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慈善寺佛七共修日誌

鄭靜明

 

103.2.16

  花蓮慈善寺精進佛七於二月十六日晚間七時灑淨後展開,由性廣法主法並開示,共有一百餘位信眾參與。性廣法師開示大眾:「勤修戒定慧,清淨身口意,息滅貪瞋癡,證三乘聖果」,期勉大眾把握共修因緣,走出光明的人生。

  法師教導大家如何藉由「唸佛法門」來修習「戒、定、慧」三學,由有相修行的唸佛共修,延伸至無相念佛的二六時中心常在佛號之中。

103.2.17

  上午性廣法師開示大家因果的規則,說明《佛說阿彌陀經》中「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的修行關係,鼓勵大家平時就認真修行,往生時業相現前,也可以正念相續。

  晚間性廣法師開示物質「四大」的原則,說明「貪、瞋、癡」與「四大」的變化關係,進而說明如何應用「戒、定、慧」來化解。

  大家攝受於法師的勝妙開示法音之中,無不身心自在,得大法喜。

103.2.18

  晚間大堂開示,性廣法師針對《佛說阿彌陀經》中所敘「七寶池,八功德水」的內容,向大眾解說極樂世界中八功德水俱備「澄淨、清冷、甘美、柔軟、潤澤、安和、除穢與增益四大諸根。」等八種殊勝功德,教導大家如何修出個人內心清淨的八功德水。

  晚間大堂開示,性廣法師針對《佛說阿彌陀經》中所敘「七寶池,八功德水」的內容,向大眾解說極樂世界中八功德水俱備「澄淨、清冷、甘美、柔軟、潤澤、安和、除穢與增益四大諸根。」等八種殊勝功德,教導大家如何修出個人內心清淨的八功德水。

  講解中,性廣法師告誡大眾兩句話: 講解中,性廣法師告誡大眾兩句話: 「富人不佔便宜,佔便宜的是窮人。」,「貴人不鬧脾氣,鬧脾氣的是賤人。」以鼓勵大家改變習氣。以鼓勵大家改變習氣。

103.2.19

  是日天氣寒冷,晚間大堂開示,性廣法師先關心大眾衣服是否穿得夠,之後詢問大家有沒有唸佛唸到忘了添加衣服?

  法師指出「經典中只說重點,譬如說彌陀本願功德,該如何發心,極樂世界的莊嚴等等。只要我們一心念佛,並未交代除了唸佛以外還應該做些什麼」,但是經典中未提到的部分,不表示我們就不需要做。雖然唸佛的當下就是戒定慧的修持,但是我們不可能一年365日天天如此。法師強調:「唸佛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醞釀,將遠在天邊的彌陀淨土化為近在眼前的極樂世界。」期望大眾不要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唸佛就好,其他什麼事情都不需要做。法師接著開示動態與靜態時空互相的對應關係,說明「我們目前處於動態時空,在動態時空中我們自己的造作在轉換到靜態時空時,是自作自受,種多少福田自己就收多少福報」。

  之後,性廣法師指導大家如何以正確的方式繞佛才不會搖搖晃晃的不平穩,法師引用「金雞獨立」的平衡站立姿勢為例,說明行走時應該將力量放在立定的腿上,讓立定的腿用力往下定住,之後移動的腿才能放輕鬆往前跨越。法師並提醒在座有參加禪修的信眾要認真練習「抬胯和鬆肩」動作,期勉大家藉由法師所開發與推廣的簡易修行調身工法開始,用四大來調理身體,鬆鬆軟軟、氣定神閒的做,一步一步邁向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103.2.20

  晚間性廣法師先讚歎大家唸佛唸得心越來越安靜,但是定力要能更上層樓「開口唸佛」其實是不能更進一步的。然而唸佛法門並不著重在定力的培養,而是要我們和阿彌陀佛的淨念相續,在這一期生命結束時可以往生彌陀淨土。

  彌陀淨土除了和我們未來往生的去處有關,也和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為 「心淨則國土淨,心淨則眾生淨」,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應該要戒除所有的壞習慣,做所有該做的好事情,在做事的當下其實就是一種無相念佛,也等同於修習佛果功德。

  最後性廣法師指出:「家庭是必修功課,學佛是選修功課」,平時觸境逢緣尤其是面對長輩態度一定要柔軟,然而柔軟並不等同於軟弱,柔軟還是可以有自己的主見,要「柔軟而不失正見」就必須進一步修學智慧。法師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修習柔軟,如此身心交感對身體的效果會更勝過「鬆肩、抬胯」。

