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動保國際會議籌備過程報告

陳悅萱、林碧津

  本次動保國際會議,原為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所申請核准的國科會(現為科技部)三年整合型計畫中,第二年度的重要計畫。由於適逢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創會二十周年,於是在何宗勳執行長的擴大舉辦建議下,議題加入了動物權哲學論述與動物保護實務,副理事長張章得先生的大公子張碩修博士銜命,親自奔走拜望,終於邀請到了當今動物倫理哲學的兩位先驅:Peter Singer教授與Tom Regan教授來台發表專題演講。

  第一次的籌備會議於2013年4月26日假陽明春天蔬食創意料理忠孝店召開,由大會召集人昭慧法師主持,參與會議者有副執行長張瓈文教授,籌備委員張章得副理事長、錢永祥教授及何宗勳執行長,工作同仁則有協會辦公室主任吳念諠、本院祕書張莉筠、本專案助理陳悅萱。會中確定了本次國際會議舉辦日期及地點,並將會議名稱訂為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

  其時,中國大陸禽流感H7N9疫情正風聲鶴唳,有鑒於愈來愈多的流行性疾病肇因於人類對動物的過度利用,因此會中通過昭慧法師的建議:以「世紀性人畜共通性疾病的動保觀點與對策」作為研討會的主題,希望藉此一達到國安層級的議題,引起政府單位的重視,從問題的根源——飼養經濟動物的集約農場,乃至肆意基因改造所引發的生態浩劫,來思考兼顧動保倫理的對策。

  此外也商討了國內外邀稿對象、專題演講及圓桌論壇的題目,經過第一次籌備會後,本次國際會議之方向與架構已大致底定,後續之籌備作業皆依此方向進行。

  本次國際會議編列有專任助理之預算,由陳悅萱擔任,協助各項籌備事宜。2013年7月27日於本院嵐園,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又邀請曾就讀本院的法國南錫第二大學(University of Nancy II)法學院政治學博士林碧津居士加入工作團隊,邀請法、德等國之動保領域知名學者或社運人士與會,並負責與國外發表人聯繫。

  該次籌備會議訂定了各項工作細節與時程規劃:企劃書與徵稿啟事應於七月底前竣稿,並隨即進行專屬中英文版網站架設以便徵稿,第三次籌備會議則訂於八月中擇日召開,以修訂企劃書並依工作職掌分配任務。此外也決議了兩項重要工作:一、提供同步傳譯服務,由張瓈文副執行長聯繫輔仁大學專業口譯團隊李筱雯老師;二、由張副執行長所規劃,亦為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重要教學計畫之一的「外語接待大使培訓專案」,也由其負責自玄奘大學同學遴選並培訓接待大使。

  徵稿啟事與企劃書完成後,悅萱與昱得資訊工作室的楊宗誌老師、陳淑娟伉儷,商討出專屬網站初步架構。

  2013年8月18日於本院嵐園召開了第三次籌備會議,除召集人昭慧法師外,與會者包括張莉筠、林碧津、歐思怡、歐家瑋、吳逸文、吳念諠及陳悅萱等。本次會議審定了企畫書中各項細節,包括本次會議的宗旨、說明、四大子題:「世紀性人畜共通疾病之動保觀點與對策」、「環境正義與動物保護」、「動物權之倫理論述」、「動物保護運動實務」、預期效益、初步議程規畫(包括了三場專題演講、一場圓桌論壇以及論文發表會)、會後行程、預算表、工作職掌與甘特圖等。

  精通視覺藝術與網站架設的歐家瑋,對網站的設計提出諸多寶貴意見,而張副執行長則以書面提出口譯、筆譯與接待大使培訓等工作的具體計畫。會後筆譯工作便委由歐家瑋與吳逸文擔任。關懷生命協會與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各自分頭進行國內邀稿與徵稿事宜;另由關懷生命協會協尋圖片,以供預計九月正式上線的專屬網站設計之用。而有關接待大使培訓及申請經費補助等事項,也依據計畫時程陸續展開。

  8月20日,召集人昭慧法師便以依據企畫書所製成之簡報,於玄奘大學一級主管會議上正式向校方提案,簡報後獲得劉得任校長的大力支援,並承諾代向農委員申請補助,嗣後各項繁瑣籌備工作便如火如荼的展開。分述如下:

