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濟濟一堂的「玄奘學專題講座」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玄奘學研究中心

 

黃運喜教授講述大唐西域 回顧玄奘大師卓著貢獻

 9月27日下午,眾所期待的「玄奘學專題講座」於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開講,邀請長期研究玄奘學的專家、該所資深退休黃運喜教授主講,講題為「玄奘大師生平的三期許(出家前、回國前、回國後)以及法顯、玄奘、義淨等人取經的比較」與「《大唐西域記》的珍貴價值」。

  黃教授首先講述玄奘大師的卓著貢獻,除了是中國唐代著名的僧侶外,同時兼義學僧、譯經家、旅行家、國民外交家等多重身分。不畏艱難冒險往印度取經,歷經約十七年(首度出關年代未定論)的時間,往返五萬里,途經一百一十國,九死一生,百折不撓。回國後放棄高官厚祿的機會,專心致力於譯經工作,其豐富的學識、不畏艱難的情操,是我們現代人的榜樣。

哈佛大學宗教學博士鄧偉仁主講「玄奘及其後學的解經學」

  10月11日下午,舉行第二次「玄奘學專題講座」,主講人是哈佛大學宗教學博士,現於法鼓文理學院擔任助理教授的梵文、巴利文專家鄧偉仁博士。鄧教授的講題是:「玄奘及其後學的解經學」,這是其博士論文的精華,視角相當寬廣。鄧教授的思維相當縝密,就著常見的說法(如認為:中國佛性思想受到孟子性善論影響,認為中國具有圓融思想,而印度偏於辨異),逐一提出反證,來提醒大家:這些不見得是「歷史」問題,而應屬於「詮釋」問題。

佛教弘誓學院院長性廣法師主講「《瑜伽師地論》禪觀思想的實踐」

  10月25日下午,第3場「玄奘學專題講座」,性廣法師主講「《瑜伽師地論》禪觀思想的實踐」,吸引遠從金門、花蓮各地近八十位學員前來講聽,座無虛席。

  性廣法師長期研究禪學,出版相關著作,在唯識學與禪觀課題上有獨到見地。法師深入淺出說明,眾生煩惱的根源在於自我的妄執,惟有「無我」的智慧,才能滅除錯誤的觀念,依於正見以引導正行,而終能臻至圓滿智證的境界。斷執的證慧由現觀諸法因緣生、無自性的勝義空慧而得;而觀慧的現證依於定力而發,但孤定不能成慧,惟有止觀兼學且互為扶持方能證得。

  「我們要改變,朝好的方向改善,一定要先改我們習慣的慣性,而如何改?」從觀察的角度來看,心一直處於慣性狀態,就像電腦被設定的樣子。法師勉勵大家練習自己的心,要覺知現在處於什麼狀態,才能去改變,才有改善的可能。

  《瑜伽師地論》主要在講什麼?即身口意三件事情,透過正確觀察跟好的方法引導,自己的身、口跟自己的心相應,不斷走向好的方向去改善。「聲聞地」彙集北傳聲聞禪法,以「淨行所緣」與「善巧所緣」作為「止觀綜合」的修行特色。其中「五停心觀」的止觀所緣,被保留在漢傳佛教早期傳譯的禪經,與後來的天臺禪學中。

  「玄奘學專題講座」週週精彩!11月8日的第4場講座,邀請南京大學中國思想家研究中心傅新毅副教授分享其因明學、唯識學等玄奘學領域之研究成果。

南京大學傅新毅教授演說法相宗發展歷程

  11月8日第4場「玄奘學專題講座」登場,由南京大學中國思想家研究中心傅新毅教授主講「玄奘唯識思想的理論定位與基本架構」,有40位聽者到場聆聽。傅教授深入淺出演說法相宗發展歷程,與悟殷法師間的深刻問答,讓學員們讚歎精彩、得未曾有。

  傅教授從《解深密經》講到《瑜伽師地論》,再從彌勒五論講到如來藏思想,最後回到《成唯識論》,細密地梳理了唯識學的發展源流,解說八識、種習、識變、三性、轉依的要義,讓同學們了解到古學、今學、有相、無相的主要區別,不同學派對同一問題可能有不同觀點。

