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一位食安志工的未來

劉克襄(作家、生態保育工作者)

     這幾日,不少縣市和網友都在發動抵制味全、頂新和正義等企業的產品,相信人人都會響應。但在網路上,打開抵制的名單,只見上百個餐廳、茶庄、超市和麵包店,琳琅滿目地列出,如何記得起來?

  地方政府機關抵制容易,一紙公文下達即可照辦。一個人卻困難許多,總不可能每天帶著一張表格按圖索驥。但全民的決心更為重要,若只是一時生氣,恐怕還是無法匯聚力量,形成長期監督的機制。

  混油事件爆發前,我在自己的導覽工作中,其實已不斷嘗試,讓食安的問題在生活中更為落實。譬如最常去的雙連市場,我帶隊介紹時,明顯偏好食材較為安心的幾攤。我習慣描述這些販售者的身世、栽種的信念,以及對產品的認識等等。

  混油事件爆發前,我在自己的導覽工作中,其實已不斷嘗試,讓食安的問題在生活中更為落實。譬如最常去的雙連市場,我帶隊介紹時,明顯偏好食材較為安心的幾攤。我習慣描述這些販售者的身世、栽種的信念,以及對產品的認識等等。

  透過長期的閒聊,那是消費者在市場買菜的憑斷之一。有好幾位小農,我知道他們在種菜時,依不同情形都有噴灑農藥。我無法保證他們販售的東西是否安全,但我要有自己的買菜態度,同時讓生產者、銷售者充分感受,一個消費者如何選擇產品。

  最近在介紹時,我又增加了一些事項,不管在繪製地圖,或者在解說導覽,假如附近剛透過長期的閒聊,那是消費者在市場買菜的憑斷之一。有好幾位小農,我知道他們在種菜時,依不同情形都有噴灑農藥。我無法保證他們販售的東西是否安全,但我要有自己的買菜態度,同時讓生產者、銷售者充分感受,一個消費者如何選擇產品。

  好有義美門市,以及有機食品商家,都會特別標明。尤其是前者,更是不可或缺。畢竟,它的店面不多,但因為它的誠信(縱使不小心犯錯),在食安風暴中,我們至少還有些依靠。身為消費者,我希望這個夥伴關係必須長存。一張城市的社區或旅遊地圖,都該註記這類友善商店。

  做為消費者,我們也該給予生產者如此溫暖的回報。當我們抵制不良商家,也要有所感謝。透過一張地圖和導覽的力量或許微薄,但我們在盡一已之力宣傳,告知社區家長的父母和孩子,什麼商店才是該消費的地方。同時透過旅遊宣傳,告知外來的遊客,我們還有好廠商,建議他們光顧這些值得信賴的地方。

  除了抵制,還有宣揚,那是另一種更長期、堅決的消費行為。抵制絕不能一朝一夕,而是漫長的拒買。只要我們有恆心,一步一步,從每一個生活細節做起,食安會變得更好。從而帶起一個更有效的抵制運動,把不良商家驅逐出境。

  台灣或許不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好,但我們還是不能停止努力,畢竟這是唯一的家園。在政商關係錯綜複雜下,我們必須有一個自救的心裡準備。政府一定會失能,怠忽職守。

  今後做為一個導覽員,我還要做一位食安志工。我會透過各種適合的場合,讓更多人認識食安,讓廠商感受到,對消費者的誠意和信任,是不能打折的。

  魏應充先生,你呢?把台灣信譽搞垮的廠商,接下來的日子,可否告知,你如何擔任你宣稱的,終身食安志工?

 

  ——原刊於103.10.15「獨立評論@天下」網站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