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不是「罪不及妻孥」嗎?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一七○)

103.5.28

  奇怪!不是「罪不及妻孥」嗎?怎麼兒子犯罪卻要弄到父母當眾下跪賠罪?

  父母縱使有管教不當之處,但如何證明這與兒子成為殺人魔有因果關係?

103.5.29

Tilong Chhòa云:

  法師尊鑑,罪與責不同,罪的確不及妻孥,沒有人認為他父母該去坐牢。但責呢?我不在乎他們磕了幾個頭,我看到的是他們不想負責,只想把自己的兒子推出去死,好讓他們快點遠離這件事。 

釋昭慧云:

  Tilong Chhòa,我其實也沒義務為這對父母辯護,只是,「他們不想負責,只想把自己的兒子推出去死,好讓他們快點遠離這件事」,這是你的研判,還是已有鑿鑿證據?他們對鄭捷會成為殺人魔的「責」到底是什麼呢?

Tilong Chhòa云:

  法師尊鑑,就我所知,鄭捷的母校東海大學、板橋高中的師長們都在反省鄭捷在校期間究竟有哪些癥結是被忽略,是可能可以挽回的。板中的老師們也在呼籲就算鄭捷被判死刑,也要有足夠的時間對鄭捷做個案研究,要釐清楚他究竟如何變成如此的冷血。這些是曾接觸過他的教育工作者,能做的補救。

  他的雙親案發至今,未曾探視過鄭捷,至少我從已披露的新聞中看不出他們想去弄清楚他們的兒子怎麼了?然後從他們自己的發言稿中所透露的訊息,竟然是請求法官速判死刑,然後叫自己兒子來生好好做人。他們可曾想過做為雙親的立場,他能補救些什麼?

  至於「責」,一個層次是法師問的「他們對鄭捷會成為殺人魔的責到底是什麼呢?」,另一個層次是鄭捷犯下殺人罪後,做為最親近的關係人,他們該如何協助鄭捷善後呢!不知法師認不認為這也是很重要的責任?

釋昭慧云:

  前者的因果關係不很明確,所以我無法片面討論其父母之「責」。例如:教他越區讀書,要他出人頭地,嚴格要求他的學業成就。這些做法容或不當,但是很難看出,這樣必然就會造就出殺人魔。若果因果關係如是簡易明瞭,那麼台灣大概遍地都是潛在的殺人魔!

  後者部分,了解你的看法。我認為:父母與教育工作者對當事人的心情是不同的。父母對兒女的感情用得很深,既投入就很難抽離。教育工作者是既能投入,又能抽離的。因此這些教育工作者的表現是恰如其份的。但父母面對殺人魔的兒子,他們的處境是尷尬的、恐懼的、痛苦的、萬念俱灰的、無顏見人的,此時他們很有可能愛極生恨……。這是兩種情感狀態迥然不同的角色,很難拿來類比!

  最後,容我說一句我的困惑:

  倘若鄭捷讓那麼多人一夕之間心碎的罪惡,都能蒙受悲憫與愛,讓媒體大談他想吃南部粽子,我不知何以其父母竟被批判得如此罪大惡極?有幾對父母堪能接受這樣放大特寫的檢驗呢?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不也大都是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摸索著如何為人父母的嗎?

 

 

【回應六則】

103.5.29

Tilong Chhòa云:

  法師慈悲,親與師的差異我是可以理解的,鄭捷雙親的教養也不必然是事發的主因。

  但正因為同為父母,我才無法理解為何聽到自己兒子犯下滔天大罪的選擇居然是神隱7天,還要一通「關鍵電話」他們才出來說話,而說完話後,竟也沒去看自己兒子一面,問一句「你怎麼了!?」這些都沒有。讓人感覺很不真實,好似從案發第一瞬間,他們就開始計算得失。就我來看,鄭捷弟弟的反應,才是最自然的吧!?

  如果鄭捷的父母像他弟弟或一般正常人的表現,就算他們在警局裏對鄭捷咆囂,或相擁而泣,或無言相對。我都可以理解可憐天下父母心,不忍加以苛責。

  法師原發文是「奇怪!不是「罪不及妻孥」嗎?怎麼兒子犯罪卻要弄到父母當眾下跪賠罪?」我想沒人要他們下跪磕頭,我也沒要怪罪他們什麼!但我能對他們不滿吧!?我不滿他們太過反常,也算計太多。(當然,這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小人之心)

釋昭慧云:

  是的,我不想往壞的方向揣測他們!我無權作這樣的揣測!至於「沒人要他們下跪磕頭」,我認為那些紛至沓來且罪大惡極的批評,是讓他們忍不住腿軟下跪的原因!

