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恩同再造憶上人

釋性廣

善導寺玉佛殿中,繚繞著大眾誦念觀音聖號的梵音,這是大家知道了公上人圓寂的消息後,蜂擁前來師父靈前致哀的念佛音聲。筆者念佛一段落,在走道遇到一位信眾,他紅著眼眶,回憶了公師父的慈愛,與平日對他的關懷。接著說道:師父說他往生後,不要我們為他辦傳供儀式:「以後不要為我舉行傳供儀式,都是你們在吃,我又沒吃到。」她紅著眼眶回憶著,在哀戚中回憶老人生前的幽默而灑脫的言談,說著說著,悲傷的面容中生起了笑意。

追憶了公師父行誼點滴

一、生性幽默而有童心

師父生性淳厚,談吐幽默而有童心,無論面對多麼繁重的事務,常會說一些應時對境的笑話,讓身邊的部屬與晚輩開懷暢笑。師父講笑話的功力很高,他回憶小時候住寺院,調皮愛講笑話,工人們常喜歡圍成一圈聽他說笑。但是師父很納悶,為何每次都是說完之後,師公就很湊巧的推門進來,板著臉責備他不要嘻鬧。後來有人告訴他,師公也喜歡聽他說笑話,都是先在門外聽完、笑完,才推門進來的。

菜根譚有云:人不可一日無喜神,即人的內心不可以一天沒有樂觀、喜悅的心情。師父歷任中國佛教會秘書長、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中華佛教僧伽會理事長等教界要職,長期駐錫善導寺,又以三十年心血,創辦玄奘大學,老人家所荷擔的沉重壓力與面對的艱難事緣,是很多很大的。相信師父就是以這般舉重若輕,喜神隨身的樂觀心情,才能在長年的公務煩冗與興學艱難中,得享九十一歲的嵩壽,而且有著天真清朗的容貌。

二、聰慧敏捷,忠誠負責

師父生性聰慧,反應敏捷,不論讀書或學習任何事物,都能很快領悟,很得長輩與老師的疼愛與肯定。曾告訴筆者,年幼時與同齡學童一起學習梵唄,老師示範教唱,他都是聽一遍就會,不像有些同學,老是學不會而挨打。

台灣佛教界自民國五十四年起,就有籌設興辦大學的倡議,民國七十六年,「玄奘文化教育基金會」成立,開始推動實質的建校工作。當時師父任職中國佛教會秘書長,開展會務很有建樹,而且為人忠誠,認真負責,深得理事長白聖法師的信任與器重。師父當時雖然會務工作繁忙,仍然義無反顧地,一肩承挑起興建大學的艱鉅重任。首先解決初步難關,投入龐大而繁複的尋覓校址與購買校地的工作;接著再與專業人士反覆商議,才得以通過整體校地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核,順利取得校舍施工的建造執照。眼見校舍硬體建設順利進行,接著馬不停蹄地領導相關人員,著手訂定學校各項重要規章。如此幾經費心,終於在民國八十六年得教育部核准成立大學,並於同年正式招生。

當時善導寺的董事長妙然法師,聘請師父擔任善導寺住持,願以寺院的財力來贊助興辦大學的龐大資金壓力。有云:「眾人的事就是沒有人去做的事」,玄奘大學的興建,因為師父的責任感與大願力,才得以完成,眼見巍峨校舍與堂皇學校,幾經艱難終於完工,圓滿了眾多佛教徒興辦大學的願景。這樣艱鉅的任務,是師父聰慧睿智的領導之功,也是他老人家誠敬任事的善德而有的豐碩成果。

玄奘大學是師父一生心血澆灌所成,創校初期,為籌募鉅額的建校經費,非常辛苦。記得當時林口體育場舉辦全國齋僧活動,我們一群募款志工,分散在會場的各個出入門口勸募建校善款。師父德高望重,原本被主辦單位安排在貴賓席上座供養,但他卻來到出口處,加入托缽勸募的行列。會場上前來應供的僧伽與護持齋僧信眾很多,看到師父親臨為興建大學而托缽募款,大家都很高興地蜂擁前來布施捐獻。七月的齋僧活動氣溫很熱,募款活動的時間很長,師父一直都與大家同在,結束時師父累得滿臉通紅,但是老人家不但不喊累,反而很高興的向我們說,他募款的成績是所有人中最多的,志工們看到師父不辭勞苦,身先士卒,都很受鼓勵與感動。

