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回歸乾淨飲食,扭轉食安共業——性廣法師共修開示

釋傳法整理

 

103.10.12

一、

     近來連續發生幾樁食安事件,連學院吃的油(寶素齋)也中標,人心很不安。這個社會生病了,病得很嚴重,我們真的該認真省思,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佛弟子該如何看待、因應食安問題?

  在這先跟大家做個意見調查:大家想喝餿水油嗎?不想喝的請舉手。(全部的人都舉手)很好!沒有人願意喝餿水油!但是在這之前,我們已不知道被荼毒了多少年。

  其實在幾年前,我就一直覺得有問題——外面的食物,有問題!因為仔細想想就知道,現在地球人口那麼多,資源那麼短缺,東西卻一直那麼便宜,這很奇怪!像台灣,小吃、夜市、商店那麼多,油的需求量那麼大,哪來那麼多好油?用過的油回收到哪裡去?一推敲下來,我就覺得有問題:沒寫自己乾淨的,一定有問題;聲稱是乾淨的,不一定沒問題。寫不是有機的,很可怕;寫是有機的,不一定是真的。

  那麼到底,吃什麼油才好呢?哪個牌子的油是乾淨的?長久以來,我一直在勸導、鼓勵常住師父們,改吃無油、無調味料的清淡食,食材用清燙的就好。但是好些人吃不慣,還是要吃原來的,說當有客人來、有志工來,怕他們吃不慣,還是煮一般口味比較好。我就說,你們這樣想,不是很瞧不起客人嗎?為何你們就認定客人「一定」吃不慣?這樣「招待」客人,真的對他們比較好嗎?

  而且,寺院道場在這個社會,要扮演什麼功能?不就是要把好的觀念、好的做法傳出去?當有客人來到,我們更該給他們好的觀念、好的做法,怎可隨俗自汙、本末倒置呢?這完全是觀念不對!

  有人說,乾淨的、有機的油都很貴,學院辦活動時人那麼多,消耗量大,吃不起。該怎麼辦?那就油吃少一點,不要再吃煎的、炒的、炸的;而且,不吃油,也可以吧?我們平常的食物當中,很多就已經含有油脂,例如堅果、芝麻、花生。我們的身體,其實不需要再另外吃油,食材用水清燙,必要的話,滴一點點好油即可。

  我再舉一個例子,學院在暑期舉辦系列佛法講座、學佛營隊,天氣很熱,師父們很熱心,榨有機檸檬汁、愛玉檸檬給大眾消暑,要加蜂蜜調味。原本,學院用某牌很乾淨的有機蜂蜜,一罐1800C.C.,當年賣五百元,後來漲到七百五。最近,包裝變成兩小瓶,不到900C.C.,賣九百五!原本,師父們不怕人吃,一罐罐蜂蜜加下去,毫不吝嗇,願意用最好的供養大眾。可是現在,兩小瓶九百五,真是吃不起!那就吃少一點,多添些好糖,大家品嚐的時候,緬懷當年的好日子。(眾笑)這樣也可以過不是?還是,你們寧願吃化學蜂蜜?化學愛玉?噴農藥化肥的檸檬?(眾搖頭)

  現在社會那麼亂,頂新黑心油那麼可怕,跟大家呼籲,要吃乾淨的;貴的話,就少吃點;寧可不吃油,也不要吃餿水油。可是信徒買來供養的怎麼辦?有學員告訴我,他去參加某個道場活動,送每人一罐「寶素齋」帶回去。大家要吃這種油嗎?如果不要,有乾淨又平價的油就吃,若找不到、價格太高吃不起,我們就吃清燙菜,放一點點油就好。

  市面上非有機食品不可靠,聲稱有機的不可信,如何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建議盡量清淡食,少油鹽、少調味料。如果有人不怕死,一定要吃煎的、炸的、香香的、酥酥的,那我們也可以為你特闢一桌。(眾笑)我相信,你打電話去給正義油行,他們一定會免費贈送。那大家想吃哪一鍋呢?沒有人想要美食而犧牲健康,願意繼續吃可能有毒的油品、食品,因此我建議:以後共修時,負責大寮的志工,烹煮清淡食。

