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玄大組織再造的靈魂人物

臉書留言錄(之一八六)

103.8.8

賀:今年指考招生滿額,最低錄取分數大幅上升!

  大學入學考試分發今天放榜,今年錄取率高達95.73%,創近五年新高,總計5萬2608人錄取;但仍有11校28系出現301名缺額。

  我原本還很擔心:由於部分大學祭出「國立大學收費」策略,玄奘大學不知是否會受到的影響。因此放榜之後,喜見今年指考,本校竟然招生滿額,而且最低錄取分數還上升了很多。

  例如:法律學系與大眾傳播系的最低錄取分數都是374.40,影劇系358,應用心理學系340.30,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學系331.50(雖說那已是加權計分,但各校也同樣在考科上加權計分),玄大今年指考確實已有大幅進步。

  另外,「國立大學收費」策略雖能免於缺額,但似乎沒能讓學生的指考成績大幅上揚,這也是一個值得推敲的現象。

玄大組織再造的靈魂人物

  我認為:玄大的進步絕非僥倖,而是一步一腳印,踏實耕耘之後,產生了學生與家長口碑的良好成果。回顧起來,現任校長劉得任教授,是整個學校大幅進步的靈魂人物。

  1. 校長於一年半前上任之後,以標準的「高鐵」速度,駛進本校慢條斯里的「台鐵」園區,確實帶來了主管與教職人員的莫大壓力。他雖是從北醫大借調而來,卻毫無「過客」心理,而是忘我、無私地全力以赴。再加上他卓越的治校才能,獲致了董事長了中老法師的全心託付,以及董事會的全力支持。

  難能可貴的是他「信守承諾」的義氣!即便在接任校長之後,前任主管擬將他拔擢入閣,但他還是予以婉拒,以回報董事長的知遇之恩。

  2. 他以極短時間,大刀闊斧地革新校政,改變了過往「中央集權」以及「行政權獨大」的局面,重視學術單位的需求,以及教師與學生的心聲。他也不喜獨攬大權,充份授權行政主管與學術主管。

  3. 他上任半年就遇到「系所評鑑」,這是極高難度的挑戰。但他也恰好運用系所評鑑的機會,唯「學生學習品質」是務,縝密地檢核了各系所的師資、課程、教學與設備現況,為各系所補強了軟硬體資源,診斷並糾正著「系所本位」或「教師本位」的沉疴,以半年時間,大幅提升了各系所的體質。

  4. 在去年12月間,實地訪評的最後關頭,他日夜坐鎮指揮中心,要求行政團隊待命,隨時提供系所主任以最大奧援,因此帶領著全體教職員生,打了一場漂亮的「系所評鑑」大戰,獲致了系所評鑑的高通過率。

  5. 系所評鑑之後,他的腳步未暫休歇。啟動了訴諸「公平正義」的人事工程,強力改變「吃大鍋飯」的教職員文化,依教職員的專業成就與工作熱忱來調整薪資,讓優秀教師與職員受到大力拔擢與實質獎勵,對於表現欠佳的教職員,他也不懼威脅與利誘,啟動薪資調降乃至優退、資遣的強力手段。

  6. 他以菩薩心腸、猛厲手段,糾正本校以「教學型大學」為由,而不重視「研究」的沉疴,認為老師必須在研究上不斷自我提升,才能讓教學更為進步,達致「自利利人(學生)」的效果,因此從上任之初,他就非常關心教師們的升等問題。他設定了各種獎勵研究的機制,並且向董事會要求提撥兩千萬元,協助教師提升研究能量。同時還啟動了「四、五、六」條款(講師四年不升等,助理教授五年不升等,副教授六年不升等,得不續聘)。這種「一手胡蘿蔔,一手棒子」的策略,當然引起一些老師的恐慌與反彈。但他不計毀譽地貫徹著「組織整體素質提昇」、「提供給學生最優質的教學與服務品質」的強烈意志,這種無私、無我的剛正態度,讓我肅然起敬。

  凡此種種,讓本校的校譽大幅上升,無論是在新竹在地還是台灣社會,都產生了良好影響。因此本屆指考沒有缺額,以及分數大幅上升,這應是校務革新所呈現出來的美好果實!

雖非佛弟子,深具菩薩心

  校長重用的是「忠於組織」,且能為組織帶來績效的「重臣」與「戰將」,而不是曲意奉承他的「家臣」。這種陽光的性格,連帶地改變了一些主管的心態,讓他們也掃除了性格中的陰霾,而變得更為陽光。

  校長不是聖人,他嚴厲責罵起屬下來,其聲浪著實驚人,其言詞也難免銳利,有時一急起來,還難免會責罵錯人,因此許多職員難免會畏懼他。我也不免會與他作言詞上的交鋒。但我們都就事論事,彼此講理,毫無嫌隙。有些主管原先難免還在「倚老賣老」中,對他的施政作壁上觀。但經過一年半的共事,主管們對他治校的遠見與能力,越來越口服心服了。

  作為一介佛弟子,我以玄大為自己法身慧命的「道場」,對這座無數佛弟子共同挹注財源,八十餘歲的長輩(了公師父)嘔心瀝血創建的大學,我確實是榮辱與共,而無法將「校運」置身事外的。因此,見證到學校在一年半的短短時間,校譽從谷底翻昇的奇蹟,我不禁深深感激這位「雖非佛弟子,卻深具菩薩心」的「空降」校長!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