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風雨故人與來台族親

臉書留言錄(之一三二)

釋昭慧

 

102.12.15

一、最難風雨故人來!

  上午,故人李元松老師的得意門生溫金柯居士闔家,與現代禪象山淨苑大護法周國陽居士闔家,為紀念李元松老師往生十週年,至佛教弘誓學院,巡禮紀念李老師的「觀音小築」,並與我於嵐園法談。

  中午,貼心的學眾與志工,為來賓準備了豐富的素齋。午餐後,一行人於無諍講堂合影留念(第一排從右到左:周采婕小妹妹、周世斌、溫金柯、本人、周國陽、吳蘋、周永潤小弟弟。第二排:宋曉琪、溫爾強、溫爾嘉、張堅揚、黃美珍(金柯的夫人)。

  午餐後,我向現代禪佛友們先行告辭,趕到玄奘大學校長室,奉校長指示,下午為蒞校貴賓作宗教學系的簡報;他們則在知客智永法師帶領下,頂著勁風飄雨,參訪院本部對街的「觀音小築」。

二、盧氏族親闔家蒞院

(一)盧氏族親來台、蒞院

  上週二(12月3日),廣東梅縣大密村族親盧國新先生與夫人鍾崔香女士,帶著四個月大的孫女Yuna來台探親。原來他們的愛女Amy是陸配,已來台十餘年。國新兄六十三歲,夫人五十七歲,他們總是依輩份稱我一聲「阿姑」,Amy還稱我「姑婆」呢!但是由於兩老比我年長,因此我還是習慣以「兄嫂」相稱。

  在Amy與其友人宇程陪同下,他們到南投、台東各處旅行,昨天下午從台東搭機至台北松山機場。我請妹夫溫益鑫老師駕車,親自至松山機場接機。在颯颯寒風中,學眾們溫馨迎接他們的到來,並為他們準備了豐富的晚餐與雅潔的客房。這份法友盛情,讓我十分感動!

  高齡93歲的知光師公(我的母親,國新稱其為「姑婆」),看到親人來到,份外開心,雖已咬不太動一般食物,但還是特別出到齋堂,與他們一同進用晚餐。國新兄說:他臨行時,高齡84歲的老母親(師公立刻接口說:「是阿運妹!」),還特別交代他,來台首要見過姑婆。

  而他最想一見的,是與他同年出生的家姊慧昭(德風)。然而12月3日上午,家姊返回加拿大探親(她有一對令其自豪的傑出兒子、一對美麗的媳婦(與準媳婦),還有一對可愛的孫子與孫女,分別住在美國西雅圖與加拿大溫哥華),下午國新兄才抵達台灣;兩位童年玩伴,竟然就在桃園國際機場失之交臂!

(二)造福鄉梓的國新先生

  我於1992年9-10月首度參訪中國大陸,於天津市發表論文後,特別安排了尋根之旅。10月4日,返回母親的娘家黃洞村與父親的家鄉大密村。當時族親圍繞,但國新兄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他年輕時學業優秀,可惜在文革期間因「成份不好」,無法續讀高中。原來,中共建國後,展開系列階級鬥爭,盧家被編作「富農階級」,大伯父被鬥到撐不下去,上吊自殺;而家父及其他族親遠居海外,也使得國新兄因「海外關係」而不免吃盡苦頭。

  國新兄的為人淡泊利養,但卻勇於謀求公益,長期為族親排難解紛,謀求福祉,因此甚受族人敬愛。他對出人頭地的盧氏族人,不但引以為榮,而且如數家珍。一位素未謀面的北大鄉親,前些年返鄉尋根,族人引對方與國新兄見面,國新兄一聽他來自北京,立即喚出對方大名,讓對方甚為驚訝、感動!他也時常引我為榮,並在修祖譜時,把我登載在內。

  他造福鄉梓的主要功蹟有:1. 為盧氏家族重修祖譜;2. 修復盧氏祖祠(2000年9月間,我至梅州市前佛塔寺講課時,還特別應邀主持盧氏祖祠觀音聖像開光典禮);3. 為大密村募款,將簡便的產業道路,修建成漂亮的兩線道馬路。並且分文不茍,將捐款人姓名銘刻於馬路入口處的紀念碑上。

  難怪盧氏宗親共選他為「盧氏福利基金會」會長!

(三)個人鄉情抒感(二則)

 1. 落地皆兄弟,何必骨肉親?

  有道是:「落地皆兄弟,何必骨肉親?」我自出家以後,更是在佛法的體會中,深深珍惜所有善緣與法緣。然而兩岸遙隔,會面匪易;若非1992年間生起「尋根」意念,則與梅縣的父母族親,將是完全「斷線」。而「海外關係」既曾讓族人受苦,感覺自己也理應酬償些許公道,給這些無辜的鄉親父老。

  怎知我「酬償」無幾,獲得的「回報」還真是難以想像!每回返鄉,這些族親父老及兄弟姊妹,總是備辦大包小包的土產,要我帶回台灣。這份「因緣難遇」的親情,令人備覺珍惜。

 2. 母語存續的最大推手——父母親

  我的族親總是讚我「客家話很正」,這回國新兄來台,亦復對我作如是讚歎。我在師公旁邊,湊著她的耳朵大聲說道:「這是因為我媽對我們從小嚴格調教。她總是說:『客家人不懂客家話,把祖宗都賣掉了!』」師公聽了笑得好生燦爛!

  「客家人不懂客家話,把祖宗都賣掉了!」聽在深有母語危機感的鄉土語言推動者耳裡,應該是「亙古長新」!我生在緬甸,長在台灣,官方語言不是緬語就是華語,週遭聽到的盡是閩南語,但竟可博得族親一聲「客家話很正」的讚語,想來,家家父母倘能如是強制孩童學習母語,那麼母語的存續是很有希望的!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