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食安風波啟示錄

  近五年來,台灣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從2010年的黑心油豆腐,2011年瘦肉精、塑化劑汙染食品事件,2012年牲畜奶粉,2013年毒澱粉、銅葉綠素事件,2014年令人髮指的餿水油、地溝油、飼料油事件,以及肉品注射「保水劑」、組合肉、工業用漂白劑漂豆芽菜、用「血液透析液」空桶盛裝仙草茶、化工原料製豆花等等,食安議題層出不窮,危機已每天充斥在你我身邊。如今,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我們每天的餐桌,上演著一場場高明的騙術。

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

  當食品技術日新月異,食品的來源也越發複雜,隨著混搭、調配方式多元化,我們吃進去各色各樣的食物,裡面摻雜了許許多多新的東西,渾然不覺它已經失去原來的樣貌。

  在我們吃的農產品、肉品、飲料甚至飲水中,有殺蟲劑、除草劑、催熟劑和著色劑、生長荷爾蒙、抗生素、基因改造產品等全新的東西。這些所謂的「食物」中,還被放進大量的處理劑和添加物(包括:保鮮劑、精製糖、人工甜味劑、色素、調味劑、黏結劑、鮮味劑等),最後我們吃進去肚子裡的,是人類百年前從未吃過的東西。

  我們走進市場和超市,隨便拿起一件食品,會看見上面的成份表註明的添加物。這些「合法」的添加物,提供味覺、嗅覺、視覺感官的美妙享受。次氯酸鈉可以延長蔬菜的保存期限;苯甲酸鈉是防腐劑,普遍存在於碳酸飲料中。糖精能增加甜度又低熱量。色素使食物漂亮誘人。這些都是食物化妝師——食品添加物的傑作。

  大部分食物都已經被改變,不應再被視為真正的食物,而是已經被徹底改變的「假食物」。這些劣質的、過度加工的、飽含化學物質的假食物,被食品工業成功地變成「合法」的高利潤商品,充斥在每一間商店裡,進入到我們的餐桌上。人們把它們當成可以接受的食物,這已是我們生活的常態。

  你確定你吃進去的真的是食物?誠如《最敢揭發加工食品的真相報告》書封上一針見血的文字:「現代人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大部分都不是食物,而是被分解、合成、再製,以及添加許多化學物質的假食物。」

重新認識真正的食物是什麼

  實地走訪食材行就會發現,市面上有太多食品原料是用添加物做出來的假食物,「無果汁」的果汁、「無可可脂」的巧克力、「無排骨」的排骨高湯、「無牛奶」的奶油、「無雞蛋」的雞蛋布丁、化學香料豆漿、化學粉末汽水……。這些合法的「化學怪物」(更遑論那些違法黑心食品油品),被大量吃進我們的肚子裡。   

  食物的定義應該是:「由大自然所創造任何有營養的、對人體有幫助的東西」;反之,就都不是食物。這包括下列任何一種:1

  1、任何人造的或化學的食物添加劑,如保鮮劑、人造糖精、人造香精、人造色素、抗結塊劑和增稠劑、鮮味劑,或任何添加到食物中的化學製劑。

  2、任何加入食物中的人造或化學物質,如餵動物生長荷爾蒙和抗生素,噴灑在農作物上的殺蟲劑,以及含有有害化學物質,如加氯、鉛、砷等的自來水。

  3、任何可能曾經是食物,但在後來的加工過程中其化學成分已經發生了巨大改變,便不能再被視為真正食物的物質(如:精製白糖或麵粉、高果糖漿、精煉油等)。

  4、任何從天然資源中提取,但已經被加工到不再天然、不再有營養的食物,也是假食物。例如,所謂的「天然香料」。

  真正的食物與工業食物正好相反。工業食物的歷史不長,常常推出新奇產品,而且用合成的方式製造。相反的,不經現代科技加工、不添加化學物質,遵循自然古法生產的在地、當季、天然的食物,才是「真正的食物」。水果是在地、當季的最好;穀物應保持完整;脂肪與油脂毋需精煉。所有天然的食物本身原來就存在著和諧狀態,天然完整的食物幾乎不會讓我們的健康脫離原本的平衡。

