樹塌慘案。半山羅便臣道一棵大樹倒塌,壓死路過的一名孕婦,她腹中的胎兒已被取出,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

這讓我不禁聯想到台灣各處的百、千年古樹,它們有受到類似港府「樹木辦」的公部門密切注意嗎?台灣有多少登記在案的樹藝師在針對古樹作持續的專業追蹤與診斷?還是說,台灣人實在福大命大,有恃無恐,認定咱們不會發生樹塌慘案呢?

毛毛與鄧博士是生態旅遊與綠色企業的事業伙伴。我覺得兩人容貌與神情頗似兄弟,因此順手拍了一張兩人的特寫。

103.8.17

八、

上午,「阿含述要」講畢,午齋已訖,馬不停蹄地趕到位於香港島的妙華佛學會,為妙華會友講「從《法華》到天台」。以為這麼深的題目,應該沒有太多人有興趣前來聆聽,沒想到講堂竟亦滿座。久違的妙華會長梁志高居士及諸位董事,前來聆聽演講,並於皈依典禮結束後送機。

下午,在香港妙華佛學會演講畢,隨即舉行皈依與受五戒儀典。本日有17人及五隻貓受皈戒。臨行前,受皈戒者與我在講堂前合影留念。會友們告知:自從慧瑩老法師病篤及圓寂之後,這是第一次舉行皈戒儀典。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