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社運的菩薩道與自娛娛人之道

臉書留言錄(之一四七)

釋昭慧

 

103.2.21

一、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生命是否可以標出價碼?這可分作五等:1. 有虧天地、父母、社會恩情,是個浪費食物與生命的「賠錢貨」。2. 只能「廉價」販售心力與體力的底層民眾。3. 尚可「平價」販售心力與體力的普羅大眾。4. 得以「高價」販售智力與體力的社會菁英。5. 付出智力與體力時,因無私奉獻而「無價」可標的善人乃至聖者。

  舉例而言,今天在教育部的抗議標語:「立委引賭,學校促賭,學生染賭,人間悲劇!」這是社運奇葩,反賭聯盟何宗勳執行長連夜趕工製作出來的!如何,很精采吧?

  由於社運乏人乏錢,因此「社運學」,就是要用極少的成本,以搏取社會對議題產生最大關注的一門學問。如今當夯的新興產業,是所謂的「文創產業」,宗勳那筆風格獨特的書法,加以朗朗上口的標語,真可算是文創一絕!

  可貴的是,他並不拿此絕活,用在商場以獲取正當利潤,而是拿來奉獻在社運場域。他看似將其絕活無償推出的傻瓜,實則正因其不以價碼販售其才華,這時他的才華展現,業已融入了他的理想、信念,是謂「無價」!

  人有本事、有能力作「無價」奉獻,看似傻氣,其實,正如《金剛經》所述:「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二、社運場中自娛娛人的創意標語

  社運並非都是那麼箭拔弩張的,在抗議行動中推出的創意標語,經常可以自娛娛人!這也會感染那些如臨大敵的警察先生。

  例如:今天上午到教育部抗議,從台大校友會館,一路緩步走向教育部,邊走邊喊口號:「立委引賭,學校促賭,學生染賭,人間悲劇!」

  遠遠看到一群警察在教育部門口嚴陣以待,我還以為待會兒可能會有些對峙場面。沒想到一位警察先生竟然走了過來,請我們在某處止步,並指指左上方。我們往左上方一看,是大樓正中央的「教育部」三個大字。原來這位幽默的警察先生,乾脆指引我們,讓我們在最短時間就緒,於「教育部」三個大字的正前方就位,開始喊口號並輪番發言,好讓媒體記者攝取最佳鏡頭。

  講到社運文創,不禁想起民國98年9月21日,澎湖博弈公投前一週,至法務部抗議時所推出的一幅對聯。

  上聯:勿縱容貪腐。下聯:莫殘害忠良。橫批:老天有眼。

  當時是為了澎檢檢察官吳巡龍發出反賭場合法化的公開言論。澎湖縣促賭立委林炳坤9月18日在立法院質詢法務部長王清峰,王部長表示吳檢察官的行為「不妥當」。

  反賭聯盟認為,王清峰自己的發言才不妥當,因此為吳檢察官站出來仗義執言。反賭盟執行長何宗勳、綠黨發言人潘瀚聲等人與本人乃於21日上午到法務部陳情抗議。

  就在行前一天,大伙兒在關懷生命協會開會,我想出了這幅對聯與橫批,宗勳於是連夜揮毫。下聯的平仄雖不完全合拍,但這是就時事而應景的神來之筆,可以博君一粲!

 

 

     詳見:

     article-view.php?code=CD84A58C349C07FC098ADC35D8899F23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