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追憶了中師父

 簡紹琦(玄奘大學校長)

 

回憶起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董事長,心中滿是感恩與緬懷。在我擔任校長加入高教治理的生涯中,他是全心支持與投入辦學的董事長;在我的生命歷程重要轉捩點中,他是充滿智慧與提攜後進的貴人。創辦人的平易親和,在日常相處中我尊稱他為:師父。至今回想起與師父這五年的過往點滴,一切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我與師父的緣分:託付與承擔的使命

回想起我與師父的緣分,回溯於五年前師父邀請我擔任玄奘大學的校長。在治校的這五年來,師父身為學校創辦人所持的辦校態度始終讓我感佩,其中他對學校所挹注的教學設備與資源、辦學理念更令人感動。現在回憶起那段與師父談話的過往,他道出對現前高教辦學所面臨的困境,並表達自己期待辦好學校的決心,更期望將此重責託付予我的懇切鼓勵,至今我仍然感恩師父的信任,也真誠歡喜能認識師父,讓我生命中有這樣難得的緣分。因此,在擔任玄奘大學校長的布達典禮上,師父親自出席與道出勉勵的話語:「玄奘大學的學生比較是高教體制內中後段的泛泛之輩,我們要努力教育這群學生,讓他們對社會有貢獻,不造成社會問題,並翻轉學生的人生」,席間的這番話至今我仍不曾忘懷,也一直是我擔任玄奘大學校長的教育使命。如此回憶,我與師父的緣分開啟於一份託付、承擔的使命,而這樣的使命也成為我對師父的承諾。

師父的處事風範:智慧、氣度的精煉純粹

在接任玄奘大學校長後,我與師父相處的時間逐漸增多,讓我對師父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常常,在與師父討論校務過程,他總是以人生豐富的歷練與智慧、不疾不徐的舉例,及精準破題方式,回應我的思考盲點,讓我所有的擔慮迎刃而解,這是我由衷佩服師父的智者風範與處事原則,也是我始終學習的目標。印象中,在高教招生艱困的環境裡,各個學校不免得面對招生總量縮減、學制/學系整併等棘手問題,師父曾經淺顯的比喻:「如同喝水般,大家會想喝乾淨的水、還是有毒的水?」他的一語道破,讓原本完全沉浸於抉擇與否的我,能走出猶豫不決的羈絆困局。至今,面對高教的永續經營挑戰,我常想起師父的一些譬喻,是人生經驗精煉而成的精華,如此簡要卻又純粹。持續著,我期盼這些成為自己處事的養分,時刻提醒自己,在人生過程中所面對的各種試煉與挑戰,學習著師父生命精煉出的睿智,讓自己的生命成長蛻變、生長智慧,時刻沉浸於師父智慧的耳濡目染,懷念著他。

師父的濟弱扶助,憐憫胸襟之辦學理念

玄奘大學的學生許多來自於社會弱勢族群、中低收入家庭,身為校長的我,希望減輕這群孩子的經濟負擔,協助他們安心完成大學學業。如此的理念,需要學校資源對弱勢學生的支助、配套輔導方案。在與師父的一次校務討論談話中,我向他報告了上述的想法,師父毫不猶豫的,決定每年捐助五百萬的預算關懷學校弱勢、中低收入學生,而這筆預算協助同學以「學習代替工讀」方式每月領取工讀金。至今,此項扶助弱勢、中低收入的補助預算仍然持續,除了是本校推動的重要校務特色之外,亦是本校濟弱扶助的辦校理念之一。師父對弱勢學生的關懷與憐憫胸襟,為許許多多的弱勢學生圓夢、完成學業,並且貢獻社會。

師父對於學生的關懷,除了弱勢的補助之外,投注了許多預算在學生的教學設備、校園環境。特別需要提出的是,鑒於多數高中校長來校參觀後,提出了學校宿舍較為老舊的想法,於是我向師父提出宿舍整建翻新的建議,師父立即支持改善,以因應目前學校環境需求。師父時刻心繫學校環境,為的就是提供最好的學習資源讓學生專心學習,身為校長的我,感念師父的認真辦學理念,也敬重他為高教奉獻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師父的天道酬勤,親力親為之治校精神

高教的校務治理面對著許多壓力,在每週固定與師父討論校務的時間,情緒得到釋放。師父總是以「天道酬勤」鼓勵我,雖然我曾經懷疑「天道酬勤」的合理性,但在擔任玄奘大學校長的五年任期內,我深刻體會「天道酬勤」的道理,原來師父所提的「天道酬勤」如此真實,他的認真踏實、勤奮耕耘之治校精神,是我這五年來秉持的態度,也是師父的如此態度,讓學校能穩健經營,我很幸運在此治校精神的薰陶中,參與目前學校邁向永續的努力。

當然,師父的「天道酬勤」絕非口號,他凡事親力親為的關心校務發展,在我擔任校長期間,師父每週到校與主管討論校務、關心學生學習及校園環境,師生們也熟悉他在校園親切的身影。面對高教招生的環境,我向師父提議,邀請國內各高中校長(尤其是公立高中)至善導寺餐敘,讓大家認識玄奘大學的辦學理念、交流分享。師父立即同意並決定親自接待各高中校長的到訪,於是連續舉辦了兩梯次的餐敘,邀請了四十位的高中校長,受邀的校長感佩於師父的親力親為,更為師父的真誠而動容。他就是一位如此親力親為、認真耕耘的長者,在所處學校的每個環節中,都有師父親力親為與深根耕耘的痕跡與烙印,我也在師父勉勵的「天道酬勤」精神中持續奮戰、努力著。

師父的厚德載物:緬懷、期待的永續承接

對於師父的緬懷持續著,感念亦無盡。師父的深厚修養與豐厚的心德與品德將永存,我將以此作為人生榜樣。而師父念茲在茲的玄奘大學永續經營,翻轉社會泛泛之輩的社會地位,貢獻社會,是我現階段的志業目標,以此作為對師父提攜之情的回應,也感恩他當初的信任託付。期待玄奘大學秉持著師父的精神,永續傳揚他的辦校理念、精神,迎接每個高教酷寒、驕陽,屹立不搖。

 

二二年五月十一日

——與《海潮音》第一○三卷第五期同步刊登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