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社會評論精華摘錄

編輯室彙整

 

◆抵制頂新 也感謝證嚴法師的慈悲心(韋伯)

     首先要聲明,筆者不是慈濟人,甚至不是佛教徒。筆者是基督徒。

  這幾天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陸續看到有網友在聲討慈濟與大愛電視台。內容大概是說頂新爆發黑心事件之後,大愛不報導相關新聞,慈濟沒加入全面抵制,甚至有網友挖出了去年十一月的新聞,說證嚴法師當時還曾提醒頂新集團的魏應充要「吃得好、睡得好」。

  針對批評大愛電視台不報導食安新聞的部分,該台主播倪銘均已投書媒體澄清相關批評的許多不實之處。若倪主播所說為真,則一些刻意扭曲事實來攻擊大愛袒護黑心商人的批判,恐怕本身就是黑心貨。大愛電視台的編輯政策與方針原本就不同於一般新聞媒體,該台一直以來揭櫫「不談衝突對立,要談安定祥和」、「不談血腥暴力,要談關懷感恩」等立場。就此而論,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期望在大愛新聞上看到跟其他電視新聞一樣的內容。至於個案新聞的報導究竟有無缺失,這當然可以討論,只要是本於事實就好。

  值得思考的是,有的網友譴責慈濟居然不將頂新集團代工的香積麵下架(儘管目前尚無資訊指出這款產品有問題);對頂新行徑感到激憤的學者楊重信教授甚至在臉書上質問證嚴法師「是站在眾生這一邊?或是站在黑心信徒那一邊?」

  為什麼要選邊?為什麼要強迫別人選邊?這樣的質疑有一些令人費解。

  本於理性,我當然支持抵制黑心企業如頂新,但是我不會期望所有人都加入抵制頂新,更不能強迫其他人一起抵制頂新。有些朋友基於正義,覺得頂新欺騙了社會大眾與家人的健康,因此感到憤怒,看待頂新如寇讎。這也能理解。但是除了理性與正義之外,有沒有另外一種看待頂新事件的態度,例如,慈悲心?

  我們要怎麼面對做錯事的人呢?批評他?抵制他?弄垮他?丟他石頭?甚至,剝奪他的生命?說到這裡,相信很多基督徒甚至非基督徒,應該都會想起聖經上記載的主耶穌基督看待罪人的方式。如果主耶穌基督看到頂新的作為,他會怎麼樣呢?是拿起石頭跟著丟向魏家?還是設法洗淨他們的罪?

  高中時期,筆者第一次接觸宗教團體,參加了基督教路德會的青年團契。在一次的聚會之後,有人發現放置在旁邊的皮包內財物遭竊。當時筆者驚訝的說:「怎麼會這樣?」心中憤怒不已,不解怎麼居然會有人來了教會還偷東西。一旁的輔導志工Ivy同時也說:「怎麼會這樣?」然後她接著說:「會來這裡偷東西,一定很需要這筆錢,卻又沒有其他方法了。這個人來到主的殿堂裡偷竊,現在心中一定非常後悔難過,讓我們一起為這個人禱告。」

  是的,她沒有譴責這個人,更沒有以上帝的名義詛咒小偷,而是以慈悲的心,設想這個人的誤入歧途與悲悔。那是我第一次從一個平凡人的身上,親眼看到了原來這才是宗教與上帝的大愛。數十年來,當時情境仍歷歷在目。站在教會裡的Ivy沒有譴責小偷,所以她選錯邊了嗎?不是,當然絕對不是。

  筆者至今欠缺大愛,正義感往往蓋過慈悲心,經常為不公不義而憤怒,所以當然支持抵制頂新。但是謝謝這個社會上仍然有許多真正具有宗教情懷的人,他們提醒了我們時時要以慈悲心來看待做錯事的人。

 

  ——摘自103.10.16東網台灣新聞

◆證嚴法師的慈悲心與是非心(韋伯)

  頂新黑心油品事件爆發後,由於頂新集團的魏應充也是慈濟人,有些民眾批評慈濟功德會遲遲沒有站出來與魏家劃清界線。

  筆者日前以「抵制頂新 也感謝證嚴法師的慈悲心」為題撰文,指出正義感與理性要求明辨是非,而宗教情懷則是教我們用慈悲心去看待人。有學界的睿智前輩看了文章之後說:「要先有是非心,才能講慈悲心。」前輩認為畢竟頂新是對慈濟捐助大筆善款利害關係組織。