103.2.21

的規律,我們學佛也要讓自己慢慢具備很多的能力,第一是戒德,必須斷除很多不好的嗜好和習慣,第二是定德,在禪定中若能得天眼,因果法就像自己親身看到一樣,就能明白今生我們所遭遇到的一切都是有因有緣的。 

  接著法師針對大家好奇與愛算命的習性講解「數」的原理,法師說:「凡是有為造作的就會落在時空的限制中,凡落在時空的限制當中就是有數有量的,而發願學佛者出數,天界眾生挪數,有計較心的人就落在數當中,如果造惡業就在劫難逃。」所以不須要算命,與其算命不如造命,只要問自己都做了些什麼。爭的人就在人間窮一生、富一生的輪迴,要上天的人一定要讓,讓了之後沒有地上財,才會有天上福。

  法師勸勉學佛的人要發大願,不要被自己的「命運」所拘限,唸佛法門講「無量光,無量壽」一切無量,所以面對無量的眾生,我們發四弘誓願:「眾生無法邊誓願度」去救濟,從我們發心願度一切眾生開始,我們無量的災劫其實就已經開始在化解了。學佛是自通之法,八功德水是修出來的,大家應該要腳踏實地的認真做事,才能積功累德、逢凶化吉。

  最後法師鼓勵大家修習「慈悲觀」,經典中宣說修習「慈悲觀」可以得到「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人愛、不毒、不兵、水、火、盜賊終不侵柱,若身壞命終生梵天上。」(《增一阿含經》卷47)等十一種功德,讓我們趨吉避凶,消災免難。法師說:世間再也沒有比「慈悲」和「智慧」更大的隨身寶貝,大家學佛、唸佛要口唸、心念,身也要跟著做出來。

103.2.22

  是日八關齋戒,性廣法師開示八關齋戒的功德、殊勝和意義。八關齋戒為佛陀特別為了在家眾所制定的律儀,有心精進的在家眾可以一日一夜遵守如下八種清淨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坐臥高廣大床,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觀聽歌舞,不非時食。」進而關閉煩惱與生死之門。

  午間法師開示現代世紀疾病癌症與憂鬱症的嚴重情況,法師提到憂鬱症患者的心就如同石磨一般,添材加火後一直碾磨,在封閉的世界中磨滅自己。所以魔由心生,我們如果以為魔都在身外,遇到境界就怪罪他人以為是別人害的,是最難醫治的,全天下那麼多人,如果都是魔不就趕不完了嗎? 法師又說:佛法學慈悲,所以要接納所有的人,佛法學智慧,所以要看清世間一切的是非善惡,之後開導、教化他人,但是如果別人不願意讓我們開導、教化,我們放下就好,不要撿別人的過失來生氣,撿出一身病來。一個修行人如果可以歡喜接受一切境界,就能夠消除所有的業障,如果你可以和一個凡事怪罪別人、不容天下人、無藥可醫的人相處,而消化他所有的惡,你就可以得到所有的大福報。

  針對晚間大家將受持八關齋戒,法師接著開示大眾八關齋戒的內容,說道:孝順父母親不但要養他們的身還要順他們的心,更要孝他們的法身慧命,大孝就是父母沒做到的我們都將它補足,所以俗話說:「一子出家,九族升天」,出家眾不再只是照顧一家人,而是「出世俗家入法王家」,將一切眾生當做法眷,對原生父母的法身慧命盡孝,就當認真用功不要起煩惱。針對不邪淫戒,法師繼續說:一般在家眾談感情都不思考所面對的配偶是要我們修習什麼功課?我們往往只是一心希望得到對方的疼愛,其實我們都是要來折磨別人的,希望嫁一個搖錢樹,希望娶一個台傭,可以幫你煮飯、洗衣、陪睡加上生小孩,我們的心都在想利用別人,所以也招感別人的利用,彼此互相計較,所以世間男女談感情到最後時常無法善終。八關齋戒讓大家先戒除惡,再發心多行善,受戒功德無量,期望大家在清淨的戒德中,福慧增長,福德圓滿。

103.2.23

  是日佛七圓滿大迴向,全天四支香性廣法師皆慈悲為大眾開示。

  清晨第一支香法師說:大家對八關齋戒最深的印象就是「要過午不食」,所以有些人就立即反應「我會餓喔!」,在還沒有受戒之前就先開始感到饑餓,有的人鼓起勇氣來受戒,卻在整個過程中一直在「抓餓(妖)」、「制餓(妖)」、「看餓(妖)」、「怕餓(妖)」,這個餓其實是出自內心的妖,法師從物質講到我們的心念,提醒大家:生命中很多的恐懼、顛倒、妄想其實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鼓勵我們多聽經聞法以轉換錯誤的觀念,期許個性中有「鬧饑荒」傾向的人,斷除「必需緊抓很多物質才不會悚懼」的妄想。