  現在,大廠商不可信,聲稱乾淨的也不可信。信心,在佛法中是很好的美德,人不能沒有信心,對三寶、對家人、對社會,不能沒有信心。所以,面對各種黑心食品層出不窮,我們該怎麼辦呢?也不能沒有信心,還是要建立信心,不可以完全不相信人。像現在,已經有一些小農,自產自銷乾淨的食物,我們就可以選擇直接跟他們購買。還有一些消費合作社,大家互相分享乾淨的食物,付出多一些的價格,支持有機農場,給良心農夫生存的機會。我們不能只一味要便宜的東西,讓良心小農生存不下去。

  另外,這次的食安事件也波及到慈濟,因為頂新老闆魏應充是慈濟委員,導致慈濟也遭受惡意的言語凌遲、毀謗,還要大家不要再捐款給慈濟。這真是居心叵測!有些人存心與善良為敵,從當年的一攤血事件到現在,有人一直在盯緊慈濟,逮著機會就恨不得把它打爛、鬥臭、鬥垮。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不可冷眼緘默,讓共業繼續滾動,若不適時撥亂反正,讓謠言撥雲見日,有可能席捲出更重大的共惡業。

  魏應充作惡,卻株連證嚴法師,這是很不對的。像學院的學生、信徒那麼多,我哪能都知道你們的職業是什麼?不管你做什麼,你要來學佛,我怎能拒絕你呢?若採取連坐法,信徒做錯,連師父一起罵,這是非常不對的!

  所謂「罪不及父母,禍不及妻兒」,像最近的鄭捷案、恐怖情人案,我們也沒有要把兇手的父母抓來槍斃啊,更何況是法師與信徒之間的互動,這是很狠毒的連坐法。小孩犯罪,罪不及父母;成人犯罪,罪不及妻兒。魏應充犯罪,必將得到法律的制裁,因果也不會放過他,怎能去株連慈濟呢?這不是別有居心嗎?

  如果這樣無限上綱下去,慈濟是宗教,那不是宗教不好?慈濟是台灣人,那不是台灣人不好?台灣人是人,那不是人不好?結果,慈濟不可信、佛教不可信、宗教不可信、台灣人不可信、人不可信,我們需要這樣嗎?這樣做對嗎?

  這樣無限上綱株連下去,捲動出無有止盡的仇恨惡業,是很危險的。所以呼籲大家,在網路上看到這些邪惡言論,要予以回應,澄清正確的觀念。我們佛弟子,更要有勇氣、有慈悲、有正義感,去破斥邪惡、維護真理。若放任謠言流竄,繼續姑息下去,對社會、對人心、對台灣,勢將造成無可挽救的重大傷害。

  經典中記載,尊者舍利弗曾經遭婆羅門毀謗,他先是靜默,後來在某個場合中出語澄清,並道:「以我生生世世在三寶威德座下,發願成為佛陀的上首弟子,累生以來皆修清淨行,我絕不可能做出惡行!」並譬喻自己的心像截角的公牛一般謙卑、柔軟,不可能產生傷害他人的言行。但為了正法久住,而必須澄清事實,以維護真理。

  否則,如果看到有人毀謗舍利弗,大家不吭聲;有人毀謗佛陀,大家也不吭聲。那他人就會真的認為,佛教徒很壞、佛教很差,這是不可以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提出澄清!我們不需要跟別人鬥氣、互槓,但是要提出澄清,破斥錯誤不實的謠言。

  另一個角度是,我們是佛弟子,對自己的工作、職業,要盡可能做到好,要誠實、要真誠,最基本要守五戒,特別是做食品行業的。我們要常常在三寶、在佛陀面前,如此提醒自己。

  大家想想看,全球有七十億人口,怎可能有足夠乾淨的飲食?不肖業者把動物飼料油摻做人吃的食用油,我們覺得很噁心,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難道動物就可以吃這種油嗎?你捨得讓家裡的寵物寶貝吃這種油嗎?既然人不可以吃,動物當然也不可以吃!有人說飼料油是做肥皂的,可是擦在皮膚上也應是要乾淨的才對啊。

  總之,面對自己的職業,勸勉大家以道德、誠實、信用的心與人互動,無愧於心、無愧於三寶。遇到他人不好、不善的事行,以身作則感化對方,並勸諫對方扭轉行為,這不僅自利,也是利他。學院有位護法,這兩年有因緣在山上種茶,他堅持使用有機農法,這才知道,有機不那麼簡單;這才知道,原來,許多標榜有機的,其實都不那麼有機;縱使沒有農藥,也多少會施化肥,卻宣稱是有機,很可惡。