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改變飲食方式

  假食物會帶給我們長期性的健康風險,但它又確實因應了我們的某些基本訴求:便宜、簡單(不用親自動手製作)、方便(保存性、即食性)、美觀和美味。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很多人都會感到憤怒,其實靜心想一想都知道,最需要負責的卻是我們自己。消費者的思維及購買行動,才是商品潮流的最大推力。

  因為多數人還是希望價廉物美,商家為了得到更多消費者的青睞,儘管原物料逐年上漲,商品價格卻沒有提升很多。但是商人逐利而居,不可能做賠本生意,一定會想辦法壓低成本,這時候所用的材料,必然採取比較劣質的、便宜的材料,再運用化學騙術將它們化妝後上市。

  「食品工業,是良心工業。」從屢次的食安風暴,已經證實,食品安全不能冀望企業的良心,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必須檢視貪便宜的消費心態,也要主動積極去認識好的生產者,支持真正的食物、有良心的生產者,摒棄那些假食物。其實,可以吃的東西還很多,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改變飲食方式,作出明智的抉擇。

  許多人明明知道飲食有問題,卻就是不願意改,這無異是「用手中的餐具自掘墳墓」2 。為了食的安全,我們必須將食物選擇權交給自己,不盲目追求味覺享受,多多考慮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具有足夠意志抵擋誘惑,不要老是尋求「全新口味」、「排隊美食」、「物美價廉」、「色香味俱全」等等。從了解食物來源、親自採買、處理食材、簡單烹調做起,才能避免吃到實為欺騙的假食物。

  全球有機運動聯盟IFOAM給全球消費者的建議是:你要買到乾淨的東西很簡單:

  「認識你的農夫、了解你的農場」,食安問題就能減半;「認識你的食物、了解它的過程」你就吃不到這些有毒的東西;再來,「認識你的政府、了解他的能力」,你會慢慢開始關注品質,而不再只是所謂的標籤;並且「深究你的食物、追蹤它的由來」,當知道黃豆、小麥是船艙運送過來,你可以去聞聞看船艙的味道,那些東西送給狗吃可能都不要,那我們怎麼吞得下去?這些都是每個人可以做到的。3  

        食物的選擇權,絕大多數,操之在個人的身上。不改變,如同在自己體內埋下一顆不定期的未爆彈。

身體是最好的食物檢查官

  在習慣上已被人們接受的假食物,很多其實是身體不能接受的。身體的反應會向我們提供具體訊息,而它最直接的反應就是以症狀和疾病的形式出現。我們的身體會用它的方式(頭暈、昏沉想睡,甚至心情沉重起來……)告訴我們:我們吃的東西是不對的,是對身體有害的。

  天然與新鮮的食物,本身含有的養分屬於完整無缺的狀態,包含所有原始的酵素、生命力和營養,因此對人體有維持、強健和滋養的作用。而加工食品不但無法提供完整的營養,還需要身體用加倍的氣力去處理它們,反而間接掠奪了身體中的養分,導致身體衰竭或退化。4

  該如何選擇食物?觀察自己的身體,它自會告訴我們答案。靜下心來,傾聽身體的訊息,深度認識食物與人體的連結,甚至與情緒的連結;重新咀嚼真食物的滋味,不需要過度烹調、加油添醋,更不需要加任何人工香料和色素調味劑,我們才能真正辨別什麼是假食物。

  再多專業的擇食建議,也比不上我們的五根——眼觀色、鼻聞味、舌品嚐、耳聽聲、身覺知。在吃東西時,慢慢、認真地咀嚼,把五根全用上,覺察身體對食物的反應,器官、臟腑接收食物後的覺受。你真的會發現,食物的真滋味;吃到不好的東西,我們會立即感受得到。