國內外學者邀稿與徵稿

  國外學者部分:駐美代表張碩修先生負責聯繫兩位專題演講人Peter Singer及Tom Regan,於親自拜望獲得首肯後,遂由張瓈文教授擬稿、昭慧法師具名,正式寄發邀請函。原擬邀請兩位專題演講人發表的題目為:「世紀性人畜共通疾病之動保觀點與對策」與「生物科技潮流中的動物處境與倫理省思」,但是爾後Peter Singer教授還是決定依他的專長,以「動物解放: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發表演講,Tom Regan教授也依他的專長,以「『動物權』之哲學論述——什麼是動物權?動物權為何重要?」為題發表。因此「世紀性人畜共通疾病」的主題,就改請另外兩位學者擔任特別演講。

  在Peter Singer教授推薦下,原擬邀請世界農場動物福利協會英國總會執行長Philip Lymbery先生前來參與,但Philip Lymbery先生不克前來,改薦該會前執行長Joyce D’Silva女士,針對工業化畜牧是否成為人畜共通疾病的爆發平台及其因應對策發表論文。其後,為了向農委會防檢局申請經費,於是加強了「防疫」部分的內容,特別將「人畜共通疾病之防疫」論文場次改為特別演講,惟Joyce D’Silva女士於提交論文後,因健康因素改請大陸分會總監周尊國先生代為發表,然而周尊國先生於會議前一天,又因證件不齊而無法登機,遂臨時請甫自紐西蘭王家牧場返國的該會志工王寶輝先生前來代為發表,過程十分波折。

  另一位專題演講人是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領袖Mr. Sulak Sivaraksa,係昭慧法師委請張瓈文教授致函邀約。由於Mr. Sulak Sivaraksa年事已高,故INEB秘書長Mr. Somboon C. (Moo)將隨行照顧,並發表論文。另外,印度佛教復興運動推手世友先生,亦由昭慧法師委請張瓈文教授致函邀約。至於Azizan Baharuddin教授,她是馬來西亞政府在伊斯蘭教義與動物政策上的重要智囊,昭慧法師與張瓈文教授於2013年11月初,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INEB所舉辦之雙年會論壇——Launch of Buddhist Muslim Collaboration Platform(啟動佛教與穆斯林之合作平台)時,當面邀約她蒞會發表論文。

  摘要繳交日期截止後,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哲學系吳永能教授推薦該系講師陳家富博士發表論文,從基督教的觀點來論述動物權,原本期待一場包括基督教、伊斯蘭教與佛教於動物權議題的宗教對話,然因陳家富博士的個人因素未能提交論文,該場對話終究未能呈現,至為可惜。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的蔣勁松教授,則係籌備委員之一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錢永祥教授所邀約,蔣教授為中國大陸少數動物倫理學家,也是投身動保運動的實踐者。眾所周知,中國大陸的動物保護觀念仍需大幅提升,行動方面也需要更多投入,蔣教授四方奔走宣揚動物保護理念,具豐富實務經驗,但行前因出入境手續問題,未能親臨與會,只得由錢永祥教授代為宣讀論文,而無緣分享對岸的動保運經驗,十分遺憾。

  其餘國外學者包括德國的Jörg Luy教授、法國的Jean-Luc Guichet教授、日本的Shusuke Sato教授與新加坡的Alvin Wei-liang See(薛偉良教授),則由林碧津居士所邀約,其中德國的Jörg Luy教授係於專屬網站上見到昭慧法師的生平介紹,至為敬佩因而欣然受邀。由於具獸醫與防疫專業背景的學者專家,極少兼具動物保護意識,防疫議題的人選邀約十分不易,Jörg Luy教授為少數具豐富防疫專業背景,又關心動物福利的學者,遂獲邀與英國Joyce D’Silva女士及國內狂犬病防疫專家葉力森教授,共同擔任「世紀性人畜共通疾病」特別演講人,以歐洲尤其德語系國家的防疫經驗為題,發表演說。Jörg Luy教授本人非常重視本次會議的論文發表與圓桌論壇,會前並要求提供多項國內防疫資料,以及我國與OIE協助合作之相關訊息,果然為大會帶來了內容非常豐富的論文與簡報檔。

  本次受邀的國外學者,橫跨歐、亞、美、澳等洲十一個國家,動保主題囊括宗教、哲學、倫理、法治、生態及實務經驗等各個面向,以期在跨領域的交流中激盪出創新的思維。

 

  國內學者部分:第三次籌備會議後,關懷生命協會與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即分別積極廣向各方學者專家邀稿,並於三個籌備單位及玄奘大學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的網站發布徵稿啟事。