  第二支香法師開示阿彌陀佛為什麼可以無量光、無量修行、度無量眾生,法師說:

  學佛要廣大無邊、心包太虛,量洲沙界,不嫌時間長、不嫌眾生多,不會因為害怕要度無量眾生而選擇證阿羅漢果,所以學佛的人應該打開心門讓心量一直擴大。阿彌陀佛「無量」的意義就是:往下可以度無量的眾生,往上就可無生死、無煩惱、無痛苦,無無知,而我們剛好卡在不上不下的中間,如果隨著惡念往下走就欲望無邊、計較無量、煩惱多多,生死輪迴也就無量無邊了,如同落入阿鼻地獄,如果願意往上走,就該學習面對所有的艱難困苦,歡喜接受、懺悔感恩,就可以和阿彌陀佛相應,得到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智慧和無量的福德。

  接著法師教授大眾如何在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修出青色青光的蓮花。法師說:

  其實遠在西方的極樂淨土要從近在眼前的身口意三業修起,佛陀的眼睛是甘青色的,就是青中帶紅,青色代表接納與包容,紅色代表智慧,看到惡的用微笑將它化掉,如果化不掉累積在眼中,火大會變成青光眼的,所以上品的身業由眼睛開始修青光時,就要學習會看別人的好處。修眼睛第一不要驕傲,要用謙虛、誠懇的心和每一個人相處;第二不要白目,要察言觀色、如理作意。白內障不就是來自白目嗎?「驕傲」的人白目,「出門不會看天色,進門不會看眼色」的人盲目,在此鼓勵大家修行先將善根增長再將弱項圓滿,凡事「看人好處,明理、不驕傲、不白目」,如此甘青色的佛眼就可以被修出來了。

  午後第三支香,法師說:我們每日活著身、口、意都在做什麼? 說什麼? 想什麼? 法只能說三分,大家透過實行可以將它變成六分,另外三分將心門打開,不挑、不選、不攀的和眾生結緣,在相處中修得最後一分,等待時節因緣,就十分的圓滿了。

  無量莊嚴的極樂世界要修近在眼前的身口意三業,修身口意三業又分為三品,下品修戒,中品修定,上品修慧。經典中說佛陀成道時放五色光,我們可以先由青色光開始修上品的眼、耳、鼻、舌、身、意。 眼睛修青色光要「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如果看不出來就只看好的。口業修黃色光,只說該說的,不該說的不要說,口說好話、清淨語、柔軟語、法語、真實語、讓別人歡喜的語言,不說妄語、綺語,不惡口,不兩舌。五色光中的黃色代表忠厚、老實、有信用,修黃色光讓我們事事包容、寬赦、助成,就能聲若洪鐘。

  法師最後引用《了凡四訓》說明人命如同異熟果是可以運轉的,佛法給我們光明和希望,在因緣和果報中,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世間是最公平的,我們這輩子所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造作而來的,修黃色光的人修土德,任何委屈、任何沒情理的事都可以吞忍,所以可以得到大福報。

  晚間第四支香,法師先提醒大家在因果的規律中,唸佛應該越修越輕鬆,要能唸到聲若洪鐘才對,如果唸到失聲就表示我們不會正確的使用聲帶。唸佛有很大的功德,而心念的力量其實是很強大的,如果有人害怕異類眾生,千萬不可以再胡思亂想異類眾生的種種,怨瞋恚是我們自己用心拉過來的,只有一心憶念佛號來克服消除它。

  《佛說阿彌陀經》中所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在現實世界中應該怎麼修習?首先,青色可以用眼睛來代表,眼睛要知時、知機。其次,黃色光主修信心堅固、明信因果。而赤色光代表智慧,又分為兩方面,第一,解脫的智慧要見法,見色法與名法的究竟相,知無常、空、無我等法的共相。第二,度眾生的智慧,要先了解眾生的根機,話說出來就直中要害,沒有效用的話不用多說。白色光是用來修口才的,而口才又和青色、紅色、黃色光均有關係,基礎是必須先知道時機,本身深信因果、有修行,忠厚老實,再加上智慧已開,才可以開始修習口才,遇事能夠幫忙化解。這就是遠在天邊的西方極樂淨土,修近在眼前的身口意,與近在眼前的青黃赤白四色清淨之光。

  時間短,法意長,法師將七日以來說法的內容做一個總歸納。對於性廣法師精彩生動的講述,大眾莫不歡喜雀躍,法喜充滿!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