  一般正常人的表現?誰來判斷這樣才是正常的?他們在面對不正常的兒子時,此刻情緒會很正常嗎?我曾見有女兒自殺的父親痛斷肝腸,跪地號啕,母親反而木然未落一滴眼淚。直至我牽著她的手誦了好一會兒經文,她才緩緩流下了眼淚,輕輕告訴我:「我很想死,我活不下去了!」是父親正常還是母親正常?

邱尉庭云:

  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對自己的孩子說出「下輩子好好做人」……真的萬分不捨!不捨兇手更不捨家屬!

釋昭慧云:

  有人批評他們這樣說實在太冷血,但我解讀到的是:他們業已掉入了絕望的深淵,他們業已痛斷肝腸!

許齊芸云:

  難以理解那小小年紀就萌生了死意!

  難以理解他有勇氣殺人卻沒有勇氣殺自己!

  難以理解他犯案沒有情緒、聽聞父母為他在眾人面前下跪也沒有情緒!

  難以理解他既然沒有情緒又何處來的動力犯下這令人難以置信的罪?

  難以理解到心都痛了!

  這樣因果、輪迴是常?抑或是無常?

釋昭慧云:

  沒有生命長流的透視力(宿命明),要理解真是談何容易!只有一點可以回應:「難以理解他有勇氣殺人卻沒有勇氣殺自己!」因為殺自己,他的身會痛,殺別人,他的心不會痛!

  這因果的鎖鍊依然是無常的!但吾人也不宜盲目樂觀地以為:悔改就可立地回頭!原因在於:頑強的業習(如殺癖)要改變是很難的!那像吸毒上癮一般,發作起來很難戒斷。這要有強烈而持久的有效對治!癮頭有多深多強,對治就要有多久多強。

菩提心云:

  敬愛的法師:我有時在想整個社會價值觀的扭曲是不是我們每個人應負的責任,這是淺見,請指正!謝謝您!

釋昭慧云:

  價值觀可以好好討論,但是將一件重大兇殺案,泛泛地說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那樣說了等於沒說!

103.5.30

好獅子云:

  台灣到目前為止,對於「犯罪性格」的社會建構層面鮮有著墨,鄭捷事件開始讓世人的關注不再針對犯人本身,而是刨根究柢找出使人犯罪的原因為何。因為「無差別殺人」更新了台灣對於犯罪事件的認識,乃屬一種新的典範,而鄭捷的父母自然首當其衝成為被檢視的對象。雖能體諒鄭捷的父母,但我仍相信在鄭捷的養成過程中,這對夫妻占有不能忽視的影響。民法尚有親人代償的義務,鄭捷父母出來道歉,也不能說是無來由啊。

  我個人認為這只是某種進步的陣痛期,誰碰上誰倒楣,畢竟也沒什麼前例。只希望事件平息後,我們能繼續從社會建構的角度去反省教育、教養,不要產生下一個鄭捷,造就下一個悲劇。

釋昭慧云:

  好獅子,親人代償觀念止於「財產」,而不宜無限上綱。並且就法理而言,親人還是有權利決定拋棄(資產與負債的)繼承!

  至於「鄭捷的父母自然首當其衝成為被檢視的對象」,這種說法是很可怕的,會讓我想到文革期間的「黑五類」!

  而你說:「我仍相信在鄭捷的養成過程中,這對夫妻占有不能忽視的影響」,這樣的斷語也要謹慎!有一天你若親眼目睹週邊的親友,生出了一個精神病患或特殊疾病兒童,並且承擔著一生一世的痛楚,就會知道我為何請你謹慎斷語了!對鄭捷父母的親子關係,我們有太多的未知,在諸多未知中,逕用「相信」來下斷語,對當事人是很不公平的!

林世偉云:

  昭慧法師,原來你還是有缺點,人的缺點。我會為你特別禱告,讓菩薩每天住在妳心裡,有菩薩心腸,遠離撒旦。

釋昭慧云:

  我當然有缺點,但那不是撒旦駐心的缺點,而是不願裝糊塗(假裝沒看到撒旦)的缺點,因此總是忍不住多管閒事。因此請你放心!但還是要感謝世偉為我特別禱告!

  補充一點:我指的「撒旦」不是一個人,而是指一種帶來更多恨意和捲起更多共業的觀念!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