  當然要先有是非心,才能講慈悲心。是非不難明瞭,可是到底甚麼是慈悲呢?梵語的「慈」(maitrī),本來是指親人與朋友,至於梵語的「悲」(karuṇā),本來是指溫柔、同情、哀憐等。到了後來,慈與悲慢慢變成同義詞,通常一起使用,但是也有區別,一說認為「慈為與樂,悲為拔苦」。樂不難解,但是苦自何來?來自於「五道中種種身苦心苦」,就是輪迴之苦。簡單的說,慈悲是希望拔除眾生的苦難,帶來解脫之樂。

  證嚴法師與慈濟功德會有是非心嗎?當然有。

  其實不必問頂新黑心油事件的是與非,因為這件事的是非太過清楚,應該不會有不明是非之處。問題是,在明辨是與非之後要怎麼辦。給予譴責?社會大眾已經憑藉理性在譴責了;對其懲處?那是國家檢調司法的事。宗教要做甚麼呢?當然還是拔苦,為罪人拔苦,這就是慈悲心。

  有人可能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對於做錯事的人,對於罪人,怎不乾脆直接給予致命一擊?把這些人判處死刑再丟入地獄的永火之中,豈不皆大歡喜?但是,如果這個罪人是我們的孩子呢?我們會怎麼對待犯錯的子女?不必懷疑,當然是先以父母的慈愛,試圖讓犯錯的孩子們迷途知返,真的無力回天,再談大義滅親不遲。如果有一個社會,父母對於犯錯的子女從不寬宥,這必然是一個令人思之心寒的社會。

  有人會說,頂新魏家並非我們子女,更非小孩,何必慈悲相待?但是或許在證嚴法師心目中,這些罪人無異於一再做錯的小孩。

  其實在各種宗教之中,都曾經明示會這樣懲罰罪人。然而在此之前,佛教會先試圖以慈悲心解救,基督教也會設法洗淨其罪。百般設法救苦,真的救不回了,恐怕仍然不免遺憾。既然如此,又怎麼可能放棄任何一個罪人?

  宗教家可以出世,可以入世。當其出世,獨善其身。當其入世,本來就不只是入世來與義人同樂,除了聞聲救苦,更要幫罪人拔苦。佛教如此,基督教亦然。嫻熟舊約律法的人看見耶穌跟罪人一起吃飯,就質問耶穌。耶穌回答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病人才需要;我來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這正是慈悲心。

   筆者初到大學教書時,有學生因為生病而成績不佳,筆者給予較多關心。有學生下課來找我抱怨,說「老師這樣不公平,你特別關心成績不好的學生,這樣根本是懲罰成績好的學生。」當時筆者感慨抱怨者欠缺同理心;如今方知,生病者固然必須慈悲關懷,抱怨者其實也值得慈悲對待。

 

  ——摘自103.10.20東網台灣新聞

◆感佩證嚴法師同耶穌一樣對待罪人赦免(鄭亨利)

  我很感佩證嚴不媚俗、不畏懼俗世言論撻伐,同耶穌一樣對待罪人赦免的心(要知道耶穌是怎麼被釘十字架)。

  猶然記得聖經創世紀裡記載,神耳提面命的囑咐亞當、夏娃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我相信!世人抵制的是由貪嗔癡生出有害生命、健康安全的東西,並非神所依形像創造的人。

  我更相信,網友聲討慈濟與大愛電視台不報導相關新聞、沒加入抵制(不作為)行為,在於不認識證嚴。

  我再相信世人,抵制頂新是為大愛眾生及下一代。

  既已有網友證明,去年十一月證嚴法師曾提醒頂新集團的魏應充要「吃得好、睡得好」(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我們就不要太過於責備世人為何不能像慈濟一樣大愛「頂新」,畢竟!我們都是世人非上人。

  當初亞當如有勇氣抵制夏娃,人就不會世代背負著原罪。

 

  ——摘自臉書

◆慈濟是站在「理性」的一方!(周霖)

  頂新油品接連出包,部份論者開始將矛頭指向慈濟證嚴法師的態度,部份媒體也特別針對慈濟志業體中的大愛台新聞處理方式與香積麵食品販售問題大做文章!

