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基於四大原理的保健之法

釋性廣講‧劉于禎記

日期:103.1.18

地點:佛教弘誓學院嵐園

  四大平衡即健康,平衡為:密度平衡、黏度平衡、溫度平衡、速度平衡等四大要素。密度大感覺硬,密度小感覺軟;黏度高集聚,黏度低分散;溫度高熟變,溫度低不變;速度快與慢。世間常以病名論定,但佛法系統裡沒有病名,有學生告訴我她有什麼病,我告訴她若能醫好,誰要互相搶病人,除非在哪個醫學系統中無法解決,以此互補。若跌倒、割傷時,還在觀四大平衡嗎?當然是盡快縫合為佳。西醫有它的侷限,越過無法醫治的線以後,就可以知道:此病理論上是無法治的,有病名也是無用的。

  佛法中由簡馭繁,許多人告訴我他得什麼病名,我告訴他們直接去找醫生。一者,我非醫生不參與討論。再者,唯有四大平衡,調與不調而已,並無病名。譬如:哪邊扭住,在節與節之間鬆開,熱達到平衡以後,病便會痊癒。因此飛蚊症不從飛蚊症治,還是從四大不調治療。

  再舉一個例子,「白內障」是西醫定的病名,以我理解的原理:雞蛋蛋白加熱後,從透明成混濁,但是有誰會把自己的眼珠加熱變白內障?必定是因哪邊的熱無法散去,而將眼珠的「蛋白」煮熟,若把熱散去後,病自然就可痊癒。在四大平衡的理論中,沒有白內障,唯有熱未散去。

  經常使用則堅強,不常使用則萎縮,即「用進廢退」。現在許多人講許多病名,但病人的認知中,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效,現在「有效為王道」,如果既可有效,又可不必負擔手術風險、疼痛、醫療費用,這是「成本少,邊際效益高」的好事。所有醫學系統裡,能把人醫好為先,而非爭論誰的好與不好。這是給現代還無法治的病,一些病理的啟發、眼界與效果上的增添,並非要當救世主,讓每個人都要在他手上救活。

  許多同學詢問我種種疑難雜症,我告訴他們只有苦受、樂受、捨受,只要不舒服就是需要調四大,這是我與學生互動中所得的經驗。許多學生拿西醫名詞來問我,更有人問更年期症狀,於是我告訴她:「若更年期有的症狀,必定是每個人都有的,這才算是更年期症狀,如果每個人症狀不同,則還是個人本身的問題所致。而為什麼到了更年期有症狀呢?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雌激素作用是軟化血管、平衡心跳,當雌激素還在,僵硬時可以勉強得平衡,但雌激素停止之後,僵硬的情況就會特別明顯,所以這並非更年期症狀,還是以調四大的軟硬相為對治方法。」

  現代的醫生七年學成,穿白衣,戴牌照,成為動刀動槍的「牛頭馬面」。本來,牛頭馬面是地獄的工作,現在也在人間工作了,又割、又切、又燒、又電,這不是名副其實的地獄工作嗎?

  以我在佛法中的體會認為:虛火是無用的,實火則是有用的。有人說他自己虛不受補、上熱下寒,無法進補,於是我告訴他:不是不能補,譬如一鍋很稠的粥,下面猛火加熱,但傳導性慢而燒焦,因此必須稀釋、攪拌,並緩慢加熱。以此,稀釋即水大,攪拌即風大,加熱為火大,從這裡可清晰了解,四大原理反而比虛火、實火更能精確解讀。

  中醫的五行為功能,譬如一個火行人,熱過多是好還是不好?如果地大僵硬、水大黏稠、速度推動不夠,火大就為燥。當地大疏通、水大清澈、速度推動流暢,則為溫煦之火而通透全身。因此,火行人的「火」,為所有能量與質地的配比中,達到平衡與否的狀態。

  而地水火風是找增盛向與偏重向,若沒有基本質數作為判斷參考,只有結果便無法得知其因,而難以處理問題。所以,五行為結果,無法增減,如藥性是無味、無色等都為結果,若非經驗老道的中醫師,是無法了解的。但如果用四大的觀念,很快就能讓人了解如何調節四大,譬如:某個人喊熱,就馬上想脫掉衣服,事實上,感覺熱不能馬上脫衣,應先察覺末梢是否是熱的狀態,末梢熱即全身熱,若全身熱而末梢卻是冰冷的,這時不能散熱而應該疏通。

  有時候,我們會有拍打肩頸的習慣,這拍打就是讓密度疏鬆。當地大要軟,可用揉、捏、拍、打、拉、撐、針灸、按摩。當地大軟化,熱便消散而易傳導、水易流通、速度易增快。因此,能量也是一種綜合概念。又如:黏土與砂土,兩種土的特性中,黏土較砂土含水,所有熟變都須經加溫,也因此春暖花才開,需以火大催化。人要身體健康,亦是需要熱能,而熱的能量被地大密度限制,太稠密、速度太慢,就無法傳導。所以,能量概念還是需回歸到四大──地、水、火、風,能讓人更具體了解並處理色身的問題。

  我總是感覺醫師過於辛苦,我認為,好醫生從來不存心要賺取患者的錢,多是希望患者自己能保健強身,等到扭住、卡住,自己無法處理了,才讓高明的醫生把結解開。

  佛法不走中醫的路,中醫為「功能論」,陰陽、五行、十二筋絡……等,佛法則是「因緣論」,需把設置、限制、組成條件找出來。「因」為主要條件,「緣」為次要條件,因緣總體的條件是:苦、空、無常、無我,此為共相;自相為法的特性,每一個法的特性找出以後,就簡單了。一束肌肉在四大法中,一束為一法,此束與彼束關聯於關節之處,股旁之筋。因此,人的身體有關有節,山河大地亦有關有節,如:山海關、嘉裕關、玉門關,「關」為關防要隘,必定是那裡出問題。

  劉醫師按的時候,為什麼按此處?我只能用我熟悉的佛法來理解。到處都有地水火風,為什麼是此處的地水火風有問題,而不是彼處?如果是這裡的地水火風,即按這裡的關節之處、骨旁之筋,且大關節與小關節相互對應,上與下、前與後、中間與側邊。佛法亦是如此,為什麼春去秋來,辟支佛看了以後即刻解脫呢?解脫之後,還須將理付諸於眾生,唯有有理可循,才可讓沒有感知力的眾生能如法炮製地學習。所以我如此告訴學生:要自己平衡較為容易,畢竟身體是自己的,若無法感知,就鍛鍊定慧力去觀照。劉醫師為了治病,感通力超越自我而得以感知他人。

  我是被治療者,要知道他的理路,必須找出正確的理,並歸納出最簡易的方法。醫生只能治療平常的病,一旦急症,就得及時自救。有時印純師父說心臟有問題,我告訴她:「在四大中只有調平衡與不平衡,當心臟一緊,這是跟地大相關。」我就找大關節的筋,幫她調整了以後,果然她感覺有效。

  中醫穴道如此繁雜,如何記得住?西醫也如此多系統,需要專業訓練,我們沒有穴道圖與解剖學圖,如何自己掌握?基本原則是,選最硬的那條筋,再找出第一、第二節關節,調理之後也就好了。基於四大原理的保健之法,「有效就是王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