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推手——世友先生

臉書留言錄(之一二一) 

釋昭慧

 

102.10.28

  昨晚,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推手世友先生蒞院。非常難得的是,今年66歲的世友先生,接受弘誓雙月刊的專訪,暢談他在英國的童年與青少年歲月、家庭背景、參與反核武等反對運動的經歷、學佛的因緣,以及投入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的歷程。

  世友先生的父親是知名人類學家,從小隨母親上街頭參與反對運動,自己是倫敦大學歷史系高材生,曾經落髮為沙彌,也曾穿上僧侶黃袍。因緣際會而於1977年到印度弘法,從此承挑起印度佛教復興運動,迄今35年。起先訓練幹部四處弘法,作育眾多弘法人才。其後於龍城創建龍樹學院,全印各地求法者,來此接受為期半年至兩年不等的佛法教育,學成再將佛法傳揚開來。

  昨晚他的自述中,有一點我甚有同感。他雖然較多接觸南傳佛教,但從不打算成為終身僧侶,因為他覺得僧侶(特別是南傳上座部比丘)顯得「高高在上」,連吃飯都不可與在家人坐在一起,這在重視平等的英國等西方社會,會局限佛教的發展。(這一方面,他認為大乘佛教僧侶較好。)

  另一讓我感動的是:他脫下僧袍後兩年,與印度賤民階級女子結婚,以身作則地挑戰了印度深固的種姓歧視文化。

  世友先生的勇氣、仁愛與睿智,深深感動著眾多印度佛友,台灣有許多法師居士也因敬佩他「將異鄉視作故鄉」的精神,因此長期支援龍樹學院。

  也因為彼此重視「平等」與「正義」的生命風格相似,他視我宛如妹妹,每回來台,一定會安排一晚下榻學院,與我進行餐敘、茶敘。

  他的夫人曾經來過學院。昨天他笑言:夫人把他視為「半個丈夫」,我們都很清楚其原因:他把一半以上(甚至全副)生命歲月,都投入了印度佛教復興運動!

  他非常謙遜,一向在言談之間都是推崇賤民階級(達利族)的精神領袖,率領40萬達利族人同步歸依三寶的已故印度佛教復興運動領袖安貝卡博士,但未來的印度佛教史傳,必當會將世友先生視作繼安貝卡之後,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偉人!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