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食素七周年慶——取消訂單

毛能之(香港綠優友策劃公司總經理、深圳福慧百年素食店策劃顧問、自由撰稿人)

 

引言:毛居士是昭慧法師的大陸友人,2006年他們在成都的玄奘論壇結

緣,那時兩人談得更多的是臺灣政治。之後毛居士於06年及08年向《弘

誓》發來他的兩岸政治文章,獲法師賞識並推薦於本刊發表。他於2007

年10月開始茹素,每滿一年都以文慶賀,既告慰自己,也勸導他人——

茹素的好。                                          

     其實,這道理很容易理解!

  有位元屠夫,每年都會宰殺十頭牛,供食十戶人家,年如一年,訂戶穩定,宰數固定,從無改變……有一年,屠夫突然接到有戶人家說要「取消訂單」,原因不明,屠夫失落,但剩下的那頭牛就從鬼門關打回來。

  正恐懼等死的刹那,架在脖子上的屠刀卻被一張「取消的訂單」給收走了,你能想像自己是剛從屠刀下保全了性命的牛嗎?

  「你只要一年能影響一個人吃素就很不錯了!」記得剛開始茹素,棗子樹素食餐廳的宋總給予我一個信念。七年間,我都在捉摸到底什麼叫「一年影響一個人」?

  吃,是極個人的事。吃的健康,吃的心安理得,吃的有意思……吃是一種信仰,與他人無關。只求「私享」素食的好,這是完全說得過去的,可是一但將「私享」變為影響他人的「思想」,就不是一位「素癡」可以比擬的高度了。

  食素是在放過一條條即將去鬼門關的鮮活生命,是特赦屠刀下的眾生,救它們在世間多停留一宿,那怕次日仍將進到屠場,那也是「死緩」。原來,食素就是在「取消訂單」,我真切體悟到,在這第七個年頭。

  誰不想為判了「立即執行死刑」的親屬求得一紙「死緩通知書」?現在,只要你在點餐時「取消訂單」,而隨即「改判」的它們會多麼感激你啊!牛,定不會感激屠夫的提早下班,定曉得生殺大權在「取消訂單」的那戶人家手中,這份感激定會隨著世代輪回抵達這戶好心人家。

  楊大偉是香港一位綠潮風雲人物,創辦一家「Green Monday」(綠色星期一)的社會企業,在他的宣導下,許多肉食店也在每週一推出純素套餐供客人選擇。用現代商業的品牌概念引導消費者「週一改換訂單」,當然是絕好的綠色策略,我敬佩他。只倒是Monday作為策略還可以,但作為戰略未免小了!

  最近我才知道,原來許多素食店的經營者掌有特赦大權:他們頂著無可苦訴的艱難,發大願,播大愛,堅持提升菜品質素,用心營造就餐環境,或注入中國傳統文化,乃至為食客提供更精道的服務,使茹素再也不是小眾人士的生活方式,所做一切,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走上一條「大放生」的菩提之路!

  我是沒有能力做素食店的,但可以做的是盡全力支持素食店的經營者們,這就是我的「素店推手」戰略。「這豈止是一年影響一個人呢!」我想回應宋總。

  機緣不負有心人,值此茹素七年周年之際,我與深圳的「福慧百年」素食館結緣,望大家主動用雙腳「取消訂單」!

  沒有人給殺手錢,殺手就不會殺人,沒有人給屠夫派單,屠夫只好提前下班,是最樸素的道理。

 

  ——103.10.6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