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同體大悲」價值觀

——台南市府動保政策與施政績效的根源動力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二○一)

103.10.25

     多年前,反賭盟至立法院拜會各黨團,賴清德委員時任民進黨幹事長,曾經接待過我們。當時只是感覺:賴委員年輕有為,思路敏捷。然而10月23日台南市府之行,讓我對賴清德市長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他那「悲憫眾生」的道德情懷,準確研判並有效落實「對的」與「好的」政策,那種敏捷細密的思緒,以及劍及履及的施政魄力。

  我常感覺:政治領袖如果沒有高尚的價值觀,那麼他儘管在技術層面可以管理國家或地方政府,但終究會因其倫理判斷的粗糙或錯誤,而在關鍵時刻,下達錯誤的決策與指令。而我發現:賴市長在分享他的動保政策時,是站在「將街友(遊民)或流浪動物視作台南市的一份子」、「他(牠)們都是我們的家人」,這樣的高度來看問題的。這種超越物種藩籬的,「同體大悲」的價值觀,在面對沒有選票,而且與政治利益無關的弱勢動物時,他一以貫之地構建了完整的動保政策!

  其次,「徒善不足以為政」,賴市長的市府團隊在推動動保業務時,進行的是全面性的改革,包括組織再造、健全機制、專業訓練及全民參與。

  他把動保業務從環保單位拉出來,另成立「動物防疫保護處」,由李朝全處長領軍,並由年輕有為的劉建忻秘書長監軍。在財務困難的處境下,台南市政府不再將捕犬工作交給清潔隊員,而是另行訓練四十餘位動保員,專司人道捕犬、TNR與收容分流、檢驗、醫療、節育、訓練(成工作犬)、徵求認養等事務。台南市政府甚至還為同伴動物設置了美麗的「寵物公園」,內有動物遊泳池等遊樂設施。動保處還透過里長向每一位里民挨家發放「犬貓絕育、狂犬病預防注射、寵物登記」三合一免費實施的DM,點滴心血,不言可喻!

  台南市動保處在今年短短十個月期間,應民眾通報而捕了九千多隻流浪犬,竟已有五千多隻被認養而回到了民間。由於收容空間靠高領養率而自然騰出,於是動物安樂死從101年的58%下降到今年度的4%,有長足進步。而且這4%,還都是因犬隻被捕時,已有重大疾患,為減除其痛苦而不得已為之。因此台南市在實質上已是一個「收容所零安樂死」的都市。然而賴市長還是不滿意,他希望市府動保團隊還要繼續努力,以「收容所零安樂死」為目標。

  回首兩年前,當何宗勳執行長在關懷生命協會,提出「讓收容所犬貓零安樂死」的目標時,我直覺這是一條艱困的漫漫長路。因為在當時,運用安樂死手段淘汰老弱病殘犬隻的政策還是主流,動保界中也有甚多人作如是呼應。關懷生命協會對應於此,積極推動的是TNR政策(誘捕、絕育、放回原地——Trap, Neuter, Return)。未料台南市政府這套「從人道捕犬到高領養率」的施政成果,竟已實質達致「收容所零安樂死」的目標。可見得,在這個世界上,許多偉大的夢想,若能透過正確的政策與方法,用心的經營,是真可以兌現的!(因此要好好地向宗勳這位夢想家「按讚」。)

  臨別時,賴市長送給我兩份框好的照片,一份是我頒贈獎座時與市長的合照,一份是與會者與市長的全體合照。相框是銀灰色,相框圖案都是代表台南的特色標誌,風格非常典雅。從合照到拿到相片,頭尾不到10分鐘,由此可以窺見賴市長「完美主義」的性格,市府團隊工作品質的細緻,可見一斑。

 

【附錄】

10月23日中時電子報:〈動物安樂死減至4% 賴清德期許歸零〉,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023004760-260405

10月23日今日新聞網:〈努力邁向零安樂死 台南市獲「動保行政評鑑」特優獎〉,http://www.nownews.com/n/2014/10/23/1472011

10月25日聯合報:〈把「牠」當家人 宜縣動保評鑑特優〉,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021570.shtml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