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針對「反慈濟」言論之Q&A(之一)

蘇美娟

【編按】本文乃回應網友洪先生轉貼林雨蒼〈為什麼要批判慈濟?〉 一文,原貼於昭慧法師臉書。

 

103.10.20

     我本人不是慈濟委員,是一名社區志工而已,但我「親眼」看到的,跟你「心中幻想」的是不一樣的。

  ●你說:慈濟不但沒有自清家門,反而護短魏家的行徑,逐漸引發眾人的注目。

  我想問你:為什麼人一旦不表態,就一定要「被迫」選邊站?難道你的人生當中,就從來沒有不表態的時候,難道不表態不是一種表態?你的格局難道只有圈跟叉?你的世界就只有二維?

  ●你說:慈濟旗下的大愛電視台除了冷處理以外,還在風波過去後刻意採訪魏應充,幫他「漂白」。

  請問什麼叫做漂白?你又在哪邊看到他被漂白?怎麼漂?我真的不懂!?

  ●你說:作為一個宗教團體,慈濟原先的理念「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確是好的。但在進行慈善志業的過程中,慈濟不但沒有堅持原先的價值觀,反而遭到台灣當前價值觀的腐蝕。

  我想請問你,慈濟哪點沒有堅持這個理念,我跟你說慈濟從來沒有一天,放棄這個價值觀,你去環保站看看,有多少老人家因為找到存在的價值而快樂,有多少的病友在做環保中重拾笑顏。還有有多少的苦難家庭,因為慈濟人的關懷與幫助,讓他們有活下去的力量。有多少的青年學子,在慈濟的獎學金幫助下,能安穩的就學。這些都是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不用遠求。

  我自己本身有投入新芽課輔,四年了,我親眼見證弱勢家庭的孩子在課輔班感受到慈濟人的愛,而沒有自暴自棄,沒有走入歧途,而自愛向學。

  921、88風災,復興空難,高雄氣爆……太多太多了,在這些災難當中,慈濟人的身影,是安定的力量之一,在此我想請問你對這些災民付出過什麼??送上一餐飯?一杯水?還是為他們鋪過一塊磚?甚至一聲安慰?一聲問候?

  ●你說:許多志工,互相競爭自己的捐款排名,以獲取更多的名利。

  見到鬼了,我在慈濟這麼久,從來沒有看過什麼排名的,你看過?請你公佈證據,如果公佈不出來,就證明你是信口開河,你在說謊!

  ●你說:也有志工,把生活都奉獻給慈濟「做善事」,卻忽略了自己的兒子,導致兒子在學校成了黑幫成員,欺壓同學。

  這個指控很大喔,請舉例說明是誰吧!如果你說的是陳凱倫先生,那我要提醒你,他兒子已經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了。還有,雖然陳先生之前是在慈濟服務過,但他本身是基督徒喔,你要不要連基督教一起罵,才顯公平。

  ●你說:或在行善的過程中,無意地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到災民身上。

  這是你個人的看法,你不是災民,並不能代表災民說話,就算有少數幾位有這種想法,也並不能代表大多數災民有這種想法,除非你有向每一戶災民做民調,否則你真的「沒資格」說這樣的話。

  ●你說:以921大地震為例,大地震後慈濟「很快就到達災區」,進行賑災,之後也在當地進行重建。

  很不解ㄟ,請問為什麼慈濟人很快去救災還要被你罵啊?你知不知道啊,高雄氣爆時,有多少的高雄鄉親是看到慈濟人的身影,那顆惶恐的心「才」獲得安定。

  還有,你上面說的慈濟人排名爭名利……慈濟救過這麼多災,援助這麼多國家,都是以「台灣慈濟」為名,從來沒有突顯個人,你有聽說張某某,還是李某某嗎?所以何來慈濟人追求「名利」呢?

  ●你說:拍慈濟馬屁的話。這些話都是由慈濟的設計師隨自己喜好而安排的。

  那是災民自發性寫的吧,沒有刻意去安排,而且慈濟沒有設計師啦,慈濟都是一些憨人啦!還有叫人家看大愛台,是因為大愛台節目好,所以鼓勵大家看,難道不對嗎?至少大愛台沒有謾罵、沒有血腥、沒有暴力,不是嗎?叫人家看好的節目,哪點不對?