  在最後十分鐘,傅教授請聽眾們發表問題或意見,列席作為聽眾的悟殷法師簡短地總結了精湛的聽講心得:我們無始以來,都是在夢中,從來都沒醒過!在生死的大夢中,一切法都是緣起的,可是我們都認識不清,所以都在心外求法,這就是唯識學說的遍計所執。我,是五蘊和合的,我們卻把它當做真實的,這就是我見。有我愛,就有我所愛,於是生死流轉。唯有正知正見一切都是因緣生法,是依他起法,去除了遍計所執見,方能證得圓成實性。而且,唯識學以三相說明生死流轉,而此三相也是唯識觀門。

  這段精彩的回饋,是兩岸學界的殊勝因緣相應。

  這場講座,傅教授把玄奘唯識學的奧妙處,用方便善巧的語言與圖表,在短短的幾小時之內展現了出來,其清晰思路與深厚學養,給師生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傅教授是《玄奘》、《玄奘評傳》作者,被譽為「真正走進玄奘大師內心世界的研究者」,除了在11月8日與12月6日主持兩場「玄奘學專題講座」,並在宗教學系開設「因明學專題研討」課程,深入淺出講解基本名相與義理,從古因明到新因明的流變,由九句因到因三相,以陳那—玄奘—窺基一系的漢傳因明為核心,在生動的舉例與廣博的印證中,讓學子們感到歎為觀止的思維藝術。

上海復旦大學劉宇光教授主講「國際佛學界的所知障研究」

  11月22日,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舉辦第五場「玄奘學專題講座」,由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劉宇光教授主講「從玄奘《成唯識論》的「所知障」論述看大乘佛教對系統知識與文明的承擔態度」,共有36位到場聆聽。

  劉教授慧眼獨具,從「所知障」概念切入,論述《成唯識論》在佛教文獻中的重要價值:

  「所知障」號稱是區分大、小乘佛教義理的系列關鍵概念之一,但事實上由於在諸多經、論的陳述中,其內涵每多含糊、零碎與矛盾,從而困擾現代學界尤甚。另一方面,現代國際學界對唯識學的研究,迄今仍多偏重梵、藏傳統,對東亞唯識學的探討才剛剛起步,理解比較有限,未及深入正視其價值。作為東亞唯識學最有代表性的論書之一的《成唯識論》,不單自成體系、保存多已佚於梵文的中世南亞唯識辯義資料,而且對系列義理問題提供特殊而相對完整的陳述,其中重要貢獻之一,是對「所知障」的詳細討論。

  從《成唯識論》中對於「所知障」的論述中,劉教授看到其學理所蘊含的深刻宗教意義:

  它是現存梵、藏及漢系佛學中,首個,甚而極可能是迄今唯一一個對「所知障」的內涵,提供問題意識明確、層次豐富但結構井然,而且闡釋詳備的文本,其深入的程度,不單足以一舉徹底解答大乘佛學當中此一謎樣概念,兼可提供一結構完整的理解模式,幫助我們定位其他大乘佛學對「所知障」的論述所立足的學理位置與狀態,辨別出「所知障」在大乘佛學中的通義與别義,而且更能就大乘佛教是如何看待宗教的視野和踐行,與系統知識和文明,乃至理想宗教人格及其制度、社群及傳統之間的關係,提供一種歷來在漢傳佛教身上,未被充份正視的學理說明。

  於是,劉教授以部派暨早期唯識的思想史為背景,以《成唯識論》為主要依據,在綜合「所知障」的學理分析之餘,亦嘗試指出其中尚存未解的疑團。

  演講結束後,悟殷法師、輔大張瓈文教授與劉教授又再針對「阿羅漢習氣、不染無知與所知障」的概念,彼此又有精彩的對話,讓在場旁聽者獲得不同思維的啟發,對今日的講座深感不虛此行。

  自從2006年發表了幾篇關於《左翼佛教》的論文,劉宇光教授便以其獨特洞察力與廣博研究視角,引起學界普遍關注。劉教授通達佛學研究工具,具有深刻的人文關懷與洞悉力,專精唯識學,更引領了學界對左翼佛教、當代佛教的許多研究課題。「左翼佛教」(Engaged Buddhism)一譯,正是劉教授所定調。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