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慈善寺假日禪修班性廣法師開示摘要

性廣法師講‧鄭靜明摘錄

103.5.24~25

  花蓮慈善寺春季最後一梯次的假日禪修課程,五月二十四日在陽光普照的午後經由一支香的靜坐緊接著八關齋戒後展開,主法師父性廣法師以其「證教達實,悲憫巧說」的特質,再次為學員解說靜坐與調身的要領。

  首先,法師直指靜坐疼痛的主因是──姿勢錯誤,肌肉必須使用過多的力量來撐住身體,時間久了自然會疼痛。人的身體由「地、水、火、風」四大組成,人會生病是因為四大不調,靜坐不舒適也是四大不平衡所造成。不平衡指的是「四大相彼此之間的差異過大」,比如靜坐時因姿勢不正確而引發地大(密度)的軟、硬相彼此間差距加大,而軟、硬相的巨大差距在我們執取身見的造作下,就呈現出酸、痛的覺受。

  同理,人生的逆境也是由於自己在執取我見的錯誤觀念下所產生的苦受,所以只能反躬自省,不能怪罪他人。學佛就是為了讓我們離苦得樂,有時候觀念雖然正確,卻滯礙於長久以來錯誤習氣所養成的慣性牽引,而無法引導身、心以正確的方法達到離苦得樂的效果,因此可以從四念處的身念處下手,觀身如身,先修四威儀。

  四威儀的修習,首先要維持身體良好的姿勢,將身體支撐的基礎放在骨骼上,坐時用坐骨,站時用腳跟骨,跪時用髕骨,如此正確的使用身體,讓身念處的修持帶領我們遠離身苦;之後在身體健康的基礎上,進一步以定力和慧力修習受念處與心念處,來遠離心苦;然後觀照身、心在三世因緣和合的相互牽引關係中,超越生死迷思,進入法念處的修習而遠離生死大苦,就如同《心經》經文所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二十五日,性廣法師開示修學禪定的功德和利益,並針對部分學員晚睡的作息問題,鼓勵大家透過禪定而不是晚睡來得到更高層次的寧靜。法師說明生命之流可以區分為出世間的四聖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和世間的六凡界:天、阿修羅、人、畜生、惡鬼、地獄。眾生就在十法界中六道輪迴,輪迴是依據因果的規律,由心的等流造作,轉換成色的異熟順逆。

  修行就是不論遇到順境或逆境,心都不貪著、不瞋惱,坦然的面對、接受和轉化。但是一般世俗人從相遇後就開始累積怨憎,等緣分過了,數滿後分開,直到下回再見,彼此間的怨憎越聚越多。在遇到逆境時,大部分的人事情過了,不但沒有把怨憎消除,反而更增加。而人在逆境中,或者將瞋控制住,內隱起來,或者將瞋化解掉,不理它,而得到天福,兩者均未能將業果的問題真正解決,唯有從逆境中了別因果的規律而產生智慧,讓自己成長,也帶動對方成長,才能夠走向超越的出世間道路。期勉大家,今生相遇要好好珍惜彼此的緣分,善緣和逆緣均用感恩的心去包容,緣分過了,數滿就會結束,對於逆緣,我們不但要能化解,還要能從中增長智慧。

  晚間,性廣法師概括講解定力、慧力的修習,說明有情的境界是以覺性的高低,來裁定生命的層次,而覺性的高低又取決於智慧開發的程度,禪定正是開發智慧的一個很大的輔助力量,所以勉勵大家,明年法師無法每個月前來花蓮帶領禪修課程,還是能維持每月禪坐共修的氣氛,一起精進。法師說:

  再高難度的能力,其實在剛開始時,都可以拆解成一個一個小小的學習目標和進度,慢慢、慢慢地進步。我們發願修學佛法要常常憶念:我的生命因為佛法而有了希望、有了改變的可能、有了完全淨化的方向。理想和願望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只要我們從發願之後,每天能讓自己的心念茲在茲,很認真而有規律地做自己每天該做的事情,除了早晚一個小時的靜坐,在職學員平時專心於工作和與人際互動,可以利用零散時間做基本的鬆肩、抬胯各六百次;退休學員除了以上的基本功課,更應該延長靜坐的時間,好好用功。禪定的益處除了讓我們身體健康,在遇到境界時情緒不會起伏太大,也讓我們的覺受能常常處在安樂之中,停止顛倒夢想,讓惡念暫息。

  凡人均有善心念與惡心念,修行先讓善心不斷增強,讓惡心不再更新或升級,生命就養成一種強烈向善的慣性。當惡念升起時立刻轉念,直到能不假思索、任運自然地讓心念向善,之後再依定力和慧力,讓自己不執取、不造作,超越生死,而順向涅槃。

  法師再次強調:

  留心你的思想,思想會變成你的語言;留心你的語言,語言會變成你的行動;留心你的行動,行動會造成你的個性;而個性將改變你的命運。我們會有不盡人意的命運,劇本都是自己編的,要完全買單,照單全收。

  最後性廣法師指出:

  每一個人的學習和修行,都是在自己生命的起點上進步,沒有人有權力去責備別人進步的起點,向上比,往往人上有人,我們憑什麼以自己現有的能力去責備別人的不足?相反的,每個人也不需要著急自己現在的能力低落,就如 印順導師《成佛之道》所說:「通論解脫道,經於種熟脫,修證有遲速,非由利鈍別。」

  本次課程在性廣法師帶領大眾總迴向中圓滿結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