  有關動物保護實務、NGO團體及人畜共通疾病之防疫等主題的論文發表,多由關懷生命協會辦公室主任吳念諠小姐邀約,大會致詞貴賓及參加圓桌論壇的政府官員,也均由關懷生命協會聯繫。由於籌備期間正陷於狂犬病流行的恐慌中,米格魯實驗更大受輿論撻伐,於此氛圍下,邀請官方代表出席有其困難度,幸賴副理事長張章得先生多方溝通,邀請到農委會王政騰副主任委員於開幕典禮中蒞會致詞,台北市動保處嚴一峯處長亦應邀於圓桌論壇中擔任引言人。

  論文發表會中以防疫主題的論文邀約最為困難,因為國內具防疫專業且具動物權理念的學者專家或官員為數不多,原擬參與發表的國內防檢局官員,礙於立場最後婉拒,亦有學者因事務繁忙而婉拒,最後邀請到台大獸醫學院葉力森教授擔任特別演講人,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教授則欣然應允於圓桌論壇擔任引言人。葉教授曾於會前因病住院,仍於甫出院不久便為大會趕寫講稿,在葉教授的情義相挺下,本次會議唯一的一場特別演講方能圓滿成功。

  而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屬於國科會整合型計畫中的五位老師,則擔綱於生態平權與環境正義的議題中發表論文,此外亦邀請國內的知名學者,以環境或動物權的哲學論述為題發表論文。徵稿部分則接受了在東西方哲學論述、法律與實務方面的中英文論文九篇。雖然最初預計發表論文的專家學者高達三十位,但至截止日期,若干學者因事緣繁忙,不克提供稿件,最後國內計有21位發表人(包括特別演講人)參與發表。

  最終總計國內外專題演講及論文發表人共計33位,其中國外學者(含大陸學者)12位,國內學者21位。以英文演講或發表者17位,中文16位,比例超過一半。

中英文版網站設計與維護

  在歐家瑋居士的建議下,網站首頁採用自動輪換式大圖與新聞照片,關懷生命協會提供了許多與動物福祉相關的震撼照片,學院也提供院中的溫馨貓狗照片以平衡效果,於是表情最有戲的貓咪娃娃、狗狗馬可,以及雄壯威武的呆呆都屏雀中選,其中又以貓咪娃娃最為搶眼,甚至成為大會的第二logo,而被用於T-Shirt的款式設計裡。

  幾經討論,由楊宗誌老師負責建置、其夫人陳淑娟負責版面設計的中英文網站,終於趕在九月初正式上線,版面精緻典雅,極獲好評。歐家瑋與吳逸文伉儷,則義務翻譯中文版內容,於是英文版內容也接著上線。網站架設後,隨著受邀發表人陸續回覆,不僅諸如發表人中英文簡介、中英文論文摘要、正式公告、議程、徵稿啟事等各項資料不斷逐步增加,且內容隨著籌備狀況紛至沓來的變動須不斷更正,楊宗誌老師伉儷以幾近義務的發心,不厭其煩地維護網站資料,使廣大網友得以藉此知悉本次會議詳情,掌握會議籌備近況,發揮了網站傳達訊息的功能。

國內外報名作業

  各工作小組中最早啟動的為文書組的報名作業,組長智音師父非常積極宣傳本次會議,除了在各雜誌刊登會議公告外,並在相關網站上廣發公告及網址,吸引了大批人次上專屬網站瀏覽。專屬網站自102年9月上線到103年2月,瀏覽人次約2000人次,但是在文書組的大力宣傳下,至4月21日會議前一周暴增數倍,瀏覽人次達7211人次,非常不易。在強力宣傳下,報名人數遠比預期為多,包括了各大學相關科系的老師及學生、社運團體幹部,以及對環境與動保議題感興趣的各界人士,會前國內報名人數便達260人之多。

  國外報名參與來賓,雖然人數不多,卻不斷來函詢問相關食宿與交通問題,碧津查索非洲某國四人的所屬單位,發現係政治性NGO,與本次會議宗旨似有一段距離,加上報名者雖附上護照影本,但報名表上沒有留下確切地址,由於該國人士取得台灣簽證費時費事,也因為來自非洲的資訊查證不易,四位報名者在報名之際卻已訂好機位,擬研討會結束後隨即離台,於是研判:四人經過長途飛行(加上候機,將近20個鐘頭)時差可能還沒調過來,只為參加會議,似乎不太尋常。

  基於以上推斷,佐以蒐備的資訊,引起大會的警覺,經向相關部門查詢,獲悉此四人不可能獲得入台簽證之後,籌備單位以此為由婉拒四人與會。過沒幾天,出現一則新聞:該國一間校舍遭到宗教激進組織恐怖攻擊,造成43人死亡。雖然這四人可能與該項恐怖攻擊完全無關,但是因為籌備處的小心謹慎,為大會作了綿密的把關。

