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玄奘大學「臺灣佛教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側記

 

撰文│張沛寧、李朝倉、釋耀行

 

開幕式

  2022年11月16日,一個秋日清爽的上午,醞釀籌備已久的「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假玄奘大學舉行隆重的開幕揭牌儀式。午十時許,來自海內外的學者嘉賓雲集妙然樓,見證此一歷史時刻的到來。值此風起雲湧的大時代,臺灣佛教無論在全球佛教社會,還是國際宗教學術領域,都受到高度的重視與推崇。原因在於臺灣佛教靈活運用佛法智慧,發揮佛陀的濟世精神,提倡人間佛教(Humanistic Buddhism),並積極參與國際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運動,展現豐富成果。
  成立「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將進一步整合跨國、跨校之學者專家與學術資源,期能具足國際視野,擘劃研究前景,這將是該校在學術領域的特色亮點。「臺灣佛教研究中心」邀請國內外55位研究人員,皆為長期關心臺灣佛教發展之資深學者。建構海內外顧問團與跨領域研究團隊,人間佛教全球化與在地化研究即將邁入新的里程。
  祈願世界和平,校運昌隆,臺灣佛教研究績效卓著!來賓們敲響了銅鐘,在聲波的陣陣迴蕩中,這份良善的祝願也隨之傳播十方。開幕典禮,首先由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致歡迎辭:「從整個世界佛教歷史來看,兼容並蓄,幾個佛教系統都在臺灣匯聚,雖然小卻有著自由言論。玄奘大學是佛教界長輩集資籌辦的,非常歡喜與感恩創辦人了中長老,在這裡成立『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如同亂世中的蓬萊仙島,讓大家有這樣的環境優游自在做學問。」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教授、久元電子汪秉龍董事長、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推手世友先生也分別致辭,表達對「臺灣佛教研究中心」成立的支持與期許。
  隨後,在昭慧法師的帶領下,參觀校內清雅古樸的妙然書軒,裝潢頗有歷史感充滿人文氣息的書軒,配置了現代的RFID自動借書系統,是玄奘大學三座無人圖書館的第二座,已由玄奘大學提供給「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將典藏海內外臺灣佛教相關主題之實體資料與研究成果。具體開展之研究包括:全球化與臺灣佛教、佛教倫理研究、臺灣佛教地圖與虛擬實境、臺灣佛教口述歷史、臺灣跨佛教傳統之交流與對話(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藏傳佛教、滇傳佛教、其他海內外傳承)、佛教文化與藝術、臺灣民間佛教(齋教、釋教、法教等)、人間佛教與入世佛教(國際與兩岸學術會議)、印順學等九個項目。未來則將逐年徵選臺灣佛教相關主題之優良博碩士論文,以豐富館藏。
  揭牌與敲鐘儀式完成後,眾人拍攝團體合照,隨後移駕至四樓雲端教室,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吳敬堯主任,在此發佈他個人創新設計的「向佛陀獻花」虛擬全息投影,來賓輪流戴上混合實境眼鏡(一架近20萬元),以虛擬花朵向虛擬的佛陀聖像獻花。該中心亦展示初步建置之官方網站,吳敬堯主任現場展示他率領團隊製作的「臺灣寺院巡禮――中華佛寺協會」虛擬實境範例。高科技的應用讓每一位來賓仿佛親臨佛陀座下,感受水月道場,空花佛事般的虔誠與喜悅。

圓桌論壇

  午宴後,從雲來會館順著坡道抵達慧日軒,嘉賓們享受著這一小段散步,感受整個校園瀰漫的清新空氣,令人神清氣爽。下午1點10分至4點30分,臺灣佛教研究中心假圖書資訊大樓五樓慧日軒,舉行兩場圓桌論壇,子題分別為「從國際佛教研究角度看臺灣佛教」、「臺灣佛教研究之回顧與展望」。
  第一場圓桌論壇子題:「從國際佛教研究角度看臺灣佛教」,主持人嚴瑋泓教授,引言者何日生、根瑟馬庫斯、鄧偉仁、劉宇光教授。何日生教授認為臺灣佛教已經有鮮明性格與成果,接下來要做的是,如何讓臺灣佛教成為當代化的一股核心力量,建立人類善文明的重要支柱。笑稱自己已經是半個臺灣學者的Günzel, Marcus(根瑟馬庫斯)教授,則嘗試從宗教學的立場看臺灣佛教的研究。鄧偉仁教授分析臺灣佛學教育的內涵應該包含三個面向:即佛教的「學術」教育;佛教宗教師(Buddhist Chaplain)的「專業」(professional)教育;佛教僧人的「義學」(theological)教育。提出在國際佛教教育脈絡下臺灣佛學高等教育的優勢與挑戰。劉宇光教授以「佛教知識界」(Buddhist intellectuals)一詞,暫時擱置教界與學界、局內與局外,或僧俗之既有區分,從國際的佛教研究角度來思考「佛教知識界」對臺灣佛教的未來走向的角色。
  第二場圓桌論壇子題:「臺灣佛教研究之回顧與展望」。主持人邱敏捷教授,四位引言人李玉珍、侯坤宏、黃運喜、闞正宗教授,皆有專業的文史功底,其中關於田野調查、口述歷史及史觀建立、資料蒐集等等內容有非常精彩論述。李玉珍教授示範如何善用資料庫搜尋研究主題,建立臺灣佛教的主體性及特色。侯坤宏教授提出要確立臺灣佛教史觀,「在地」是秘訣,由這塊土地的人來做這塊土地的研究就是優勢。黃運喜教授則認為臺灣文獻數位化資料庫的建立勢在必行,重視那些一般不會被列入館藏的小冊子,也就是五十頁以下的小冊子,甚至是單張的資料,而這些經常是做研究突破盲點的神資料。闞正宗教授則非常認同侯坤宏教授關於「在地」的觀念,發表過程中不斷呼籲,我們缺乏的是研究人才,臺灣需要更多的人才,有人才臺灣佛教研究才能向前推進。
  整場學術盛會,亦開放校內外人士報名參加,問答討論相當熱烈,引言人也都熱切回應。主持人嚴瑋泓、邱敏捷教授,巧妙地鏈接引言人各自領域的新議題,精闢的論點,畫龍點睛的講評為兩場論壇增色不少。
  臺灣佛教具有鮮明的特色亮點,擁有多元豐富的研究範疇,玄奘大學「臺灣佛教研究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結合海內外佛教學術界之學者專家,建構海內外顧問團與跨領域研究。融會諸多宗教文化的優勢,使得臺灣佛教走向全球,適應各種不同的文明環境,讓佛教在當代世界廣為流傳。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