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歷時一年精心籌劃的「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在眾所矚目下假玄奘大學隆重揭幕。4月26~27日兩天的議程,除三場專題演講、一場特別演講、一場圓桌論壇之外,另安排了十場次的論文發表會,專家學者發表論文計30篇,相關領域知名之中、美、法、澳、印、日、馬、新、泰等國學者,以及本地學者與社運人士,高達575人參與盛會,是台灣近年來最盛大的一場動保國際會議,標誌著台灣動保運動與論述臻於成熟的里程碑!

  尤為難得的是,大會同時邀請到三位享譽國際的思想暨行動大師Peter Singer、Tom Regan、Sulak Sivaraksa蒞臨,作精采專題演講。Singer與Regan教授是國際倫理學界的兩大巨擘,領銜「動物解放」及「動物權」兩大思想陣營,其觀點被全球動保人士奉為圭臬。在動保理論上另闢蹊徑者,也絕對無法繞過他們,必須先針對兩大系統理論而予以點評。由於兩位都年事已高,彼此已大約十五年沒有會面,因此本次在台灣的會遇,彌足珍貴!這在台灣倫理學界也是一樁盛事,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即讚歎云:「這場會議讓許多人一償宿願!」

  Peter Singer教授主講「動物解放:過去、現在與未來」,他批判過去西方主流思潮的人類沙文主義,探究「動物解放」這項運動如何徹底顛覆了主宰現代文明的西方主流思想,回顧其自七○年代萌芽至今的發展軌跡。

  Tom Regan教授主講「『動物權』之哲學論述──什麼是動物權?動物權為何重要?」,以怵目驚心的「烹貓」廚師,與生物學家達爾文與耶穌門徒聖保羅的護生概念作對照,說明多數人不曾深入思考對待動物的行為,他們需要更多資訊來引發獨立思考,進而打破物種歧視的偏見,「不應讓牢籠加大,而是清空所有的牢籠」。

  Sulak Sivaraksa長者主講「泰國佛教與環保運動」,介紹泰國的一群「環境僧侶」,積極投入當地的環保運動,經由對佛教教義的重新詮釋,運用經創新改良的方法,阻擋了政府財團砍伐樹木的行為。這些「環境僧侶」讓佛教教義成為泰國社會現代化過程中特有、積極且正向的力量。

  這三場專題演講及圓桌論壇,非常精采的東、西方哲學與宗教的對話,主辦單位將委請譯者予以翻譯,部分精選出的傑出論文,近期將分別刊載於《玄奘佛學研究》、《法印學報》以及本刊,以饗讀者。

  本期《弘誓》雙月刊,即以該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動保國際會議作為專題。首二篇是劉于禎、陳悅萱合撰的國際會議側記,〈哲人薈萃的國際動保饗宴〉、〈花蓮慈濟、太魯閣之旅隨行記〉,將兩天議程及會後參訪,作了圖文並茂的全程實況報導。眾多海內外嘉賓的參加感言,由採訪組及外事組志工們採訪整理,撰為〈「與會來賓迴響」採訪報導〉。隨後三篇則分享幕後工作點滴。〈動保國際會議籌備過程報告〉由承挑主要執行工作的陳悅萱、林碧津合撰,詳盡記錄了辛苦的籌備工作,她們是這次國際會議成功的幕後大功臣!。〈生命中永難磨滅的美好記憶〉、〈外語接待大使心得分享〉二文,則是陳悅萱及外事組玄大同學們的感言。他們對外賓所提供的親切招待與周全服務,讓外賓們嘉許不已!

  以上本期的專題篇章,為此一溫馨而知性的世紀交會,工作團隊的心血結晶,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接著「時事論評」單元,刊載昭慧法師的四篇臉書留言錄,針對時事、社運所發表的精采評論。〈「社運退二線」者反核、反賭日誌〉,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與環保團體拜會馬總統時,有關核四、反賭的談話;〈從越南排華風潮談「正義」與「慈悲」〉,依佛法布施者「無私」與受施者「感恩」的兩大要素,分析慈濟如何用「廣結善緣」的方式,來化解種族仇恨。〈養成惡癖的雙重結構〉則是針對捷運血案,從心理結構與社會結構兩重面向,依佛法觀點分析惡習之養成。〈不是「罪不及妻孥」嗎?〉再針對鄭捷事件中,臉友批評其父母的言論予以回應。

  最後是接續第126期、昭慧法師在香港演講的〈《雜阿含經》的蘊相應教〉下篇,以及接續第128期、劉于禎所記的〈跨越地平線的美麗會遇——玄奘大學暑期印度國際志工行記〉下篇,由於前期稿擠,因此在上篇刊載之後,下篇延至本期方予刊出,令讀者等候垂詢,在此致以歉意!

  在動保國際會議舉辦之後,學院所開設的各項暑期講座與營隊活動,分別針對老、中、青、幼不同的年齡層,而作課程設計,即將逐一登場。特別是,今年將舉辦第一屆「樂活養生營」,結合佛法、中西醫學以及民間的身心與經筋調理法,深入淺出地推出「人生五論」——養生、善生、利生、往生、無生。由性廣法師及劉德芳、莊麗雪老師授課,精彩可期!

  想讓身心安穩與健康,活得喜悅、寧靜與自在嗎?歡迎參加各項暑期學佛營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