師父自從一肩承挑起佛教界創建大學的倡議,一直都負責認真,全力以赴。晚年更以全副心血澆灌創建大學,學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在在都有師父的心血澆灌。曾看見師父戴著斗笠,在烈陽底下,指揮澄心湖畔的造景工程。因為師父在國際佛教界的崇隆聲譽與法緣,得以迎來佛陀成道菩提樹的第三代,與玄奘大師的頂骨舍利,將珍貴的人類遺產,迎請到玄大校園內種植與供養,成為學校的鎮校之寶與校園內珍貴的一景。

三、信任晚輩,充分授權

筆者自從受師父囑咐,到玄大服務以來,每隔一周或兩周,都會定期北上善導寺向師父請安。除了報告學校的事物與近況,也想得到老人家智慧與經驗的指示。每次師父都會慈悲安排時間接見,但是當筆者要報告學校的事務時,他都會擺擺手,說他不想當「太上皇」,一切事務,筆者自己決定就好。反倒是樂於談一些他幼年出家時有趣的往事,或是辦玄奘大學時的辛苦點滴,輕鬆幽默地說著對人生世事的感悟。

對筆者有再造深恩

一、得師父護念,開設學佛班

筆者與了公上人的深厚法緣,源自民國七十七年。那時筆者與業師昭慧法師從事護教活動,自《國文天地》事件後,社會上一連串發生多次的辱僧事件,大家反應的意見,很難即時被主流媒體報導。於是我們商量,應該成立一個組織,用組織的力量去跟辱僧相關人士或組織進行交涉,昭慧法師研判情勢後,認為這個組織最好置於全國性的教會組織――中國佛教會底下。因此昭慧法師與筆者等,求見時任中國佛教會秘書長與善導寺住持的了中師父。師父很重視此事,竟然約了一個晚上,在善導寺慈恩大樓三樓接見我們。

當日長老與我們相談甚歡,他非常贊同我們的行動,覺得護教確實是應該要做的事。自此以後,我們一路受到師父的恩澤,以至於今。

民國七十五年,幾位好樂佛法的居士,想要有系統地深入佛法義理,發心提供位於復興北路的場地作為講堂,邀請筆者到臺北講課。以「弘誓協會」之名開班授課,講授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筆者講授前四章的基礎佛法,並禮請昭慧法師講授「大乘不共法」。由於學員漸增,原有場地不敷使用,很感恩得到師父的慈允與護念,於七十八年十一月八日,在善導寺成立「善導寺弘誓學佛班」。透過長期、次第的教學課程,推廣佛學成人教育。課程為期三年,報名的學員有四百餘人。這樣的講課方式在當時算是開風氣之先,因為一般都是講經或開示。而在善導寺講授《成佛之道》是很有意義的,因為《成佛之道》就是印順導師於民國四十三年為善導寺的共修會而編寫、講說的。

由於深深感恩師父的慈護後學,所以當知道師父為籌備玄奘大學的創校而奔忙時,筆者與弘誓學員遂義無反顧地投入建校志工的行列。之後,幫忙規劃了「擊槌興學」書畫義賣展(八十一年二月)與多次園遊會,為建校而展開募款活動。師父曾於園遊會的托缽募款活動中,扮演唐玄奘三藏法師,成了建校時重要的歷史畫面。

二、因師父鼓勵,完成高等學位

筆者早年出家,對於世俗學歷不甚在意,師父認為世俗學位對於修道雖不重要,但是要為佛教辦事,取得相關的學經歷,是有必要的。因為受到師父的鼓勵,筆者重拾世俗書本,一邊為興建玄奘大學做志工,一邊讀書,開始了「半工半讀」的學習歷程。以後能一直念到哲學博士,完成高等教育的最高學位,取得大學教師資格,這一切都要感謝師父鼓勵的助緣。

