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紀念萊比錫尼古拉教堂的富勒(Führer)牧師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一八六)

103.8.11

一、與富勒牧師的善緣

 富勒(Führer)牧師於2014年6月30日過世了。

  1982年,富勒牧師在東德萊比錫尼古拉教堂(Nikolaikirche Leipzig)發起和平祈禱會,以一場蠟燭革命推翻柏林圍牆,推動東德民主運動,至今猶深受德國民眾的愛戴。他與德國心靈導師古倫神父,則是跨宗教的莫逆之交。

  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古倫神父與吳信如姊妹的福,我與富勒牧師這位歷史巨人,竟然有兩面之緣:

  2011年五、六月間的教會日,在德勒斯登聖靈教堂所舉行的「跨宗教公義和平禮拜」中,我有幸與他同台,見識了他以情真意摯的演說,激昂全場人心的熱力與丰采!

  2013年教會日,為《你信什麼?》(古倫神父與我合著的新書)於漢堡教會日上發表,我又與信如去了一趟德國,並且聞悉富勒牧師抱病而來,古倫神父特別帶著我們一行,至富勒牧師下榻的飯店晤面。

  昨天下午閱覽《台灣教會公報》,見公報為牧師製作紀念專輯,拜讀著信如姊妹與貞文牧師等PCT友人的紀念文,不禁深深悼念這位永遠的革命家!

二、

  這是一篇我在2013年5月2日,與富勒牧師在漢堡見到最後一面的日誌(後編入拙著〈天涯若比鄰──記德國漢堡行〉1

  上午用完早餐,九時左右出發。我們先到Holiday Inn飯店拜會富勒牧師。

  富勒(Christian Führer)牧師是德國人心目中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他曾牧會於萊比錫(Leipzig)的尼古拉教堂,1989年發起著名的「蠟燭革命」,帶領人民推倒柏林圍牆,成為東西德終能合併的關鍵性人物,是東德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兩德統一後,當年從事革命運動的許多牧師,紛紛轉入政壇,但富勒牧師保持「永遠的在野」身份,始終從事牧會活動,並將他對社會的關懷,投注在人權與勞工問題。高齡七十的富勒牧師,雖然已經從牧會職退休下來,但對於環境、經濟、貧富懸殊等議題,依然持續關懷,嚴厲批判。

  信如非常尊敬富勒牧師,曾邀請他至台灣演講,但牧師因身體欠安,而未允成行。本次信如在來德國前,就已洽詢拜會事宜,牧師因肺部換氧功能受損,因此無法確定能否前來參加教會日活動。最後決定應邀前來,卻只能待兩天(五月一至二日)。於是與信如約在今日上午見面。古倫神父與Linus修士聞知牧師病緣,也特別前來探訪老朋友。

  富勒牧師與這些老朋友相見歡,看到我也歡喜握手,並表示:我是他第一個接觸的佛教法師。他們之間的談話內容,我雖不全瞭解,但看著他們惺惺相惜的表情,對兩人跨教派的友誼,還是有很深的感動。信如很體貼地告訴了我其中部分談話內容:富勒牧師頗為欣賞特別照顧窮人的現任教宗方濟,但他還是認為天主教對女性角色的認定,應有更積極的作為。於是信如向他介紹我在台灣佛教所推動的性別正義,特別是「廢除八敬法運動」中,反對比丘尼依性別秩序而向比丘跪拜一事。

  牧師聞言非常讚歎,他表示:

  任何人被迫卑微地禮拜其他人,都有違於人性尊嚴。《舊約》中的雅各在拜見埃及法老時,未曾跪拜法老,這就是很好的示範。「站立」這個詞彙的反向詞,有壓制的意思。壓制人不讓人能挺直身子,這就是「反站立」,而對反站立者施以反抗,是為「反對壓制」。

  雖不瞭解拉丁文的語法結構,但是感受到富勒牧師有著堅持正義的人生高度,因此看問題總是一針見血。要求比丘尼跪拜比丘,這恰恰就是一種反對比丘尼挺身直立的壓制心態!

  拜會活動結束前,作為四塔出版社社長的Bro. Linus,不忘帶來古倫神父與我合著的新書《你信什麼?》(德文版)。值得歡喜的是,富勒牧師已為本書撰序,今天Linus呈送該書,可說是最好時機,因為作者、譯者都到了現場。果然,富勒牧師要神父與我都在書上簽名,連譯者信如也不例外。富勒牧師在與神父跟我合照時,還不忘記要將《你信什麼?》一書捧在胸前。這個細膩的動作令人感動!

 


 

1本文刊於第124期《弘誓雙月刊》頁21~23。網路版:article-view.php?code=369E95BB675D3D07557DBB3AB64A8EAF)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