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再記現代萊比錫的宗教與政治反抗——萊城日記之二

劉宇光

 

2014.4.28

     今天去萊城市中心看了三個博物館,其中一個叫萊比錫城市歷史博物館(Stadtgeschichtliches Museum Leipzig),其實就座落在萊比錫的舊議會大樓(Rathaus,別大意看成是英文的「老鼠屋」)的三樓,有關這個有五百年歷史的議會大樓和它前面的廣場,當然自成一個豐富故事,但在此暫且先不談這個。

  展覽的其中一個議題,是共黨統治下的萊城。當中出現了一個畫面,是我每日回這次掛單的印度學研究所途中,必定在其門口經過的大學建築。那是一座非常現代而時髦的房子,但外型明顯像座教堂,後來知道是2009年動工,2013年才剛剛落成。這座建築,距離之前談過的,在1989年10月9日聚眾革命(這是德國人自己的字眼),推倒德共政權的尼古拉堂才三分鐘步程。原來,東德人在1953年起義反抗過共黨一次,當年萊城百姓就聚在現在這座大學新大樓的原址上集會抗議,但為何這新大樓明明不是教堂,但又長得像教堂呢?

  原來,在1953年時,座落在那個地方的,是有六百年歷史的萊比錫大學附屬教堂保羅堂(Universitätskirche St. Paul)。在共黨統治的時代,強硬禁制宗教活動,但教堂神父堅持日常起碼的宗教儀式,所以在1953年德東爆發反共起義時,萊比錫群眾即來聚於保羅堂。起義很快被蘇共軍隊鎮壓下去,之後蘇、德兩個共黨聯手全面加強國家安全部的秘密警察運作(這涉及我們今日參觀的另一博物館,前東德國家安全部萊比錫分部)。同時在1968年,下令炸毀帶有1953年反共記憶的保羅堂(保羅堂非常非常漂亮,逃過戰時盟軍大轟炸,却逃不過非戰爭時期的共黨)。一直到2009年萊比錫大學決定在保羅堂原址上建教學大樓,但為紀念保羅堂在萊比錫人記憶中,宗教在政治抗暴中的角色,所以外形特意維持一教堂之輪廓。

  其實對萊比錫人或東德人而言,從保羅堂所處位置,伸展向尼古拉堂、萊比錫布業大廈管絃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第三代音樂廳旁的奧古斯特廣場(Augustusplatz),整個空間,充滿著四十年來(1949-1989年),數次重大反共奮鬥之社會記憶。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