接待大使培訓計畫

  在張瓈文副執行長的建議與規劃下,本次會議增加了外語培訓計畫,該計畫召集人由宗教學系二年級同學盧耕堯擔任,負責該項計畫之執行與經費核銷,製作張貼招生海報、安排場地,於2013年11月23日~24日舉辦培訓講習,由張瓈文教授親自編列教材訓練,並邀請輔仁大學鮑端磊神父襄助教學。參加該次講習人數共計40人,後由張教授遴選出16人擔任接待大使,並於國外學者確定來台後,一對一指定服務國外學者。

  2014年3月12日,再請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邢金俊老師講授「國際禮儀」,接待大使於課後正式成軍,由陳若華同學擔任隊長、李孟淳同學擔任副隊長。在隊長的指揮與要求下,成員每週三聚會,依據張教授提供的資料進行演練,學習如何協助接機、旅館check in、會場接待等工作,十分認真。

  這些年輕、可愛、充滿活力的接待大使們,在國外學者的接待工作裡,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消除了國外學者抵台後的陌生不安,專心於論文發表及議場內的互動。而同學們藉著貼近的服務與接待,練習外語能力,並親炙大師或國際知名學者的風範,從其心得報告可以看出,這次的接待任務,也打開了他們的生命視野,並成為生命中印象深刻的經驗。

經費補助

  除了國科會整合型計畫所核准的91.2萬元(含專任助理人事費用),籌備處自九月份開始,陸續向教育部、農委會防檢局、外交部等政府機關申請經費補助,其間必須填寫複雜冗長的計畫書、發表者的詳細資料、量化的預期效益等等,而召集人還需再2013年11月29日親赴農委會防檢局簡報。為了爭取農委會防檢局的經費補助,圓桌論壇的主題從動物權修正為「動物保護與人畜共通疾病之防疫政策」,並擴大邀請主管防疫的政府官員與學者專家與會,惜農委會防檢局最後仍礙於立場而未予補助,教育部則補助印刷費三萬元。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則在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先生數度親自拜會下,承諾補助國外學者住宿費25萬元。此外,由於三位專題演講人的國際學術地位崇高,加上年事已高,大會特別提供了包括隨行照顧者的商務艙機票,預計85萬元的龐大旅費支出,全由關懷生命協會支應。若無協會提供的人力與財力支援,本次會議不可能到達如此盛大的規模。

  玄奘大學劉得任校長極為重視本次會議,並指示校方全力配合,因此本次會議除了接待大使的小教卓經費19萬元、宗教學系的10萬元外,研發室另外補助13萬元,並支付同步傳譯設備與耳機租借費用18萬元,總計校方補助達60萬,為本次會議提供了最堅強的後盾。

從籌備到執行

  上述工作完成後,會議的內容已大致底定,趁駐美代表張碩修先生返國休假之便,於2014年1月25日假本院擴大召開第四次籌備會議,包括張瓈文副執行長、張章得副理事長、張碩修委員、工作同仁、各小組組長及國科會兼任助理,共計二十餘人與會,會中確定了本次會議的國內外發表人及論文題目,而國際會議詳細議程、會後參訪詳細行程、接待流程、文宣作業等,也都做了細部的決定,並決議邀請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邢金俊老師擔任籌備委員,聯繫故宮參訪行程。

  本次籌備會議決議事項,還包括:議程部分,將防疫主題增列一場特別演講,並請關懷生命協會邀請主管機關政府官員、民意代表為大會開幕典禮致詞及參加圓桌論壇;為顧及專題演講者年事已高,會後赴花蓮的參訪行程,改搭太魯閣號往返花蓮,並於當地洽租遊覽車進行慈濟參訪與太魯閣國家公園遊覽行程,至於相關交通與住宿安排,及參訪地點的聯繫,則責成專任助理陳悅萱居士負責;文宣作業則由關懷生命協會、玄奘大學宗教學系與弘誓學院各自負責印製英文版宣傳摺頁,另請本院監院明一法師進行海報設計與T-shirt設計製作事宜。