  ●你說:友人描述,這些刻了字的石頭基本上只有兩個意義…

  你朋友是災民嗎?這想法不是當初立石的原始想法吧,是你自己的看法吧?甚至是扭曲的說法,人家當初明明不是這樣的意思,硬要欲加之罪啊。還有,是否有這名「友人」啊,實在真是一個好藉口啊,不過很讓人存疑啊,要不要公佈他的姓名電話,讓大家認識一下啊。

  ●你說:其一:住山上很危險,你們原住民以後住平地就好,這樣才安全;

  現在山上過度開發,又因地震過後,土質鬆軟,一遇雨就會產生土石流,讓生命財產受損,勸他們下山安居,是正確的,難道要一直沒限度的開發山林,然後發生災難了,才來覺悟嗎?還是你希望他們再住在山上,過著遇到下雨就要逃難的生活,甚至再度發生悲劇呢?

  ●你說:其二:你們這些住進來的人,一輩子都要記得是慈濟施捨、幫助你們,你們一輩子都欠慈濟,現在輪到你們感恩,請記得要回報。

  慈濟從來都沒要災民回報,如果要回報,慈濟就蓋房子,按月跟他們收房租就好了,又何必動員大量的志工,趕在過年前,讓災民入住、好好過年,慈濟也不用附贈一堆的家具、家電、民生用品、鍋碗瓢盆、米油鹽,給災民當作入厝禮。

  重申一次:如果慈濟要計較有沒有回報,根本也不需要準備這麼多,給空房子就好了。

  ●還有大愛村蓋教堂,是為了尊重災民的信仰,如果不是尊重,是連蓋都不用蓋,不是嗎?這用膝蓋窩想也知道,

  ●「勸世語」這是哪本書?我從來沒聽過!我只看過靜思語。從這點我徹底可以證明,你根本不了解慈濟,你根本不知道慈濟做了什麼,所以胡說八道一堆。不要為了抹黑慈濟,就把馬英九加進來,跟他沒關係。還有慈濟從來沒有「證嚴訓誡」這種東西,你不知道又亂說,憑空造謠。在慈濟團體中,除了佛教徒,也有基督徒、天主教、伊斯蘭教徒……慈濟尊重每一個宗教,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

  ●你說:甚至還在大愛村訂定生活規範,要求原住民不抽煙、不喝酒、不嚼檳榔。

  「為了身體健康勸導居民不抽煙、不喝酒、不嚼檳榔」也有事喔?這些不好的生活習慣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叫他們不要做,有什麼不對啊,你真的是欲加之罪,什麼都能拗ㄟ。況且也只是勸說,真正想抽、想喝的人,哪是幾條公約就攔得住的啊?

  ●你說:證嚴法師卻回應要魏應充「吃好睡好」。

  我只能說你的悟性還滿低的,我的解讀是,上人已在暗示他,只有心正有良心的人,才能安心吃、安心睡,上人向來用身教、言教教育我們要做好事,但魏先生沒依教奉行,怎能怪上人?那不就是家長要孩子好好準備功課,上課要認真,但是孩子考試考不理想,或者是作弊,然後把家長抓來毒打?你應該要去問魏應充先生,為什麼上人這樣教導,他卻不這樣做?

  ●你說:後來「網友」才發現,魏應充是慈濟的其中一個董事,難怪大愛電視台會護航魏家。

  網友?又是一枚煙霧彈,要不要提供名字供人查證啊?還有「大愛台董事」?那每一個捐款給大愛台的都是董事,都是股東了。

  ●「靜思語自己就寫:人不怕犯錯,只怕不改過;誠實的懺悔,才能恢復心地的清淨。」這句話很認同,你可以送給魏先生,自用也很適合喔。

  ●慈濟內湖區的事情,如果你用墨鏡看這件事,你看到的永遠是戴著黑暗的世界,這個事件有些人(財團)假藉環境保護之名,實要覬覦那塊地,如果慈濟真要官商勾結,就直接把那塊地用高價賣掉就好了,也不用搞了十幾、二十年,也不用把那塊被搞得亂七八糟的地及破舊房舍(還不准翻修),讓一些老菩薩在這樣的房舍下做環保。有空,你走一趟內湖環保站吧,去聽聽真實的聲音吧。去看看那些付出無所求的老菩薩,總比在網路上,人云亦云當個自走砲要好得多。

  ——原帖於昭慧法師臉書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