  一個宗教團體的志工出事,論者及國內媒體,竟然不斷的要求與食安風暴無直接更無間接關係的宗教團體「踹共」,這種現象存在著媒體「理盲」心態作祟,而這種不正常心態,進而窮追猛打且無限上綱到向正信宗教挑釁心態者有之,論者「言盲」到觀念偏頗、討好「盲從」大眾者更有之,但這種心態當激情過後,不僅會再度成為媒體亂象的批判重點,激情偏差的論述,更會被接受檢驗。

  有機會對慈濟有過研究,慈濟本著慈悲為懷、強調理性、求真、務實與關懷的態度,來處理眾生事,對紛擾的社會亂象,不隨「盲從文化」去討好「盲眾」的立場,這是正確的作法,容不得有心人士藉機「說三道四」,更不必藉由指名慈濟「踹共」,就能達到「成名生事」、或藉此「增加收視」。

  自己有因緣面見過證嚴法師,知道證嚴法師對志工投入社會關懷的期許是,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宗旨很簡單,那就是鼓勵、並接受每一個人都能行善為社會付出。也期許人人所從事之公益活動都秉持無私的奉獻精神。

  證嚴法師希望志工們,一起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付出服務,這種付出與服務,所散發及經歷的,都應該是他們生命中最真純、最美好的面向。

  或許有些人在外面做的事有爭議,或被認為是做錯了。但「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行道與養德,操之與己,證嚴法師的教導,身為證嚴上人的弟子能否依教奉行?能否守規守戒?如律如儀的力行,能否以己身行,共同維護「團體」之譽?都是弟子「個人」之責任。

  「為佛教、為眾生」是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宗旨,眾生之苦當是證嚴上人之苦,但在未能全盤瞭解整個事件,未能接收到最真實的準確資訊前,慈濟人謹記「傳正法,說正語」不穿鑿附會,不參與評論的共識,讓筆者深為感動!

  目前,有人質疑慈濟到底是站在那一方?這個論述從筆者對慈濟的了解,筆者可以回應的是,慈濟永遠站在「理性」的一方、而非「理盲」的一方」,「理性」對應「理盲」,這是筆者的答案,這個答案禁得起驗證,相信時間會證明。

 

  ——摘自103.10.16東網台灣新聞

◆慈濟正在教我們一堂「慈悲為懷」的課(周霖)

  食品安全風暴問題,味全董事長魏應充遭到法院收押禁見,相關事件的發展,在校園裡成為課堂上學生關心的議題,傳播科系學生提問幾個問題,我們很深切去討論。

  其中有些問題涉及到,外界將議題轉向慈濟要不要出來交代?慈濟要不要讓味全代工食品下架?大愛電視台是否對涉己事務選擇迴避?這幾個跟慈濟有關的問題,筆者不僅在課間與學生討論,更希望藉本文與讀者分享。

  筆者說,上述三個議題真的叫「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首先,證嚴法師不能選擇弟子,對於有心向善,加入慈濟志工行列的眾生,慈濟秉持慈悲為懷、善門廣開的大愛精神,期待能透過慈濟的「以戒為制度」讓志工能守本份,盡本事;更以「以愛為管理」,啟發善念與愛心,讓他們懂得自愛。

  對於上述在課堂上討論的議題,我有如下的答案:

  其一、魏應充本身在塵世所造諸業,自有國家法律予以制裁,而慈濟站在法親關懷的立場,只希望魏應充能顧好自己慧命及發現當初皈依的一念心,啟發他的善念與善心,更期勉他能勇於「發露懺悔」而未予以切割,慈濟用法親關懷做給外面看,這是慈悲為懷的展現。

  其二、誰能證明由味全代工的靜思香積麵有問題?沒有,既然沒有人能證明香積麵有問題,為何要下架?外界可知,當安全食品被莫名其妙下架後的命運,是丟棄可食用的食物,難道這不是造孽嗎?況且,如果連慈濟都隨社會恐慌亂象去做違心之事,這還是導正人心、導正社會亂象的慈濟嗎?

  其三、大愛電視台不是商業電視台,其新聞報導內容自有其規範與立場,慈濟是正信、正念的宗教團體,如果連大愛電視台都隨國內媒體亂象帶著批判的心態去追逐新聞,那它還能叫大愛電視嗎?外界用商業電視台的標準與心態,去檢驗宗教性質電視台的新聞取向,這看在筆者眼裡,不僅是膚淺、更是讓人感到悲哀。

  筆者觀察慈濟對於此次食安問題的處理,所展現出的是慈悲為懷的大愛精神是:

  對內,不僅未切割魏應充,反而更關懷勸導他放下執著與無明,勇於面對解決自己的業力!