  第四次籌備會議結束後,本次國際會議便由籌畫期進入執行期,爾後於2014年3月16日與4月12日分別召開了第五次及第六次籌備會議,會中確定包含三場專題演講、一場特別演講、一場圓桌論壇、十場次論文發表會的議程內容,專家學者來自美、澳、泰、德、法、英、日、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11國,共計發表論文33篇(含3場專題演講),其中英文發表論文17篇、中文發表論文13篇。籌備會議並且決議4月28日將兵分二路: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邀請兩位哲學大師前往舉辦特別座談,詳細行程由該所規劃,屆時將由昭慧法師偕同執行長與副執行長參與,其餘國外學者則由協會安排台北一日遊行程。後召集人昭慧法師再度於玄奘大學一級主管會議上簡報籌備狀況,劉得任校長對本次會議之籌備品質高度讚賞,並指示校方盡全力配合支援。

  各項會前準備工作亦隨即展開。負責文宣的明一法師,其間為了各項文宣品之設計廣徵同仁意見,信件往來多次,終於在第五次籌備會議中在何宗勳委員的指導下,決定了大會logo及色調,開始進行海報、T-shirt、專屬邀請卡、大會手冊及論文集封面等之圖樣設計。此外,在關懷生命協會的聯絡下,昭慧法師於4月19日在台北市長春素食設席,宴請平面媒體記者18人,席中詳細說明了本次會議邀請現今兩大動物倫理學先驅同台演講之殊勝、議程內容之豐富。雖然報名與會來賓未必皆來自文宣,但是強大的文宣聲勢,確實達到了宣揚本次國際會議的目的。

  議事部分,負責聯繫的張碩修委員、林碧津居士與助理陳悅萱居士,開始繁瑣的催稿及接待聯繫工作;編輯組則著手大會手冊及論文集之審、編、校、印等極其繁瑣的工作,到了接近會議期間,主編傳法法師幾乎以製版廠為家,終於在會議前夕,完成了大會手冊、論文集的印製,以及昭慧法師的《佛教規範倫理學》英文版新書Buddhist Nomative Ethics的發表,帶給會議最重要的實質內容。文書組的作業也是極為繁瑣,經志工協助幫忙,海報寄發了三千份以上,並以專屬邀請卡,全面邀請玄奘大學一、二級主管與會,另外再為所有發表人、報名來賓及志工等五百多人製作名牌,準備會議資料袋。擔任餐飲、招待與場地組的組長心謙師父、心慈師父、智永師父與演定師父,更數度奔波於玄奘大學與常住之間,勘察場地設備、聯繫餐飲點心。

  籌備作業按部就班,其間也發生不少突如其來的變數,增加工作的困難度,例如大會原本使用的logo,是意象十分突出的三隻北極熊圖片,在徵詢進一步的授權時,遲未獲得答覆,只好當機立斷,變更圖面,改以台灣黑熊、秋田犬(外貌與熊類似,是學院已往生的狗狗馬可)與大耳朵豬取代,由於這三者分別代表了同伴動物、經濟動物與野生動物,而熊、狗、豬恰巧也都會被用來當作實驗動物,因此新的logo反而更能凸顯本次會議「動物權、動物解放」的主要訴求。

  另外,原擬義務擔任開幕式及圓桌論壇同步傳譯的張玉玲老師,臨時另有重要行程不克參與,但推薦了中英文筆譯與口譯極佳的張淑貞老師加入團隊。張淑貞老師擁有語言學博士學位,文筆非常優美流暢,在籌備作業後期適時加入,除了與張瓈文教授共同擔任開幕典禮的同步傳譯工作外,更承擔了大會正式文件的英譯工作,特別是大會手冊的序言,大會主席昭慧法師便依此序言,於開幕典禮上以英文致詞,向國內外貴賓及與會人士,說明本次會議緣起,並一一感謝為此盛會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員。會後張淑貞老師亦隨同赴花蓮參訪,為東、西兩大動物倫理思想家Peter Singer與昭慧法師的會遇中作即席口譯,為思想交流中迸發的智慧之光,做了最重要的媒介。

  至於原本預計以會前兩個工作天進行的場地布置及議場彩排,卻在慈雲廳與聖印廳皆有排課與外借的狀況下,時間被大幅壓縮且支離破碎,文書組、議程組、場地場、環保組同仁及大會司儀,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龐大且繁瑣的作業,每晚都要熬到十點才能收工,再趕回中壢,可說是大會最辛苦的一群幕後功臣。

  細數以上種種,本次會議歷經一年多的籌備,其間投入的人力、物力與財力非常龐大,各項支出包括會後參訪,耗費約350萬元。非常感謝各單位的經費補助,及所有志工們包山包海的義務投入,方能成就此次規模空前盛大圓滿的國際會議。謹以本文紀錄幕後籌備過程的點滴與艱辛,並感謝台前、幕後所有參與及付出的工作夥伴們!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