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1956年,在近代印度人權運動之父──安貝卡博士(1891~1956)的率領下,五十萬追隨者昄依佛教,以抗議種姓制度。其後數十年間,世友先生(Mr. Lokamitra, 1947~)承其遺緒,秉持傳教士的堅毅與熱情,長期滯留印度推動正法教化、消滅種姓階級的人權運動。其所事志業,參見本刊第66期「印度佛教復興曙光」專輯。本期則以世友先生本人為主角,介紹這位眾所仰敬的長者,「印度佛教復興的舵手」的偉大生平與行誼。

  第一篇是昭慧法師的〈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推手──世友先生〉,簡述本專輯製作的緣起,與世友先生彼此相知相惜的友誼。第二篇是本專輯的重頭戲,世友先生的口述訪談錄〈追隨佛陀的腳印〉,乃是昭慧法師於去(102)年10月27日、11月2日分別在本院、吉隆坡兩處,向世友先生所作的口述歷史訪談。世友先生暢談他在英國的童年與青少年歲月、家庭背景,參與反核武等反對運動的經歷,學佛、出家、還俗的因緣,以及投入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的歷程。由江曉音、黎淑惠及張瓈文現場即席口譯,事後再委請曉音,將錄音逐字中譯、補充資料後整理成文。

  第三篇世友先生的演講稿〈現今社會佛教徒的角色與責任〉,亦是曉音所譯。這兩篇的中譯,極耗心力與時間,曉音卻分文不取,將稿費悉數捐出予世友先生所創辦的龍樹學院,讓我們看到了「無相布施」在菩薩道中的良性循環。主編在此也代表本刊,向發心口譯及筆譯的曉音、瓈文與淑惠三位居士,致以萬分謝忱!

  這份與世友先生之間長久的深厚法誼,也促成了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在去年暑假,組團赴印度龍樹學院擔任國際志工。此行由大三同學劉于禎記為〈跨越地平線的美麗會遇——玄奘大學暑期印度國際志工行記〉,搭配精彩的圖片,與讀者分享旅程中的美好見聞與國際友誼。因篇幅所限,本期先刊載前半部份,後半部份將擇期再刊。

  接著是接續第126期、性廣法師在香港演講的〈人間佛教禪法之解脫知見〉下篇,由劉潔芬筆錄,由於全文篇幅較長,前(127)期不得不予以割愛,將下篇延至本期方予刊出。

  「反賭隨筆」、「人物素描」單元,各有兩篇昭慧法師的臉書留言錄。〈既失面子,又失裡子的悲情馬祖!〉,回應楊綏生縣長的媒體言論,痛批其令馬祖成為「台灣本島開賭的敲門磚」的錯誤決策。〈社運的菩薩道與自娛娛人之道〉,幽默介紹何宗勳所製的創意標語,讚歎其「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反賭盟友們的可愛與可敬,苦中作樂、打死不退如「小強」般的樂觀精神。

  〈「禪師」與「博士」的「真俗無礙」〉,則描寫本院院長性廣法師「讀書」與「修行」相互無礙,乃至相互助成,不啻為「人間佛教禪法」之現身說法。〈風雨故人與來台族親〉,則是對故人李元松老師的得意門生溫金柯、周國陽居士闔家蒞院,及對盧氏族親來台、蒞院之抒感。

  最後「菩提苗圃」單元,有四篇聞法記。鄭靜明的〈慈善寺佛七共修日誌〉,逐日摘記性廣法師的佛七開示要點。王怡云的〈解脫道與菩薩道——釋昭慧教授演講札記〉,敘述她在成功大學聆聽昭慧法師演講的深刻感動與聞法心得。陳玉嫦的〈2013生活隨筆──弘誓參學記〉,是去年暑假來院參加「瑜伽師地論」講座與禪七的學習感言。黃淑玲的〈吃飯是修行,也不是修行?〉,則是她參加假日禪的修行感悟。

  本期《弘誓》雙月刊出刊期間,正逢「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如火如荼籌備之際,Peter Singer、Tom Regan、Sulak Sivaraksa等享譽國際的思想家與行動家,即將蒞臨大會作主題演說,而本專輯的主角世友先生,亦將蒞會發表論文。這真是台灣國際交流的一大盛事!截至4月12日,離會議舉行前兩週,報名人數已高達244人,連專屬網站都已有5888人造訪、點閱,真是漪歟盛哉!這場陣容堅強的國際動保盛會,讀者請千萬不要錯過!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