  所以,面對自己的職業,第一,我們自己不做假。不好的事情不要做,因果會跟我們算帳。第二,如果知道有人做假,要盡量予以規勸,不聽就予以檢舉。佛教徒應該要如此做。佛陀說:「忍者默然,不忍者說」,如果不說,將來我們也要承擔共業。

  最後提出一則我個人的觀察與體會。我常常在想,為何很多人那麼愛吃糖、油、鹽?雖然糖油鹽是身體的必需品,糖能轉換成能量,油可以儲存起來,鹽讓身體有力量,但是都應該適量、在天然食物中去取得。但是,人有一種好逸惡勞、不勞而獲的惡習,喜歡立刻吃甜頭,不想要經過臟腑層層轉化。理論上,人都最愛自己,不會去吃傷害自己的東西,所以,喜歡吃這些精煉過的糖油鹽,是直覺上認為對自己有好處。我將之歸納成:物質成分的糖、鹽、油,就是相應於精神層次的名、權、利。好吃糖的人,好名;好吃鹽的人,貪權;好吃油的人,貪財。喜歡吃糖油鹽的,性格上有喜歡不勞而獲的這些成分。大家不妨觀察自己,看看是否如此。

  今天就以這幾個角度,與大家互勉。希望大家,修口欲,也修心念上的貪瞋癡。祝福大家,福慧增長,六時吉祥,在三寶的光明中,做好自己的職業。

二、

  古來大德從修行的角度,一直在講兩個概念,一個是「有相」的修行,例如我們來到莊嚴的殿堂、穿著袈裟,誦經、拜佛、禪修,看起來就是在修行的樣子。但是修行不是只是到寺院來,大家一個月當中來寺院幾天?難道其他時間就不修行了?我們不能否認在莊嚴的殿堂共修的意義,但是,不是在佛堂中才修行,一轉身就貪瞋癡相應,這樣是不符合佛陀對弟子的教誨,也不符合修行的意義的。所以,還有一個觀念就是「無相」的修行,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修行。

  看到家屬在超薦蓮位前留下悲傷的眼淚,我一直跟大家說,若智慧不開,時空不能看透與超越,生死對我們就像隔絕一樣。但是,宇宙間的法則就是來去、聚散、生滅,人與人不可能永遠相聚不分開,也不可能永遠分開不相聚的。問題是,如果你執意要相聚,自然的法則不能滿你的心願,那麼你的痛苦必然產生。這份痛苦是自己造成的,與外在的環境沒有關係。

  其次,相聚做甚麼?分開又做甚麼?相聚時吵架,分開時想念,那不是很奇怪嗎?我常常舉例,早上你們在家裡,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那你們會不會分開的時候抱著一起痛哭?不會。因為我們知道大家都要各去做事情,時間到了,大家都要散,時間到了,大家都會再聚。重點是,聚,做什麼?散,做什麼?

  生滅、來去、聚散,是宇宙間自然的法則。那麼,聚,做什麼?散,做什麼?聚的時候,彼此珍惜緣分。散的時候,上班的勤懇工作,上學的認真讀書,晚上回家相聚,歡歡喜喜。生死也是如此,不癡聚,也不癡散。聚的時候珍惜,散的時候努力用功。如果還未得解脫,就還會再相聚,怕的是相聚的時候,彼此沒有力量互相提拉。如果得解脫,那也不會在意聚還是散。

  對於最親愛的人,我們不要把心都放在離開上。我們的念頭總有個對象,不是放在這裡,就是放在那裡,把念頭放在傷心,就會一直傷心。我們的心有複製的作用,複製多了,就對身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所以我們要讓自己的心,放在好的、善良的、清淨的、歡喜的事情上,不要在不好的、邪惡的、悲傷的、恐懼的事情上。若常常放在不好的念頭上,會越想越難過,越想越憂鬱。

  所以,我們對聚散感到悲傷,是因為我們的心,不能以智慧去覺知法的真相,且一直沉湎在哀傷當中。因為如此,宗教也就有它的力量,為亡者祈福、超渡,給予我們安慰。但是我們不能只在自己需要被祝福時才來,共修是因為大家有需要而設計的,不是師父有需要,所以鼓勵大家每個月都回來一起共修。

  今天也有幾位來位往生寵物超渡,祝福他們,期待將來再相聚,不要在痛苦中虛度光陰。散也不是真散,聚也不是真聚。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