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體驗佛法的身心靈療癒——第一屆「樂活養生營」側記

劉于禎

緣起

  這些年來,性廣法師在禪修教學當中,越發體會到:許多佛教徒認為身體是臭皮囊,對於疾患置之不理,甚至諱於就醫;許多修行人對色身缺乏保健與善護的觀念與方法,在身體不健康的情況下,要長遠做到自利利他,如何可能?因此「養生」對於佛教徒來說,依然是必要的!有鑑於此,本院開辦「第一屆樂活養生營」,於7月5日至8日,共有85位學員參加。授課老師禮請昭慧、性廣法師,以及長期於本院義診、醫術非常高明的劉德芳、莊麗雪老師為學員們授課。文

  5日上午,大眾於韶因觀景台大合照以後,十時在無諍講堂進行開幕式,性廣法師致詞表示,養生營主要以佛法觀點來談身心保健,有了健康的身體以後,進一步發揮價值、創造意義,帶給自己與他人美好的人生。

高品質的生命延續

  開幕式後,昭慧法師首先為大家演講「自在的人生哲學」。法師提到,生病並不自在,大家應把身體健康視為個人應盡的責任,不要給他人帶來照料的負擔。」許多人認為被照顧者有福,其實不然,當自己身體健康,還能幫助他者的人,才是有福之人。如此慈悲地一心幫助對方離苦得樂,當下自身的苦頓時不見。這時我們會發現,透過正確的觀念方法,每個人都能效學觀音菩薩,尋聲救苦卻心得解脫的自在哲學。

養生→修行→解脫

  在「人生五論」與「佛教養生學」中,性廣法師先講解姿勢對養生的重要性,在行住坐臥間,時時保持端正的姿勢,不但有益身體健康,也有助於心靈保持醒覺。接著教導大家鬆肩抬胯,透過簡單又有效的功法,來保健身體。

  性廣法師又進一步說明「善生」,生命品質的好與壞,不只身體健康無病即可,同時要培養心的力量,有力量選擇好的、遠離不好的,因此營隊期間每天晚上,性廣法師都帶領大家禪修,學習靜坐練心。性廣法師並進一步說明,透過好的修行次第,可達到「利生」、「往生」、「無生」的境界。

經筋——人體裡的高速公路

  在「身體結構與經筋調理」課程中,莊麗雪老師教導經筋調理手法的要義與應用。人體結構如同高速公路;氣血如同車子,一旦淤塞會帶來身體不得正常運作的影響。如何讓身體暢通?莊老師說靜動脈血液必須順暢,它是人體最好的保養品,加上正確的飲食、正常的作息與充分的運動,身體將可達到好的暢通狀態。

貓也能被調理?

  劉德芳醫師在「四大平衡的身心調理」課程中,提示「感同身受」的重要性。不久前,劉老師為流浪貓「娃娃」調理,娃娃被醫院檢驗腎BUN指數從63降到46。在為娃娃做身心靈調理中,著實印證「自通之法」的原理,而如此的原理來自於無人我之分別,而察覺有情生命的身心訊息,並協助他人能有效地進行身心靈調理。

身心靈成長座談會、閉幕式

  最後一日(8日)下午一時半舉行座談會,各組組長統整組員們的心得、問題與建議,代表上台分享各組心得。學員們紛紛感謝老師們,不但學習到很多養生保健之法,更學習到讓心靈健康的方法,對於佛法的身心靈療癒之道,更具興趣與信心。也特別讚歎劉老師及莊老師,他們將生平所學、行醫經驗的精華,毫不藏私地傾囊相授,更融入實際操作,親自帶來整療床,傳授自我調理病痛的手法。學員們深受其益,立即感受到成效,因此在下課時間,總是有學生大排長龍,想給兩位老師親自調理或請益。此外,對於學員們的問題與建議,老師們一一解惑,讓學員們心開意解。

  座談會結束後,緊接著舉行閉幕式,昭慧法師致詞:

  非常感謝性廣法師、莊老師及劉老師,帶給大家如此精彩的課程!上了幾天課程下來,大家可看到兩位老師的高明之處,我自己長期給兩位老師治療,深受其益而不忍獨享,這也是營隊會展開的原因之一。

  在講「自在的人生哲學」中,我一直拉住一個主軸——「如何自在」。很多人認為,得到越多越自在,其實,越把自我縮小,才能越得自在。兩位老師就是如此的典範,深具一顆感同身受的心,把自我縮得很小;在人生中,以與人為善的角度與人交感,自然會感召到善的循環,不但自己自在,他人也得自在。

  莊老師祝福大家,在這幾天的課程中收穫滿滿,帶給自己更健康的身心。

  劉老師勉勵大家,能在一個營隊中學習,是依靠眾緣而成,十分不易,希望大家能以知恩、感恩的心,有朝一日回饋佛教,讓更多人受益。

  性廣法師最後說明,一個無私無我奉獻的人,一定會感召無私無我之人與自己結緣!非常感謝兩位老師、常住師父、志工,更感謝佛陀以無私的心傳承善法,讓後人得到光明與喜樂。

  接著由昭慧、性廣法師及莊麗雪、劉德芳老師頒發結業證書予學員們。最後,性廣法師帶領大眾迴向,為第一屆樂活養生營畫上完美的句點。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