  對外,即使外有惡言惡語「添亂」,但一切只有「感恩」回應,期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來「止亂」!

  這份「慈悲的力量」,除了正在與媒體與人心亂象進行「善惡拔河」之外,更讓我們上了一門課,一門「慈濟正在教我們一堂『慈悲為懷』的課」!

 

  ——摘自103.10.18東網台灣新聞

◆宗教團體的力量(林承寬)

  發生重大的事件,上至總經理下至全體員工,其實身心都處在一種極度的不安與壓力之中,正是最需要宗教薰陶的時刻。作為長期受到信任的宗教團體,此時此刻,不但不需要,也不宜「切割」,反而更應秉持人性本善,眾生平等的精神,繼續對包括黑心企業在內的所有弟子開示教導。以佛家而言,「都是好弟子」並沒有錯,說的只是師父對一切眾生的慈悲心。

  眾生千百種,隨緣而來。乘風而去,有人跟著佛教團體這麼久了,還是唯肉不歡,或大量製造動物性油脂,那也只是個人的因緣善果,終究是要自己承擔。宗教團體所能做的,唯秉持真誠以待,願意善解、平等的面對眾生而已。因為是人,所以會有貪念,因貪而犯錯了,只好繼續教導,不斷改正精進。試想,如果犯了錯的弟子,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被踢出佛門,這樣究竟是政治算計?還是慈悲的團體呢?

 

  ——摘自103.10.21蘋論陣線「不切割頂新慈濟沒錯」

◆勿輕易摧毀社會的互信(劉志聰)

  魏應充如今身陷牢籠,不正說明老天有眼,果報不遠?慈濟行事作風,可受公評,證嚴法師也應有接受批評雅量。但頂新是頂新,慈濟是慈濟,外界不宜藉故株連。慈濟人當中不乏事業有成者,魏應充只是其中一人,兩者不能劃上等號,若以此怪責證嚴法師,難謂公允。

  台灣社會互信不足,官民之間尤其缺乏信任。包括慈濟等正派宗教團體,長年對信眾的開示教育,對善良人性的啟發引導,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濟助,減少了人與人的猜疑,增進了社會的互信。倘若只因一個慈濟人的個別行為,就要讓一個宗教團體經年累月服務社會、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公信力,毀於一旦,豈不令人扼腕!

◆MoyaTseng

  證嚴法師真的不必為頂新的事情道歉;魏應充先生是人援會(人道救援會)食品組的召集人,證嚴法師不只一次在人援會上強調:「要給感恩戶的,就是要用給自己的標準。要給感恩戶吃的,要是自己願意吃的;要給感恩戶用的,也是要自己覺得品質好的。」

  證嚴上人從克難功德會開始就是這樣身教,蓋水泥屋給感恩戶住,自己四個人擠一間小木屋;賑災食品買最好的,自己撿菜市場的剩菜甚至是米糠吃。就連靜思精舍也是漏水了四十年,迫不得已,才翻修改建。

  今天無論魏應充先生到底知不知道公司用的是餿水油,魏應充先生都有過失;上人有在教,自己沒在聽,這個過失不能算在師父的頭上。自己生產食品,就要生產自己願意吃的才符合上人的教誨!

  沒做到,並不是證嚴上人沒教好,而是魏應充先生自己沒學好。師父教這麼嚴,弟子在師父看不到的地方讓師父丟臉蒙羞;這怎麼可以算帳算在師父頭上?

  ——摘自臉書

◆回應「大愛不報頂新」謠言(大愛台倪銘均主播)

  貴報(自由時報)刊載〈大愛新聞不報頂新〉一文提到「頂新食安新聞完全從大愛新聞消失」,在這裡做一些說明。大愛新聞長期關注公眾安全議題,包括這次的食品安全,以及之前的三聚氰胺奶粉、塑化劑製作起雲劑、順丁烯二酸澱粉等等,大愛新聞都秉持一貫的原則報導。大愛新聞的立場,從不對任何機構及個人做批判性報導,只就事論事。

  十月八日,聯合晚報刊登頂新混飼料油事件,隔天食藥署召開記者會說明,大愛新聞當天就開始報導這起事件,至今未曾間斷,我個人就多次播報頂新相關新聞。(下略)

  一個人有善有惡,全善之人才可以捐款嗎?如何才可以稱為全善呢?在佛陀上帝阿拉的面前,我們大概都不是全善之人,難道我們都不能捐款嗎?任何團體接受捐款的時候,無法先了解這個人將來會做甚麼事情,那不是都不能接受捐款了?重要的是看他那一念善心,至少那一刻,他的心向善,他願意去幫助別人。