  但是我們的五根,已逐漸被加工食物麻痺而不自知。卡羅‧佩區尼先生在《慢食新世界》裡提出警訊:

  「……這些化合物也慢慢鈍化我們的味覺,讓我們味覺遲鈍,提高感官反映的門檻,讓我們以為天然產品是沒有風味的。」所以,為了健康,我們應該拒吃假食物。為了修道,我們更應該摒棄假食物。

食物也會影響心理

  認真地觀察食物與我們的連結性,不止是身體上的,更是心理上的。

  我們都知道油炸食物會導致火氣大、嘴破、便秘等,卻可能沒有發覺自己心情變得不穩,容易發脾氣,一般人還以為是別人或某事造成了他的心情暴躁。重口味食物或許刺激味覺,但經過加工而口味重的食物,大都屬「升壓食品」,攝取它們會更惡化低落的情緒。

  食物能影響心情的好壞,這在科學界已沒有爭議。英國倫敦大學(UCL)的研究發現:愛吃甜食、精緻加工食物的人,容易產生憂鬱;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不吃的人高出58%。根據一項最新飲食調查研究,以橄欖油、蔬果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有助預防憂鬱症,罹患機率降低至少30%。所以,食物有問題,不僅對身體健康,對精神健康也造成負擔。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物我、身心是互相交感的,人體不是孤立的存在。包括我們的身體、所吃的食物、外在的山川大地,任何物質皆由四大(地、水、火、風)所組成。天然食物本身原來就存在著四大和諧狀態,均衡攝取它們,很少導致新陳代謝和健康失衡。然而,一旦被加工或分解成更小的單位,無論是最簡單的糖還是麵包裡的麵粉,原來的平衡被破壞,不好的能量伴隨食物進入人體,攪擾我們色身的四大,使臟腑機能紊亂,情緒不穩,思維阻塞。

  修行是一個身心淨化的過程,許多禪修者進行到某個境界時,飲食、睡眠會自然減少,身體對不淨食物會自然地產生排拒。所以,對修行人而言,吃不淨的食物就是在扯自己的後腿。因此,我們在掃除心靈垃圾的同時,也不可忽視了掃除身體的垃圾;我們不必去特別追求飲食,但不能不警覺食物對身、心具有的影響——飲食,也是一門修行的功課。

自私基因不改,食安事件將層出不窮

  營養學界流傳一句名言:「吃什麼,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又說「垃圾進,垃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t),道盡了飲食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堅定選擇吃乾淨的食物,關心食物對我們的意義,就可以知道,食安風暴頻傳、假食物充斥的大危機,根源主要還是人心中的「色香味」慾望。

  地球上的資源有限,卻必須養活七十億的人口,當人們追求口腹之欲,卻不想付出經濟上的代價,商人必然採取比較便宜的、劣質的材料,再用化學添加物將它們改裝後上市。當我們的感官變得遲鈍,甚至以為這些才是正常的、美味的食物,也就更提供了食安問題的溫床。

  「告訴我你吃了什麼,我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人。」

  「我們所吃的東西,代表了我們。」

  「地球上的食物產量足以供應每個人,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有得吃。有得吃的人也未必能享受食物,他們只是不斷增加地球資源的消耗。就算是真的能懂得享受食物的人,通常不關心農民、不關心地球、不關心大自然及大自然所提供給人類的美好事物。」5

  飲食,並不是個人口味小事而已。每個人的小事累積加乘起來,就成為影響社會、影響地球的大事。讓我們用手上的一雙筷子,打造個人身心健康,更創造改變這個世界。

 

 

 


1參引自凱莉‧海福德:《最敢揭發加工食物的真相報告:你吃的是食物,還是飼料?》

2 語出自前揭書。

3 參引自楊政宏:〈解決食安問題,從認識你的農夫、暸解你的農場開始〉。

4 參引自彭紹怡:〈真食物?假食物?!食品安全、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5 引自卡羅‧佩區尼:《慢食新世界》。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