師父不僅護念昭慧法師與筆者,也愛屋及烏護念弘誓學院。八十五年,師父曾於百忙中,撥空為弘誓學院學眾講授「叢林規制」課程,不但講說叢林規制,亦兼傳授師父最擅長的梵唄。為使師父的苦心不白費,弘誓至今殿堂上的二時課誦,仍有部分保留師父當時所教導的唱腔。弘誓學院八十八年的落成典禮,與九十八年的新院區校舍落成,也都蒙師父慈悲蒞院,開光說法,為學院留下珍貴的歷史影像。

三、受師父囑咐,承接玄奘大學

十多年前,師父有一次到大陸開會,繞道青康藏高原途中,得了高山症。回台後他找昭慧法師與筆者會面,說當時罹患高山症時,身體非常不舒服,感知人命無常,他應該有所安排,玄奘大學是佛教界龐大資源建立的,他殷重地希望找到適合的接棒者。師父認為昭慧法師與筆者都是辦教育的:學校現在我扛著,等到我要交棒時,你們就接。當時筆者內心惶恐,因為覺得我們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希望師父能健康勇健,長久住世,就是晚輩的福氣。

七年,筆者卸下弘誓學團的道場住持與學院院長職務,安排讓年輕人接棒歷練,去到南投深山的高峰禪林專心禪修。一八年三月廿八日,師父在台北善導寺客堂約見昭慧法師與筆者,開門見山就要我們接棒,連同玄奘大學董事會、玄奘文教基金會,兩會一併移交。當時筆者聽了覺得很惶恐,因為責任實在太重了!但是師父年紀大了,我們縱然能力不好,也應該為師父分憂解勞才是!於是四月廿二日,筆者再度拜見師父,請示相關的細節,爾後筆者就從南投下山,常住於玄大旁的慈恩精舍,當「駐校董事」,開始投入玄奘大學的校務工作。

筆者不是師父的剃度弟子,但是師父沒有門戶之見,晚年仍將玄奘大學與玄奘基金會董事長的要職囑咐筆者,還慈悲地將二十餘年建校、治校的智慧體驗,悉心傳授。這份無私的道情,深深感動筆者,於是筆者乃向了公師父求請傳法,並蒙慈允。師父當時雖在病中,未能及時完成傳法儀典,但仍常常記掛此事。

師父圓寂滿七之期,近年承接師父使命,擔任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一職的印尼大叢山禪寺住持慧雄法師,排除防疫期間申請入境及半月隔離的種種不便,專程從印尼來台,參加師父的滿七法會。感謝長期跟隨並照顧師父的一乘法師,禮請慧雄法師代了公上人傳法,並將傳法大典安排在長老圓寂滿七之期。

效法了公上人,修學大乘行

筆者常被昭慧法師笑稱是唯識學所稱「五種種姓」中的「不定種姓」,來回擺盪於解脫道與菩薩行之間。而今蒙師父栽培,囑咐承挑玄奘大學的重任,使筆者從近幾年深山潛修,少事少業的靜修生活,轉變為面對辦學的諸多事務;在心態上,也從關注自己的禪修道業,轉變為關注辦學所需的龐大經費與招生的種種困難。這些柴米油鹽的人間瑣事,豐富了筆者的生活內容與修道廣度,可以說是成佛道上最好的菩提資糧。這對於筆者喜歡獨自禪修的心性,是很大的考驗,也是師父賜予的,很大的福報與恩澤。

回顧與師父結法緣的三十多年來,無論在學業、志業與道業上,師父對筆者有如恩同再造。筆者非常感念師父上人的提攜與護念,希望能效法師父為佛教做事,為眾生服務的偉大菩薩道精神,永續經營玄奘大學,重建大慈恩寺。

更祈願師父上品上生,早日回入娑婆,廣度有情。

 

嗣法弟子  性廣敬撰

二二年五月二十日於玄奘大學慈恩精舍

——與《海潮音》第一○三卷第五期同步刊登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