  ——摘自臉書及103.10.14自由時報

◆反對無差別式的攻擊慈濟(洪立明)

  今天為什麼法師要如此嚴厲的大罵這些人是「紅衛兵」?正因為紅衛兵他不僅僅是某些人去做、去操作,他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讓許多人最終分不清是非善惡的加入他們,然後雪球越滾越大,最終形成一股強大破壞的惡業。

  如果你明白,當文化大革命過後,有多少以往加入紅衛兵的人,事實上都在為自己以往所作懺悔?我家族中有人以往是紅衛兵,還是極激進左派,我從他們的經驗中深深感受到那種大時代的悲劇,但當時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問他們他們有時也答不出來!頂多一句「當時大家都這樣」,這種被恐慌、懼怕、憤恨佔滿心靈的紅衛兵們,最終扭曲自己的心志,成為一種毀天滅地的能量。

  滅頂行動我並不反對別人加入,我僅反對大家無差別式的攻擊,不斷幫人貼上標籤,在網路上能肉搜的一個也不放過,也不管是否為真先批判一頓再說,再將幾個事實與謊言完美串連設計,把人從小罪講成十惡不赦,這與紅衛兵當初做的是真的沒有兩樣,而且我們都可以看到以往紅衛兵所造成的傷害,卻又因為自己憤恨的心被人挑起並極大化,自己成了紅衛兵的行為模式卻不自知。

  法師這幾篇文章有很強的力道,足以拉回許多被這股惡念沖昏頭又不知道自己身陷囹圄之人,避免他們去造下自己原本不願造下的惡業,同時也給那些有心人士警告,不是沒人知道他在做甚麼,不要過度囂張。

  誰都不喜歡被人指著鼻子大罵,況且自己不應該是那樣,而我必須要說,即便你覺得慈濟有任何地方不應該如何如何,但你別忘了,有心人士的打壓,已經成為了一種只要見到慈濟就馬上貼上標籤,再呼朋引伴共同對付的一股強大潮流,而還尚不清楚狀況的人,也將一點一滴被這些資訊浸蝕,而跟著反對,最終慈濟成為了無良該死的黑五類。

  請你真的好好思考一下,慈濟是如何的一個團體,在這裡,你已經看到了許多非慈濟的友人替慈濟發聲,接著你可以偶而抽空看看大愛台,你也可以上慈濟的網站看看他們的文章,然後再去自行判斷了。

  ——摘自臉書

◆消滅頂新,食安就安?(何宗勳)

  看到釋昭慧法師再po文,真的發現非常有道德是非勇氣,讓人感佩。

  道理很簡單,很多人都是捐款做公益,包含捐助一些政黨。團體越大,所接受捐助人與金額越多。如果受我們捐助的人,我們沒有一致標準,那捐款人剛好爆發醜聞,輿論撻伐,捐助單位沒有回應民意,也變成千夫所指,那公平嗎?而譴責的人與自己所屬組織,真的清廉嗎?沒有瑕疵嗎?

  資深媒體人莊豐嘉寫得很好,抵制頂新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消費者自發運動,讓其他財團感受消費者力量是多麼沛之莫能禦。但是如果,這場因食安而發起的運動,最後變成頂新滅頂,食安就安,那就太好笑了。

  頂新只是其中一家不良廠商,還有很多大廠躲在頂新底下逃過一劫。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法令制度和政府決心,由此著力,才是改善食安的徹底之道。否則,頂新就算被打死,人民一樣會生活在食安恐懼之中。

  ——摘自臉書

◆摧毀慈濟,誰受益?誰受害?(JosephLin)

  台灣是個很小的國家,在國際的地位其實很微不足道,加上近年來對岸的政策讓台灣在國際上更是孤立無助。但是因為有慈濟長期在海外付出和造福,讓許多國家對台灣有很多的好感和感激的心。台灣人在海外也常常因慈濟的善行而能揚眉吐氣和受益。慈濟如果倒了,沒了,最大的受益者是誰呢?最大的受害者又是誰呢?

  自己土地上最大的寶貝,別人想要覬覦的,自己卻親手把它摧毀丟棄,真的是很傻。台灣人真的不要太傻,太容易被操控了,摧毀慈濟對台灣會是很大的損失,真的要慎思啊!

  ——摘自臉書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