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2014台灣代表字於日前出爐——「黑」,暗諷今年一連串的黑心食品事件,也代表了台灣人民的心情顏色。本期《弘誓》雙月刊即以「食安風波啟示錄」作為主題,省思在食安共業中的自處之道。

  第一單元首篇〈回歸乾淨飲食,扭轉食安共業〉,是性廣法師在十月共修會上所作的開示。廣法師勸勉大眾,飲食反映了我們是怎樣的人,不論是為健身或修心著想,我們都應慎選飲食、慎節口欲。

  接著第二篇〈食安風波啟示錄〉,指出「假食物」蒙騙五根感官的事實,我們若不改變慣習的飲食方式,很難不在一波波的食安共業中「滅頂」;在修道上,我們毋須追求飲食享受,但不能不警覺食物對身體與心理的影響。

  其次是轉載生態保育工作者劉克襄老師的〈一位食安志工的未來〉,他從自身擔任食安志工談起,強調唯有消費者的覺醒,形成更長期、堅決的消費行為,才能保障食安的未來。

  以上三篇,主要從個人身心健康與修行的角度,審視「飲食」這件民生大事。接著第二單元,刊出「滅頂」殃及慈濟風波的相關篇章。

  第一篇是昭慧法師的系列臉書留言〈對「滅頂」殃及慈濟的一番點評〉。由於頂新魏應充的「慈濟人」身分,而讓慈濟無端中箭,飽受幫兇之罵名。法師透過臉書批駁,質疑滅頂之餘株連慈濟,煽動仇恨,不無「消慈」與「仇佛」之嫌,並且認為證嚴法師在此事上深深不捨各方的傷害而「悲極無言」,逼其表態並沒有意義、也太殘忍。法師的正義之聲,透過網路及媒體傳播開來,讓圍勦慈濟的氛圍頓時收斂不少。

  第二篇轉載陳長文律師的〈莫遷怒慈濟,給尹衍樑空間〉,是因頂新於10月15日請出潤泰總裁尹衍樑(慈濟人)出任食安委員會臨時召集人,輿論質疑慈濟與尹先生為頂新護航。陳律師基於正義,乃公開撰文,為慈濟與尹先生說公道話。

  接著兩篇〈針對「反慈濟」言論之Q&A〉,是昭慧法師的臉友蘇美娟、葉玉偉所貼留言,逐一駁斥辱謗慈濟之謠言。〈社會評論精華摘錄〉,則摘錄了幾篇精彩社評,尤其是身為基督徒的韋伯教授(化名),基於宗教情懷所作評論,超越「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值得一讀。

  接著「人間探照燈」單元刊出兩篇昭慧法師的文章,〈誰該被保護?誰該被犧牲?〉,概述10月23日應成功大學李亞夫教授之邀所作的演講,法師分析倫理學上的兩大家理論:效益主義的「最大化效益」法則,與義務論的「同情共感」法則(佛家名為「自通之法」),最後再以佛家的「中道」法則作回應與總結。

  〈「同體大悲」價值觀——台南市府動保政策與施政績效的根源動力〉,則是因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將「2014動物保護行政評鑑」特優獎頒贈台南市、宜蘭縣,昭慧法師以召集人的身分,赴該二縣市政府頒獎。此獎項甚獲市政團隊所重視,賴清德市長、林聰賢縣長皆親自受獎。10月23日台南行之後,法師為文讚歎賴市長的道德情懷,完整地建構了動保政策,堪為其他縣市的表率。

  其後「菩提清音」單元有四篇文章,劉宇光教授的萊城日記之二〈再記現代萊比錫的宗教與政治反抗〉,藉萊城歷史建物為引,略談宗教在政治抗暴中的角色。昭慧法師〈與國史館張炎憲前館長的一段善緣〉,則是一篇追思文。毛能之〈食素七周年慶——取消訂單〉,抒發清口茹素七年的感悟,將「私享」轉為影響他人的大愛「思想」。林良彬〈佛法對語言的態度〉則是前期的續篇。

  最後是三篇活動報導。「玄奘學專題講座」業已於玄奘大學開跑,師資皆為一時之選,已登場的五位講者——玄大宗教所黃運喜退休教授、哈佛大學鄧偉仁博士、本院院長性廣法師、南京大學傅新毅教授、上海復旦大學劉宇光教授,分別回顧玄奘大師在譯經、義學上的卓著貢獻。在此鼓勵讀者,把握難得因緣,報名聆聽精彩講座!文

  其次,在樹德科技大學黃文樹教授的引介下,性廣法師赴該校通識教育學院演講「人生五論~談通識教育之教學規劃」,曾宗德院長率17位通識課程老師聽講,甚獲好評!而本院與觀音鄉在地互動的重要活動「國中小學清寒獎助學金頒贈」,至今業已舉辦了八屆,今年受贈的六校校長全數出席,親率36位小朋友來院受獎,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在此深致感恩!

  本期《弘誓》雙月刊各篇章,乃本著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以「回應普世價值,引領社會進步」的一貫宗旨,傳達佛法對世間的關懷,至盼讀者淬鍊智慧與清明的觀察力,洞察世間現象,齊力減少社會紛擾。最後祝願大家,身心清淨,六時吉祥,福慧圓滿!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